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是一锤子买卖

教育不是一锤子买卖

10月8日,河南南阳,一所中学在校内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手机销毁大会。

南阳卧龙岗是孔明躬耕隐居的地方,被后人誉为“天下第一岗”。

这场销毁大会,也迅速成为中学教育热议的“天下第一盛会”。

在学校的操场内,学生排着整齐的队列,操场的跑道上,展示几十部被没收的学生手机。

一位教职工拿出一把锤子,用力地砸在手机屏幕上,直至砸毁。

不仅用锤子砸毁,还直接丢进水桶里,彻底地销毁,以绝后患。

校方通过官方回答:目的是让学生好好学习。立场很鲜明,一切为了学生,学生应当感激涕零。

家长也十分赞同学校的做法,特别是高一的学生家长,也很配合。人家学校为了你孩子的一切,支持是必须的。

学生站在一旁,犹如十字街头的看客,伸长了脖子,杀鸡骇猴,接受手机的被砸的现实。

视频一经传播,便引起热议。赞同者认为砸的好,简直就是新时期的“虎门销烟”,大快人心。反对者却说,手机是私人财产,砸毁违法。

姑且不论谁是谁非,单从砸毁手机事情的本身来看,教育面对手机似乎缺乏了冷静和智慧,冲冠一砸为学生。

然而,教育决不是一锤子买卖!

举起锤子很容易,砸毁的不仅仅是手机,还有可能是教育。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解释道: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

很明显,教的作用是示范与被模仿,育的目的是培养人们做好事。

然而,当学校举起锤子砸毁手机并扔进水桶里时,那么学校是否想到会给学生带来怎样的示范和影响?

对于不合作,就暴力地举起锤子,砸毁打烂。被砸的手机是无辜的,然而手机不会说话,只有被砸的份。

上行下效,学生受其影响的。那个破除四旧的年代,不是就已经把许多东西砸烂了吗。然而砸毁了许多,却未必真正地建立一个新的世界。

曾经的马加爵,因为不能很好处理自己和社会的关系,为了一些小事,举起锤子,砸毁了别人,也砸毁了自己。

教的目的是为了育人,砸毁手机仍旧是从教的角度告诫学生,只有毁灭手机才能断了想玩的念头,果真如此吗?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别人看。砸毁手机是否也有毁灭美好的东西给所拥有者看的目的呢?

这样的话,被砸毁手机的学生会不会在心里留下一段悲剧,手机被砸碎,心也随着碎了,于教育有何益哉!

教育就是教人改变,教人变好是好的教育,教人变坏是坏的教育,教人砸毁手机也是就会埋下打砸破坏的种子,这分明不是好的教育。

杜威说,教育即生活。在砸毁中的教育是否会产生砸毁的生活,砸毁的教育容易产生教育的砸毁。

斯宾塞也说过,教育是为未来生活做准备。通过砸毁进行教育,会给未来生活准备什么呢,野蛮还是暴力?

正如王小波所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砸毁手机是不是也是一种无能的愤怒呢?

是疏还是堵?的确是个问题。

不管是哪一个,教育都不能做一锤子买卖!

靠砸毁来教育,不一定能达到目的,可能会适得其反。

如果是堵,那应当从家庭入手,家长是解决问题的根源。

学生需不需要手机,需要什么样的手机,家长应当负得起责任,对孩子的溺爱和纵容,是做家长失败的根源。

不少家长常说,孩子不听他们的话,管不了。问题的关键在于家长有没有想到孩子应该听什么话,应当如何管理孩子。

给孩子一个生命,带给他们的却是娇生惯养,孩子是家庭的宝不假,但是变宝为废就是悲哀了。

家庭教育缺乏适当的堵,一贯听之任之,要月亮不敢给星星,聚沙成塔,细流将汇聚成洪水。

一旦孩子玩手机上瘾,岂是学校一砸就能解决的问题?前段时间,就发生几起孩子玩手机,家长把手机从高楼扔下去,而孩子也随之飘下殒命的悲剧。

家长的责任在于适当的堵,学校的职责应当是恰当地疏,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家校密切配合,学校禁止手机是对的,对于玩手机的学生,发现一起收缴一起,绝不手软,很多学校做的就很成功。

班主任和学校与家长联合执法,班主任老师没收,学校联系家长到校共同处理,手机学校代管,收缴的手机约定一定时间归还给家长,时间至少一年,主要看学生的表现。

若有学生屡教不改者,学校会安排家长进家长学习班进行家庭教育培训学习,学习合格方能使学生返回课堂学习。

如果学校不做好疏通工作,家长放任,学校来堵,轮起大锤,不仅仅砸毁了手机,也砸毁了学校的形象,还可能出力不讨好,成为笑柄。

孩子玩手机,已经成为中国教育的一个大问题。

从偷偷地看言情武侠小说到悄悄地溜出去上网吧,再到随时随地可玩的智能手机,一切玩弄于股掌之间。

手机发展到今天的这个地步,有利也有弊,不能因为空气里有雾霾,我们就不呼吸了;不能因为食物遭受污染,我们就绝食不吃了;也不能害怕黑夜,我们就只过白天了。

事物都具有两面,教育的作用就是因势利导,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华。

发挥手机的积极用途,控制手机对学生的危害,降低手机对学习的伤害。

办法总会有的,因势利导,合理利用,手机智能,人更智慧。

教育是通过一定的手段,把人的某种潜在于身体和心灵内部的东西引发出来,而不是砸毁无辜的手机。

人类发明了手机,却又轮起锤子将其砸毁,砸给谁看呢?是不是有点讽刺的手法?

教育不是靠野蛮起家,教育是让人从野蛮走向文明,而在文明面前,当众砸毁手机却让人感到野蛮的存在。

吴非老师说,经过千万年的劳动,野兽进化成了人;而在残忍的教育下,人很快就能回变成野兽。

然而,很多时候,教育的确存在一锤子买卖的现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文/枫丹白露 01 10月8日,在河南南阳市华龙高级中学的操场上,上演了一场大戏: 几十部从学生那里没收来的手机或...
    枫丹白露_阅读 689评论 10 16
  • 本文的作者是一位金融界的奇人---卜金道人。 卜金道人:卜金汇国际金融研究所基于时间维度的数据研发带头人。师承中国...
    Kaiser1818阅读 1,159评论 2 50
  • 我们都知道,压力之下,欲望更让人难以抵抗。我们在想要缓解压力时,往往会陷入本能冲动之中,更想要去放纵自己。 作者教...
    歌呗lrf阅读 128评论 0 0
  • 00 微单因为其小巧灵活、便于携带而深受女生喜爱,可面对众多的相机品牌,很多女生在入手自己第一款微单时往往不知道该...
    一轮明月亘古今阅读 1,406评论 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