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15班《客体关系》第三次课程备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客体关系之后,写备忘已经不再是一件轻松的事,天马行空的发点感叹或随手拈来几个知识点都无法比较完整的再现课程的脉络。每次看同学们的备忘,都深深的惊异其各自表达的独特魅力,比如XGC的深邃精悍、ZJ亲切柔和中透露出的难以企及的精微的洞察、LYY汪洋大海般恣肆的想象和才情、PP大姐姐一样的语重心长和专业的眼光、TT蕴含激情的简练、LJ四通八达的知识扩展以及对自我细致的反思,当然,还有ZLJ的勤奋与QX的清新以及ZL饱含灵性和诗意的述说。应该还有更多,只是有的未曾分享,无缘一见。这些文字之所以深深的打动人,不仅仅是文字中可见的才华,更在于其中所蕴藏着的浓烈的情感和生命的热度。成长,是每个人的心愿,但成长的途径是什么,该怎样坚持?心灵的成长是一个极其艰难而精微的过程,每一次回望和反思,都是对生命的一次梳理和调校。若干年之后,我们都会记得:曾经有那么一群人,因为相同的时光和相同的心愿,留下了一篇篇饱含生命本真的绚丽的文字!

为了尽量的不遗漏掉每一个宝贵的环节,这次我还是选择一个个知识点踩着来。

上次课内容回顾

亲子关系的保质期

胎儿、婴儿乃至幼儿,那么小小的一坨肉,未分化的、柔弱的、无力表达的。因为小,我们以为他们懂得太少也需求太少;因为小,我们以为一切都还很长也很远。我们常常忽略了,他是一个人、一个独立的人。这个小小的然而却是独立的人会感受、会体验,他天然的渴望爱,而且本能的把这种爱的渴求朝向自己的母亲。母亲,作为孩子的第一个也是原始关系中最重要的外在客体所给予孩子的,是满满的爱和关注,还是漠视甚至打压,都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世界中留下清晰的印记。前者会赋予孩子主观全能感,满足孩子对于自身全能的幻想,在母亲善意的认同和包容之中,孩子具有了足够自由探索的空间,从而长期保有其生命的自发性和创造性。而后者,因为长期得不到情感的响应,形成了对母亲的隔离。这种来自原生关系的隔离,是很难修复的。因为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都自有其任务和职责,错过了,便再也无法弥补!有人说:“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可补过的牢,还是当初的牢吗?人生的任何一种先天的缺失,就像一颗缺乏营养的小苗,后来接受再多的施与,也总难长得茁壮!亲子关系是有保质期的。其实又何止亲子关系呢,任何一种关系,在建立的初始,若没有获得足够的发展,是难以持续生长的。

破坏者与婴儿的阻抑

小孩子,天生就对这个世界和生充满了好奇,这种好奇和探究的欲望激发出他内心的勇气和动力去积极的与世界进行链接,这就是孩子的自发性,可是这一簇灵性的火苗能否恒久不息甚至越烧越旺,全看父母亲是否能够细致耐心的去呵护它。我们能否容忍孩子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的制造麻烦?我们是否因为担心孩子做不好而时常代替孩子做那些孩子原本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完成的事情?孩子犯错的时候我们是否对他们进行了责难和打压?孩子早期的自信来自父母的认同,在双亲语言或非语言的暴力侵凌之下,孩子的自发性一点点的丧失了,成了一个听话的提线木偶或者是喜欢顶撞父母的愣头青。爱迪生的母亲面对孩子因为做实验制造的一次次在外人看来无法容忍的麻烦,选择了宽容,从而诞生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发明家。母亲的胸怀有多大,孩子自由创造的空间就有多大!

虚假自体

真实自体被掩藏的小孩,他们无法与他人建立情感的链接,从而也很难和他人建立起可以信赖的关系。对于这样的小孩,发现他的兴趣点,为他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和氛围是治疗的关键。因为长期受到母亲强悍意志力的控制,迎合,已经让他戴上了沉重的难以卸下的虚假面具!

被认可为一种潜能的真实自体,被允许过着一种秘密的生活,而虚假自体成为了保护真实自体的一道屏障,这是一种不太极端的虚假自体。

趋向健康的虚假自体寻求某种环境使真实自体成为它可以成为的可能,但虚假自体保护真实自体的目的,是为了让真实自体免于羞辱,一旦失败,自杀就成为了他逃避羞辱的选择。缺乏柔性的刚强总是容易断裂的。

接近健康的虚假自体建立在认同的基础上,只要有认同,真实自体就可以免受冒犯和羞辱。从这一点上来说,一个人过分的在乎别人的认同,恰恰暴露了他内心的不自信,他的虚假自体也是有问题的。

