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我只是一个想做神仙而不得的“诗仙”!

李白•家世

春天的时候,蜀中新搬来了一户巨商。听说这位巨商姓李,名客,隋朝末年的时候祖上逃难到西域。

这李家世代为商,到李客这一代已经富可敌国,李客妻妾成群,儿女成行。

这日,李客送走了最后一位来拜访的友人,回到后院。看群芳吐翠,繁花似锦,不禁诗兴大发,便开口吟道:“春国送暖百花开,迎春绽金它先来。”

正好一位妇人牵着一个约莫五岁的大眼萌童经过,妇人接口道:“火烧叶林红霞落。”萌童听罢挣脱母亲的手,唯恐被别人抢了去似的,大声嚷道:“李花怒放一树白。”

“李花怒放一树白。”李客又默念了一遍,“不错,我儿诗才不错,小十二啊,你以后就叫李白吧,字太白。如何?”

“李白,我以后就叫李白喽。父亲,父亲,我不仅会作诗,我还会背六甲呢。” 萌童一面拉着李客的袖口,一面大声地背诵起来。

李客欣慰的抚摸着儿子的头,让儿子上早教班就是好。才五岁就能赋诗,背诵六甲了。

“我儿,不要太用功,劳累过度会对身体不好,你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

“父亲不怕,我现在正跟哥哥们一起学骑马射箭,还练剑呢。”

李客满意地看着李白的母亲说:“我儿以后肯定前程了得,只是不知能不能坚持下去。”

“我可以坚持的,父亲。昨天我在井边遇到一位白头发的阿婆,她正在磨一根铁杵。我问阿婆,她在做什么。阿婆说她要把铁杵磨成针,她说只要坚持努力,铁杵也能磨成针!我只要坚持努力,我就能成为鲁仲连那样的大英雄!”

李客听完马上叫来一位仆人,要他把阿婆磨针的那根铁杵买来,就挂在李白的屋里。

“鲁仲连,能反抗暴秦,功成后高蹈而去。进可以匡扶社稷,退可以归隐山林。既有成功,又有自由。不错,不逊色于我们的祖上李暠(音同浩)。”

“父亲,李暠是谁啊?”

“李暠是凉武昭王,是汉武帝时的大将军李广的十六世孙,也是我们的祖先。”

“父亲,我绝不辱没祖先,也会成为大英雄的!”

富N代李白没有躺在金银窝里睡觉,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十五观奇书,作赋凌相如”。《登锦城散花诗楼》就作于他青年时:

日照锦城头,朝光散花楼。

金窗夹绣户,珠箔悬银钩。

飞梯绿云中,极目散我忧。

暮雨向三峡,春江绕双流。

今来一登望,如上九天游。

李白•游侠

二十五岁,闭关修炼多年的李大侠被放出来了。

儒生不及游侠人”,大侠一不小心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我要做游侠。

学了多年古文的大侠,太缺少理财观念,一年就花掉了三十万金。这些金不是为他结交贵人,捐前程用的,而是为了帮助那些落魄的文人。

一年,和他同游楚地的好友吴指南在洞庭湖上病重,大侠心情沉重,四处寻医问药,最后还是没有救回好友的命。

大侠身穿白色孝衣,抱着尸体失声痛哭,一把鼻涕一把泪,一点也不在乎作为“偶像派”的形象,走过路过的阿婆阿姨,看到他哭得那个丑样都忍不住伤心起来。

李大侠的哭声太动听,没把吴指南的魂魄找回来,倒把老虎给招来了。老虎围着李大侠转了一圈,被李大侠的哭相恶心到,转身走了。把洞庭湖哭涨潮的大侠,哭够了之后,把朋友葬在了洞庭湖边。

去金陵转了一圈,又回到了洞庭湖,扒开坟头看朋友的尸首还没全烂,就亲自用刀子,给尸体整整容化化妆。

完了之后,就背着尸骨,去了鄂城,找了块风水宝地,葬在了那里。此时的李大侠一定是无神论者。

我们的李大侠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位性情中人,随身带着一把匕首。路见不平一声吼,吼声不够,就拔刀相助,一不小心就给几个人放了血。

