「个人成长64」压力大压力大,你根本就不了解压力好吗?

(一)

之前文章「个人成长61」对自己“狠”一点是什么感觉?里面说过,我不是一个“狠角色”,我反思了一下,为什么不会对自己狠,很大原因在于不会面对、也不会处理“压力”。

压力是心理压力源和心理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过程。压力(stress)是一个外来词,来源于拉丁文“stringere”,原意是痛苦。现在所写的单词是“distress(悲痛、穷困)”的缩写。有“紧张、压力、强调”等意思,压力会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早已被公认。心理学家汉斯·塞尔斯(Han Selye)是第一个使用术语“stress(压力)”的人。

(二)

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喜欢被逼、被迫的人,所以我是个逃避压力的人,我习惯性逃避压力,任何压力。

尤其是与人打交道,一方面我欠缺交流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会竭力去避免硬碰硬的状态出现,所以总是习惯沉默型反抗。


(三)

我发现了,只要与压力有关,不管是什么事情,我习惯性逃避,也就根本没有机会去研究这个压力的情况。

之前我对压力的理解,只有“有无”的区分。

只要提及某件事情,我就会调用以前的认知,我没法搞定它,所以它会给我带来压力,那我就习惯性逃避,逃的远远的,看也不看听也不听。

比如,打麻将、打扑克这种事情,我真的从小就排斥,因为我玩不好,所以我就索性从来不玩,从来不参与也就不会失败,就不会出丑,因为我从来也记不住牌,那些朋友们玩的不亦乐乎甚至记得前几把的手牌,还能在事后讲半天,你手里有什么,我手里有什么……

然后我玩牌的时候,就显得特别笨,一直不擅长,也融入不进那个环境当中,所以只要玩,我就是输,心情不好,智商下降,最后完全就是折磨自己。我不知道这样的描述能不能让会玩牌的人有一点点理解。

下棋也是同样,有的人习惯挑战大人,习惯挑战高难度,我恰恰相反,我只喜欢和水平低的人一起玩,因为我不会被打败,不会被笑话。

但是这年头,能找到肯玩的人就不容易了,找一个水平比我还差的人就更不容易了,我也就没有机会下棋。

综上所述,在我心中,压力=压迫。


(四)

知道压力=成长?

我们小的时候,经常听到一些大人说,知道有心事了,知道有压力了哈,这就是长大了。

我认为这个解释非常牵强。

知道有压力,这是基础认知,人们都会发现,只是如何去面对是个习惯问题,有的人能够坦诚面对,有的人却一直不敢正视,当然也有的人早就已经习惯解决掉这种问题。

从压力的角度上看,成长起码是知道有压力,并且知道解决办法并且能够解决掉压力。

如果解决不了压力,光是知道有压力,这算什么成长?也许,是比连压力都不知道的情况是成长了一步吧,但不是真正的成长。

(五)

其实压力,还有维度,不光只是有和无的问题。

我们启动自己的大脑认知,就会给压力增加几个变量,有压力,没压力,压力大,压力小?

对吧?

压力有大小的区别,大的压力能够让一个人惊慌失措,精神崩溃,小的压力能够让人微微一笑,轻松应对。

大的压力犹如生死离别,小的压力犹如鸡毛蒜皮。

「个人成长63」我为这些好人点赞,却依然没能让罗一笑站住

(六)

如果我们经常逃避压力,就会把压力的大小的差别给模糊掉,这个维度就消失了,只剩下了有和无,有压力就逃避。这会让自己永远也无法在压力面前成长。

而压力除了有大小,还有什么维度?

长、短。

(七)

我们听过这样的话“长痛不如短痛”。

压力除了有大小,其实还包括长和短。

怎么分别?

长的压力,就比如我们经常说做事要有积累,长的压力其实也是积累起来的,短期内看不到任何痛苦,甚至长期安逸,但是积攒的越多越无力去解决。

我们都知道温水煮青蛙。青蛙在温和的水中活得很安逸,水温越来越高越会麻痹青蛙的神经,到最后发现再也承受不了高的水温的时候,它也丧失了逃离这个温水环境的能力了。

所以,我们得提前明白这个道理——压力除了有大小还有长短的区分。

(八)

不可以因为压力太小而忽视,更不可以逃避,这都是短期内无害的举动,但是长期来看,这样会使我们越来越无法改变现状,越来越不敢正视和面对压力。

这样就永远也无法获得成长。

还记得吗?不利于成长的事情,我们一定不要去做。

压力就是这样,我们的确无法轻易解决一个大的麻烦,因为压力本身就可能让我们崩溃,但是我们也一定不要选择一直逃避压力、一直安逸的享受,因为这会让我们慢慢丧失面对问题的能力、也会慢慢丧失解决问题的能力 。

这难道不可怕吗?

我打算正视面对并尝试解决我的压力,你呢?

成长问题:

你认为你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你最大的压力是短期压力还是长期压力?

你对这个压力有什么进一步的打算?

你认为压力除了有无、大小、长短,还有什么维度?

欢迎在留言区留言。

乐于助人会,让每个人都拥有更强大长久的个人品牌。
我是乐于助人会的浩瀚,做一个温暖的人。
你想改变,就从逐字逐句阅读,一笔一画回复留言做起吧

乐于助人会

乐于助人会是纶子和浩瀚共同创建的一个以“互助微创业”为基础的互联网营销实战社群。主要输出内容为“个人成长”和“社群微营销”两个方面。

1.使命:让每个人有更强大长久的个人品牌。
2.愿景:提高每个人的幸福感和生活质量。
3.文化:乐于助人、善良、热心、有学习力和执行力。
4.价值观:提倡乐于助人,有执行力,真诚帮助和鼓励;反对自私自利,只求索取不懂付出,抱怨埋怨,咄咄逼人,卑劣抢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