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核心竞争力,塑造自身优势空间

「第3本书(4/4)/ 第12篇深度解读 / 3710字/12分钟阅读/ 推荐★★★★」

当下,我们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与此同时也让未来的一切,充满了很多的不确定性。那么身处其中的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打造自身优势,怎样才能拥有不被时代淘汰的核心竞争力呢?

作者通过观察很多成功人士,提出了一个观点,他认为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他学的技术有多深,智商有多高这种单项的超越,而在于他独特个性和知识经验的组合。在书中,作者也罗列了部分具有不可替代性的知识技能,接下来,我们具体来看看。

小范围试错,及时反馈

首先,我们来看看培养核心竞争力的第一个方法:快速试错,及时反馈

我们在解数学题的时候,经常需要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试验,一步步地推演,错了再换一种方法,直到最后解出答案。这种试错的方法看起来笨拙和低效,但有时候却是最佳选择。

吴晓波曾在《腾讯传》中透露,在互联网,没有什么产品是完美无暇的。无论是当年的QQ还是如今的微信,都是推出市场后,不断地接受用户的试错和检验,然后升级迭代的。这十几年来,QQ和微信都经历数不清的版本,才让产品不断趋于完美的。

其实,不仅互联网产品发展是这样,人生的道路也同样如此。很多时候,当我们迷茫,没办法看清楚前方的道路到底在哪里时;当我们犹豫,不知道是否应该换一个人生轨道时,我们不妨利用小范围试错的方法,先踏出改变的第一步,不断地尝试自己未知的,一边实验,一边观察。一旦收到走错路的反馈,就及时更换路线,并从上次走错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就这样试验、反馈、修改方案,一次次的循环,小步快跑,不断向我们理想的目标迈进。

比如说,当你在工作上想要提升自己某方面的能力时,可以这样做,先开始小范围的尝试,比如认识这个领域一些专业人士,听听他们的想法和经验,又或者边学边做,自己动手尝试,检验一下自己的能力,在试错中持续前进。

这个时代每天涌现出新的东西,你今天去律师事务所,接待你的还是某某律师,明天再去,接待你的可能就是机器人律师了。所以,你有信念,有目标,还要懂得根据现实的反馈不断调整,如果你还不确定到底想要什么,那不妨用试错法小步向前走吧。

人生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随随便便,一蹴而就,我们必须不断地经历错误的洗礼,这样才能成为站在巅峰的胜利者。

以慢为快,持续迭代

除了快速试错,我们还要拥有持续迭代的能力。这是培养核心竞争力的第二个方法。韩国棋手李昌镐,16岁夺得世界冠军,是围棋界真正一流的高手。当记者问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时,他回答,他从不追求妙手,也就是从来不凭灵感下棋,不依靠心念电闪时的爆发力取胜,尽管爆发力有一击致命的威力,却是可遇而不可求,所以他宁愿一局棋经常下几百手,最终靠半子取胜。

棋手如果靠的是心念一闪,是没办法持续打磨手艺的,如果把宝压在偶发性的灵感上,希望用最快的方式把对方一击致命,结果很可能会适得其反,灵感来了就顺风顺水,没有灵感时就等对方宰杀。

我们生活工作中也是,很多人在追求成功的路上,总希望能用最快的速度放大招。事实上,这种思维非常危险,因为一个人走上这种循环,就会导致能力没有办法不断迭代优化,做事的效果全凭某次灵感的质量。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里的“快”事实上是一种结果。作者在书中提到,自己从2003起开始更新博客,《暗时间》整本书的内容,其实都是作者六年多时间文章的合集,他长期关注学习,思维领域,不断积累相关主题的知识,有所感了就写成文章,发到博客,一般一个月也就2-3篇。如果作者从一开始就追求快,追求放大招,而不认真探索,那今天也就没有这本经典畅销好书了。

有时候,看起来慢的事情,长久做下去,却会有最丰厚的收获,积累够了,再追求速度。速度是能力的自然呈现。

历史上靠慢取胜的还有曾国藩,他最出名的战略是结硬寨打呆仗,曾国藩率领的湘军每到了一个地方,无论什么天气,第一件事就是都马上扎营,高筑墙垒,深挖壕沟,并且从来都不主动追击敌人,总是以守为攻,把敌人活活拖死。就是这种看起来又慢又呆的打法,让太平军头疼不已。最终,湘军取得了胜利。

那么在我们生活中,有哪些事情需要花慢功夫呢?比如说读书,有些人看书只追求数量,一年可能看上百本,但是每本书都不甚了了,看过就等于掌握了,生活还是原来的步调。如果能慢下来,好好读透30本书,写30篇读书笔记,画30幅思维导图,每天记录践行日记,效果相信会比走马观花看100本强很多。

