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学习—— 专题研究汇报微型课展示及中原名师点评

专题研究汇报微型课展示及中原名师点评

刘娟娟工作室微型课展示一

                      舌尖上的叠词

                      石榴习作微型课

                  南阳市第十九小学 王健

一、激趣导入

  1、谜语猜石榴

  2、观察石榴什么样子?

二、授新

  1、石榴红红的、圆圆的……

  根据学生的发言提炼出“叠词”,板书:叠词

  2、什么时间见过石榴?说清颜色、形状。

  3、出示表示颜色和形状的叠词,你能用上这些词说一说石榴吗?

  4、想吃石榴吗?老师送给你们石榴,剥开石榴,你看到了什么?石榴籽什么样?

    预设发言:石榴籽像宝石一样晶莹剔透。老师评价:你真会用比喻。

    石榴籽挤在一起,像什么?

    预设发言:石榴籽挤在一起在学习呢!老师评价:你都会用拟人了!

    老师重点讲解拟人。你能用拟人的方法说石榴吗?

    能加上叠词说石榴吗?

  老师总结:我们用叠词说石榴的味道。板书味道。

  5、课堂总结:这节课我们从颜色、形状、味道、心情来说石榴,运用的写作方法有叠词、比喻、拟人。

  6、你想写石榴吗?你会用什么题目?

         

  课前猜谜语:蜜桔。出示桔子的图片,桔子圆圆的,像盘子。

一、激趣导入

    学生从袋子里取出桔子,这节课我们就来说说砂糖橘。板书:砂糖桔。

二、教授新课

观察砂糖桔的外观

1、观察手里的砂糖桔,说说你观察到了什么?

学生从颜色、大小、形状、说说自己观察到了什么?

观察砂糖桔的内部

2、砂糖桔内部也是大有学问呢?剥开桔子观察桔子的内部都有什么?

观察方法:剥一剥、闻一闻、看一看、数一数

学生自由回答

3、讲橘络。学生发现桔子上白白的丝,老师出示资料

品尝沙糖桔。

4、用一个词或一句话说一说砂糖桔的味道。学生自由回答

5、老师出示砂糖桔的资料。

写砂糖桔

6、梳理回忆,从外部的颜色、形状、大小到内部的桔络、桔瓣写一篇说明砂糖桔的文章。

7、出示学生例文,题目很有意思,假如你来定题目,你会怎么写?

8、根据学生的文章,讲解说明方法。“打比方、做比较”

9、老师送给同学们改作文的方法。

                        童年趣事

                  许昌实验小学 张改花

一、回顾写作流程

  审清题意、选定素材、安排结构、下笔行文

二、教授习作

审清题意

1、出示习作提示,提炼出习作要求。童年趣事,趣就是这篇文章的题眼。写清楚、表真情。修改文章。

选定素材

2、围绕“童年趣事”写什么呢?回忆口语交际课,完成了学习单。和小伙伴交流学习单内容。

3、总结学生的发言,提炼板书:学中有趣、玩中有趣、错中有趣……

4、老师播放照片,进一步拓宽学生的选材范围。

安排结构

5、出示课文,提炼写作方法。《冬日童年骆驼队》《童年发现》《祖父的园子》

下笔行文

6、写法指导:选择最想写的一件事,运用本单元学过的写法,抓住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心理、巧妙组织语言,把事件中最有趣的一幕写清楚,不需要写整件事。

7、把文章写完整,还要加上事情的起因和结果。加上开头、结尾就是一篇完整的文章。

 

       

绘本教学                  石头汤

                焦作博爱县实验小学 赵娟

一、激趣导入

1、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三位朋友,打个招呼吧!

2、认识一下三个和尚。

二、导入新课

1、他们在寻找幸福……

2、他们要煮石头汤,看到石头汤,你想问什么?

3、出示一段话,村民很冷漠。

4、出示村子里的主人公

观察一下人物的表情,他们脸上写满什么呢?

观察人物的动作,看出了什么?

5、想象一下:和尚们在这里会遭遇何种待遇呢?

6、出示和尚进入村庄的短文。如果你是和尚会如何想?如何做?

7、和尚开示煮石头汤。观察图上的小姑娘和猫。关注细节也是理解绘本的好方法。

7、开火车读段落。

8、重点说小姑娘:冷漠观望——慢慢靠近——彼此熟悉——热情帮助

村民:关门躲避——隔窗探寻——走出家门——

9、小练笔

妇人在回家拿东西的路上会想些什么?家里人会和她说些什么?

总结:当一个人敞开胸怀付出的时候,下一个会付出更多。

10、村民拿东西来的时候,会想些什么?老师采访几个小村民

总结强调:当一个人敞开胸怀付出的时候,下一个会付出更多。

11、石头汤煮好后,村民会做些什么?

