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者联盟3》一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于两周前也就是4月27日在美国上映,这部现象级的电影引起了世界影坛的瞩目,一个又一个的影史记录也随之产生,疯狂的票房席卷全球。而在两周后的今天,电影如期登陆国内各大院线,在短短的一天之内狂收3亿多票房,票房占比更是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七。这样的成绩在中国市场,除了春节档,也就只有好莱坞大片能够做到吧。罗素兄弟在150分钟的时间里,将多达76个角色合理的填充到了剧情之中,并给予了反派灭霸充沛的人物塑造,四到六条情节线齐头并进稳而不乱,还布满了典型的迪士尼或者漫威式人畜无害的段子和笑点。忍俊不禁的幽默点缀彰显着漫威电影的鲜明特性,极为出色的叙事节奏掌控,可以说已经将电影做到了极致。

在经历了复联2的滑铁卢之后,摆在漫威面前的是如何将如此多的超级英雄整合在一起,毕竟太多的超级英雄容易使得影片的结构分崩离析。而罗素兄弟对于电影整合强大的执行力,着实让人感到吃惊,电影几乎每一分钟都在致力于去与漫威宇宙相关联,去更为缜密的透过关联前作剧情去展现漫威宇宙独有的魅力。

这样的魅力自然离不开这十年十八部漫威超级英雄电影的衬托,以及电影对叙事的出色驾驭。毫不夸张的说,复联3是一部纯粹的粉丝作品,如果没有看过漫威电影宇宙中之前的作品,那么这部复联3是绝无可能勾起你的兴趣的。在《无限战争》中,电影采用了在漫威电影里颇为罕见的多线叙事手法,数条线索的展开交汇,构建起了一个有条不紊的整体。而不论是矛盾冲突,还是并肩而战,每一个角色又都在这一整体中都有着相对应的发挥,这种完全有别于一带而过的走马观花,确在有限的时间里将不同英雄的人物魅力得以了最大程度的发挥,特别是对于熟识漫威宇宙的粉丝,相信都会在自己钟爱的人物上找到认同感。

在反派灭霸的塑造上,罗素兄弟也是游刃有余。罗素兄弟喜欢把影片中的反派价值观,塑造得相当的灰色,而这样的价值观在大部分观众看来,甚至也是成立的。在《美队3》中,猩红女巫为了救更多的人而选择牺牲掉办公区的人,这就她做出的选择。无论她怎么选择,就结果而言,还是没能保护所有的人,牺牲一部分人也会使得她成为罪人。之后是索科威亚协议,超级英雄们为自由方式而战,还是为制度和责任而战,成为了《美队3》重要的价值观思考。

在这样的矛盾中,无论怎么做,在世人眼里你都是罪人。从《复联2》中对抗奥创产生的思考,再到《美队3》内部矛盾的激化,美队和钢铁侠的矛盾从价值观的不同上升到了情感危机。罗素兄弟在塑造角色方面,做到了“人无完人,你我只是价值观不同”的高度。把这句话带入《复仇者联盟3》,就能感受到整个无限之战中,其实内核是你我价值观的冲突。

灭霸的价值观理念,严格意义上来说也是没有问题的,通俗来说就是“宇宙的资源是有限的,生命的欲望是无限的,所以必须减少人口,让宇宙恢复平衡。”而这样的观点在人类历史中也确确实实出现过,当年纳粹为了优秀民族理论(雅利安民族政策),屠杀了多少人。这样的大屠杀为什么能实行,因为大多数人是非常接受这样的观点。在复联3中,这样的价值观得到了优化,不同于人类史上区别于种族或者肤色的奴役、屠杀,灭霸将众生视为平等,不分贵贱。就像在影片中间卡魔拉的回忆中,在卡魔拉的故乡,灭霸让所有人站在两边,公平的处决一边的人。

当然这样价值观让人承认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电影所带来的一种史诗感,灭霸为了他心中的理想所失去的一切,在电影里面一幕幕的回忆。而罗素兄弟不光在灭霸反派的价值观上大下功夫,更是通过正反派价值观的对比,彰显出电影的悲壮。不在于死了多少人,逝去了多少生命,重要的是为你所爱,所想,付出了多少。

