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复仇记

(英文原名:The Twelve Dancing Princesses)

1

很久很久以前,在马蒂尼-苏尔-洛克村生活着一个放牛娃,他父母双亡,是个孤儿。他本名叫迈克尔,不过村里人都爱叫他“望星”,因为他每次赶着牛群去草场时,总是一路昂着头,盯着空荡荡的天空。

他皮肤白皙,有着一双碧蓝的眼睛和一头浓密的卷发。村里的小姑娘总爱追在他身后,问他:“喂,望星,你在看啥呢?”

“没看啥。”迈克尔连头也不会,边走边随口答道。

他觉得村里的姑娘都长得太丑了。你看她们的脖子被太阳晒得黑黢黢的,手又大又红,穿的粗布衬裙和木头鞋子也很难看。他听说,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生活着一群公主,他们有着白皙的脖子,小巧的双手,总是穿着丝绸做的、绣着花边的衣服。每天晚上,当小伙伴围着篝火谈论着农村的家长里短时,他却在那摇曳的火苗里看见自己娶了一位公主,过上幸福生活的场景。

2

8月中旬的一个正午,太阳高高挂在中天,这是一天里最热的时候。迈克尔吃完自己的午餐——一块干面包——便来到一棵橡树底下睡觉。他作了一个梦,梦见一位身着金袍的美丽女神出现在他的面前。女神告诉他:“到贝洛依城堡去,你将在那里迎娶一位公主。”小男孩兴奋得一下午都在回想着这个梦。傍晚时分,他回到村里,把梦告诉了村里的农民们。不过,他们自然只是嘲笑他而已。

第二天中午,他又来到同一棵树下睡午觉。女神又出现了,告诉他:“到贝洛依城堡去,你将在那里迎娶一位公主。”傍晚时分,他跟朋友说他又作了同一个梦。朋友们笑话他笑话得更厉害了。“你们这些人。。。”他在心理默默念叨着,“等我第三次梦见她的时候,我就会按她的指示去做的。”

第三天下午两点钟左后,一串响亮的吆喝声响遍了村庄,把村民们吓了一跳。“唻咯咯,唻咯咯,牛儿快回家咯!”原来是放牛娃赶着牛群回牛棚。村民们起劲地嘲笑他,可他只是平静地告诉他们:“我要走了。”

他把衣服卷成一卷,和所有的朋友道了别,便勇敢地上路,去追寻自己的好运。

整个村子都沸腾了。村民们都跑到村头的小山顶上,看着望星一个人扛着包裹,沿着山谷,步履艰难地走远,一起嘲笑他的天真。当然了,这样的事,谁听见都会觉得可笑。

3

方圆二十英里范围内的人都知道,贝洛依城堡里生活着12位美丽的公主。她们有着真正的皇族血统,不仅漂亮,而且很敏感,哪怕是床垫下面藏着一粒小小的豌豆,她们也能立刻感觉得到。

有传言说,她们过着真正的公主式的生活,整个上午都在睡觉,要到中午才起床。但有一件事很不寻常:虽然每晚她们的房门都被三道门闩给闩住了,但一到早上,人们就会发现她们的鞋子全都磨破了。父亲问她们晚上干什么去了,她们总是说是在睡觉。晚上她们的房里确实也没有任何响声。但是鞋子是不会没缘由自己就破了的。

最后,贝洛依公爵只好贴出了悬赏通告,宣布谁要是能破解女儿们的鞋破之迷,谁就能选她们中的一个作为妻子。

不少王子听到公告后都跑来城堡,想碰碰运气。他们整夜守在公主的门外,但一到早晨,他们就都消失了,没有人知道他们身上发生了什么事。

4

迈克尔一到城堡,就去花园找园丁讨一份工作。正巧以前在花园帮工的男孩刚被送走了。虽然望星看起来并不算强壮,但园丁还是收留了他。因为他觉得,这小男孩长得这么俊俏,会讨公主们喜欢。园丁安排他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每天早上等公主们起床后,给她们每人送上一束鲜花。迈克尔想,要是每天只用干这样的美差,那就太快活啦。

