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大唐宦 第五回 并州回龙初见人,金刀图谶(chen)惊余声

烈阳西垂,余辉晚照。并州官道上卷起一道沙尘龙卷,烈马奔腾,声如惊雷。

“吁!!”

为首的左权突然勒马,举手示意身后三人暂缓前行,兀自环视着四周的树林。

这是一个山高谷深的长径,一眼望去谷道弯弯曲曲的不见尽头,两山翠林中一只只的青鸟归林啼叫,珠落玉盘,甚是悦耳。

“左爷,怎么了?”王强上前问道。

“没怎么,小心些好!”左权谨慎道,似乎从那晚被孙孝哲算计,周通呵斥之后,他又恢复了那个闯荡江湖的‘神刀’左元常!

一路小心穿过长径,在另一头关口军寨外的栖息空地上,四人围坐在从军汉那里花了十两银子买来的羊皮帐外,一团篝火燃起,噼里啪啦的熏黄火光映在四人的脸上,左权与张景正倒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王强和李刚则是百无聊赖的加着柴火。

夜里风有些大了,风声柴火声都格外清晰。张景正紧了紧身上的薄袍,眼睛滴溜转了一圈,出声道:“这些贼军汉倒也会做买卖,一个羊皮帐就管十两银子,便是长安城里也没这么贵的道理!”

“呵呵,公子久在深宫,自然不了解这关内外的道道。”王强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便解释道:“且不说近些年朝廷关内久经盛世,兵备松弛,便是打仗,也都是那些节度使在主事。这等关内小寨,走的都是行商货郎,又不是什么大商贾,又有多少利钱?所以,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呀!”

“那既然如此,谁还愿来走这鬼地方?”张景正奇道。

“哈哈,公子有所不知。我们走的这条长径,算是从幽州到并州的最短路线了,不想再绕上两日,便只有来这挨宰了!正所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啊!”

“啧啧啧,这简直就是坐等收钱啊!那朝廷就不知道?那些人就没去告官?”张景正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这样的人还活生生的站在自己面前,而且还吃了自己十两的白花花银子。

“嘿,民不举官不究!再说,这天……”

“咳咳!”左权打着咳嗽将王强话头打断,这小子,嘴上也没个把门儿的!

王强心知嘴快了,悻悻不语的埋头侍弄着柴火。

“诶,左爷,咱们此去回龙湖,能看到大侠贺兰若和那个什么东方的比武吗?”正主儿来了,张景正连忙转过头,双眼放光的看着左权,迫不及待的问道。

“呵,公子还以为大侠比武都是在耍猴呢?还要人围着指指点点的?”左权摇摇头,笑道,“大侠比武从来都会让闲杂人等去观看的,一来容易扰乱心境,二来名声于胜负而言,自是重于泰山!恐怕我们去的再早,人家都已是比完了。”

“那那些个游侠儿都一窝蜂的赶去干嘛?”张景正不由想到了幽州官道上,和近日过路时看到结群结队的游侠们。

“呵,江湖之上,最重名声!这名声从何而来?自然是从那些游侠的口中说出来啊,便是看不成真的比武,二人比划一圈,众人叫好!这不就是了吗?”左权心里一转,又笑道:“话说,公子可知东方错为什么叫东方错吗?”

“不是…他爹娘给取的名儿?”张景正狐疑道。

“非也,非也!”左权卖了个关子,轻笑道:“这也算是江湖上众人皆知的事了。当年东方错本名东方无悔,号是剑出无悔!高门大宗出身,年少轻狂又功夫了得,自然天生带着骨子里的恃才傲物。”

“这般人物,英年才俊,也是不可多得的豪杰。在接连挑战了当时的五宗精英之后更是越发不可收拾,接下来又迎战多位武林宿老,风光无限,堪称天骄!江湖上都盛传,他将会成为下一任武林盟主。”

“天下谁人不识君啊!东方无悔年少成名,又英俊潇洒。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一大堆的拥泵,一大群的少男少女为之倾倒!”

