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自己不行,行也不行!说自己行,就行!——分身术第一课心得笔记

昨天我们学习了让自己更加积极主动的好方法“分身术”,来分离“小我”和“资源我”,并通过“甜面包热汤”(TMBRT)模型来深入分析小我,从而能在刺激与回应之间,主动地进行选择。如果说“积极主动”是“道”,“分身术”是“术”,那么让“道”与“术”落地的“器”就是课程最后给出的“自我觉察表”了。在今天的课程《觉察你的语言》中,永澄老师进一步分析了“小我”的喜好以及惯用语言列表,具体展示了如何应用“自我觉察表”来观察自己无意识脱口而出的各种“小我语言”,进而通过这种刻意训练来转变消极思维。构建积极主动的人生,从说积极主动的语言开始!

听课笔记


《觉察你的语言》听课思维导图

“小我”也是我


在昨天的学习中,我们了解到“小我”是本能的,是感性的,是不假思索的,ta有时候会很强大,能够吞噬掉理性的“资源我”。看到这里,你会不会产生“都是小我惹的祸”这样的念头?如果你这样想,那恐怕就又不小心掉陷阱里了。听听老师怎么说:

“小我其实没有对错之分,ta有的只是趋利避害。”

“小我”不是我们的敌人,而是个有着要“守护自己”执念的内在小孩,ta通过趋利避害,帮助我们万年前的祖先在物竞天择中胜利走出了丛林,于是被永远地铭刻在人类传承的DNA中。但是这个“小孩”没有长大,而是带着原始人的思维静坐在我们意识深处,一旦感知危险的神经被触动,便忙不迭地跳出来保护我们,虽然ta已无法解决人类进化后的复杂问题。“小我”也是我,我存在,“小我”就存在,所以不要逃避ta,不要讨厌ta,如果你发现了ta,对ta说:谢谢你的保护,但是我已经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了。

从孩子的牙牙学语看语言与思维


讨论语言与思维关系的文章汗牛充栋,汉语语法与印欧语系语法的区别,似乎也与中国人表意思维与西方逻辑思维的相对应,无关优劣,但确有不同。学术讨论太深奥,而作为一个快两岁孩子的妈妈,我在陪伴他牙牙学语的过程中,真实地感受到了语言与思维如何交互发展,举个小例子谈谈个人感受,欢迎大家探讨。孩子最开始说话,一般都是从身边最具体的人或物开始,比如说“苹果”,以前他要吃苹果的时候,只能喊“苹果”;然后我一边做吃的动作,一边教他说“吃苹果”,他把“吃”这个词与动作联系起来以后,就会将之推广到其他各种要吃的东西;下一步说出“谁”吃,让他有了“我”的观念,以及“谁”给“我”吃苹果,让他想到要怎么吃到苹果的时候,要看谁在身边,是“爸爸”、还是“妈妈”还是“奶奶”来给我吃苹果;最后是必须说“请”,在一次次说“请妈妈给我吃苹果”的过程中,他建立了寻求帮助要说“请”的观念。育儿的乐趣就在这些点点滴滴中,如果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对他说什么样的语言,从而让他自己说什么样的语言,跌倒了说“没关系”,碰到挫折了说“再试一试”,不要设限、贴标签,比如“你不乖”、“你怎么这么胆小”等等,相信每个父母想到孩子,都会对自己吐出的语言时刻保持一份警醒之心。养育孩子,也是父母觉察自己、学习成长的好机会,如果你对孩子这样说,为什么不对自己也这样说呢?

一念莲花,一念毒液


也许有些话我们已经对自己说了太多年,这些意念密密麻麻地结成了一片透明的天花板在我们头顶,虽然看不见,却结结实实地限制住了自己的成长。老师给出的“小我惯用的语言列表”就好像神奇的显影墨水让它们现了形,看看下面这些话语,有感觉似乎是直接从自己嘴里吐出来的吗?

推卸责任:都怪……、我没有……、要不是他……、都是命啊

逃避现实:如果/要是……就……

简化思考:反正……、大约……、不就是……

自我放弃:我就是……

自我强化:我做不到……、我没办法……、我不能……、最近好倒霉、你要是我,你也会这样;

这些话语就像一条藤上的葫芦,说着说着,就一串串地出现了,而且还是有毒的葫芦,喷出毒液来伤人,也伤己;久而久之,不仅把自己毒遍全身动弹不得,还把身边的人也拖进了负能量场。这上面的每一条,亦都是新一次的自我强化,昨天上课说过去的选择造就了今天的自己,那么过去的这些语言,也没少出力呀。多少次我说自己“数理化不行”、“画画不行”、“理财不行”,变成了如今口中的“我就是这样”,现在想想,其实也没有人说我这不行那不行,搞半天都是我自己在说啊!

看到了天花板,要突破还得靠自己顶;知道自己中了毒,要解毒就得要“天山雪莲”。有了自我觉察,从口喷毒液到口吐莲花,只在一念间。

都怪……、我没有……、要不是他……、都是命啊;不怪别人,我怎么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如果/要是……就……;现实就是这样,怎么解决问题呢?

反正……、大约……、不就是……;多想一想;我可以从中学到什么呢?

我就是……;我可以变得更好!

我做不到……、我没办法……、我不能……、最近好倒霉、你要是我,你也会这样;我能、我行、我可以;试一试吧、努努力、有什么好方法?我要对自己负责;

想想曾经说过多少次这样的负面话语,才自我强化成了如今的自己,要改变,起码也要说一半次数以上的正面话语吧!如果觉得难,想想下面这句话:

“当你不想成长的时候,有无数个借口在等着你”

一言不合就填表


认识再多,落到行动才是真。这张“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能让你从一言不合就开撕,变成一言不合就填表。不填不知道,一填吓一跳,我其实并没有自己以为的那么好脾气,我不发怒,但是却还是会不自觉地说负面话语,散播负面情绪。有话好好说,你的诚恳能得到别人的积极回应,结果甚至会比原来的预期都要好得多。

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


为什么我们要分享?


填完这张表,我觉得要把它安利给我老公,让他也一起学习。有个故事说,一位盲人每次夜里出门都要提盏灯,别人很奇怪地问他,你这不是多此一举么,你又看不见灯光。盲人说,我看不见,别人看见了,就不会撞到我呀。帮助别人变得更好,就能减少外部刺激,让自己也过得更舒心,身边满满都是正能量场。希望更多人来一起参加“分身术训练营”: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