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理论重塑(二)丨形体(上)

文章检索

形体的定义

1.2个重点,3个要素

2.起形的方法

3.检查形准的方法

形:物体的形状,外在轮廓形成的面积。

体:体积,立体感,也即是明暗(黑白灰)关系。

形体:即是物体的形状和体积。

在素描中这两者既有各自独立的意义和价值,又是相辅相成,不可分离的一对统一体。

形是平面的,但形体是立体的,想要了解一个物体,单单掌握形体是不够的,还要掌握物体的结构和其中的联系。


形没起好,就相当于盖房子地基没打牢。一张好的画,是建立在形的准确上的。

我们看上面这些剪影(也就是外轮廓,形)的时候,什么细节都没有,但是不妨碍我们判断它们是谁,所以画画时先看剪影形,先画外轮廓能有效的帮助我们把东西画的像。

形准是一种程度,也是绘画的基础。有两个重点,三个要素。

重点:一是概括,二是观察

三要素:1.比例,2.角度,3.透视


丨 起形的方法 

1.二分法 用来定具体位置(上下左右)

文艺复兴时期,画家们常采用网格法来起形。这种起形方式在绘制前需要提前在图片上画好参考网格,然后在画纸上也画好同比例的网格,再找到相对应的点。通常画9个(九宫格)或者16个参考网格就行了。

在CG绘画中,要临摹一个物体,用网格法是可以很精确的找准形的。但如果要写生,哪怕脑子里能建立起九宫格,找形也不太好使了。

二分法是网格起形法的一种升级。也需要建立参考坐标系。如果说网格起形法建立的是一个庞大的坐标系,那么二分法就是建立十字坐标系

先在画纸中定出高点,底点,左右两个点,画出中线,反复二分找形。

我们在刚开始学素描的时候,老师都会让我们画圆,直接画一个圆可能不容易画准,但是先画一个正方形,然后把四个角切掉,然后在把八个角切掉,这样反复最终就会得到一个很标准的圆了。

去描摹边缘的弧线,具有很强的随意性,不好把控。而切线之所以准确,是因为对形体的左右高低都进行了定位,这样以方求圆自然会更加的准确。所以有了我们初学绘画时的“宁方勿圆"。

“宁方勿圆”我们应该正确理解:一幅作品,只方不圆、只圆不方,或者过方、过圆都是比较片面的,一副好的作品应该是方圆结合,既有想要表现的感受,有兼备正确的结构。

2.形状切割 用长直线概括物体位置关系

形状切割是用长直线不断的进行切割,需要持续地观察对象。先整体,后对比。放长线,目的就是多比较这条线的方向角度和经过这条线的其它点,通过横行和纵向的多比较最终才能画准。

线越长,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你的眼睛观察的越整体

3.几何归纳法 用几何形概括物体形状

通常我们把一个物体的轮廓形状描述为自然形,它是不规则,无规律的。为了能更准确的把握它的特征,我们将它几何化,就会得出一个基本形。

任何复杂的物体都可以用圆形,三角形,矩形,或是介乎它们之间的变形,又或是它们的组合来概括物体的特征。

将物体几何化可以更好的理解物体。

圆形概括是一种比较粗糙的概括,通常用于复杂形体的动态组合。用得较少。

矩形概括是一种比较精确的概括,通常用于单个形体的具体形状,严谨性较高。用得较多。

记住两个公式:

1.任何复杂形都可以用几何形概括。

2.三角形可以概括所有复杂形

以上几种起形,概括方式我们一般都不会单一使用某一种,而是多种同时组合灵活运用。

但是无论怎么运用,都需要先确定大形,在大形准确的情况下再分割出小形。先整体,后局部


丨 检查形准的方法 

正负形观察法

如果我们把所画的人物作为主体来观察,那么背景或者说所处的环境则可以称为“负形”,人物是“正形”。

如果我们将人物所处的环境或者背景当作主体来观察的话,那么背景或者环境可以称为“正形”,人物是“负形。

正负形是相对的。

很多人在画物体的时候只盯着物体看,忽略了物体之间形成的负形。抛开物体本身,多通过负形来检查形更能确保形的准确性。

很多时候往往我们通过观察负形去起形,会比用正形去起形容易的多。

任何形都是为了反映物体的结构(物体内部构造和组合关系)而存在的,形与结构密不可分,了解物体的结构更能画准形。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结构是不变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