于是,他来到公主房间门口站着,手里捧着花篮,里面是12束鲜花。他给每位公主送上了一束,但她们甚至不愿屈尊看他一眼。只有最年幼的小公主丽娜是个例外。她有着一双黝黑的大眼睛,目光如天鹅绒一般温柔。她看着他,说道:“啊哦,看我们的新花童长得真漂亮。”

其他公主笑成一团,她的大姐告诉她,一个公主是不应该自降身份去看一个花园里的男仆的。迈克尔似乎知道了那些王子们为什么都不见了。可是,一想到丽娜公主那双美丽的眼睛,他还是鼓起了勇气,准备挑战自己的命运。不过他不敢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他怕被人嘲笑,更怕因为自己的冒失而被赶出城堡。

5

望星又作了一个梦。金袍女神又一次出现在他的面前,一手拿着两株月桂树苗,一株是cherry laurel,一株是rose laurel。一手拿着一只小小的金耙、一支小小的金桶和一块丝巾。女神告诉他:“找两个大花盆把这两株月桂栽上,用这只金耙给它们松土,用这只金桶给它们浇水,用这块丝巾擦拭叶子。等它们长到和一个15岁的女孩一般高时,你就对它们说:‘我美丽的月桂树,我用金耙给你们松土,我用金桶为你们浇水,我用丝巾为你们擦拭’,然后只要你开口要,它们就能让你得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迈克尔写谢过了金袍女神,等他醒来时,发现两株月桂树苗就放在他身边。他按照女神的指令,小心翼翼地把两棵树种上。两棵树长得很快,当它们长到和一个15岁的女孩一般高时,他对cherry laurel说:“我亲爱的cherry laurel,我用金耙给你们松土,我用金桶为你们浇水,我用丝巾为你们擦拭,请你教我隐身术吧。”话音刚落,只见月桂树上立刻开出一朵美丽的白色花朵。迈克尔摘下了花,将它别在衣服的纽扣眼里。

6

这天夜里,当公主们回到楼上的卧室时,他光着脚跟在她们身后,一点响声也没有。他藏到一张床的下面,这样就不会被人撞上。公主们一回房就打开了衣柜和箱子,拿出她们最华丽的礼服,在镜子前面换起了衣服。穿上后,不停地转着圈,欣赏着自己的美丽。迈克尔躲在床底下什么也没看见,不过一切都被他听到了。他听到公主们一直在开心地跳着、笑着。最后,长公主说:“快点,姐妹们,我们的舞伴们快等不及了。”喧闹了一个多小时的屋子终于安静了下来。望星爬了出来,只见这十二姐妹各个身着华丽的礼服,脚穿美丽的缎鞋,手里捧着上午他送给她们的花束。

“都准备好了吗?”大姐问道。

“准备好了。”众人齐声答道,在大姐的身后一个接一个站好。

这时,大姐拍了三下手,一扇暗门打开了。公主们顺着一道楼梯鱼贯而下。迈克尔赶紧跟了下去,因为跟得太近不小心踩到了队伍最后的小公主的裙摆。

“我后面好像有人。”小公主喊道,“他刚拉住了我的裙子。”

“傻瓜,”长公主说道,“你总是怕这怕那的,不过是有颗钉子勾住了你裙子罢了。”

