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两只小鸟

出于对小动物的喜欢,两年前,一个刚入冬的星期天,儿子再次要求去宠物市场看看,想买两只小鸟在家里养。我考虑在楼上养鸟不方便,想到小鸟制造的垃圾影响心情。所以,我不太同意儿子的想法。但,看着儿子一脸乞求的表情,我们一家三口还是开车出发了。

        那是我第一次逛宠物市场。只听说每个星期天,这个地方都会热闹起来,各种呆萌的宠物,都会集中亮相。听说而已,我从没有动过来看看的心思。那天到那一看,果然如此,我被那个异常热闹的场景震撼了:小鸟的啾啾声,小狗的汪汪声,鸡鸭鹅也不甘落后的炫耀声,还有小贩的叫卖声,再加上美食的诱人香味,让你的各种感官都突然灵动起来。当我们走到卖小鸟的摊位前时,脚步就被定住了。各种小鸟,各种颜色,各种叫声,各种体态,各种模样,你都没有理由不喜欢这个场景。原来我还不同意儿子养鸟的想法,此时被眼前的场景击得烟消云散。经过讨价还价,精挑细选,最终我们买了一对漂亮的牡丹鹦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真儿是漂亮:绿色的外套,褐色的头巾,微红的衬衫,紫红的小嘴,乌黑的眼睛,银白的眼圈,清脆的鸣叫,灵巧的动作。从此,我们的家里,多了两个朋友,多了许多生机。整个冬天,儿子除了学习,就是照顾这两个朋友:清理垃圾,添食加水,一样不拉,细致周到。小鸟也快活无比,在笼子里上下翻飞,快活歌唱。有时一只鸟儿刚开叫,另一只鸟儿就及时呼应,声音清脆悦耳,婉转动听。似是互相斗嘴,又似是亲切交谈。它们俩也格外懂事,晚上会静默不语,早上又会用悦耳的歌声及时叫醒梦中的我们。那一年的冬天,我从没有定过闹钟,上班却从没有迟到过一次。

转眼,寒假到来,我们要回老家过年。前后一个星期我们都不在这儿,儿子很担心小鸟的生计。经过讨论,决定把小鸟也带回老家,让它们和我们一起在老家过年。于是,我们原本就很拥挤的车里,因为小鸟的搭乘更显得空间不足,但我们还是把它俩捎回来了老家。那一年的春节,老家院子里因为有了两只小鸟的逗趣声,显得热闹又有生机。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无不对之赞叹不已。那几天,虽然我没有看见春天姹紫嫣红的鲜花,但是我着实聆听了好似百鸟齐鸣的悠扬。过完年我们又把它俩捎回了这里。小鸟把我们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变得有声有色,生机勃勃。

这两只小可爱陪我们走过了繁花似锦的春,夏荷飘香的夏,流光溢彩的秋,皑皑白雪的冬。

又到新年时,我们还是像上一年一样,把它俩带回家过年。

不料,今年暑假,其中一只小鸟无缘无故地辞别了我们,辞别了这个世界。当时,我们一家人都觉得很可惜,也很可怜小鸟。更让人诧异的是,从此,另一只小鸟的叫声没有那么悠扬动听了。它原本欢快的声音充满了焦躁。儿子对这只小鸟更尽心了,想以此安慰它孤寂的心灵。但小鸟并没有因此快乐起来。我们家人几次商量把它放了,儿子又担心他不会自己找食。于是,小鸟就这样继续生活在我们家里。

今天,我们从老家回来,儿子无意间走到阳台上,看到笼中的小鸟斜躺在里面,它也无声无息地离开了我们。儿子很是悲痛,于是我爱人和我儿子一起冒雪下楼,去送别小鸟,去送别这个朋友。他们俩在绿化带里的一棵树下,刨开积雪,深挖一个土坑,把小鸟安放到里面。上楼后,儿子看着小鸟吃剩的半碗小米,有点儿不能自已,泣不成声,还说很愧对小鸟。也是,它们本是天空的精灵,森林的宠儿,人类却以“爱”的名义把它们圈养在方寸之间。看着悲痛的儿子,我说:“万物都有生命的期限,小鸟要到另外一个世界唱歌了。”对于知识面儿不算狭窄的儿子来说,这显然是一个最没有力量的安慰。儿子说,等三天后,他要把这些小米全部撒到小鸟永远安息的地方。

今后,我们的生活中少了两个朋友,少了许多歌声。

  自此,除了怀念,我家不再养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