“哎,可惜呀。既生瑜,何生亮!当年与他一起风云江湖的还有魔教少主,宇文承!于是便豪气干云的要去挑战宇文承。哎,结果是一战败北,二战再败,三战被宇文承打的落花流水,丢盔弃甲。”

“东方无悔三战皆败之后就如同中了魔一般,整日疯疯癫癫的说‘我错了,我错了’,结果江湖上的好事之人就给他取了个别称,就是这个东方错。后来五岳剑宗看不下去了,将东方无悔带去救治,再后来人也清醒了,名字却也再没有改回去。”

“于是,江湖上就少了一个东方无悔,多了一个东方错!”

左权说起这个天之骄子的陨落,眼睛里满是叹息。如果不是江湖将他捧的太高,他又怎会摔的那么惨?如果不是身前太得意忘形,又怎会输的连尊严都丢弃了。

“那他与贺兰若孰强孰弱?”张景正对东方错的曲折离奇心有戚戚,不由对这场比武有了更多的期待。

“嘿,这还真不好说!都说风水轮流转呐,东方错是二十年前的江湖骄子,打败了多少武林宿老。贺兰若又是近几年才崛起的北地豪侠,锐气不减他当年。现在他也成了贺兰若的磨刀石,至于是要把刀磨的更锋利,还是刀断石坚,就要看他们各自的实力了!”左权眼眸微眯,瞳孔中仿若出现了二人比武的场景,但最后还是摇摇头,不敢擅下定论。

张景正还想问些什么,但又见左权已经眯上双眼假寐起来,便不再言语。

无声轻叹,望着眼前幽深静谧的夜幕,耳边柴火正盛,不时传来的野兽嘶吼似远似近,这一刻张景正的心里浮现出从未有过的安宁,期待,甚至渴望。

翌日一早,四人等着军汉开关放行,扬鞭催马,一路向西。

回龙镇。

这里在一百二十年前还是一个叫回龙湖的地方,那时方圆百里的水泽一片芦苇,浩浩汤汤,秋风乍起,卷起漫天芦花。沧海桑田,百年后的这里只剩下干涸的湖底,破碎的地表,一如这北地的风情,满目黄沙。

正午时分,张景正四人终于出现在了回龙镇的镇口,与他们一起的还有三五成群的游侠。

张景正还以为随着游侠一起便也进去了,谁知左权让众人下马,来到一处被人团团围住的地方。

见粗犷的游侠们高声喧哗着,嚷嚷着里面的人给个说法。张景正不由的皱了皱眉,这些粗鄙汉子当真是野人,不识礼数!

却又听得左权高声唤道:“老贺,老贺……”

被团团包围的人群中随即露出一个歪帽老者的褶子脸,一见是左权,顿时大喜,向着周围的游侠团团作揖,告罪一声便走了过来。

“左爷,稀客稀客,大驾光临啊!您怎也不提前给老贺打个招呼,否则哪能让您在此久候啊!”老贺是个中等身材的耆艾老者,面相和蔼,一句话说来便令二人之间少了许多生涩。

“哈哈,许久未见贺兰兄了,这不又听闻他要与武林前辈东方先生比武,心痒难耐,特意前来一观贺兰兄的赫赫雄风了吗?”左权哈哈大笑道。

“哪里哪里,主人若是知道左爷来访,定是先与左爷过招的!”老贺也不含糊,捧了对方一下,便苦笑道:“左爷,您来的不巧,主人三日前才与东方先生比过了,这不这些大侠正要小老儿给个说法哩,小老儿分身乏术,此地也不是说话的地方,您看您是去庄子还是再游玩一会儿?”

“哈哈,许久未见,倒是不知贺兰兄的刀还快不快。”左权说着摩拳擦掌的,跃跃欲试。

说话间,便唤来一青衣小厮,耳语一番又对左权笑道:“左爷,小老儿怠慢了,您请!”

客套一番,张景正四人翻身上马跟着那青衣小厮来到镇外,那小厮也翻身上一匹杂色鞍马,动作行云流水,一看便是马上好手!

张景正心中顿时惊诧,一个小厮就有这样的身手,那主人家又是何等的潇洒人物?

一路无话,跟着小厮骑马不过半刻,觉得就是绕到回龙镇的另一边时,一座巍峨磅礴的府邸落入眼前。

许是这周围实在空旷,没有任何的民居而突显它的庞大。仅就眼前,宽达二十丈,从三丈高墙外都能隐约看到府邸内矗立的亭台楼阁。飞檐走兽,玲珑挂角,黄砖琉璃,烈日当空,此地就如那海市蜃楼中的场景。

这般大气磅礴,在张景正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僭(jian)越!不由对贺兰若的印象便大大消减了下来。

小厮进门通报不久,房门内就传来一道北地汉子的粗犷声音。

“哈哈,元常兄,别来无恙啊!”

