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大唐宦 第二回 中使暗查到宝地 北地豪侠始有闻

扑棱棱!

一只信鸽飞进幽州刺史府的后门,下人立即将鸽信取下送走。

“有客西来,回龙湖现!”

庭院里,马维庸负手淡淡看着天际,鸽信在掌中磨砂,再一松开,化作糜粉随风而去。

幽州官道。

马蹄声隆,四人四马绝尘而来,在一个分岔口缓缓停了下来,均是身着圆领长袍,头戴幞头的青壮汉子,其中一人面相清秀,身着蓝底白云袍,腰佩玉珏,倒像是一个富家公子哥儿。

左边汉子打马上前,停在为首的壮汉身旁,轻声道:“左爷,到幽都县的地界了,过了前面的酒家,再往前直走百余里就是幽州城了。”

壮汉‘嗯’了一声,回首看了看已经满脸疲惫的那白脸小生,轻声道:“张公子,那我们前头歇会儿再进幽州城如何?”

“歇会儿好,歇会儿好!多谢左爷体谅!”公子哥差点高兴的欢呼起来,只见此时他已风尘满脸,气喘吁吁,累的勾腰驼背的,怕是一个不注意就要歪倒下去。

这人,赫然便是兴庆宫里的张景正!

“哪里哪里,都是办差的苦命人,倒是连累公公辛苦跟着我们跑一趟,左某心有不安呐。”壮汉轻笑道,眼中并没有因为张景正是个宦官而对他假以颜色,冷嘲热讽。

不仅因为张景正是高老公亲自交代下来的,更是这些日子张景正跟着他们三人千里奔袭,却从来没喊过一声苦,这与他平时接触到的宦官截然不同,由此刮目相看。

“左爷抬爱了,都是为圣上做事,哪里谈得上辛苦二字,倒是小子体力不济,拖了左爷的后腿了。”张景正苦笑道,若不是左权放缓了速度,他一个从未长途奔袭过的人怎么吃得消?

一阵客套,四人放缓速度,有说有笑的沿着官道朝前面的酒家悠哉行去。

且说四人刚到酒家门外,便见长幡旌旗下的栓马桩旁停了许多马匹,虽良莠不齐,却都是可以驾驭的好脚力!再一抬头,瞥见正堂里各路游侠打扮的人高声大笑,觥筹交错。

左权打了个眼色,王强,李刚两人不动声色的迈步走了进去,王强大喝道:

“掌柜的,有甚吃食都给大爷拿出来,饿死你家大爷了!”

粗鲁的声音顿时将大堂里为之一静,众人看了眼手提宽背障刀的王强与李刚,降低声音又继续吃喝起来。

掌柜赶忙跑过来,连连作揖,“怠慢了,怠慢了。各位大爷想吃喝些什么,小店虽小,五脏俱全。新鲜的炖羊肉,刚烙的麦饼,还有……”

“少废话,给大爷们先来三斤熟羊肉填填肚子,好酒好菜上着,先来一坛好酒压压惊!”李刚大手一挥,将桌椅掸了掸,请左权二人入座。

张景正好奇的打量着正堂里的各色人物,一个个尽是不修边幅的粗汉,袒胸露乳,吆五喝六,瞧着喝得高兴,眼睛却不住的往这边瞟,连身旁的兵器也露出了好奇的脑袋。

酒菜上桌,四人吃喝了一阵,王强便抱着酒坛子去了旁边一桌,不一会儿就与其他人喝上了,指了指自己这桌,那人恍然大悟似的便低声交耳起来,末了还大笑说着“一定到,一定到!”

将酒坛子放在桌上,王强狠狠的打了个酒嗝,低声道:“原是北地豪侠贺兰若要与五岳剑宗的东方错比武,都是来看热闹的。”

左权听到‘贺兰若’三个字时不觉轻笑起来,举起酒杯浅抿一口,玩味道:“贺兰若已经到了如此境界?居然也敢挑战‘一剑平烟’东方错了?”

张景正对这等稀奇事正是好奇,可又耽于此行之事,怕也去不了,索性就没问。但左权何许人也,浸淫官场江湖数十年,怎会看不出张小公公的期望而后失落?

“公子且放心,若有机会,左某也想去会一会这位多年的老友,拜访拜访的。”想起贺兰若,左权的嘴角一直挂着若有若无的笑意。

“左爷,这贺兰若到底是何许人也?”张景正还是没能藏住自己心中的疑惑。

左权瞧了一眼喧闹的四周,起身离去,可怜还没吃几口的张景正又要上马赶路,想起双腿间的血泡渐起,真是又恼又恨,何苦来哉!

四人驾马缓缓前行,左权倒也乐得与张景正说起当年的趣事。

话说天宝五载九月某日,左权因故前往密云郡外,同一队随行的商队前往奚人的地界。

忽然,正缓缓穿过一道峡谷的商队从山谷那边听到了一阵隆隆的马蹄声。由远及近,声如天雷,骡马受惊又止步不前,马鞭呼啦啦的打也不倒退,急的商队掌柜直跺脚:“哎哟喂,直娘贼的!你怎么就不走了呀!快走啊!走啊!”

