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却在你离开我之后…

01

许久不看书,自从加入石头姑娘打卡群后去强迫着自己去学习,去写读后感写书评,当然还有很一部分的原因是自己买了很多书,真的很多,多到才在佛山待半年花了整整5000多元购书,结果代价就是小哥那次回家向我嘟嘟着我书多导致他后备箱放不了自己的行李。

然而拿到新的办公地点的书依然有20多本,自己也在盘算着一本一本的啃完送人。就在拿起《别让我一人孤独离场》的时候还在质问自己是否能够看完?看到一半的时候觉得这本书太无聊了,无聊到即没干货又不像《平凡的世界》那样贫穷的挣扎精彩,直到硬着头皮把它看下去快结束之时还在想面对这本书我该写一些什么呢?

最终啊、我还是写了,并且极力推荐你去看这一本,假如你对生活还抱有幻想,假如你是高中、大学生,又或者你很无聊…

02


《别让我一人孤独离场》是我花9块9在淘宝上买的,至于为什么选这本书——因为便宜呀!如果你让我讲讲自己感言的话,我告诉你,整本书用一句话说完的话就是“一个少女的成长史”。

一个刚出生不久后父母离异,一个16岁懵懂的年纪为了所谓的爱独自飞往陌生的城市读书——纽约,一个在自己19岁的时候面对跟她差不多年龄的后妈朋友,一个连她自己都说孤独到没人要的内向女孩到为了另一个人毅然辞职再次前往巴黎等候另一个人…她就是程闻瑾,一个缺乏父母的爱却一直被爱呵护的女孩,直到他离开之后才幡然醒悟。

去年某刻《前任3》瞬间刷爆朋友圈,提起这个我想很多人并不陌生,孟云、林佳,青春校恋情侣,他们熬过了最艰难的创业期,却输给了有车有房有存款的时间考验期,从最开始的分居到最后一个在广场上带着紧箍咒大声呼喊着“林佳,我爱你”,另一个买来一大箱让自己过敏的芒果来折磨自己试图消除自己内心的那份愧疚,终究落得个谁也伤害了谁的结局。

不少网友哭了,甚至就连吃饭时那句你看前任了吗?你哭了没有?都成了一句顺口溜。我想搓中累点的不是剧情,也不是那句“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留”,而是居中结束的那一个场景,那个让所有人都遗憾都回到分手那次不眠夜。

03


A君跟我是大学同届的校友,亦是我的好友,而她的男朋友恰好是长我一届的学长,彼此之间还有过交集。年底的时候打发着朋友圈意外发现了她的那条,原文是这样写的“亲爱的,感恩把你带到了我的身边,让我遇见了你!”。随后就是9宫格的婚纱照了。

那一刻我似乎被什么东西瞬间叮咬了一下,左手仅仅地抓住手机,大拇指再也没有往下滑。是啊,4年了啊,他俩整整从校园毕业4年,也经历了4年的爱情长跑终于修得正果,沾沾自喜地发出羡慕般的祝福,同时也在感叹岁月不饶人,转眼间自己毕业3年了。

后来我问她:“嘿,经历4年的长跑最终走向婚姻的这所殿堂你是怎么做到了呀?快给我讲讲”。

他是一个非常善良并且担当的男人,从大学的时候我就发现了,那次他经历学生会主席被罢免。我知道他心里肯定很伤心难过却又不知从何开口去安慰他。但他从没在我这发情绪,反而安慰我说“没关系,不就一个主席嘛,没啥的,又不是公司破产。调整下就好了”

可是我知道啊,他是多么的在乎这个职位啊,熬了多少个时间,参加过一场又一场的活动才竞选上的,怎么会是那句“调整调整”就能好了的。她的这句话似乎一下子又把我带到当年的那幕因为明争暗斗的学生会中。

之后的日子他并不是经常陪伴我,却总是在我生病的时候放下手中所有的事带我去医院检查;他总是监督我不乱购物,却在我生日的哪天买上很多鲜花蜡烛蛋糕给我惊喜;我们之间并没有像其他情侣那样在树林里谈情说爱,甚至拉上我去图书馆强迫的去看书,不耐烦的时候时不时用我最喜欢的礼物跟我谈条件。