7

他们一直往下走着,直到走到一条长长的走廊。走廊的尽头有一扇门,只闩着一道门闩。长公主推开门,他们便走进了一片美丽的树林,树叶上银珠在明亮的月光下闪着银色的光芒。紧接着他们又穿过了另一片树林,那里的树叶闪着金光。然后他们又走过第三片树林,那里的树枝上结着璀璨的钻石,在月光下熠熠生辉。最后,望星看见了一片广阔的湖面,岸边泊着12艘乌篷船,船里有12位王子,手握船桨,在等待他们的公主。每一名公主分别上了一条船。迈克尔溜进了小公主选的那条船上。船队快速滑过湖面,只有丽娜的船因为最重,所以落在了最后。“我们以前可没这么慢过,”小公主嘟囔道,“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也不知道啊,”王子无奈地说,“我发誓我已经拼尽全力在划了。”

园丁男孩看见湖对面出现了一座华丽的城堡,从里面不断传出各种乐器弹奏的美妙音乐,有小提琴,有铜鼓,还有喇叭。

不一会儿,小船陆续靠岸了。王子们先跳上按,系稳船,伸手扶着公主上岸,一同走进了城堡。

8

迈克尔尾随他们走进了舞厅。舞厅里到处摆着镜子、灯和鲜花,绸缎的帷幔挂满了墙壁。望星被这华丽的景象迷住了。他躲在一个角落里,偷偷欣赏着美丽的公主们。她们各有各的可爱之处,有的皮肤白皙,有的是黑里俏;有的头发是栗色,有的是黑色,还有的是金色。从来没有在同一时刻见到这么多美丽的公主。不过,在放牛娃眼里,最漂亮、最迷人的还是目光温柔的小公主。只见她手扶男伴,舞步飞扬,如一道旋风飘过全场,眼神里充满了渴望。她满面红霞,眼神闪闪发光,对舞蹈的热爱让她忘掉了其他的一切。我们的放牛娃对这些能和美丽的公主一起跳舞的男青年们充满了嫉妒,可是却又找不到嫉妒的理由,他们就是想要揭开公主们秘密的那些王子,至少有十五六个人。公主在他们的饮料里下了迷药,这种药让他们变成了一个个只会跳舞的机器。

9

他们一直跳到公主们把鞋磨破了才会停下来。当公鸡鸣叫了三声时,小提琴停了下来,一群黑人小男仆端上了美味的晚餐。有糖拌蜜橘,水晶玫瑰花瓣,紫罗兰粉,脆煎肉片,薄饼等等公主最喜欢吃的美食。

晚餐过后,所有的舞者都回到了船上,这一次,望星登上了长公主的船。他们再一次穿过了结钻树林、金叶树林和银露树林。男孩在最后一片树林里偷偷折下一小截树枝,想留作证据,却被丽娜听见了。

“那是什么声音?”丽娜问道。

“啥也不是。”大姐应道,“只不过是城堡塔楼里的猴头鹰的叫声。”

迈克尔趁着她说话的时候,抢到了最前面登上了楼梯,第一个回到公主们的卧室。他推开窗户,顺着墙上的藤蔓爬到了楼下的花园。太阳刚刚升起,到了他上班的时间了。

10

那天制作花束时,他悄悄地把那根带着银露的树枝藏在了小公主的花束中。丽娜收到花时感到很吃惊,但她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姐姐们。当她在榆树底下碰见园丁男孩时,不禁停住了脚步,想问他什么;但想了想,她还是什么也没说。

这天晚上,十二个姐妹又去了舞会,望星又跟着她们下了密道,穿过树立,坐着丽娜的船渡过了湖。这次王子开始抱怨说,船好像变重了。

“是因为太热了吧。”小公主说,“我也感觉好热。”

舞会上她四处寻找园丁男孩的踪迹,却什么也没找到。回来的路上,迈克尔又折了一根金叶树枝,这一次是长公主听到了树枝折断的声音。

“没什么,不过是城堡塔楼里的猫头鹰的叫声。”丽娜说道。

11

等小公主起床时,她在自己的花束里发现了金叶树枝。姐妹们一起下楼时,她悄悄落在最后,逮住放牛娃,问道:“这些树枝是你从哪儿弄来的?”

“殿下,这您心里清楚。”迈克尔答道。

“这么说,你跟踪过我们?”

