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只关乎你自己

人们在“爱”这个主题上倾注了很多情感,并且对其有很多幻想,但是我却想直截了当地谈一下爱的运作机制。例如,人们经常会说,“上帝爱你”。但是上帝爱你与否,真的有人知道吗?

爱是人的一种情感。当人们心甘情愿的时候,他们是可以去爱的。但不幸的是,我们想将生命中一切美好的东西寄托于天堂,而在这个星球上放纵地活着。爱,愉悦,满足——所有这些都是人的可能性。因此我们先不要去讨论神的爱,先来谈谈人的爱。

通常情况下,当荷尔蒙冲昏了理智,人们就会觉得他们坠入了爱河——这只是一个方面。当你提到“我” “我自己”,你其实指的是什么呢?一方面是你的肉体,另一方面是你的头脑——你的思维方式,还有一方面是你的情感——你的感知方式,再有就是你的能量——它驱动这以上三个层面。这就是你们所说的“我”。这个“我”在不同的层面上感知到快乐时,会以不同的方式命名它们。若这发生在感情层面上,我们就称其为爱。

爱只是生命的一个方面。

我们之所以对它如此重视,就是因为自古以来大多数人都是被感情主导的。甚至如今,尽管人们认为自己很理智,人们中的大多数仍是为感情所控制的,而不是理智、肉体、或能量。因此,在情感层面上愉悦是很重要的。否则,情感就会寻找扭曲的表达方式。

如果你现在感到非常快乐,突然间你就会变得像一朵花儿一样。当人们沉浸在爱中,你若观察他们的脸,会发现刹那间他们看起来就像花儿一样,因为他们的内心感到如此的快乐。他们可能甚至都没有觉察,自己到底是在跟谁相爱——不过这没关系。自己沉浸在爱中,这才是所有的关键。这就是你的感情,这就是你的状态。

毕竟,这不是别人的品质,这是你的品质。你正在通过别人作为开启这种品质的钥匙。但是你也可以不借助别人的帮助,从内在开启这种品质。那么这种品质就肯定会更经得起考验,因为另一种情况下你是依靠别人开启这个品质的——而这个星球上没有人是百分之百靠得住的。

如果你总是试图向别人索取快乐、爱和喜悦,那么这对于双方都是灾难性的。我不是倡导要独自生活。我是在强调你应该自己决定自己的状态。如果真是如此,那么你就能够与人分享你的爱,如果你感觉很好,并且你想要同别人分享这种感觉,那么这就会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学习爱,从爱自己开始

【什么是真正的爱】

人们一般所谈论的爱,

都是头脑的爱、概念的爱,

那是用来被思考的爱,

它是有条件的、渴望得到的爱,

它实质不是爱,是需要。

真正的爱是心的爱,

它是无条件的、渴望付出的,

它和思考无关,它无法上升到头脑,

它不是头脑的产品——

不是头脑对那加工处理后的

概念化的爱,

头脑化的爱。

人们常常以为

需要、相互认同、欣赏或重视对方

就是爱,

以为“爱”需要透过

需要、认同、欣赏或肯定来连接双方,

而实质,

那不是真的爱。

真正的爱完全与另一个人无关。

真正的爱不选择对象。

需要“需要”、“相互认同”、

“欣赏或被对方重视”的

连接或纠缠的爱,

根本不是爱,

那是头脑的需要——

它被误作为“爱”。

头脑是一台绞肉机,

谁试图带着它找寻爱,

谁的爱将被它绞成肉沫。

真正的爱是一杯甜饮,

它只是放在那儿,

它只是时刻准备将自己给出去;

它是宁静的、隐藏的甘甜,

在你需要它时,它全部倾泻给你,

而且是正正好,

它不让你感到撑,也不让你感到不足,

真正的爱不是一种需要,

但它正好被你需要。

一朵花宁静的在风中,

在那悄无声息中,

它把它的隐香和光彩无声地送给了存在。

它没呼喊着向老天要什么,

也没大嚷着要把它的爱塞给谁,

一只蜜蜂飞来,

就在蜜蜂亲近它的时刻,

它把它所有的给了它。

它给了蜜蜂它的所有,

它在空中微笑。

这是觉者的爱,

心的爱。

有一种人天天在街上唱情歌,

“把我的爱献给你”,

而那是打着晃子的收取。

卖香油的不是为了你的生活美味着想,

他为了他自己。

给你香油,

他是为从你那儿得到比香油更好的东西。

这是头脑的爱。

头脑的爱是一种交易,

因为它是交易,

所以它变成了生命的生意。

凡以头脑爱的人,都是生意般的,

在他与你的爱中,在不觉中做着交易,

他背后时刻不停地在计算、在算计,

看哪划算不划算,

当你满意他,

他“盈利”,他欢喜,

当你不满意他,

他亏本,他发脾气。

头脑是个数学家,

在和你爱的交易里,

它连小数点以后都在意。

当你接近心,

当你碰触心的爱,

你会发现心是个会酿制美酒的诗人,

它把它全部的珍藏与佳酿给予你。

走向心的爱的人,越来越喜悦,

走向头脑爱的人,越来越算计。

以心去爱的人不思想,

但他总是有福气,

带着头脑去爱的人常算计,

但他总得不到他想要的生意!

世上的人,

来区分你的爱是哪种爱,

莫让自己进入爱的错觉里

——那头脑的爱,

从头脑降落到心,

品饮那真爱自身的佳酿。

所有拿爱当借口当幌子的爱,

都是出于恐惧空虚寂寞索取爱,

想找一个人来爱自己,

满足自己的需求!

所以当你有所求的时候,

这是恐惧不是爱:

你需要他人爱你在乎你关心你,

为你专一为你一生守候,

这些都是你出于恐惧的需求,

不是爱!

当深深处于静心之中,

来自静止点的爱,

才是心的爱!

那时的爱,不会再执着于爱某人,

而是自己成为了爱,

然后只是散发着爱的喜悦和光,

在整个宇宙!

那时对他人就无欲无求无渴望期待,

因为你已成为所是的爱,

哪还有什么需要期待的被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