比如影片一开始的洛基,作为雷神的兄弟,虽然不是亲兄弟,在之前的电影中也处处与雷神作对,甚至与仙宫为敌。但是最后对于自己的身份终于选择了释怀,他对兄弟雷神的爱,让他一改往日的诡诈,想把兄弟救出去。最后被灭霸杀死再也不能复活。猩红女巫和幻视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精神原石必须被摧毁,猩红女巫亲手了结了幻视。影片最后的蜘蛛侠与钢铁侠让人泪目,他们如师徒如父子,蜘蛛侠只是一个孩子,却消失在远离地球很远的泰坦星。他年纪轻轻,但却将要错失人间的各种美好,嘴里却说着“对不起”,他觉得对不起钢铁侠对他的期待,他没能完成任务。类似这样的情感,让人不禁神伤,这样厚重的史诗感也让影片角色的冲突更为明显。

虽然在诉说故事以及人物的塑造上面,影片显得尤为不错,但是漫威电影系列的硬伤也在本片中尽显无疑。《复仇者联盟3》和许多漫威电影一样,似乎都尝试迎合观众口味,而没有去思考如何让电影变得与众不同。而作为一个长期任务的阶段性总结,《复仇者联盟3》面临着如此多的挑战,在某种程度上,去要求一部已经完成不可能任务的电影锦上添花,显然有点强人所难了。但是,作为超级英雄电影的扛鼎之作,它应该可以做的更好。

如果细数漫威近年来的电影,转变是漫威迫切想要进行的。《雷神3》那一改之前的沉闷阴郁,大量的笑料使得电影更加出色,而《黑豹》中对于种族的思考无疑使得单纯的超级英雄电影具备向一部真正史诗挑战的资格。但是反观复联3,可能这些转变都无法成为电影的一部分。《复仇者联盟3》中的大部分场景仅用两类即可归纳:要么是人们互相的交流,要么是上下翻飞的动作戏码,超级英雄负责打架,手无缚鸡之力的平民负责逃跑。

诚然,角色的众多的确限制了导演的发挥,必须让每个人都有戏可演,虽然也处理的不错(比起国内某些大牌明星云集的电影确实好很多),但是当你选择用这种方式去人为限制住故事情节时,只有很少量的信息能够得到传达。钢铁侠和小辣椒,绿巨人和黑寡妇之间的交流突然变得不再重要,他们的故事必须要去看之前的电影,或者,自行脑补。而整个银河护卫队的插科打诨多到出戏,星爵莫名其妙的破坏任务,总有人在谜一样的发挥。美国队长更是失去往日领袖的气质,成为一个真正的打手,黑豹也是不明白,自己国家刚刚安定,为什么麻烦总喜欢找上瓦坎达?

如同已经死气沉沉的DC超级英雄,漫威也很难摆脱固有的电影拍摄手法,因为复联3英雄人数的众多,似乎多出几个镜头也成为了导演的必修课,当然这也是此类电影的通病:数量重于质量,视觉奇观重于精妙故事,以及事件冲击对整个世界观的影响。作为续集,超级英雄电影的戏剧性是显然比不上其他类型的电影,无非是更好的装备,更精彩的打斗效果,然后受一点点伤,最后解决反派,皆大欢喜的收场。

复联3作为有史以来最有史诗感的电影,但是赶火车似的快节奏着实会让人产生怀疑,那么复联4会怎么拍?《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的上下很好的将故事一分为二,那么复联3灭霸已经解决了问题,等着剩下的半数英雄翻盘?影片完全可以和之前拍摄的构想一样,将电影分为上下两部,使得故事更加完整,可能是迫于投资方或者市场的压力,如果在短短的时间内,观众对于续集失去热情,想必对于影片的打击是不可估量的。在影片的最后,相信很多人都会在电影院中听见一丝疑问:就这么完了?没有了?灭霸坐在夕阳下看着废墟?因为影片就是这样戛然而止,令人触不及防。

作为一部集大成的作品,《无限战争》几乎满足了漫威粉丝的所有需求,但也正是这样,如我之前提到的一样,对于并不了解漫威电影,甚至于对并不熟悉漫威宇宙的人来说《无限战争》都算不上是一部友好的电影,而且跑马车似的快节奏也使得影片的续集让人产生疑惑,这也是即便作为导演的罗素兄弟也不可能以去逆转的一个缺陷,复联2就是一个周末的小故事,而复联3则是瓦坎达王国保卫战,就一小部分人受到了波及。

尽管如此《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还是将漫威这十年来的精华融合到一起,电影不像是一个传统的爆米花故事,更像是漫威对于世界各地的漫威迷交出的一份答卷,有血有肉的人物,打动人的悲壮剧情,让我们有足够理由去期待下一部的最终章,希望罗素兄弟能让影片锦上添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