“是的,公主。”

“你是怎么做到的,我们都没看见你啊。”

“我藏起来了。”望星平静地说。

公主沉默了片刻,说道:“你知道我们的秘密了。不过你没有告诉别人,呐,这是给你的奖赏。”说着,她将一小袋金子丢在男孩身前。

“我可不是来求财的。”男孩说完就离开了,并没去捡地上的那袋金子。

之后的三个夜晚,丽娜再也没有看见或者听见任何异常。第四天晚上,她在结钻树林里又听见了树枝折断的声音。第二天,她的花束里多了一根结着钻石的树枝。她把望星喊到一旁,厉声问道:“你知道我父亲为了得到我们的秘密,悬赏开出的条件吗?”

“我知道,殿下。”迈克尔答道。

“那你准备告诉他?”

“我没这么打算。”

“你是害怕了?”

“并没有,公主殿下。”

“你做事情还挺谨慎嘛。”

迈克尔并没有再说什么就走开了。

12

丽娜的姐姐们看见她同园丁男孩说话,便开始打趣她。

“你怎么不嫁给他呀,”大姐姐问道,“这样你就能成为一个园丁呢,这可是个不错的职业。你会住在公园后面的棚屋里,帮你丈夫从水井里提水。等我们起床时,你还能来给我们送花。”

丽娜公主气坏了。等望星再来给她送花时,她表现得非常傲慢,而望星依然对她保持着最高的尊重。他甚至不敢抬眼看她一下。可是即使他没有在她面前出现,她也感觉他一直就在她身边。

一天, 她下定决心把这一切都告诉了大姐姐。

“什么!”大姐惊叫道,“这个下人知道了我们的秘密,你却没有告诉我?不然我早在第一时间就把他给除掉了。”

“怎么把他除掉?”

“当然是把他关进塔楼下面的地牢了。”

古代的公主们,就是这样对付那些知道了太多秘密的人的。但让人惊讶的是,小公主似乎并不想这么做。因为男孩并没有把这个秘密告诉她们的父亲来邀功。

13

她们同意把这个问题交给其他十个姐妹一起共同决定。其他所有人都站在了大姐姐一边,但小妹妹却当众宣布,谁敢动园丁男孩一根手指头,她就自己去向父亲坦白她们的秘密。

最后,她们决定让迈克尔接受一个考验。她们会带他参加舞会,然后在晚餐上给他下迷药。其他王子就是这样被她们俘虏的。

她们找到望星,逼问他是怎么知道这个秘密的,但他就是不肯开口。然后,长公主便以命令的口吻让他参加下一次的舞会。

“遵命,殿下。”他答应道。

在公主们讨论对付他的计划时,他其实就在现场,只不过是隐身的。他听到了她们的全部计划,但还是下定决心接受他们的考验。为了让自己心爱的人开心,他愿意牺牲自己。

为了不让自己在人群中显得太寒酸,他又来到了月桂树前,祈求道:“我亲爱的rose laurel ,我用金耙为你松土,我用金桶为你浇水,我用丝巾为你擦拭,请赐给我一身王子的服饰吧。”

这时,月桂树上立刻开出了一朵美丽的粉色花朵。迈克尔将花摘下,身上立刻变出了一身天鹅绒礼服,那料子像小公主的眼珠一样黑得发亮。头上也多了一顶帽子,帽子的羽饰上还镶着钻石。衣服上别着一朵月桂樱。他穿着这一身衣服来到了贝洛伊公爵面前,请求公爵允许他去探寻公主们的秘密。男孩看起来如此的特别,城堡里没有人认出他是园丁花童。

14

十二个公主又上楼去卧室了。迈克尔跟着他们,一直等在门外,直到她们动身出发。这次他没有再坐丽娜的船渡湖了。来到城堡,他首先邀请长公主跳舞,然后依次和每一位公主跳舞。他是如此的优雅,每个人都喜欢上了他。最后,终于轮到他和小公主跳舞了。她发现他是世界上最好的舞伴,但他并不敢和她说一句话。