总结强调:当一个人敞开胸怀付出的时候,下一个会付出更多。

12、村民改变,最应该感谢谁?阿寿,小姑娘。

总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13、介绍绘本背景,作者。

                《城南旧事》阅读分享

                新乡市外国语小学 何萌

一、导入

1、上周我们读了林海音的《城南旧事》

2、出示图片,欣赏读书过程

二、授新

1、回顾这本书一共有几个故事?引出目录。读书先看目录,作者采用这种串珠式的目录结构,让我们很容易把握文章的线索。板书:把握线索

2、快速抢答猜人物。板书:感受人物

3、故事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哪个细节呢?出示图片、配乐激趣。想一想:哪个故事场景让你印象最深刻?板书:体会细节

4、品味语言,交流妙语推荐卡。老师出示两段文字,重点感悟。板书:品味语言。

5、完成小诗。

6、布置阅读任务。

                  细节描写的魅力

              周雁翎名师工作室 杨婧婧

一、交流导入:

    抓住老师特点说一说对我的印象?老师的动作、语言,这就是细节描写。

二、授新

1、阅读概览:教材文本和拓展阅读

2、学习《爱如茉莉》精读引领,感知特点

3、总结提炼细节描写。总结板书:语言、动作、神情、场景。

4、拓展阅读,按照学习提示进行学习。

5、练笔:出示情境:那天,教室里乱哄哄的(。        ),老师(。    )地说,(。    )。

没有细节,就没有文艺作品。——李准

6、推荐阅读《草房子》《寄小读者》《爱的教育》《人间喜剧》

                情动语文:10、幸福是什么

                  驻马店第十三小学 朱佳佳

一、激趣导入:

1、听音乐,做动作。感受幸福快乐。

2、我们生活在幸福之中,你觉得幸福是什么?这节课让我们一起去寻找幸福是什么?板书课题:幸福是什么

二、教授新课

自学

1、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检查

2、字词大闯关。解释“义务”的意思。

3、根据词语提示说说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学习课文

4、思考:三个孩子是如何寻找幸福的?自由说一说

5、朗读感悟。带着幸福的感觉美美地读一读。

6、总结全文:幸福要靠劳动,要靠很好地尽自己的义务,做出对人们有益的事。

7、拓展理解:不同的人对幸福的理解是什么?

                          夜书所见

                      驻马店实验小学 李宏宇

一、看图导入新课

    1、 出示图片,你看到了什么?诗人、明月。

    2、创设情境,引入古诗《夜书所见》

二、授新

    1、读课题,联系老师刚才的介绍,说说你想到了什么?

    2、读古诗。

    3、古诗写了哪些景物?

    4、拓展有关梧桐的古诗,梧桐就是悲凉的信号。  理解“寒”,身体寒冷,心里孤寂。读出诗人的思乡之情。

    5、儿童,理解“知”,猜想。诗人为什么有这样的猜想?引出课文最后一句。

  6、看画面,对诗句。用自己最美的语言描绘你看到的画面。

  7、拓展古诗。

 

                    这片土地是神圣的

一、导入新课

    介绍历史背景,引入新课。板书课题:这片土地是神圣的

二、教授新课

1、分段,说段意

2、选择你喜欢的段落,读一读。

3、透彻地说说你喜欢的理由。

4、指导朗读

导师点评:

刘娟娟老师:

1、感谢、感动

2、微型课,有趣味、有条理、有方法。

3、建议:词语意识、学段意识。词语密码和句子密码融进课堂中就更好了。一点关注,说明文关注体裁特点,说明方法打比方、举例子、列数字、做比较。突出趣点、笑点、傻点、错点。

周雁翎老师:

1、先付出才会更容易地收获。课外阅读课内化,针对没有家庭辅导的孩子设计,在学校孩子们也能够接触文学作品。

2、整本书怎么教,三本必读书目怎么教。

3、绘本教学的重点是如何看图,如何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如何体会绘本蕴含的道理。还要体现趣味,关注细节。绘本除了主人物,还有很多小细节。想象力的培养赵老师用了小练笔,表演、体会、想象这些方法都可以用。

4、《城南旧事》的读书分享会。回顾引入——目录回放——人物再现(看图猜人物)——精彩回放——继续聚焦(品味语言、创作)——感悟升华

5、细节描写的魅力。精读片段,交流方法——链接阅读——迁移运用。

6、撑大胸怀,扩大眼界。是困难、是任务、是责任放大了我的格局,才能让我走得更远。

王红艳老师:

1、讲出了情感,品出了味道。语文教学是最有情感、最有温度的。

2、幸福的语言能够感染他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