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我是谁?

在哲学终极三问里面有这样一个问题,至今,我都无法确定地去给自己下定义,有时候,觉得自己变化很大,有时候,又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改变。随着年龄越大,反倒觉得时间跑得很快,努力地去寻找一种从容的步伐,却又时常陷入焦虑中。

暂且把当下的自己当成是1.0版本,然后逐步升级吧。

静下心来,我问自己,最大的优点是哪儿,但哪儿哪儿都不优秀,家境普通,长相平凡,学习中等,不努力,前20多年的都在逃学,逃避人生应有的修炼。

但岁月的刀已经架在脖子上了,还是得赶着自己上架。

当我回头去看一下前几年写的文章的时候,觉得里面的文字文邹邹的,但是现在的文章更加贴近生活,更加接地气一点,说得俗一点,就是烟火气更浓了。

这种状态挺好的,因为不管写什么或者表达什么,这些都是来源于生活,从生活里面去发现一些以前存在但是没有发现的美妙之处,当然也有很多你觉得不爽的地方。

我接受生活现在的样子,同样的,也要去创造一些和现在不一样的东西,不停地折腾,虽然也不知道到底会折腾成啥样子。

那接下来就聊聊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吧,我住在深圳南山这边,刚搬家不久,但是搬过来之后,觉得还挺喜欢这边的,我家附近1公里多处有一个中山公园,是个跑步的好地方。公园的对面就是花卉小镇,所以每个星期都会去花市一次,买一些新鲜的花回来,这样每个星期我的房间里面都会散发者不同的花香。

另外就是离图书馆和文体中心都很近,等疫情过后或者天气热一点了,还可以去那儿游泳,满足了我对健身的需求。

由于目前大部分工作是在家里完成,所以我会很珍惜出门社交的机会,跟朋友一起吃饭或者聊一些事情,也很喜欢跟不同的朋友尝试一些好玩的东西。

周末只要有时间就尽可能约着朋友一起去户外,不管是跑步,爬山还是海岸线穿越。

最近一段时间开启密集的语音写作和阅读练习,关于语音写作到底是什么,我会在以后的文章里去介绍。因为每天的事件浓度比较低,所以我需要去通过阅读不同的书籍来给生活增添一些养料,同时又把这些自己感受到的,体会的东西分享出来。

阅读和写作是一件会上瘾的事,也是一件很过瘾的事。



我从哪里来?

我的过往就是我的来处,很难用简单的话一下子说清楚。里面有酸甜苦辣,有记住的,也有很快就忘记了的。感觉有必要写一下人生回忆录,我甚至觉得自己的记忆都不靠谱。时间在变,感觉不同,表达出来的东西也会不一样。



我要到哪里去?

接下来要说的事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目前我是一名一线英语老师,很多时候,感觉自己是一个无业游民,但有的时候,又觉得自己有点工作狂。教学的过程中,接触的学生年龄群体主要是8岁以上,有国际学校的学生,也有成人,当老师的这几年来,一直在思考:未来教育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越往前走,越往前面挖掘的时候,发现教育的选择因人而异,因为每个孩子的未来都与众不同,选择大于天赋,而我们又该如何去选择呢?

孩子的成长是随机性的,我们又如何去追求最优解?

时代在进步,周围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你会发现那些手里握有更多资源的人,他们的选择更加多元,我们经常会把国外的教育理念和中国的进行对比,纵使很多人都知道教育底层的设计有问题,但是大部分人还是被这种现象裹挟,你家孩子在机构补课了,有进步,我家孩子也要去报名;你家孩子参加课外兴趣班了,我家也不能落下。毕竟在一线城市的孩子,谁没几样拿的出手的兴趣爱好呢?

