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

秋雨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窗前。

清晨的微光抚上睡眼,我揉着睡意的惺忪,走到窗前,撩开夜幕般的窗纱,白亮的雨帘遮住了昨夜星空的影像,眼前是比夜晚更混沌的雨景。“吱——”推开一扇沉重的铝合金窗,倏地,凉风携几点雨吻上我慵懒的倦意。

雨,随风潜入,在暗夜里,与秋共谋一场情事。远处,高楼未醒,色彩浓重的树拥着它的酣梦。放眼城郊,古运河边的杨柳静默着,怀孕的静默。近处,街道上的车流,依然逝者如斯。擎了伞,向竹竿巷走去。雨水打湿的青石板,油光可鉴。脚踏上去,如敲打着温润的琴弦。施蛰存雨巷里的姑娘,款款而来,如太息一般,与我擦肩而过。我驻足望,期盼她的回眸,凄清又惆怅的眼神。巷口,一辆三轮车缓缓地停在饭店门口,穿着雨衣的人买了满满一车的蔬菜。一个打着伞的中年人,手里装着早餐的塑料袋,在清凉的空气里荡来荡去,几个包子,一包豆浆,悠悠然荡回温暖的家里去。

喜欢秋雨,它的质朴,它的清冷,给我诸多联想。秋雨,它不用色彩包装自己,比雪花的白色低调,更比冰雹的顽固柔软。她的到来除了驱赶炎热,还要给即将在季节里逝去生命的一切以安慰。

秋的色彩是暖色调的,大自然中植物色彩变幻着,如艳装的少妇。木心在《疯树》篇里说:“每年的色彩是定额的。……像是隔年要作废,尤其像用不完会受罚,秋滥用颜色了——树上、地上,红、黄、橙、赭、紫……挥霍无度,浓浓艳艳,实在用不完了。”银杏树高高地站立着,泛着亮的黄叶,是飞天洒落人间的繁花,飘落满地的黄金,全然不顾兀然高指天空的枝桠。枫叶燃烧着,团簇着,干枯了,也不舍得分离。也就是这雨吧,加重了它们的分量,不能承受了,依依不舍离开枝头,张开五指,好像眷恋着最初的家园。“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回归大地的怀抱,飘零意味着死亡,死亡的意义就在于曾经活过。

自然界里的风风雨雨,伴随着岁月的迁移、季节的变化。春雨滋润大地,一切都欣欣然睁开眼。夏雨伴着电闪雷鸣,轰轰烈烈,气势恢宏。只有秋雨的味道最浓重。一层秋雨一层寒。人们在这一个季节里,饱尝人生的况味。“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望着万里的悲秋,一世飘零的杜甫发出人生最后的感慨。柳宗元被贬谪在瘴疠之地感叹:“海畔尖山似剑铓,秋来处处割愁肠。”秋雨更不甘寂寞,匆匆赶来,奔赴一场凄清的约会。正如李清照词中所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秋来,我一直关注一池荷的变化。荷花早已退场,最初,叶子还是绿的,渐渐泛有黄意,有了褐色的叶脉,最后,一败涂地,满眼的枯败,仿佛残兵败将的战场。惨不忍视。留下漆黑的蓬,伫立在一片衰败的残叶之中,凭吊着曾经满塘的碧绿。林黛玉说:“我不喜欢李义山的诗,只喜他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偏你们又不留着残荷了。”黛玉有一句诗恰能与之相契,即“冷月葬花魂”。或许,只有黛玉才能理解李义山的哀婉,才能消解“残荷听雨”的荒白。

秋雨不知岁月的愁,在每一个落叶飘零之时,从不爽约。那低吟的韵脚,蕴含着古人际遇与愁绪。诗意在时光里穿梭,融进了滴不尽的秋雨里。绵长的思念,泛滥的痛苦,说不尽,诉不清,只能化作桂花的香气,浮动,在水亮亮的世界里。雨天里的梦,更是阴沉又缠绵的,挥之不去的眷恋,千丝万缕的牵绊,氤氲成一个漫长的秋季。

人说秋雨是诗人的眼泪,在冷风里飘落。而世俗里的人才不去理会,匆匆的身影在汽车里,在街道边,在回家的路途中。淅淅沥沥的秋雨阻挡不住他们的脚步,所过之处,水花四溅,无数朵水莲花在微笑。

秋雨写着诗篇,以潇潇的乐曲吟咏着季节的清爽,舞动着灵动的音符;秋雨把爱洒落,滋润万物,不停歇,一直下。

吕延梅

作者简介:

吕延梅,笔名,绿叶子。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生活在孔孟之乡,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工作之余,唯喜读书写字,多年来一直从事散文创作,有多篇散文在报刊杂志发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阴沉着,带着羞涩,伴着忧郁,笼罩着深秋的天幕。秋风是如此的和煦,缠绵着,轻抚着,入鼻泥土潮湿的气息,散发着淡淡的...
    苑尧阅读 585评论 0 13
  • 天空飘着丝丝的秋雨,夹织着蒙蒙的雨雾,渲染着静夜的天空。淡烟疏雨,朦胧迷蒙的雨从座座高楼的缝隙中筛下来,很有几分...
    哈密瓜78阅读 886评论 0 4
  • 纷纷扰扰,眼前的曼舞翩翩只是秋叶的落幕辞,转眼夏雷不再,雾起田园,芳草上已满是秋霜。心中早有隐山而居之念,脑中亦满...
    迪迪大魔王kd阅读 791评论 8 17
  • 1979年中秋也是和国庆连在一起,只不过还没有国庆长假之说,我第一次离开家去相隔几公里的中伙中学读初二……初一是在...
    巍嶺南山阅读 671评论 0 0
  • 西塞山前白鹭飞(五十七) 五十七 王东胜见如花如此说道,感觉不妙,莫非她又被哪个男人欺负?他问如花到底怎么回事,如...
    六月孺子牛阅读 32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