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年,终于鼓起勇气来面对您的离开

1965年10月他出生在一个富农大家庭,兄弟姐妹共10个,他排行老九,上面有4个哥哥,4个姐姐,下面1个弟弟。小时候,他们兄弟几个都可以去学堂读书,姐姐们就在家里干活,这是他小时候唯一的优越感。等到他上高中时,国家征收富农的土地,家族便落寞了。当他拿到大学通知书时家里已经债务累累,即便他是家里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也没有经济条件供他上学了。在校门口,他第一次流泪,并发誓今后不能让自己的孩子面临这样的痛苦。

没能去上学,他便去了东北,开始拜师学习建筑方面的技能,那年他18岁。聪明能干,肯吃苦,不怕脏不怕累,很快就学会了工地上的一些技能,比如活水泥、刷墙、贴砖、做防水……两年之后在老家给自己建了一幢平房,算是21岁有了自己的府邸,那是全村里盖起来的第一栋红砖瓦楼。他的父亲为他感到骄傲,也开始张罗他的婚姻大事,后来经媒婆介绍,遇到了他后来的妻子。

这位女孩名唤小芳,长他一岁。小芳在家中是长女,小时候学习成绩优异连跳几级,但是因为家境比较贫寒,作为长女的她便辍学跟着父亲外出卖盐,去过不少城市,有些汉子气,家中农活和家务活都不怎么会做。在那个年代,女孩子22岁未出阁的很少,但她从来不着急,一心一意的挣钱供弟弟妹妹读书生活(她有3个妹妹,1个弟弟)。

他一眼就相中了这个带有女汉子气息的姑娘,觉得她跟普通的女孩子不一样,眼睛里充满着热情与勇敢。可是小芳那时没心情谈儿女感情,对面前这个相貌英俊的男孩子也没有心生涟漪。即便如此,他依然展开了他的追求模式,他凭借自己写的一手好字和才华横溢,每天都给小芳写信(就是现在所谓的情书),还亲自送到她家,然后就帮着小芳家里干活,坚持了好几个月,小芳的村里人每次看到他的时候就直接说小芳的帅男人又来喽,我家的姑娘怎么就没遇到这么好的男人啊,帅气又勤快……最后小芳终于被他的真诚打动了,年底就嫁给了他,那年他21岁,小芳22岁,从此便开始了他新的人生。

他知道小芳不喜欢做农活,也不擅长家务,于是他带着她去东北给他做助理,轻松而且还能在一起,第二年小芳生下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儿子)小磊,孩子长得白胖白胖,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大家族,小芳在家中便深受婆婆宠爱,因为家族中大儿子二儿子的孩子都长大了,三儿子生了3个女儿,四儿子还没孩子,于是小磊的到来让公公婆婆甚是欢喜,时隔两年后,他们又迎来了第二个孩子(女儿)小娜,他感到很幸福,因为儿女双全了,他感谢小芳给了他一个圆满的家,心里下定决心要让一家人过得幸福,那一年他24岁。

为了多陪小芳和孩子,他没有去东北,留在市里做起了小生意,还算顺利,后来孩子们送去上学之后,他和小芳便一起去东北搞建筑了,生活也得到很大的改善,在小磊10岁的时候,他在老家盖起了楼房,也是全村第一个拔地而起的小楼,封顶的时候他在上面刻上了“1997年”,那年他32岁。这几年他将几个兄弟和几个外甥侄子一起带去东北,教他们建筑方面的技能,给他们找工作,他觉得家族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

2005年,女儿正直中考,他在东北由于负责的工程出了一些事情和各种应酬没休息好,有一天眼睛看不见了,结果检查出了家族遗传糖尿病,经过几个月的住院治疗,终于恢复了视力,他瞒着家里人,怕耽误女儿升学考试,因为他知道女儿很爱他,所以不希望她分心。那时在严重重男轻女的大家族中,女孩子基本都是很早就辍学务工了,唯独他对这个女儿疼爱有加,和男孩子平等对待,还一直鼓励女儿不要因为自己是女孩就不思进取,女孩也可以和男孩一样求学,甚至可以更优秀。当然不负众望,女儿考上省重点高中,成为全村的骄傲。那一年他40岁,患上了无法治愈的糖尿病。