但是,每次看着那些一个个鲜活的头脑,那些一个个天真的脸庞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我觉得我需要去做一些什么,我不希望他们变成应试下的我们。

那些“新鲜”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早已存在,存在中国很多国际学校里,甚至你没有听说的一些创新学校里,但是绝大多数中国的孩子,都无法享有这样的“福利”,把时间花在刷题和应试上了。

同在一个国家,因为地域区别,教学资源参差不齐,资源分配的差异化,很多事情就是不一样。

为什么我们大部分的孩子就不能享有这些好的东西呢?

这不公平!

但是,学校的选拔就是通过这些考试分数作为基础,好的学生和好的教育资源无疑也更倾向于那些拔尖的学校,这是我们无法规避的一个事实。我们总是说要实现财务自由,那么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是否也可以实现教育自由呢?

这就需要从教育的底层逻辑开始说起,教育是为了教书育人,每当某些社会问题变成了热门话题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归结于教育体制出了问题。但是我们要知道,教育体制下的参与者,其实大部分就是家长和老师,而作为未成年的孩子是做不了任何决定和选择的。

体制固然是里面影响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但是慢慢的你会发现,对于我们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来说,这种体制很多时候它更像是一种背景音乐,主旋律以及演奏节奏由拿着指挥棒的那个人来决定。同样的,也有一些学校在同样一种教育体制下,各个地区的具体实践也不一样,所以,带来的效果也会不一样。

教育体制并不是铁板一块,它有很多创新的方式,只不过很少一部分人知道。同样的,现有的教育体制也是有腾挪空间的,如果不喜欢不认同,你可以选择退出,如果对课堂教学不满,你可以选择校外培训,如果对公立学校不满,你可以选择民办学校,如果不想在国内读书,你还可以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但是最终的结果怎样呢?

教育变成了一场军备竞赛,教育陷入了一个怪圈,很多家长也身心疲惫,面对外部的竞争和紧张的亲子关系,他们也不知道何去何从。这个时候,我们只是看到了一次次战役,却没有看清整场战争,我们也知道孩子未来面临的可能是什么样的社会,但是我们却每天为当下的问题焦头烂额,分身乏术。

凡是不可持续的都不能持续,这种应试教育模式的问题会进一步暴露,终有一天会走到尽头。随着整个社会的人口出生率越来越低,每个家庭在可支配收入的分配上,在教育上的投资力度也会变得更大,那么他对这种教育的质量和创新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在新的教育方式来临之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去进行一些微创新。哪怕改变一点点,新生的力量就会如鲜花一般怒放。不要认为这些事情跟你没有关系,其实他就是我们周围的事情,甚至迟早也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在社会这片汪洋的大海里,我们边走边看,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海里的水多,我们就当鱼,待在水里;海水退去了,我们就上岸去,把自己进化成两栖动物。

自己所扮演的社会角色也会及时转换,你要当自己的老师,去教会以前没有学会的东西。同时,你也要当自己的学生,突破年龄的限制,成为15岁那个求知若渴的少年。你还要去人群中,看看他们眼中的你……

对于所有人来说,成长原来是一件快乐又痛苦的事。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不定期的进行一些阅读分享,主要是自己看过的一些书或者电影,也会写一些碎片化的东西。另外,也欢迎你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和我一起相互探讨。既然来了,看了我的文章,就是我的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时会不大清楚自己是谁,但我已有接受各种评价的心理准备。今天突发奇想,何不问问认识的人“我是谁”,我选的...
    我是风之彩阅读 537评论 0 1
  • ~~~你以为你猜到了剧情?不,事情的真相,远远不是你想的那样!~~~ 一、 “这是哪里?我怎么会在这里?我是谁?”...
    东篱书院阅读 1,946评论 1 44
  • 很少有这样长的时间,让自己待在家中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以及一些不想做饭必须做的事情。 比如说...
    北柠闻溪阅读 837评论 11 16
  • 今天坐了一天的车好好睡了一觉明天到家好好把事处理好。
    偶然_9101阅读 224评论 0 0
  • 文/芳菲 人之初,性本善;讲的就是为人要善良谦和,但是有的时候,你的善良要学会看对象,...
    芳菲L阅读 406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