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嘛,谁说了也不算

最近看到一句话,感慨颇深。大概意思是人生中的诸多选择,在冥冥之中都是自有注定。只不过站在分岔路口的我们眼前仍是风云千樯,不大知情。

我做过很多次选择,每一次都是自己下决定,自小到大。没有被干预,也没有旁人指导,更没有谁人帮忙。所以我的决定中,错误的偏多,也固执了所有。大多数的决定,我都是后悔的。比如早恋,比如叛逆,比如北漂,比如所有的孤注一掷。

初三那年认识了一个从别的学校转到我们班的蹲级生,那时年纪小,以为所有选择都有机会重来。她因为中考失利,又不甘心听家里安排到卫校学护士,所依决定复读。一开始她像是一个孤独的战士,比同龄的我们嬉笑打闹中看透彻的更多。遗憾的是,她的坚持并没有持续到中考前夜。后来她还是去了卫校,念了护士,最后也是在家里的安排下进了一家医院。

我问过她,后悔吗?明明是自己站在路口好似一腔孤勇,却最终只有泛泛而谈。

散伙饭那天,她抱着我。她说,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毕竟韶华有限。但她仍然感谢那些寥寥无几的收获,比如我们之间多年后依然可以睡在一张床上的关系。

高三那年,我的班级同样来了一名转校留级生。他是体育生,体育成绩真的很好,只是文化课差的太多。也不过是不甘心,他有他的热爱,他有他的梦想。同样也固执的选择了复读,他也固执的坚持自己的相信。

来我班上课的第一天,有老师说高考复读生她见的多了,尤其是这种特长生,能提高二十分就是极限了。言外之意,不过就是老师不相信学生,学生不值得老师相信。

在当时我特别佩服他,那个时候我熬夜起早,黑眼圈加剧体重增长。每天都活在无尽的煎熬之中,即想要改变自己又感到处处都是失望。我觉得人生中十二年的读书时光中,最煎熬的就是这一年。每天都是自我审视,每天都在成绩的浮动中幻想人生千万。

我不知道他不了多少节课,也不知道他一个人熬过了多少黑夜,更数不清操场的跑道上有多少汗水要归功于他的名下。

后来他终于去了心仪的学校报到,从偶尔的动态之中我也能窥探到,现在的他就像是失群的野马找到了队伍。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次又一次的探险。

我是一个挺丧的人,既没有家人可以依靠,也没有梦想可以坚持。或许有过,但是也都因为各种原因,沦为无疾而终。

我做的太多决定都是随心而欲,因为不被关心,反倒无拘无束。每次后悔的时候我都告诉自己,反正已经这样了,出了承担最坏的结果,剩下的都是意外之喜了。

每一次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的时候,我好像都选择了最荆棘难寻的路。也都经历得异常艰辛,除了继续往前走,我也不能回头啊。后来我就想,或许无论当初自己选择了怎样的一条路,也许冥冥之中我都还会遇到那些人去犯那些错。

因为是靠着自己的决定,我的习惯就是不去依靠也不想被需要。活得越来越独立,也越来越敢承担所有的后果。

最常被问,你为什么还没有男朋友。一开始我带着迷茫自我逃避,后来推辞说,因为我心里有一个人,在最错误的年纪喜欢的那个人。明知不可能,却偏偏留恋不放手。明明早就不心动了,却不知道如何放弃。

后来终于放下了,也终于错过了一些人。不会感到遗憾,只是有些抱歉。就像路口未选择的岔道,我总觉得那是一条开满紫色丁香花般平稳的顺畅。

怎样都好,这辈子不就是笑着活下去才最潇洒自在吗。要么在爱与被爱之间沉溺的甜蜜,要么在一腔孤勇中茕茕孑立。

当下的路总是最艰辛,没见过的风景总是最撩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这些写给我妹

实在要抱歉的是我真的不太是一个成功的人,所以我也无法确言哪些对与错。你看到的我大多数的时候是刀枪不入叛逆的样子,也不过是因为我的苦涩无人理解,所以我不言语。

站在一个过来人的角度上,我仍然没有自信告诉你该做怎样的选择,去过怎样安稳顺当的人生,如何平安喜乐。虽然有着与你同样的经历,我想跟你说也只是顺其自然。其没有意见,也写不出建议。

我不是一个聪明人,再做选择的时候总是给自己绕远路,也总是庆幸,兜兜转转后做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然,其中苦楚也只有自己清楚。对于你现在面对的这件事,我这只有经历后血淋淋的几句心里话,想要在这深夜说给你听。

成绩是这样的,就别再跟自己较劲了。专业,学校和城市至少选一个喜欢的。

选专业只是选专业,喜欢什么就学什么。如果那么担心就业问题的话,北上广深现在就很欢迎你。只要专业学得好,不用等到双选会就会有企业向你抛出橄榄枝的。如果选不到好的学校喜欢的专业,就选一座喜欢的城市吧,闲庭碎步里你收获的不只是风景。最好不要感情用事,你的人生可以后悔,但是不要日后埋怨。

趁着还有机会多跟老朋友们聚一聚,能拍照就拍照能多说一句心里话就多说一句。以后漫漫长路,相互依靠的机会太少了。

要最好准备,我希望你的大学是孤独的,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吃饭,真的好过一群人打王者。也希望你在大学里经历一场风花雪月,留白的青春是可耻的。

与其纠结太多,不如享受假期,毕竟这是我们生命里最长最爽的一个暑假了。

无论做出怎样的选择,夜深人静的时候都会有些不甘心。别羡慕别人,所有人在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赤裸裸的黑暗与伤痛,比如现在的我。人生嘛,就这一回。与其纠结,不如放手。只要心中有方向,不怕走的远一点。

谁也无法窥探未来,一切只能顺其自然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离绪, 泪沾襟, 生缝何处几轮回。 耐思量, 情自凄凄风自飘。 对月倾吐眉间哀, 明月病相连, 怎能解那相思蛊。...
    白曦颜阅读 168评论 0 3
  • 我是一个时间观念很强的人。 记得读初中的时候,同学要到家中做客。为此我提前两天便告诉母亲时刻准备着。一...
    江央桑吉阅读 573评论 2 2
  • ~子夫先生 【我是爱的光体】~子夫 从水月之星升起的能量 在永恒的爱里生发 那是纯粹之光降落凡尘 从浩瀚的宇宙恩赐...
    梵爱的世界阅读 3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