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如何买买买

昨天跟大家分享了我在培养孩子爱上亲子阅读方面的心得和经验,今天我继续来跟大家分享我在挑选购买儿童绘本方面的原则和经验。

我一开始给孩子买绘本的时候没什么经验,只凭网上流行的推荐书单还有自己的喜好来买,但事实证明很多书并不适合我家的的孩子,花了不少冤枉钱。后来我和孩子读的绘本越来越多,我也越来越了解我家孩子喜好和需求,再买绘本的时候就基本没走过弯路了,基本上每次购买的绘本他们都很喜欢。

下面就是我这些年总结的购买绘本的原则和经验,供大家参考:

1参考网络上的推荐书单,根据孩子的年龄段购买推荐率最高的绘本

新手父母们因为没有经验,面对市面上众多的绘本肯定会一头雾水不知道该买那些好,这时候最好还是多多参考网络上那些流行的各种推荐书单。这种书单很多,大家当然不能照单全收,而是要根据自己孩子当时的年龄段对书单进行归纳整理,比如家里的孩子1岁左右,那么父母可以在网上查找那些适合2岁以下孩子的绘本推荐书单,多找几个,然后对比一下,那么其中推荐率最高的绘本一般就是最值得购买的经典作品,买回来孩子一般都会很喜欢。

2获奖作品

全世界有很多有影响力的儿童绘本大奖,比如美国的凯迪克奖,英国的凯特格林威奖,德国绘本大奖,国际安徒生大奖等。在我心中,这些大奖就是品质的保证,所有的获奖作品都值得我花时间和和孩子一起阅读。

我还记得我4年前第一次去我们城市每年一次的大型图书馆二手书义卖活动,买了很多我自己觉得孩子会喜欢的书和一些凯迪克获奖作品,结果拿回家,孩子最喜欢看的就是那几本凯迪克获奖作品。从此以后我就很关注凯迪克奖作品,熟悉历年获奖的书单,先从图书馆借阅,然后孩子喜欢的就记下来只要看到就必买。

另外咱们中国也有绘本大奖,我知道的有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和信谊图画书奖。我和孩子看过其中第一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奖作品《团圆》,非常喜欢,每年的春节我都要和孩子们读一遍。

3名家作品

在和孩子一起阅读的这几年,我还发现如果孩子很喜欢某个作者的绘本,那么这个作者的其它作品孩子也会很喜欢。这些作者一般也都是很有名的绘本作家,比如Mo Willems(莫威廉斯)的全部作品我家孩子都超爱,还有Dr.Suess(苏斯博士)、Eric Carle(《好饿好饿的毛毛虫》的作者)等等。同样,如果发现孩子喜欢某个作者的书,那么我也会先从图书馆把这个作者的所有作品都借回来和孩子一起阅读,记下孩子喜欢的,然后再购买。

4孩子的喜好

还有一个我觉得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根据孩子的喜好来购买绘本。当然这个经验更适用于父母已经坚持亲子共读一段时间并且孩子至少两岁以上的家庭。因为两岁以后孩子对某类绘本的喜好就开始显现出来了,父母如果已经坚持一段时间的亲子阅读后也会慢慢发现孩子的喜好了。比如我家哥哥在两岁以后就非常的痴迷托马斯小火车和各种交通工具,所以一切和交通工具相关的,尤其是以托马斯小火车为主题的各类书籍他都非常的喜欢,我看到就买准没错。

5站在孩子的角度来挑选绘本

跟孩子读了这么多的绘本,我发现孩子们喜欢的那些绘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作者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以孩子的思考方式来创作的。而我们父母在挑选绘本的时候很容易就以成人的思维方式来考量,可往往结果是你觉得这本书画风优美故事动人可孩子就是不喜欢,有的书你觉得画风奇怪故事内容十分无厘头可孩子看了却笑个不停还要求你反复阅读。

比如,我在很久以前就听说苏斯博士是全美儿童最喜欢的作者,可是我在第一次接触他的书的时候觉得这个作者的画风好奇怪,里面的主角都是奇怪的有毛怪物,故事内容也十分无厘头,还有好多奇奇怪怪的单词,我真的不是很喜欢。可是因为无数人推荐我还是买了几本他的经典作品,拿回家和当时才两岁的哥哥一起阅读,没想到他非常喜欢,很长的故事他也能从头听到尾,之后还总自己拿出苏斯博士的书让我给他读,于是我陆续又买了很多他的经典作品,慢慢的我也喜欢上了他的书。今年的全美读书日,我和孩子们又一起读他的经典作品《The Cat in The Hat》和《The Cat in the Hat Comes Back》,我家哥哥跟我一边读一边笑,读完了他跟我说:I just like reading these silliest books!我就是喜欢读这些超级冒傻气的书!(这里的silly是美国人最喜欢形容小孩子的词,意思是傻呼呼的、天真冒傻气的,说的时候还会带着宠溺的语气。)哥哥说完这句话我就一下子明白了为什么苏斯博士是最受美国儿童欢迎的作者了,因为他把孩子们那些傻乎乎的想法都画出来和写出来了啊,小朋友怎么可能不爱呢。

我很庆幸自己按照孩子的喜好继续给他们读苏斯博士的书了,否则我们会错过多少欢乐的亲子阅读时光呢。

6多利用图书馆和网络资源,可以节省金钱

说实话,绘本不便宜,尤其是原版的绘本,如果花了好多钱买来的绘本娃却不喜欢,还是挺浪费的。所以我很喜欢利用这边的图书馆和网络资源,当我看到或听说某些绘本很好看时,我会先去图书馆借来回家给孩子看,如果孩子非常喜欢,那么就把名字记下来,遇到合适的价格就会买。另外网络上也又很多绘本达人自制的绘本阅读视频或音频还有图文资料。如果觉得图书馆的书有卫生隐患的话,也可以看这些网络资源,然后再决定要不要购买。

以上就是我这几年购买绘本的经验和心得。在绘本买买买的道路上,希望每个妈妈都能少花冤枉钱,多买孩子们喜欢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