游侠:豪气,不拘小节,真性情。什么愁杀、笑杀、狂杀、醉杀、恼杀,李大侠信手拈来。

春闺幽怨也毫无幽怨之意:落月低轩窥烛尽,飞花入户笑床空。

李白最豪气的诗应该算是《将进酒》了:……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大侠不是千金散尽是万金散尽。


李白•家庭

小李同学一辈子娶了三个老婆,不是小李克妻,实在是世事难料,一言难尽。

第一任老婆是已经退休的前宰相的孙女。小李子算是入赘,在老婆家住了十年。李白头婚已经二十七岁了,在古代算是“大龄剩男”。这老婆姓许,有才有貌,温柔贤惠,为李白生下了一双儿女:平阳和伯禽。

李白也曾借着他老婆的爷爷的名气,去京城求官,但是“过时的凤凰不如鸡”啊,小李子在京城除了和那些显贵们混了个脸熟,没啥结果。

小孩子没多大的时候,小李子的第一任老婆就去世了。又续娶了一位刘氏,刘氏和李白八字不和,把李白给休了。“又合于刘,刘决”。

离婚的时候,也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撕X大战。刘氏四处添油加醋的败坏小李子的名声。

李白写了一首《雪谗诗赠友人》自辩,在诗中大骂:“彼妇人之猖狂,不如鹊之疆疆。彼妇人之淫昏,不如鹑之奔奔。”

刘氏怎么骂李白的,现在没人知道了,但是李白怎么骂她的,会一直流传下去。所以有故事一定要写下来,写不成诗,写在日记里也可以!

最后一任老婆是宗氏,宗氏的爷爷宗楚客在武则天和唐中宗时期三次为相,后来韦后发动宫廷政变,李隆基起兵夺下王位。宗楚客因被怀疑对唐不够忠心而被杀。李白娶宗氏的时候,宗家已经败落。

安史之乱的时候,李白和宗氏一起逃到了庐山。李白名声在外,永王李璘想借他的名声用用,派人三次请他下山。宗氏想到祖父无辜惨死,害怕李白会站错队,不让他下山。

李白当官做大事的瘾又上来了,执意不肯。走时宗氏担心他的安全,“出门妻子强牵衣”。唉,眼睁睁的看着老头子跳火坑,这老太婆心里得多难过啊。

结果,永王两个月就被灭,李白被下狱。宗氏为救他性命,大脚都跑成了小脚,刷李白的大脸,卖她爷爷的老脸,钱哗哗的往外掏啊。最后李白得救。

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李白去世后,宗氏到庐山修行,此后,再没下山。

李白有一儿一女。虽然李白常年在外晃荡,不务正业。但是他很爱他的孩子,多次写诗表达对孩子的关爱。选其中的一首,给大家:

寄东鲁二稚子

吴地桑叶绿,吴蚕已三眠。

我家寄东鲁,谁种龟阴田?

春事已不及,江行复茫然。

南风吹归心,飞堕酒楼前。

楼东一株桃,枝叶拂青烟。

此树我所种,别来向三年。

桃今与楼齐,我行尚未旋。

娇女字平阳,折花倚桃边。

折花不见我,泪下如流泉。

小儿名伯禽,与姊亦齐肩。

双行桃树下,抚背复谁怜?

念此失次第,肝肠日忧煎。

裂素写远意,因之汶阳川。

李白到第三代就“绝户”了,只有一个孙子和两个孙女。孙子出外漫游没了音讯。孙女嫁给了两个农民,诗书之家已无人传承。


李白•出仕(一)

小李子二十五岁出蜀山,一边寻仙,一边旅游,一边作诗,就这样晃荡了十七年。四十二岁的时候被“得道”的道友吴筠推荐给了公主,公主又把他的才名推荐给了唐玄宗,就这样李白“升天”了。

一向自负,又不懂内敛的李大侠,放肆的嘚瑟了一回。“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隔了千年,还能听到李白大笑的声音。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多年夙愿实现了。

进了宫,唐玄宗下了步辇亲自迎接他,还为他调羹。我们的李大侠,自尊心膨胀出天际。

《赠从弟南平太守之遥二首》摘录:

