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才是自己的过来人

      父亲是一座山,父亲是一条河,父亲是一个岁月。我总想为我的父亲写一篇文字。可是一直以来以工作繁忙,照顾孩子,心情不佳,无从下笔凡此等各种借口没有开笔。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是该让尘封的记忆就此打开了,也不愧对父亲对我的偏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里有剑。我的父亲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是奶奶的第一个孩子。印象中,奶奶让三叔接了班,去帮助二叔看店,天天念叨远嫁秦皇岛的姑姑。我的父亲放佛是别人家的孩子,没有得到过奶奶的垂青。可能也就是因为这一点,在我小的时候,我家餐桌才会有那么多丰盛的菜肴。锅包肉、肉段、炸丸子、大丰收、羊肉胡萝卜馄饨、炸酱面、烧麦、牛肉蒸饺、烤肉、豆腐汤、炸汤圆、大虾、酱炖鲫鱼、韭菜盒子简直无所不能。所以,即便长大成人之后,自己有了家之后,父亲母亲定居广州之后,当我时常为吃什么而发愁时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我的父亲,想念父亲为我做过的每一道菜,也曾悔恨当初从来没有珍惜,也没有对父亲说过一句谢谢。以至于,现在无论我是去了厦门、还是鼓浪屿,饿了一周头昏眼花瘦了四斤,还是想念东北菜。我的可亲的父亲!

      心中有花。上高中时,我不是一个勤奋的学生。一边学习,一边写诗。一边上课,一边练字。高三时,联考作文都是50以上,爸爸在过年时当着苏氏家族所有人的的面,夸赞我,文笔了得,当时初生牛犊不畏虎,年轻气盛的我还在心中窃喜。后来成家以后,还在我家孩子爸爸面前夸赞我书法了得。已经成年的我真切的感受到道力有限,闻之有愧。但是父亲对女儿的这份沉甸甸的爱,女儿铭记在心,永生难忘。我的可赞的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胸中有丘壑。父亲是一个有担当的企业法人。父亲性格内敛沉稳。记得小时候,父亲总是很忙,都是妈妈照顾我和姐姐。印象里父亲最初是单位的保管员,后来变成负责人,退休前是企业法人。单位的大事小情都在父亲的掌控之中平稳过渡。我的可佩的父亲!

      练就钻石心。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小时家里来过很多陌生人,都是找父亲。带着大包小裹,进门时满怀期待,出去时则是逃之夭夭,我眼看着那么多好吃的好玩的都在父亲拒绝之后被拿走,却也无能无力。现在想来,父亲是多么的淡泊名利。父亲在姐姐和我陆续上大学后,不断鼓励我们,要跟党走,积极加入党组织。我在大二就成为了我们班继班长之后第二个入党的干部。妈妈这个无党派人士也在父亲的熏陶下无比接近党组织。我的可叹的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慈悲心肠。家里装修,父亲买家装材料的路上,无心刮碰到一位女士。去医院检查并无大碍。善良的父亲还给人家留下姓名、地址和联系方式,方便日后有事寻找。后来那位女士多次找到父亲索要各种费用理由让人哭笑不得,父亲都一一支付了。一次母亲和人聊天时谈起父亲的这个遭遇,结果竟然发现母亲和被刮碰的女士是亲戚之后,这件事情才终于告一段落。父亲在终于松了一口气后,又整装待发,重新带上善良上路了; 家里的亲戚急需用钱,父亲毫无保留的把父母省吃俭用积攒的钱拿出来给人救急。结果,很多年后,这件事总是戏谑的被母亲谈起,因为这钱如同水随花逝般一去不复返了。我的可爱的父亲!

