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人人贪快的时代,我看到慢性子的人在发光

1.

慢性子的他,工作很专业

年底了,经不住妈妈在耳边催“要打扮得漂亮一点回家啊”,于是想着做个发型回去见家人会更有精神气儿。

那晚去健身房上瑜伽课的路上,经过两家比较大型的美发店,想着二选一吧。一一问过之后,第一家和健身房有合作,5.5折;第二家没有,但发型师跟我提了一下他们家的药水比较好,不伤头发,都是什么牌子的,哪个明星代言的等等。

于是周末我就直接奔第二家了,去的时候也蛮巧的,就是上次跟我介绍药水的发型师。

我大概是下午三点去的,八点钟做完,发型师白白瘦瘦的,性子是慢慢的,但让人讨厌不起来。

因为我这是第四次烫染头发了,所以我直接给发型师看了我前三次烫发中最满意的一次的照片,希望做成那样的,然后要求再做个空气刘海,刘海要有点弧度的。

没想到他一开始就帮我认真剪刘海了,我只是随意一说而已。因为做头发多了,也积累了经验,别把自己的要求太当真,不然会“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

后来拍照发朋友圈的时候,还有朋友评论说是做了空气刘海吗,这时才感受到发型师的用心,我倒是没特意纠结这点。

其实做头发的过程中还有两个小细节让我特别印象深刻。

一不小心剪头发时发型师拉扯到了我的头皮,有点痛,他很自然地帮我揉了一下。

烫头发上药水时有点气味,我忍不住捂了一下鼻子,他说等下帮我拿个口罩来。

这种小细节让我感觉挺舒服的,没有服务行业的刻意讨好,感觉他本来的性格就是会观察身边人的一举一动,做出体贴的动作关心你。

烫好头发后,还是湿湿的,他就摸着那个发尾,好像很满意自己的作品似的说,“你看这个发尾很有弹性,很柔软,没有受伤。”

这就是“慢工出细活”吧,这是我烫染头发四次以来,过程、造型效果、烫染后的发质柔软度,都是最满意的一次。回头看一下时间,也跟以往做头发差不多,可能多花了半个小时,但我真心感觉值得。

整个做头发的过程基本上都是9号发型师亲力亲为,中间有一次洗头是换人了,那个小伙子一看就比较急性子,洗耳朵两边的头发时,每次都弄水进入耳蜗,我只能自己默默地用毛巾擦干净。

他还跟我说,“你的耳朵这么怕进水,也是没办法的。”我本不是那种爱挑刺的人,不会特意为难服务行业的人,但服务好坏,真是因人而异,两相对比,心中有数。

慢性子的他更关注工作本身,更在乎用户感受,更用心地解决问题,也就会越发专业,回头客更多。

2.

慢性子的她,有一颗匠心

前两年工作中认识一位同事,现在是朋友。

她很慢性子,说话和和气气。跟我以往印象中慢性子一般都随和无主见不一样,她很平和,但也很有主见。她更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洞见别人的心思,及时地为你排忧。

我们交集不多,但印象深刻的事情也有那么一两件。

有一次年会,她弹吉他,因为到了后半场,会场已经比较嘈杂吵闹了,她倒是气定神闲又非常专注地把一首曲子完整地弹完了。不责怪任何人,优雅如常。

后来一位同事要走,欢送会上,她突然提议说大家一起聊聊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于是有人聊工作,有人聊爱情,开始往内往深处聊,那是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一次聊天,比平时吃饭聚会的浅聊有意义很多。

她就像心灵导师一样,看到她的脸,或者听到她的提问,你就愿意卸下防备,说出一般人问起你也不愿意多说的话。

慢性子的她,不食人间烟火,知世故而不世故。不会让你突然情绪激昂或突然情绪低落,却能让你卸下防备,和她做朋友,你可以轻松自如地做自己。

慢性子的她并不守旧,很爱学新东西,兴趣广泛,并且勇敢地一一尝试。

从来吝于赞扬自己的她曾这么自我评价地说,“我有一颗匠心。”

深以为然。

总觉得她今后的人生会专注在某一件事情上,做出饱含匠心的东西。

3.

有个慢性子的另一半,是急性子的良药

我是典型的急性子。爱学习,爱新鲜东西。但情绪容易大起大落。我之前一直为自己的性格引以为豪,还有点瞧不起慢性子。总觉得慢性子就是不思进取、不求上进、一成不变、迂腐守旧。

而我老公是典型的慢性子。

我之前是大众世俗的那一套价值观,爱虚荣、爱攀比,觉得老公事业心不大。同事们谈到谁家老公很牛逼很厉害的时候我就黯然伤神,回家肯定又会说一些难听的话挖苦他,有意无意中伤他,现在想来自己真是看起来聪明,实际笨死了。

在微博看到这段对话,就是我的心声写照。

问:为什么部分人会产生“聪明智慧的姑娘都被憨厚的小伙儿搞定了”的印象。

答:要么姑娘只是看起来聪明,要么小伙儿只是看起来憨。

我一味的求上进,在日企做了五六年,转行到一家少儿英语机构时,老板给我描述了一幅锦绣前程,过个五年十年再开一家少儿英文绘本馆,你就可以做馆长。什么股份也可以分等等之类的。我每天拿着低工资,却觉得每天都好有梦想啊。

现在回过头来看,觉得那种生活也会让你脱离实际,每天像飘在天上一样,即使吃着老干妈拌饭,一提偶像却只有马云这种神人,身边一般的优秀人你都瞧不上。其实生活中你离他们有十万八千里。

我们结婚五年了,慢慢地我发现老公身上很多闪光点,而且是一如既往地坚持得很好。

他珍惜物件。家里买的任何东西,在他手上能用很久。而我,用的手机都是被我摔得遍体鳞伤,下厨也经常损坏砧板厨具之类的。

慢慢地,和他一起久了,手机稍微摔一下我也会心疼,厨具也会刻意去保护,手头的东西越来越耐用。很多生活中的小物件也懂得去爱惜,生活开始精致起来。现在回想一下,原来以前的自己生活那么粗糙。

老公很喜欢往家里添置家具,台灯,小物件之类的。一束暖暖的灯光,就可以照得整个家很温馨。慢慢地,我也爱上这个家了。爱上这个慢性子,不会表达,但一直在用行动爱护着我的他。也爱上了他给我带来的慢生活。

王小波在《我的精神家园》里谈及新的一年时说道,

位法国政治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在二十岁时如果不是激进派,那他一辈子都不会有出息;假如他到了三十岁还是个激进派,那他也不会有什么大出息。

王小波在文中继续说道,

“我们这样理解他的话,一味的勇猛精进,不见得就有造就;相反,在平淡中冷静思索,倒更能解决问题。”

我把这段话念给老公听,我说这是王小波说的耶,是不是很有道理。

他说,“不管谁说的,过好自己的日子就好了。”

你看,慢性子的人就是这么实在~

戴    戴

80后射手女

热爱慢生活,关心儿童教育

愿我的文字带给你温暖与舒心

本文首发约我读书吧  约我读书吧:约我读书,共享书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