终于骡马吃不住鞭子开始退走的时候,视线里却已经出现了奚族骑兵的身影,灰青色的皮袄在此时如同梦魇。

商队掌柜一下子就泄气了,登时呆坐在地,像痴儿似的喃喃自语:“完了,完了,全完了!”

“呜呜呜!”

一阵阵的奚族欢呼声响起,商队里的众人一下一就慌了,左顾右盼,却见掌柜的都已经不知何处去了。

“唏律律!”

奚族骑兵欢快的大叫着,带着浓尘勒马停在商队后方,马儿不停的来回躁动着,隐隐将他们包围起来。

为首的奚族骑兵看了看满载货物的骡马车辆,狞笑着同其他骑兵说着什么,左权会四国语言,自然听懂了。

“货物平分,老的杀掉,壮汉带走!”

商队中化身马夫的左权不禁握了握手中的横刀,眼底已经计算着怎么杀人夺马,怎么在二十骑的奚族人手中夺路而逃。

只见那奚族骑兵反手取弓,正要搭弓射箭之时,天际忽然传来一声尖锐的哨子声。

众奚族骑兵大惊,张皇间不知射哪合适,山谷上方却突然传来一声爆喝。

“河北贺兰若在此,胡儿安敢造次!”

声震如雷,在峡谷中不断回响。一道人影兔起鹘落,再见时已欺到身旁,寒光一照,一颗大好头颅飞天而起,血溅石壁。

“噗通!”

奚族骑兵的无头尸体瞬间倒地,其余的奚族骑兵大惊之下呼喊着冲杀而来,弦月弯刀亮银如雪,破风声起!

只见那大汉猛一跺脚,飞檐走壁绕到骑兵身侧,猛的杀将进去左劈右砍,三五个骑兵应声倒地。

左权看的清楚,那大汉功夫不错,练的也是杀人功夫,可奚族骑兵也不是泥捏的,又是马上劈砍,毫不费力。

蓦然,左权眼中出现了一道搭弓射箭的奚族骑兵身影,来不及细想,霎时挥刀而出。

“锵!”

箭矢被一刀两断拦截在大汉身前,大汉也不曾想到会有人放冷箭,怒骂道:“直娘贼,还敢放冷箭!当爷爷陪你玩儿呢!”

又道:“那边的好汉,且莫插手,看爷爷我不杀光他们!”

话音未落,大汉手中的力道明显加重了,一把横刀使的虎虎生风,刀刀夺命,金铁交鸣声如同电母施法,势大力沉的刀光下,奚族骑兵连连吃痛,一不小心便丢了性命,杀的大汉连连大呼,端的是痛快!

那边左权闻言,莞尔一笑,右手一把飞刀使出将再欲射箭的奚族骑兵打死,就为那大汉掠阵。

不多时,奚族骑兵被大汉杀的只剩五六个,心有戚戚正要逃走,大汉又被拖住阵脚,不由得急的大喊道:“兀那壮士,且莫放走一个!不然附近山民怕是又要大难临头了!”

左权早已成竹在胸,在见到有奚族骑兵想要退走之时,便一把飞刀送与他,咻咻几声急啸,马上身影顿时倾倒。再见时,山谷中已无一个活着的奚族骑兵。

大汉立身血肉场,气沉丹田,略微静气后向着左权抱拳道:“今日多谢壮士相助,河北贺兰若这里谢过了!”

却见眼前这汉子浓眉大眼,天地方圆,身材魁梧又俊朗不凡,只是这脸有些莫名潮红,不禁好笑。但也不由得暗赞一声:好一条汉子!

左权抱拳还礼,示意地上四处歪斜的尸体,笑道:“愚某不敢居功,都是贺兰兄武功赫赫的功绩!”

“哪里哪里,相逢即是有缘。我与兄弟一见如故,兄弟若无他事,可愿与我痛饮一杯?”贺兰若大笑道,“今日杀贼端是痛快,岂能无酒?”

“固所愿而,不敢请耳!”

“请!”

“请!”

……………

“那后来呢?”张景正追问道。

“后来,哈哈哈哈……”左权打了个哈哈,“后来他就成了北地豪侠,而我就回了内卫!”

张景正想来那贺兰若也是个有趣的紧,是个豪爽的汉子。不由得对那自由来去的场面有些羡慕,想着自己的身份,又不禁叹息起来。

只怕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像贺兰若那般,一声怒喝惊蛮骑,一人一刀尽杀贼!

“左爷,幽州城到了!”王强提醒道。

四人顿住身形,看着眼前的巍峨巨城,各有心思。

“走,进城!”

左权轻喝一声,张景正也收拾起心思,轻磕马肚,快步入城。

城门楼上,一位披甲都尉眼看着四人入城,招呼一军士在耳边轻语几句后放他离去,嘴角不自觉的露出轻笑。

未完待续!

上一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