健康的虚假自体代表一种日常的适应性的“社会礼节”,这是一种健康的社会化的理解和妥协,也是个体处理现实世界的方法和策略,不会影响真实自体保有自发性和创造性。这样的自体具有很强的适应性,与别人相处柔软不生硬。

就像欲望可以激发人的动力一样,虚假自体也自有其适应现实的必要性,一个人完全凭借真实面具去与外界对接是行不通的。压迫性的环境、意志强悍的母亲、或者是替代环境中没有提供保护的护理功能,虚假自体的出现都是一种必然,这种必然从某种程度上保护真实自体不致受到过度侵害。可是这种负面的抑制,会在自体心中形成怨念,怨念的积压、升级导致自体爆力性的“爱自己”。这种所谓的“爱自己”因为不是源于内心真诚的热爱,相反带有某种报复的心理,是神经质的、疯狂的、关闭性的,属于被动攻击,目的是为了发泄心中的怨气。有的人,因为失去曾经的爱人,被强烈的报复心控制着,做出所谓维护自我的极端行为,把自己推向了更大的深渊,其实并非真正的爱自己。

本次课主要内容

顺从与让步在自体发育中的丧失性或成就

顺从是虚假自体的代谢物,因为顺从不是自发的,相反,它总是和压抑、怨怒相伴而行。它没有主体的意志和选择,只是一种被动的接受。让步就不一样了,它是在看到彼此意志基础上做出的博弈性的选择。这个选择有意志的成分,也有自发的成分,因此,让步恰恰是对自我的一种成就。你希望你的孩子是惯于顺从,还是机敏善思?答案是毋庸置疑的。那么父母亲在孩子的早期,不要随便用自己强悍的意志去压迫孩子,不要总是使用命令的口气,只有在自由温馨的家庭氛围中,孩子才有可能形成自我的主体,形成自我意志的结构。商量,意味着你把他当做一个独立的个体,并且愿意尊重这个个体,他意识到这一点,他的主体就起来了,他的动力和活力也就起来了!错过关键期病态的亲子关系,要想改变关系的质量,只有母亲自己学习,并通过学习让自己的自发性先起来,让彼此的边界和空间出来,母亲减少对孩子意志的干扰,才有希望!

真实自体隐含着的独特性与辨识标志

真实自体从一开始在本质上就不属于对外部刺激的受动,而是一种原初的东西。唯其如此,真实自体包含着的,是一个人区别于他人的独特性和原创性,这种独特性和原创性最终形成了一个人特有的气质和气场。如果说这种独特性代表的是一个人异于他人的天赋和才华,那么我们最有可能在这种天赋当中寻找到我们生命最深的热爱,这种热爱有助于我们更深的体验到生命的乐趣。这些,对我们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是非常重要的。同样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大学生,浑浑噩噩和勤于规划有什么差别,相信若干年后一定会有明确的答案。真实自体蕴含着我们本心的力量,但虚假自体的存在也是必须的。人是社会化的动物,生存于群体之中,我们要适应各种社会规则、清楚各种禁忌,还要懂得相关的社会礼仪,为了避免害人害己,我们不可能从肉体到心灵都赤裸裸的呈现在别人面前。因此,我们要学会巧妙的转换我们的真实自体和虚假自体。简单武断的评价别人“太假”,是对个人社会性和虚假自体社会适应功能的无视和无知。

抑郁母亲与孩子的需要

温尼科特回忆早年抑郁的母亲对他的影响时说:“躺在她的腿上就像躺在死去的树上一样。”如此犀利的言词让我们看到,一个抑郁的缺乏活力的母亲对孩子极度匮乏的情感响应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了多么大的创伤!自体发育不良的母亲,因为自身的体验没有建构起来,因为自身经常处于情感缺失的抑郁之中,根本无力对孩子的需要做出适当的回应。相反,她利用孩子来维系自身对情感的需求和补偿,在这里,家庭关系发生了错乱,母亲的情感支架发生了倾斜,孩子承受了不该承受的情感的重压和意志的侵凌,太多的关注和干预、太多的隔离与比较,让孩子丧失了本心的力量,变成了没有活力的附属品。在病态的亲子关系中,孩子丧失了无条件的利用母亲为自己成长服务的权利,他牺牲自己的需要,去应付母亲的心情,维持母亲的活力,承受母亲的犯罪感和抑郁感,以此获得自己的生活。这是一个永远无法完成的任务,因为孩子不可能代替母亲完成自身的成长,因此也就永远不可能消除母亲的抑郁,在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之下,孩子也成了一个缺乏动力的抑郁的人。孩子要么顺从,要么反抗,但无论是哪种情况,最终的结果都是一种生命的退行,受虐型的关系模式已经注定了无可避免陷落的命运。做一个发自内心快乐的母亲,做一个对孩子充满浓浓爱意的理性的母亲,是每一个母亲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母亲如何不能理解孩子