汉家天子驰驷马,赤军蜀道迎相如。

天门九重谒圣人,龙颜一解四海春。

彤庭左右呼万岁,拜贺明主收沉沦。

翰林秉笔回英眄,麟阁峥嵘谁可见。

承恩初入银台门,著书独在金銮殿。

龙钩雕镫白玉鞍,象床绮席黄金盘。

当时笑我微贱者,却来请谒为交欢。

皇上封李白为翰林待诏。翰林待诏乍听上去和翰林学士很近,但是关系很远。

翰林待诏只是一个御用文人,和御用画家、伶人一样,没有参与政事的权利。

本想去长安做鲲鹏,结果变成了金丝雀。

每当唐玄宗和杨贵妃听曲听够的时候,就让李白即兴发挥一首,李白 “斗酒诗三百”,张口即来:

清平调词三首

•其一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其二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其三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天宝元年李白入宫,天宝三年李白被“赐金放还”。前后占着有三年时候,其实实际时间只有一年半左右。

关于李白为什么被赶出宫,李白写诗说是被奸人所害。但是他没明说,后人就借着这点模糊不清,写了几个故事。

其一是高力士。我们的李大侠喝醉酒耍酒疯,让皇上身边的老奴才脱靴子。高力士心里千万只草泥马飞奔而过。高力士偷偷的告诉环环说,李白把她比作“赵飞燕”,就把环环给得罪了。得罪了环环,就相当于得罪了皇上,下面的,你懂。

其二是驸马爷张垍(音同记)。驸马爷心眼小,看不得别人发达得意,so…….

其三是皇上见李白让高力士给他脱靴子,老爷子心里不爽了,打狗还要看主人呢。

小李子在长安一年多的时间里,也看到政治黑暗。皇上不问政事,只和环环一味享乐。

“君王弃北海,扫地借长鲸。”

权利全部在奸相李林甫手里,李林甫卖官鬻爵,排斥异己。安禄山阳奉阴违,给环环当儿子当的贼不爽,时刻准备着造反。

看穿不能说穿,“诗篓子”李白很绝望,“心知不得语”,“挟矢不敢张”,只能转身离开。


李白•出仕(二)

天宝十四年,安史之乱爆发。安禄山准备多年,兵强马壮。“盛唐”呢?现抓的壮丁,除了耕田,啥也不会;铠甲武器锈坏了,拿棍棒拼大刀。结果就不说了。

“白骨成丘山,苍生竟何罪?”

“洛阳三月飞胡沙,洛阳城中人怨嗟。天津流水波赤血,白骨相撑如乱麻。”

“秦人半做燕地囚,胡马翻衔洛阳草。”

李白和夫人宗氏逃到了庐山上。

“有策不敢犯龙鳞,窜身南国避胡尘。”

逃亡途中,唐玄宗听从了房琯的建议,派太子李亨收复黄河区域,派永王李璘收复长江区域。皇上的意思太明白了,李亨如果能收复,就全国统一,如果收复不了,就逃到长江以南,建个“南唐”之类的国家。

结果圣旨还没到,太子就自己登基了。李亨怕李璘在江南建个“南唐”,那到时候他的大唐就变成了“北唐”。本来兄弟情深,现在为了那一把椅子,干起来了。

“攘外必先安内”,李亨要先把李璘干掉。

李璘这边也招兵买马,打算大干一场。

在这种复杂的情形下李白出山了,了解官场黑暗的宗氏恨不得把他打晕了捆起来,但是没拦住。

政治小白小李子,天真的以为有太上皇的圣旨,李璘是合法的,还为李璘写赞歌。

永王东巡歌(一)

永王正月东出师,天子遥分龙虎旗。

楼船一举风波静,江汉翻为燕鹜池。

永王东巡歌(二)

三川北虏乱如麻,四海南奔似永嘉。

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净胡沙。

………..

赞歌共有十一首。

小李子写诗写的很卖力,以为乱世机会多,他可以像他的偶像鲁仲连一样匡扶社稷,拯救黎民。但我们的永王只是把他当做诗人,我们的大诗人这一次又灰心了。

永王除了自己谁也不信,谁也不用,而且武官们也不赞成内战,没多久,手下的官员慢慢的都散了,永王没撑两个月就败了,被称为“谋反”。

我们的大诗人什么好处没捞到,还背负了一个叛徒的罪名,“世人皆欲杀”。

李白被抓到了浔阳监狱,真是凄凄惨惨戚戚。

邯郸四十万,同日陷长平。

能回造化笔,或冀一人生!

