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明明已经放弃这个世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是高二寒假那年,我从邳州回昆山,冰渣似的雨下个不停,紧赶慢赶我还是错过了下午唯一一班车,雨很大,我等车的那条路连狗都不待了,就马路对面还停着一辆黑色别克。

我扶着行李箱撑着伞坐在路边,身上的钱都败光了,适逢住宿旺季,宾馆住不起,又没什么朋友。这么冷的天,晚上得被冻死吧,我垂着头,死的心都有了。

对一个极度绝望的人来说,一动不动是最舒服的姿势,其他任何形式的生命活动都堪比强奸。我死尸似地在路边足足坐了两个小时,突然一辆车停在我旁边,我抬头一看,是马路对面的那辆别克。

车窗落了下来,一个中年男人探出了头,胡子拉碴的,眼里都是血丝,勉强挤出一丝微笑说,你去哪,我带你去。

“黑车吧?这里就你一辆车,让我冻了这么久才想起来拉我,是想狠宰我一笔吧。”我冷笑一声,“到昆山多少钱?”

“你看着给,不给也行。”

我心里一颤,心想无事献殷勤必是人贩子。“谢谢,不用了,我去派出所有点事。”说完我起身拖着行李箱就走了,越走越快,满脑子都是新闻里说的人贩子挖人肾卖的画面。

我没走多远,黑别克就跟了上来,他探出头来说:“哎,不用很多钱,给我七倍的大巴车费就行了。”

我站住了,心想这还差不多,黑车就该这黑心样,无家可归的绝望使我倾向于相信他。

他见我又犹豫了,又说:“你看你裤子都湿了一半,都坐两个小时了,再不走,得冻死。我去上海顺路,嫌贵少给点也行。”

“你把身份证给我看看?”我回头说。

他不耐烦地点了点头,开始掏身份证:“你先把行李箱放后备箱吧。”

“你先把身份证给我!”

我拿着身份证抑制住欣喜,把行李放在后备箱,顺便盯了下他的车牌号,一坐进副驾驶,我就立刻把他的车牌号连同他的身份证照发给了我的几个朋友。

“把安全带系上!”他边说边发动车,之后一直不说话,只是开着窗户抽烟,我找他说话,他不理,脸上也没有任何表情。

我无聊就到处乱打量,通过车内后视镜,我看见后面座位上有一箱刚拆封的苏烟。

“这车里有点闷。”我说。

他把窗户落了一点。

我看副驾驶前面的还有一个用记号笔写在上面的电话号码,为了保险,就也拍下来发给了朋友们。

他开车迷迷糊糊的,像酒驾一样,烟抽得一根接一根,越来越频繁,有时候一口就能嘬半根。

后来车也停得越来越频繁,每个服务区他都要停车休息,去卫生间洗脸。

上路三个小时,他只跟我说过一句话,就是每次从服务区出发的时候他都要提醒我要系安全带,我总是忘,他总是提醒我,婆婆妈妈的,烦得要命。

有一次他也忘了,想起来我没系的时候已经在路上开半天了。他突然呵斥我:“安全带!几遍了!没脑子啊操!”

我被吓了一跳,一路上的憋屈一瞬间被点着了,也跟着大吼:“关你屁事,我不想系!又不是不给你钱!靠!”

“你他妈刚才被摄像头拍到了!是要罚我的款的!”

我理屈词穷,系上了安全带,心想原来是心疼钱啊:“到了地方我把车费罚款一块给你,二百吧应该。”

他看了一眼我的安全带,没说话。

之后我一直提醒自己系安全带,一路上再无交流。

到昆山后,我把身上的钱都掏出来给了他,远远不够之前谈好的路费,算上罚款更不够了。

“你等着,我回家取钱,这是我的身份证,行李,手机,都在这。”我站在车外面,冲车里的说。

他歪头挡风点烟,样子很轻松,但没打着火:“你先去给我买个打火机。"

我去了一趟对面的便利店,回来给他的时候,他说:“行了,回家拿钱去吧。”我转身要走。他又说,行李手机带走,我留着身份证就行了。

“难得你信任,不过我可得提醒你,身份证可不值钱啊。”这算是我跟他说的第一句玩笑话,他终于笑了一下,很浅的那种。

我刚走出没几步,他就发动了车,我闻声回头,车已经开始动了,一张卡片飞了出来,是我的身份证。

我看着他远去的车屁股,万分不解——钱怎么不要了?不是去上海吗,怎么走的还是去上海的反方向?我眼花了看错了脑子坏了?那天我站在原地等了他很久,他一直没回来。

我这短暂的人生没见过什么奇人奇事,非说有的话就是这人这事了。

高中毕业那个暑假,我在家和父母讨论考驾照的事,突然想起来这事,想起了那个奇怪的司机,仍觉不可思议,猛然想到曾经拍过他车里的电话号码,就从聊天记录里找到了那个号,准备通过支付宝把一年前欠他的钱打给他。

我猜他应该会感到惊喜,不会想到我会和他一样“反常”。

我怕打错账,就打电话过去核实信息,接电话的是他老婆。

他老婆明白我说的事后,激动到不行,问我他老公当时有没有说过什么话。我想了半天,回答她:没有,除了一直提醒我系安全带。

原来那天他和我本来就不顺路,他有自己的方向——他是去西藏自杀的,把我送到昆山后,他就去了西藏,并在那自杀了。

那一刻我像被闪电击中了一样,震撼,心痛,也恍然大悟。再回头想想,他那天的一言一行都那样合理,可爱。

他长什么样我现在已经很模糊了,只是偶尔想起这事,还挺感慨的——他当时明明已经放弃这个世界了,怎么还那么多事。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 我会觉得自己像个女人, 整日幻想并不属于自己的伟大情怀。 有时候, 我会紧紧盯着镜子里的我, 问问自己何...
    贺司阅读 269评论 0 2
  • 1 这一年的清明节没有下雨,春光明媚。 市殡仪馆的骨灰安放室内,斜斜的阳光温柔地照射进来,轻轻叨扰着这个间或有人来...
    雪小碧mm阅读 948评论 2 2
  • 思念你不远 若隐若现 我闭上双眼 春风拂面 所有的期盼 向往彼岸 不会搁浅 对你的思念 最美的瞬间 片刻闪现 春天...
    文山鹿阅读 496评论 81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