母亲不能移情性的接触孩子,她们的反应大多建立在自己的内部幻想、自恋需要和神经症性冲突的基础之上,儿童要生存,只能依赖于适应母亲反应的能力,从而远离了儿童的需要。什么是内部幻想、自恋需要和神经症性冲突?就是把孩子当成一个自体客体,而不是一个独立的主体,简而言之就是把孩子看成了自己的附属品,这是母亲由于早年自恋发展不足造成的。这种关闭性的关系是永远长不大也永远无法分离的。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心中充满了猜疑,顺从、退缩,极端的虚假自体的膨胀将让他难以和外界建立相互的信任关系,带着僵化的人格面具活在自我虚无的幻想世界中,永远充当世界的弱者!

过渡客体、过渡空间、欲望的客体

过渡性客体与过渡性现象是在内部现实与外部现实之间所体验到的中间领域。过渡性客体是孩子的第一个“非我”的对象,经由这个对象,孩子最终形成了自己的独立意识。过渡空间同游戏、象征的产生密切相关,儿童的游戏场就是一个过渡空间,儿童在游戏中释放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由此发展出人际交往的能力。孩子在过渡性空间中创造出过渡性客体,即他的最大幻想和现实之间微妙的链接,这种链接是依靠他满足自己需要的手段、策略和选择来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母亲作为给予孩子创造性资源的也是孩子拥有的第一个过渡性客体,她的情绪、她人格的维度都将直接影响孩子的自发性和对自我的认同。对于单个的生命而言,母亲是他最早的欲望客体,本能的依赖母亲无条件满足自己的欲望,但母亲和孩子是无法等同的,你是你,她是她,彼此独立又有交集,她包括她以外的任何人,都没有义务满足你的一切需要,只有意识到这一点,分离才是可能的、独立才是可能的!只有实现了这种可能,情感的发育线才能持续的生长,个体也才有可能保有生命的活力。

在生命的早期,除了双亲,一些可爱的小物件也充当了孩子的过渡性客体,他借以和这些小物件之的情感链接,尝试和外界建立初步的联系。可是很多父母因为不了解其中缘由,经常会粗暴的把这个关系切割掉,导致孩子和客体之间的意义的连续性也被切割掉了。这里顺便强调一下“恋物癖”。同样是钟情于某个小东西,和其他孩子过渡性客体的“过渡”不同的是,恋物癖的孩子的过渡性客体固化了,他对某个物件表现出极端的依恋,难舍难离。它反映出孩子情感发育的停滞,因为无法与人建立关系而把全部的情感投注在特定的物体上面了。为什么孩子会无法与人建立关系呢?是缺乏认同、是动力不足、是缺乏信任与能力!

DK问T:“为什么在亲密关系中人会逃离不了不安和恐惧,而且恐惧还会越来越深?”T这样回答:“这是因为过渡性空间没有建立好,双方缺乏自我发展的空间,总是不自觉的越界,侵凌对方,而且没有建立起“非我”的概念,总是无止境的要求对方满足自己的要求,否则就滋生抱怨,抱怨导致隔离,隔离带来不安,恐惧就产生了,而恐惧的加剧则说明了关系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是严重不足的。”由这个点,T说出了情绪也是有级别的,越原始越高级的情感能量越大,破坏力也就越大。恐惧,是人最原始的情感,因此也最能反映最原始的原生关系,也最容易引起退行。

尾声

T在分享和大阳穿越“黑森林”的故事时,我不由得想起了电影《幸福来敲门》中的一个情景:流离失所的父亲带着年幼的儿子疲倦蜷缩在地铁站,儿子再懂事,因为极度的疲倦也发出了怨言和内心的渴望,他只是想好好的吃顿饭再美美的睡一个好觉而已。身无分文的父亲凄楚难耐,可他面对孩子的要求并没有生气,他告诉儿子,时光机会把他们带到恐龙时代,他们也变成了大恐龙,现在,剑齿龙来追他们了,他们应该找个洞躲起来。儿子相信或者说被父亲生动的讲述感染了,跟随父亲来到了想象中的山洞——地铁站的公共卫生间。在那里过了一夜。那一夜,对于父亲,是很煎熬也很心酸的,但他的小宝贝,安然的躺在父亲的臂弯里,睡得十分香甜。他在梦中,也许还会见到大恐龙吧!这个画面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中,我感动于一个父亲对孩子深沉的爱和智慧,感动于父子二人困顿中的不离不弃!孩子,永远不会是大人的拖累,因为他们,我们开始学习也开始反思、开始努力也开始坚强;因为他们,我们照见自己也照见了他人,认识了人生也认识了世界。孩子,是上天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