当他带着她到椅子上休息时,她笑他道:“现在你终于实现自己的愿望了,你终于得到了王子般的礼遇。”

“别担心,”望星诚恳地说道,“你永远也不会变成一个园丁的妻子的。”

小公主吓得花容失色。没等她再说话,他就离开了她。

鞋子磨破了,小提琴也停了下来,黑人男仆童摆上了餐桌。迈克尔被安排坐在了长公主身边,小公主坐在他对面。

她们给他送上了最可口的美食和最香醇的美酒;所有人都以最优美的辞藻来恭维他。但他并没有陶醉于美酒或美言之中。

15

最后,长公主作了个手势,一名黑人男仆童端上了一只硕大的金酒杯。她对望星说:“现在,这座魔法城堡对你而言已经没有什么秘密了。让我们为你的成功干杯。”

他向小公主投来了难舍的一瞥,但还是毅然端起了酒杯。

“不要喝!”小公主突然喊道,“我情愿嫁给一个园丁。”泪水从她的眼眶中奔涌而出。

迈克尔把毒酒扬在身后,跳过桌子,跪在了丽娜的脚边。其他的王子也跟着跪倒在各自心仪的公主跟前。她们每人选择了一位丈夫,扶他们站在了自己的身旁。魔法被打破了。

十二对男女登上了回程的小船。船又摆渡了几趟,才把剩下的王子们都接了过来。他们穿过了三片树林,走进地下走廊时,一阵巨大的噪音从身后传来,似乎是那座魔法城堡轰然倒塌的声音。

走出密道,他们径直来到贝洛伊公爵的房间。这时他刚刚睡醒。迈克尔脱下自己的帽子,向公爵揭开了公主们鞋破的秘密。

“随便挑,随便选,”贝洛伊公爵指着女儿们说,“你想要哪一个都行。”

“殿下,我早已经选好过了。”男孩说着,向小公主伸出了手。她满面绯红,害羞地垂下了目光。

16

丽娜公主没有变成园丁的妻子,因为望星成为了一个王子。但在婚礼前,公主坚持要她的爱人告诉她,他是怎么发现她们的秘密的。于是,他带她看了自己的那两棵月桂树。机智的公主心想,有了这两棵树的帮助,她以后还怎么降得住他呢。于是她二话不说,将两棵月桂树齐根砍断,扔进炉子烧掉了。

不从何时开始,乡间的姑娘们在夏夜的月光下围着篝火跳舞时,开始唱着这样的歌:

如果你们去树林会发现,

月桂树已经被拦腰砍断。

        ——译自The Red Fairy Boo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个完整的短篇小说终于出炉,之前扑街过好几次,都半途而废了。这次也是抱着“不求完美,先求完整”的低预期值态度吧...
    向璐LousanHeung阅读 667评论 2 3
  • 在知道救命恩人李未央是魏国尚书府李尚书,被丢弃在乡野生长的二小姐时,为报恩,也为自己心中支撑自己活下来的仇恨,被将...
    薇董阅读 403评论 0 2
  • 第1章 第1章 ‘啊,不要……不要……不要……’只见一个花季般的少女,从梦中惊醒,此刻的她,早已是满头大汗,看了...
    紫忆悠冰阅读 478评论 1 2
  • 自从在得到了学习了薛兆丰教授的北大经济学课程,对经济学的兴趣就越来越高了,原来生活中处处有经济学的影子,很多事情也...
    滑铁没有卢阅读 873评论 0 0
  • 一 女儿十三个月大的时候,某天我照例拿出一块纯色的系带小婴儿围兜,想要给她围上。结果她使劲地摆手扭头,并发出拒绝的...
    萧潇_xiaoxiao阅读 1,041评论 1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