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先赚一个亿的小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第68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宝宝树旗下的电商美囤妈妈给业界投下“重磅炸弹”:宣布连续数月净利润超千万!在宝宝树电商的愿景中,月度盈利千万只是开始,2017年内更有希望冲击过亿的净利润,再创行业新高。

此前在去年7月,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通过内部邮件向全体员工宣布,运营不到两年时间的宝宝树电商实现全面盈利,6月利润达数百万人民币。这样的成绩在当时来看是整个行业都不曾达到的高峰,同时宝宝树电商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公开宣布盈利的母婴电商。可能很多人对母婴电商的利润为正没有太大的感官印象,我们还是来先来看一组数据吧。今年初CNNIC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67亿,占网民比例为63.8%,较2015年底增长12.9%,增幅创近年新低。在电商行业进入平缓甚至增幅进入瓶颈期之后,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尤其是被誉为电商经济晴雨表的垂直母婴电商更是受到业界关注。

最近几年随着二胎开放等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母婴电商成为各家争霸的新风口。一方面我们的BAT等巨头频频布局,一方面垂直领域的玩家更是层出不穷。然而在行业混战多年之后,母婴电商还是出现了增速放缓,烧钱不休难以看到盈利预期时间等问题,在行业增幅整体放缓,进入结构调整甚至遭遇下行压力的当下,宝宝树电商宣布取得连续数月超千万净利润的成绩,在提振自我士气完善社交电商闭环的同时,无疑给业界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从单月数百万盈利到连续数月过千万的净利润,仅仅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很显然,几百万到超千万不是简单的数字叠加,通过这个跨越式增长的盈利幅度,我们可以透析出很多信号:在互联网+开始全面渗透母婴产业的当下,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的行业主流企业逐渐的摒弃了过去讲故事、抓风口的坏毛病,作风更加务实。全面的把企业规范运营和盈利放在战略高度,进而为消费者、为行业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千万净利润创造业界新高提振行业士气

母婴电商乃至整个互联网母婴产业盈利难几乎成为业界共识,尤其是近几年“烧钱抢市场”论的提出,一大波的互联网平台把“烧钱”当成能力,忽略了商业本身的出发点:为用户和投资人创造价值,进行盈利!

时至今日,社区电商作为宝宝树旗下战略产品,受其创始人王怀南重点管理,并且提升擅长精细化运营的冯德将担任宝宝树电商总经理。冯德将一直低调务实,很少公开现身媒体的聚光灯下,其实作为电商行业老人,冯德将作了很多行业先驱性的贡献,后来于2015年加入宝宝树,主负责跨境电商业务,今年4月被任命为宝宝树电商总经理。可以预计,随着冯德将的走马上任和宝宝树CEO王怀南的鼎力支持,宝宝树电商的年利润1亿的目标终将成为一个小目标,未来将探索更大的盈利可能。

宝宝树电商业务取得千万盈利震动业界,在提及这一成绩时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坦露了他的战争哲学:电商在初期的时候,有着长征初期的混乱,但你要把混乱当成滋养,而不要把混乱当成混乱。作为CEO并不只能放小管大,必须把仗打起来。所以我们看到,在这样的战争哲学深入企业模式之后,宝宝树电商业务伴随着高速增长的势头先后进行了5次换帅,不断的进行自我筛选和内部赛马,一直到了今天“最能打仗”的冯德将,带领团队开启了大幅盈利的新战役阶段。当然换帅之后,宝宝树电商业务上成长起来的高管又去调配到宝宝树其他部门,完成了职能的切换,发挥各自所长的协作效应。

其实宝宝树电商一直在低调中运行,从上线的第一天起就苦练内功,完善运营机制。背靠宝宝树强大的母婴流量入口和天然的社交属性,通过严苛的产品审核和准入门槛,吸引了消费者的认可。当行业主流企业通过低价模式留住用户的时候,宝宝树电商采用了“精品战略”,在选择合作商层面不要代工OEM,而是一线品牌商。因为有长期积累被市场验证过的品牌商是保证产品品质的最关键一环,宝宝树的这种做法让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回归理性,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所以能较早的实现盈亏平衡,乃至规模化盈利。

这一次电商的盈利,无疑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树立了信心,同时也对外界宣示:现阶段,中国母婴电商是可以规模化盈利的!宝宝树电商此番宣布千万级的盈利,也将给行业做出表率,未来追赶宝宝树电商的盈利规模将会成为母婴电商市场的目标。