越追求快,内化知识的能力就越差。先慢下来,反反复复打磨自己的认知和思维,提升自己生存于世的基本手艺,让能力走入自我革新,自我生长的良性循环中,我们才有机会最终实现快。

如果一开始就找捷径,渴望四两拨千斤,那可能就永远止步于此了,真正的捷径,其实就藏在我们的慢功夫里,以慢为快,让自己的能力能够不断升级优化,最终我们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跨界思考,保持开放性

说完了小范围试错以及持续迭代,我们接着来说打造核心竞争力的第三个方法:跨界思考,保持开放性

从小到大,一定有很多人告诉你,做事一定要专一,不要三心二意,一会儿学钢琴,一会儿又要踢足球,一会儿又想学画画。

这种观点,在过去变化慢,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时代,可能也没什么问题,一个人在流水线上能工作一辈子,所以专注于自己的专业能力,就可以拥有不可替代的竞争力。

但是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行业与行业之间相互渗透,相互融会。跨界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存在于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即便是写一篇公号文章,都需要你有跨界思维和能力,比如,除了要有文字功底,你还得懂一点营销,知道用户需求是什么,除了营销,你还得懂点审美,知道如何设计才能让版面看起来更好看。

什么是跨界思考,就是能把不同领域的知识和经验结合,灵活运用,融会贯通。其实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一个拥有跨界思维的人,在它原来的领域可以获得极高的成就,当他切入新的领域时,也能快速地把握底层规律,让自己脱颖而出。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就是一个拥有跨界思维的人。他很喜欢书法,当年他在学校旁听了字体设计的课程,后来当他在设计第一台计算机时,在学校培养的审美能力和独特的眼光给了他很多帮助,那些简洁的产品设计就是出自他在书法课上学到的知识。巴菲特也是跨界学习的高手,他曾说过对他投资理念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是美国棒球手泰德。这听起来有点奇怪,投资股票和打棒球,这可是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事情。到底巴菲特从棒球上学到了什么呢?原来,他学到的东西叫“专注于甜蜜区”。据说泰德打球,有一个特点,他把击打区域分了77个,只击打核心区域,胜率在0.4以上的球,巴菲特将泰德打球的这个策略,迁移到了投资股票上,在选择股票时,只投资高价值的公司,其他的基本不看。这个策略也让巴菲特获得了良好的长期利益。

真正的高手,从来不会被学科束缚,他们善于保持头脑的开放性,从各行各业获取认知资源。所以,想要培养自己跨界能力,这就需要拥有一颗好奇心,经常跳出自己的领域了解外面的世界,勇于接纳新事物,你的认知资源的来源越是多元化,你的认知升级就越快。在这个时刻变化的时代,我们更要保持开放性,拥抱变化,从各个领域学习和借鉴,唯有如此,我们才有机会追上时代的车轮。

要点总结

尤瓦尔赫拉利说,智能时代,绝大部分普通人将变得可有可无,可能只有一小搓掌控智能的神人,能够掌控世界。作者认为,想要不被时代淘汰,拥有核心竞争力,不在于你的长板有多长,而在于独特个性和知识经验的组合。在这个变化的时代里,想要不断提升自己,小范围试错是个很好的方法,它能帮助我们勇敢跨出第一步,并且不断根据反馈调整方向和步速,此外,要认真打磨自己的认知和能力,让自己不断迭代。最后要保持思维的开放性,不要被学科的边界束缚,高手都懂得跨界思考,从世界的万千景象中获取智慧,融会贯通,让自己脱颖而出。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小步试错、反馈、持续迭代、跨界思考、开放性

全书回顾

《暗时间》是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作者在时间、学习思考效率方面,系统地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方法

首先,我们要学会利用“暗时间”,暗时间在一个人的生活中占了非常大的比重,如果能充分利用好这些时间,投入到学习和思考中,无形中我们就可以多出一大块生命。在时间的有效利用上,我们可以利用好理智大脑,让它更好为我们所用,提高我们的自控力。同时,要注意减少任务切换的时间损耗,学会给自己设置清晰的进度条,用反馈激励自己行动。

其次,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我们可以增加记忆的提取线索,建立新旧知识的连接,能让知识不断地产生迁移和推广,同时加大学习的密度,对生活琐事采取被动关注,让自己的精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此外思考的效率常常被人忽略,但它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关于时间的利用。我们的人生是在各种各样的假设中前行,要养成复盘的习惯,学会观察我们的思维过程,发现自己的错误假设,懂得抓住底层规律,从而做出更好的决策。

最后,面对快速变化的时代,要学会用试错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不断地自我迭代,保持开放性的思维方式,拥抱变化从各个领域学习和借鉴,在时代的潮水里,成为真正的掌舵人。

思考与互动

认真思考一下,在职场上,你是否是一个不可替代的人,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欢迎在下方评论区评论和我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