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题征文]从心,重新遇见美

文/十二

女儿十三个月大的时候,某天我照例拿出一块纯色的系带小婴儿围兜,想要给她围上。结果她使劲地摆手扭头,并发出拒绝的昂昂声,坚决不肯戴上。先生说,有可能是嫌这个不好看,你换一块试试。于是我换了一块草莓花色的三角巾,只见她迅速地把头凑过来,伸长脖子,让我给她围上。

那一刻,我又惊喜又担忧。惊喜的是女儿已经长大了,开始有自己的主见了。同时我担忧,作为一个审美并不怎么好的妈妈,要怎样给女儿树立一个“美”的榜样呢?


臭美的小娃

此后,女儿就经常要穿自己选择的衣服。女儿外婆总是半开玩笑似地说她,这么小就这么臭美,不得了!我总是会阻止。别看是玩笑似的一句话,可能不经意间就打击了她这颗刚刚萌芽的爱美之心。

在我小的时候,我的所有衣着打扮都是母亲安排好的。母亲是一个很强势的人,偶尔想穿自己喜欢的衣服,我也会反抗,但是最终的结局必定是失败的。我母亲一定会用那件不好看,这件才好看或者那件脏了要洗之类的理由拒绝我的选择,若是我还不屈服,便会以棍棒伺候,直到我屈服为止。

我的整个童年时期,早晨穿衣服的记忆都是不怎么愉快的,总有一点这样或那样的行为会惹得母亲生气,继而接受母亲的口头教育或者棍棒教育。后来我逐渐就放弃了这种反抗,母亲给我什么我就穿什么,幸而母亲的审美也不是太差,我没有受到什么异样的眼光。

后来长大了,大概十二三岁的时候,有阵子很流行穿背带裙,看到学校里很多女生都穿上了背带裙,我也十分渴望。我在心里默默地想了很多天,该怎么开口跟母亲说。实在想不到什么理由,于是我撒了个谎,说学校里朗诵比赛得穿这种裙子,之后我如愿得到了。

那段日子,我天天穿着它去学校上课,放学就小心翼翼地把一些污渍洗掉,穿了几天要洗才舍得脱下。那天放学回家,看见父亲阴沉着脸,坐在客厅,地上是我的那条裙子,被剪得稀碎。我哇地一声哭了,父亲快步走过来,甩了我一个巴掌,你还有脸哭!

我忍不住一直哭个不停,父亲就打得更凶了,后来奶奶过来把我拉走才停手。奶奶抱着我一边心疼地拍着我,一边说,以后不要说谎了,做人要诚实……我才醒悟过来,原来是我撒谎买裙子的事败露了。

往后,父亲就对母亲给我买新衣服新鞋帽深恶痛绝,在他眼里,爱美之心会使人误入歧途。他一直说,衣服穿得漂亮有什么用,学习好才有用。那些爱漂亮的人,都好不到哪去。

我心底很反感他这种说法,但是听得多了,我开始对那些爱打扮的女同学嗤之以鼻。在我们那个年代,学习好的学生是可以得到老师优待的,我的成绩还可以,老师们都会看重一些,而班里几个爱打扮的女同学常常会受到老师的批评,于是渐渐地我也认为美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东西。

后来再长大,去外地上高中,上大学。母亲已经不再像小时候那样管我的衣着打扮,往往直接给我钱,让我自己去买。但是我常常不知道该买什么样的,总是随便买一些就对付了。大学里,人家都开始学着化妆打扮了,我保持“素面朝天”。工作以后,依然如此。


素面朝天

但是社会并不是学校,我渐渐发现,我原先信奉的“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然美不再行得通了。那些长得漂亮的同事能得到更多的机会。尽管我的PPT做得比他们漂亮有逻辑,但是领导更愿意让他们去做公开汇报;尽管我的口才比他们好,领导依然更愿意让他们去做年会主持人……

我深刻地体会到“以貌取人”这个词的含义,愤愤不平之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观念。我认识到在我十多岁的时候,在父亲的影响下,形成的那种非黑即白的极端思维。好与美两者并非矛盾,我却我把两者对立了起来。此后的人生,我对漂亮的人从心底产生拒斥,我反感那些为美而去整容的人,我嘲笑那些每天花一两个小时化妆的人。

然而,事实上呢,我因为懒惰不愿早起化妆,不愿花心思去搭配服装,任自己灰头土脸一整天,还告诉自己外在的美无关紧要。生完孩子之后,更是放任自己的肚腩一圈圈变大,告诉自己都是有孩子的人了,就不要这么在意这些细节了。于是,什么都可以开始凑合……


灰头土脸的新妈妈

如今,在我的女儿萌生了这样一颗“爱美之心”的时候,我真的开始担忧了。难道我真的要给女儿树立这样一个“粗糙”的榜样吗?让女儿重复我三十岁之前的人生吗?

都说,三十岁之前的容貌,是父母给的,三十岁之后的容貌,则是自己造的。没错,小时候,父母在对待我的爱美之心上是有些矫枉过正,但那仍是他们所处的那个当下所能做出的最好的决定,他们用他们的方式给了我能力范围内最好的。

我责怪他们,忽视我的感受,打击我的积极性,伤害了我的自尊心。却忘记了,自己已是成人这样一个事实。

作为一个成人,应当有足够的能力去反思,去辨别,去改变。我现在过着这样“粗糙”的生活,难道真的能怪父母吗?事实上,在毕业工作之后,我就已经有了足够的能力去改变这种状态。想明白了这一点,我也不再那么怨恨父亲当年剪碎我心爱的裙子了。

当女儿有时候选择了红绿配的服装时,虽然我真的很想跟她说,不要穿这个,这个不好看。但是我提醒自己,不要否定,尊重她,要好好呵护这一颗刚萌芽的“爱美之心”。而我要做的,就是管理好自己,不仅让自己的外在形象变得精致,更要在生活状态上变得积极向上。

前几天,我跟先生说,我去整个牙齿好不好,先生一惊,继而道一句,好啊!

幼时那被压抑、扭曲的爱美的天性,在如今有了女儿之后,重新发现。感谢父母赋予我生命,也感谢如今我怀中的这个幼小的生命,让我从心,重新遇见美!


心理专题征文|从心,遇见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