啊,他们的恋爱确实不一样,这种恋爱我也多想去经历一次啊!听到这的时候我内心发出感慨。不过只可惜那会的我一个脑子只想着学生会,只想着如何拓展人脉。

后来,他毕业了,随后的第二年我也毕业了。他去了他的城市,而我并没有着急着跟过去,只是找了个合适我的城市待了下来。后来说来也幸运,他通过自己的上进老板很快看中了他,提升了他,也算是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了吧!而我,在他有了一定的收入后果断的向公司提交了辞职申请去到了他的城市与他在一起。

当时你怎么那么果断呢?毕竟这是你熟悉的城市啊,而且工作了一年多更有机会提升啊!我一边羡慕着她的果敢和勇气,一边又替她可惜。


两个人在一起啊,就注定要有一个人付出呢,否则你企图我我企图你的爱情什么时候才可以圆满啊!而且我坚信,为了他我值得那样做,哪怕你们认为我葬送前程。再说了,从零开始没有什么不好的嘛,谁知道呢!

04


哇,听到这句话我是多么触动啊!

那年,25岁,独自一人辞职卖掉纽约的那辆车子,处理掉生活物品后带着所有的积蓄前往巴黎读博士,只为寻找渺茫到毫无音讯的某个人,

那年,在读博期间努力去做到最好只是因为一种久违的习惯,甚至看到那首诗后决定发起一场名为“L’Espace XL”商业计划,因为只想为他盖一栋房,等他回来

那年,独自一人走在入夜后的街头,面对随时都可能发生暴乱却依然不顾母亲的命令留下来,只是担心那个21岁的毫无关系的新室友,甚至第一次主动提出来陪他去银行开户,只因为他不懂法语,也不认识路。

这一刻,恍然明白这几年在他的苛刻下自己变得独立了起来,就像他说的他不保证不离开她,但希望自己没有他也能过得更好。他督促她念书,教她开车,帮她找工作,教训她存钱,叫她记得要对自己好…是他让她变成现在的这个样子,美丽、坚强、独一无二的程闻瑾。

往后的日子里,她爱上了他,而他也早早的爱上了她。每一次的性爱他总是说记得喝药,她也总是撒娇企图放她一马,可是他总是摆出一副严肃的表情说:“不可以”,并且还找来理论得意的说道“吃药安全99%,戴套80%,实在不放心吃药后再戴套也可以”。起初她总觉得那个男人总是那么自私。可熟不知在此之前因为另一个男孩的无知导致她差点死掉。

后来,在前男友成功后对她死缠烂打,帮其拿到项目后,他私联系他,让他给她多一个选择的机会时选择了让彼此都冷静的空间而离开,这一次他一如既往的没有说他找过他,就像程闻瑾想的那样,他们不适合结婚。

他走了,她最不擅长的就是挽留。

终于啊,她在他离开后才恍然明白“我爱你,却在你离开我之后

不过这一次,她选择了主动,选择了执着,选择了勇敢,从纽约到巴黎,联系每一个人寻找着属于他的气息。

05


故事讲到这也要结束了,在爱情里没有谁对谁错,也没有所谓的值不值得。只有在不在乎,为了他/她你敢迈开那一步吗?A君如此,程闻瑾亦如此。不懂爱的是孟云和林佳,分手的是你,愿你通过这本书找到符合自己的另一半。作为屏幕下的父母,如果你家正好也有儿女在读高中,请不要阻挡他看这种青春的书籍,因为这本书有趣的不仅仅是爱情,既然早恋不可避免,不如通过本书让孩子看到结局,从而知道自己恋爱应该注意些什么,怎么找到让自己变好的那个男友。

除了这个,还有国外的那种生活方式,国外的大学等也是诱惑你或者你家孩子的一种,既然之前出不了国,但不可磨灭梦想,终有一天一定会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