      眼里存山河。初为人师时,父亲用“教不严,师之惰。”勉励于我;刚为人妻时,父亲用“知书达理”来馈赠于我;才为人母时,父亲用“慈母多败儿”来告诫于我。我的可敬的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旧芙蓉面。父亲总是面带微笑,家族几次变故,父亲处变不惊,工作、职位几次变动,父亲从容淡定。2002年,姐姐一人一路向南,2005年,我独自来到大庆,父亲送上了最大的支持和最美的祝福!如今,姐姐买了两套房子,换了两部车,一个车库,姐夫事业有成,天木求学于广东最强的东华小学学前班。我也辗转于让胡路龙南和乘风庄,先后就职两个单位,每天接送一帆于庆外高中和小学之间,一帆爸爸是管理局最年轻的科级干部。想必这一切就是对父亲最好的交代。我的可喜的父亲!

      有金刚手段。突然感到父亲老了。就像很久没有见到母亲,一看到她,就感觉到母亲的耳朵变长了。我给父亲拍照,他有些站不很直了,有些驼背了。这么多年父亲母亲相濡以沫,从最初的东北人男人和河北女人的相识相知,父亲因为母亲的缘故改变了饮食习惯,整日以吃面食为主。后来由于母亲健康的需要,医生建议低脂低盐,父亲的饮食又以粗粮居多; 两人相扶相持,相守相偕。即便现在都快七十岁的老两口还会一起坐车出去逛街,高大的父亲站在偌大的商场里等待母亲试衣服,还不忘记给出建议。两人合影拍照还不时牵手,拍背;记得我的一帆出生不久,父亲母亲从齐市赶来帮助我照料。一天下午,我要出门上班,母亲也要下楼玩牌。看到父亲一个人怀里抱着我的一帆,还要忙着做饭,我终于控制不住自己向父亲告母亲的状,结果父亲说“这么多年,母亲从来没有看过孩子,没有干过活,这已经很不错了。”听完我先是愕然,后来就释然了。我想这就是我的父亲母亲最幸福的模样。如今父亲还是像几十年前在家里一样吃完饭后默默无闻地收拾碗筷。母亲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和父亲商量。父亲就是母亲的天!漫漫人生路,陪伴最长情。我的可贺的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树语,江湖四处闯荡,很少想到父亲。有他或者没他,似乎不必关心。一日忽然惊觉,父亲已是老人。看他蹒跚背影,默然泪流沾巾。朱自清纪念父亲写了《背影》,莫言缅怀父亲创作了《拾馒头的父亲》。这都是别人笔下的父亲。想起我的父亲在我上高中时每天晚课后等待我的执着身影,想起我的父亲周末忙里偷闲带我和姐姐去抓鱼,想起婚礼上我的父亲目送我的坚定眼神,想起每次犯了错误和受了委屈后我的父亲宽广的怀抱。这才是我的父亲,我的独一无二的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种爱,叫父爱如山,有一颗心,叫父女连心,有一份情,叫情深似海,有一个节日,叫父亲节。在这个感恩的日子里,愿时光不老,祝健康如初!祝我的父亲和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

      愿所有的记忆都有所安放,愿所有的未来都如愿以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本书的名字我很喜欢,同时也非常喜欢此书。在现实的生活中,很多人都想要从他人那里获取某些甚至全部的帮助,或者是在...
    我是若桐阅读 175评论 3 2
  • 单位右前方有一棵八月桂,树龄十年有余,古时就有人将八月称之桂月,左边是一棵四季桂,花香到不如八月桂那...
    春季岚庭阅读 821评论 2 51
  • 今天第一次发,说真的,我还没好好看具体的群规,貌似有什么具体的写作格式,看来我是不能遵守了。今天第一次,就让我自由...
    tt小人物阅读 101评论 0 0
  • 是不是脾气好,经常会被误解为没有脾气。 为什么人们都说得到的就不知道珍惜呢。我想,是因为我们拥有的东西,对我们的包...
    EUNICEPUPU阅读 136评论 0 1
  • 你在江汉路看过熙攘人群,曾在此穿行也曾高楼远眺恍若离世;你在武大看过樱花,见人潮如海也见形影单只;你在东湖凌波,看...
    炼丶金阅读 1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