左权笑着迎了上去,张景正就见一个胡子拉碴,体壮如熊,脸似大饼的粗狂大汉走到左权身前。

这下子,张景正心中那个北地豪侠的影子就彻底倒塌了,虽不至于风度翩翩,但也不用不修边幅吧。还有那壮硕的身体是怎么回事?能身轻如燕吗?还有那个大饼脸,笑的与长安城里的屠夫没什么两样。

随后左权向着张景正三人介绍了贺兰若,三人均是抱拳回礼,未有过分亲近。张景正似乎是因为偶像的坍塌而有些兴致不高,一直跟在左权身后沉默不语,眼观鼻鼻观心,一如宫中当差一样。

夜幕降临,四人休憩的房间里,左权见张景正明显有些兴致缺缺,心下一想,不觉有些好笑,便出声道:“公子可知这贺兰若是何出身?”

张景正一愣,他倒没想到这里,脑子里想起那个粗犷身形不由狐疑道:“莫非是胡人?”

“正是!贺兰若便是这回龙湖百年前鲜卑部落贺兰氏的一支族人。他的祖地,便是在贺兰山!”

“贺兰山?”张景正心中释然,又不由神往起来,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

忽然,有小厮敲门,言道主人有请四人前去前厅等候。四人相视一眼,随着小厮前去,却已见前厅中已经坐满了一堂。

四人入门,厅内众人也偏首看了过来,均是互相打量着,张景正发现其中一人看见他们有些紧张,突又听左权嗤笑一声。

“哟,章门主也在啊?”

说着,带着三人来到自己的位置,见只有一张榻,不由愣了一下,兀自跪坐了下去,饶有兴趣的挑衅的看着对面的猥琐中年人。

“你,你想怎样!这里可是贺兰庄!想动手?先问问贺兰大侠答应不答应!”猥琐中年男子一拍桌子,色厉内茬道。

“呵,你以为你是谁啊?贺兰兄会为你做保?鼠目章,怎的在地下呆久了,连说话都这么没人气儿吗?”左权不屑笑道。

“你…!你欺人太甚!!”猥琐中年男子气急败坏,说着便是要撸起袖子动手的样子,而左权好整以暇,笃定这人就是不敢的样子。

果然,那人只是装模作样罢了,立于身后的张景正看的也不由好笑,正当他下不了台的时候,贺兰若的声音就从门外传了过来。

“哎呀呀,贺兰怠慢诸位了,怠慢了!元常兄,可是贺兰哪里招待不周。若是没有,能否给贺兰一个薄面,与章门主之事就此揭过如何?”贺兰若进门后,身后还跟着一位中年文士模样的人。

左权并未答话,他只是觉得那人有些眼熟,似曾相识一般,最后终于想了起来,低声道:“上官宏图!”

是他,就是他!内卫的档案里就是这个人,虽然清瘦了许多,胡须也没了,但那双眼睛是不会骗人的!

而此时,张景正见到上官宏图的时候,手不自觉的抓紧了衣角,心跳加快,连呼吸也紊乱起来。

“哈哈,左兄好眼力!”贺兰若大笑道,便向厅中众人团团抱拳,方才道:“想必诸位都知道幽州大商北财神上官宁,这位就是北财神之子,上官宏图。”

上官宏图向着众人见礼之后,立于厅中轻声道:“既然诸位都是贺兰大侠邀来的豪侠,我相信贺兰大侠,自然也相信诸位。那我也就不藏着掖着了,家父上官宁被奸人所害,那奸人还几次三番想要谋夺我家的万贯家财,是可忍孰不可忍!破家杀父,不报此仇,枉为人子!”

“幸而家父早有准备,在一处秘密之地藏有金银珠宝无数。我欲以此作为谢礼,来请诸位帮在下一个忙!”

“帮你杀了你的仇人?”厅里,一位昂藏大汉开口道。

“不,是从我仇人手中夺回一样东西!”

“什么东西?”

“金刀图谶!”

未完待续!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Ps:由于大纲有所修改,《大唐兵器谱》正式更名《大唐宦》,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