消费觉醒主动升级适应市场新需求

上文我们提到过,宝宝树拥有的用户基本都是妈妈群体,天然具备信息沟通来往的互动属性,这样宝宝树社区中就有了大数据的洞察基础以及母婴人群对商品的购买指导需求,在传递用户所需知识的同时能够做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推送指导(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C2B和C2M模式),从而精准的提高用户的互动价值,进而宝宝树电商的业务也因此受益,实现大幅度增长。

宝宝树能够基于大数据升级业务体系,为电商和社交赋能,推出针对不同用户的产品和服务,很大一个原因也在于在消费升级时代,我们的用户消费意识觉醒。宝宝树CEO王怀南也认为在消费升级时代,行业将带来一些战略拐点,宝宝树的电商端正是把握住每一个拐点走通这条路的。

曾经我们的用户作为消费的被动接受者,话语权缺位,而在今天用户将成为企业变革和升级的参与者,主动的共享价值。纵观宝宝树10年的发展历程,也是一个被用户推动、和用户深度化反的过程。宝宝树及早的洞察到了用户价值变革带来的机遇,不断的主动进行自我升级,来满足市场的新需求,我们把这种调整称之为供给侧改革。

在供给侧改革的理念践行、同时基于宝宝树多年来对用户的行为追踪与大量的数据调研,宝宝树电商将不断推出更多针对会员个性需求的产品。

比如前不久一度在行业非常火爆的“开讲”这项服务,其背后推出的价值就在于解决时下中国母婴医疗状况的不足与人们为母婴优质知识付费需求之间的矛盾,从而在解决用户痛点提供价值的同时,也加速了宝宝树电商的造血能力。再比如此此前基于用户需求推出的孕妇漱口水上线后,1个组合套装活动就超31000套销量,其漱口水全线产品已销售数十万瓶,销量甚至超过很多一线孕婴童品牌。

打通母婴+电商+社区闭环远景利好大家庭产业

之前我就分析过,社交之于电商,长期以来二者因为渠道和平台的原因,经常脱钩。很大原因就在于我们拥有强大流量的社交平台缺乏电商基因,拥有电商和物流能力的平台又缺乏社交能力。而对于宝宝树电商来说,其背后是中国最大的母婴社区,宝宝树月独立访问量已达2亿。有如此庞大的流量和大数据经验的宝宝树支持,已然解决了流量和客源问题,可以最大程度发挥社交电商的价值。

现在的宝宝树通过旗下的几大产品矩阵,打通母婴+电商+社交的闭环。而今天宝宝树电商盈利,其实靠的就是宝宝树社区电商闭环的打通以及大数据解决方案、创新服务模式以及人才的不断灵活调配和升级。我们知道一旦互联网的闭环模式形成,必然会随着引发大数据的效应落地,尤其对于宝宝树这种拥有过亿用户的巨头来说。宝宝树电商依靠社区独有的“大数据”精准洞察,可针对特定人群开展特定服务内容的展开,进而提升用户的运营效率。

一段时间以来,“内容生态”的构建成为了各大头部APP的标配和创新服务挖掘点,比如QQ音乐最新的7.5版本推出的“音乐号”功能,也在进行内容和原有服务打通的试水。前文提到的“开讲”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内容生态落地的具体产品,在内容生态落地后,宝宝树电商也自然经历了由商品电商到服务电商升级的阶段。这个变革也符合消费升级时代,我们提倡的商品升级到服务升级的转变理念。在笔者看来,这种软实力的提升,也将成为宝宝树电商乃至宝宝树构建竞争壁垒的关键所在。

众所周知,去年宝宝树获得了复星领投逾30亿级别的投资,联手复星构建大家庭产业。未来的宝宝树,将不仅仅是母婴社区+母婴电商,更是以母婴生态为突破口的家庭生态体系。在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发展下,产业跨界融合,激发出新的势能。宝宝树的大家庭生态战略,将以母婴服务为入口,联动智能家居产品、家庭教育、家庭消费等等诸多领域,这些领域相互独立又能相互联动起来,在这个新的产业链条上,多个行业领军的企业相互链接,并且让消费者全面的参与进来,才能真正构建起一个开放闭环的未来大家庭生态体系。而无疑,作为突破口的电商业务,则成为了宝宝树战略闭环的关键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