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真正的有用

先来看几段网友的话。问题是:如果回到大学刚毕业,你最想对自己说什么?

丹丹说自己大学毕业的时候,跟小3岁的男朋友分手了。当时男朋友才读大一,异地恋。“一晃4年过去,还是一个人,再没碰到像他那样对我的男生。当时冒险拼一把,也许有结果,也许没有,但不至于像现在这样,觉得自己过了假的22岁。有资本冒险的时候选择放弃,放弃却并没有换来岁月静好。”

“22岁的我,做着女王一样的美梦,以为在两个男人中间仔细选择一个此生就算安枕无忧。最重要的是可以借由婚姻获得新生,摆脱我的母亲。可是走着走着才知道,不管之前的打算如何周到,生命未必是个层层叠加的过程,也有可能是个不断垮台的过程。你永远无法借助别人的翅膀,飞上自己的天空。”

“一定要看到结果才去恋爱,人生多无聊啊,可我现在就是这么无聊。”我的朋友珊珊说。珊珊觉得女人过了30岁,还去盲目谈恋爱,是浪费生命,明明人生有更多美好的事情可做。我问她20岁的时候,有没有因为天气正好,而对方又穿着一件白衬衣,就爱了。她说就是因为那时候盲目爱过很多场,才有了今天这个不见兔子不撒鹰的老猎手。我们谈论在年轻时谈过不计后果的恋爱与没有谈过的人的区别。我说对爱情不那么饥渴了,有更好,没有也行。珊珊说,懂得选男人了,知道什么样的男人是甜点,什么样的是正餐。

“如果回到22岁刚毕业,我最想对自己说的话就是‘不要再听父母的意见’,每个人做决定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思考的,即使是父母也是有私心的。我有一个弟弟,所以其实现在回想起来他们当时对我的建议一直围绕着一个主题就是避免在我和我弟之间牵扯出家庭利益纠纷,这样他们就不用太明显地偏袒我弟。”

“如果可以回到大学刚毕业时,我会毅然决然地拒绝父母为我安排好的工作,重新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我用了十年终于看清,一切如果都源于对自己的认识不足、努力不够。”

“请你一定一定要记住,做自己,坚持自己喜欢的,不要为了身边人的态度左右了内心的选择,虽然有时候那叫做孝。没有了自己的人生,和没有了灵魂的躯体一样苍白。”

“大城市对于年轻人更公平,也有更多机会,大城市让年轻人的眼界变宽。这是我毕业5年,从那些去了大城市的同学身上看到的。而我,在三线小城做公务员,小城市官大一级压死人,有关系的人升天,没关系的人吃土,没什么创业机会也没有好的就业机会。”

“22岁的傻妞,请不要把愚蠢当成特立独行。去大城市不是为了虚荣,而是为了看看有梦想的年轻人都在做什么。”  

下面是我看到的角度,逻辑线:自我价值,行为价值,有价值的思考。

以上他们都在说一个核心内容:实现自我价值。怎么实现自我价值?大多数人说能力,赚钱的能力。我说,是能做出有价值的行为,原因:什么是能力?什么是赚钱的能力?那么,怎样才能做出有价值的行为?简单说,行为是你我思考清楚足够多次数后的内心必然精进指向,经验指导行为,经验是思维逻辑加时间年量积累,行为中隐含世界观价值观指导方向的整合,价值观就是区分世事人物什么是好、什么更好、什么最好。你怎么认为它好或更好?那肯定是有一个衡量尺度标准,简单的比如此刻你有三个追求者,我伟伟仔有什么优点有什么缺点,他哪方面物质比较好,另一个哪方面又比较得体,而于你在心里衡量爱的总有一个侧重点吧,那个侧重点你是怎么得来的?在多次相处中随长期时间过程然后有时发现,从而思考得到的吧。在你心里,什么好、什么更好、什么最好你清楚知道吗?(并不仅限于感情,而在于生活事物的方方面面)你真正明白你就会衡量就会选择就会行动。在此我根本没提区分好与坏,那是小学生都会,任何心智正常的人都知道怎么选。人最难的就是明白什么好、什么更好、什么最好,陷入n难没有头绪就是因为这样区分不清犹豫不决,而拥有自我活的通透快乐就是在上面迷惑越来越少,越来越清楚明白准确正确。怎样才能做到?结论就是:有价值的思考!