由于住院了几个月,工程被耽误了下来,他亏了不少钱,但是他从来不会延误工人的工钱,借钱给他们发了工钱,那时两个孩子上高中,自己又生病……真的是很艰难,但从不跟家里人说,因为他曾允诺过要让他们幸福的。后来小芳建议不搞工程了,风险大而且还很累,现在要以身体健康为重,于是他们开始接小的工程自己做,这样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和人员,虽然挣得没有以前多,但是轻松一点儿。他知道这是小芳心疼他,因为在这样的年纪和身体状况下真的不能再冒险了。

2006年小磊考上工程大学,2008年小娜考上医学院,他感到骄傲和满足,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没是值得的,那一年他43岁,和小芳一起在东北有16年光阴了。

两个孩子上了大学,都很懂事,生活费都是孩子们自己解决的,只是学费还是他给报的。当年他拿着通知书没钱上学时就发誓不能让自己的孩子为上学的事情苦恼,他做到了,成功了。不过他依然没有松懈下来,他还想攒钱给儿子买房和自己养老。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小磊在09年毕业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却和大学的女友分手了,后来谈了几个都没有结果。小芳也给儿子物色了几个对象仍然没成,他决定先给小磊买房子可能会好找一些,但是儿子拒绝了,原因是还不知道会在哪里定居。他只好先把“1997年小楼”给装修一下,也好让孩子们的朋友来玩的舒服一些。这几年女儿在学校也是一直没有恋爱,他很矛盾,因为既怕她吃亏又怕她年纪越来越大,所幸的是女儿在学校表现优秀,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学习也名列前茅,拿了很多奖项,毕业时成为党员还获得优秀大学生毕业生的称号,这一点他很欣慰。

2013年,是他和女儿的本命年,那一年他48岁,女儿24岁。女儿在这一年的7月份毕业离开校园,而他却在7月份永远的离开了人世。那天早上5点半左右,没有任何征兆的突然倒下了,像是完成了他这一世的使命一般,结束了就离开。他的离别,留给了小芳半生的孤独,留给了女儿报恩的遗憾,留给了儿子家庭的责任,留给了世人惋惜的一声长叹……

他的一生短暂而又伟大,没有一刻的停歇,一直都在为他人付出;他没有抱怨生命给予他的痛苦,而是坚强乐观怀揣着感恩去面对每一个挫折;他是一个信守承诺说到做到有责任心的男人,他是一个善良柔情又铁骨铮铮的硬汉。他就是我的父亲,一位摈弃世俗观念坚持培养我的父亲,一位支撑我一直努力前行的动力的父亲,一个人人都夸好男人的父亲,离开了,就定格在2013年的夏天。

48年的修行,他的一生坚强伟大,他如同太阳一般,照亮了这一代人的世界,也开启了下一代的人生!

——致我最爱的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清浅,岁月沧桑,我于茫茫人海,只是你的匆匆过客。 我曾遇到这样一个男子,温润如玉,阳光耀眼,自...
    心若幽兰香袅袅阅读 522评论 0 2
  • 感恩开心的一天又过去啦! 早晨去到单位,同事还让我不用这么早过来,嘿嘿!我说工作一定要认真负责,态度端正,我喜欢认...
    思言悟语阅读 178评论 0 2
  • 我们终将遇见一个春天 寂寞的人享寂寞的夜 幸福的人捧幸福的花 那些生命里无关痛痒的小事 是依旧高高照耀的星辰 是临...
    晚树阅读 1,135评论 28 30
  • 毕业之后人生在出世与入世间交换,一切如梦,梦中充满欢笑与愁苦。 有些人的成长是缓慢的。大学的自己过得像个高中生,与...
    越山面包阅读 3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