最后还是他的老婆营救了他。

李白因祸得福,被御史中丞李若思看上了,邀请他到幕府里工作,还向皇上推荐他。皇上一听火冒三丈,本来看着这么多人的面子才放你一马,不赶紧回家消停去,还在这蹦跶。不用!!!

第二年,清算永王谋反。名声这么响亮的李白,想逃都逃不掉,皇上第一个就想到他。李白被流放夜郎,就是现在的贵州遵义一带。

这个世界上,已经被人人嫌弃的李白,只有杜甫还惦记着五十八岁的他,特地写了一首诗:

不见

不见李生久,佯狂真可哀。

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

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

匡山读书处,头白好归来。

李白刚走到三峡,皇上就大赦天下,小李子自由了!

狂喜的李白写下了那首轻快的《早发白帝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李白•道

李白十五岁的时候,就跟着东严子,在岷山修行,养了上千只珍稀的飞鸟。这些小鸟跟他们混熟了,一吹口哨,就飞到他们手上。

本来是养鸟专业户,少见多怪的官吏惊为天人,引荐他们出来做官,被拒绝了。

出蜀之后,李白不断的漫游,不断的求仙访道,采药炼丹,虔诚的相信可以“羽化”升仙。

安得生羽毛,千春卧蓬阙?------《天台晓望》

安得不死药,飞向蓬莱和瀛洲?------《游泰山》第四首

寻仙需要力气,没关系,我们的大诗人李白有的是力气。会武功,懂剑术,身体倍棒,吃嘛嘛香。炼丹需要钱,我们的大诗人不差钱,出手就是三十万金。

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庐山谣》

炼丹费火石,采药穷山川。------《留别广陵诸公》

第一次出仕被赐金放归之后,我们的大诗人对仕途绝望,对道教的追求到了变态的程度,他受了道箓。

受道箓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需要先造道箓,然后有一个受道箓的仪式:受道的人背着两只手,围着一个神坛转圈圈,转七天七夜,转的时候还要历数自己的罪恶。不知道神坛会不会跳起来说:我这坛太小,盛不了这么多的罪恶。

七天七夜转完,受道的人,饿的眼冒金光,眼前神佛乱现,这样就算入了道箓了。

清斋三千日,裂素写道经。吟诵有所得,众神卫我形。

我们的诗仙变成了半仙。

在这一次寻仙访道的过程中,我们的诗仙和诗圣相遇了。两个道家“仙子”四处爬山,寻找仙人。

第一次入仕失败之后,李白还能寄情于“寻仙”。第二次失败之后,我们的大诗人,对人生的两个信仰都绝望了。

“我且为君槌碎黄鹤楼,君亦为吾倒却鹦鹉洲。”他要破坏一切。

“富贵与神仙,蹉跎成两失。”

“叹我万里游,飘飖三十春。空谈霸王略,紫绶不挂身。”

“头陀云月多僧气,山水何曾趁人意。”

痛苦到极点,狂人李白认命了。

人生最后的三年,李白还在漫游,他还是关心国事,但不再寻仙了。

诗仙李白死了,有人说是喝醉酒,捞月淹死的;有人说是病死的。对一个浪漫诗人来说,他应该是醉死的,我相信他是醉死的。


李白一生有两个理想:一是成仙,二是能入庙堂,成就一番伟业。

结果这两个愿望,他都没实现。第一个愿望,现在看来很可笑,但在那时是一种社会风气,很多人都相信,环境的局限,我们不能谈论太多。

第二个愿望,实现的常规路径是科考,但是我们的诗仙拒绝这个路径。李白认为他才学过人,应该像诸葛孔明一样,做个隐士,等着帝王来请他。虽然两次出仕,但是都是被当成助兴的文人,根本就没有参与政治,可悲可叹!

酒入愁肠,七分化作月光,余下三分,呼为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