问问题问到底被问哑火的人,不是做不到,也不是他错,是思维不深。相对应,问问题也是一种能力,你能顺着问几个精深准确的问题,不要觉得简单,问题的质量决定答案的水平,一个精准的问题,答案也偏不到哪里去,行动,试试就知道。顺着问下去绝大多数人会觉得你是在抬杠,没事找事,问题是为了得到一个准确正确明确的回答,太多时候他们只能提供一个似是而非的正确然并卵的一句话,他们自己都还在迷惑着呢,怎么给你解答。这暴露出一个事实:绝大多数人思维游离于表面,思考浅且难以深入,经常陷入到如去餐厅吃饭,我说菜做的好,你说厨师帅,我说厨师帅你又说菜好吃的思维怪圈,绕圈!真正想得清楚想得明白的人,我们都在看他写的内容,他们署名叫作者。想的清楚想的明白想的正确的人,是导师,是达者为先。想的清楚想的具体讲的好的人,我们都在看他们的节目。不跟你绕也绝不推卸,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区别,没有那么夸张没有那么巨大没有那么不可逾越,却真正做到的人不多,迷茫的无知觉的永远是大多数。为什么好好做一件事情会这么难?复杂是因为没有深度。可是我相信,在思考上,人人生而平等。并且,思考是现实中唯一一件真正投入产出成正比,而且带有复利效益的事,递进于学习(技能效率、知识化为己用),递进于工作(做事清晰有条理、任务完成得当符合领导心意),递进于生活(人际相处交往沟通层次分明)。

很多人好像有理解障碍一样,说话特难懂,搞懂个什么特别慢。那就是浅层思维方式在作怪,一件事,顺着为什么问下去四五个问题,没有什么是不清楚的,没有什么是搞不懂学不会的,比如上述讲解我思考分三层递进:自我价值,行为价值,有价值的思考。两个月前我突然发现这一点把自己都吓到了,竟然这么简单,莫名其妙的思维障碍!可是又怪怪的很难!马上就让你知道为什么这么说。Question:如何在职场中做一个优秀的职员?这个问题简单吧,第一点,优秀的评价标准是什么?谁评价?谁根据什么做出评价?评价标准是:1.钱,市场认可你。2.老板,团队赏识你。钱评价,就是工资收入,取决于你的能力岗位高低,你行业在社会中的火热程度,你本身技能的不可代替性有多少。老板评价,你这个员工给他给公司带来多少收入,无形收入中你在团队中起多少帮助解决多少麻烦,在直属领导的财权人事权资源权中你做出了多少帮助且有没没侵害到他的利益。而我工作兢兢业业,为了任务加班加点,奉献了很多私人时间私人空间,这是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标准。做了多少贡献却被抢功,或者说听我解释,不是这样的是那样,换句话说这是对无能的自我安慰。那些自我安慰pass掉,评价标准不在这里,根据那两点校正行为,做符合那些标准的有价值行为,必然优秀。

简单吧,我们再换一个。比如,朋友买了张宝马车,老是炫耀,我不开心,不爽。好吧,来解决这个心理,问题:他为什么炫耀,我为什么不开心?他通过炫耀可以获得成就感,成就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并且是从亲近的朋友身上获取成就感,行为恶劣,身为朋友是不该总拿这个说事。多次从没有的人身上获取成就,自私倾向,个人格局小,他的眼睛是往下看的,内心系虚荣而脆弱的,比别人好获得情绪价值,评判标准在别人身上,这是一条深渊。内心塑造行为,反过来,行为也反向引导内心想法,该类型核心的人是可悲的,交往需要非常慎重。我为什么不开心?有的比没有的感觉优越,这是正常人心理,得正视。对方在重复心态欺压,引起我的反感。我确实没有,这是事实,得正视,而且也不能因此激起争论与比较心。我的心态被别人牵着走,错误行为,要能看得起别人的好,不贬低不自责,心态平和。简单吧,这种逻辑推论真的很简单,就像初中生做解答题一样,重复为什么,重复深入。宝马车可以换其他相对任何事物,一件还不错的工作,小康生活的准入收入,有好的男女朋友,事实不高不低,这种心理越重。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也可以自我思考,是不是同时你的语言也引导了他这样的行为。

情况就是这样,因为做到解决单一问题具体分析很简单,谁都会,而要做到普世智慧,适用于任何情况很难,但不做到这个标准,那就是证明我没做到,还不会思考。把思考磨砺清楚锋利,什么问题对我而言都不是问题,这就是最大的方法论,最有用。有些人老是喜欢问做某某事有什么意义,回答就是:没有什么意义。因为意义是由行为赋予的,那样想这样问,任何问题的回答都是没有任何意义。

看我写的这么努力,给个赞吧?(此处有星星眼(*^.^*)对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到一句话,感慨颇深。大概意思是人生中的诸多选择,在冥冥之中都是自有注定。只不过站在分岔路口的我们眼前仍是风云...
    九千万ding阅读 572评论 0 2
  • 昨天的日记更实在是太水了,竟然就一个内容,其实今天想到不少,就是都没有及时记录下来,临睡前才发现一片空白。要提高这...
    菜心昕阅读 206评论 0 0
  • 1. 师长曾在课堂和我们说了这样的一件事:他与友人于餐厅就餐,餐厅环境优雅安逸,音乐与美食陪伴,好一个放松自我尽情...
    扶绫阅读 2,138评论 4 30
  • 《布列塔尼的猪倌》是高更的作品,画面最突出的就是林子是紫色、橙黄和红色,山是紫褐色,石头是粉蓝色,房子是白色和蓝色...
    陈雪莲阅读 7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