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号病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整整二十年了,至今仍然经常不约而至我的脑海中,并时时煎熬着我,以至于总想一吐而后快:于是,我常常在不同的时候、不一样的场合说起那个故事。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善举”,更多的是对自己当时的“不作为”感到内疚吧!词穷的我,多年以来竟然无法把事件还原描述。有一天,我在一个文学群里,隐隐约约地说出了我的苦衷。群友建议我还是要行之成文,不论以哪一种文学体载。

一件事情,二十年。无法用文字表述出来,我不敢说如磐竹难书般的痛楚。我担心,自己的文学素养,无法把事件还原清晰,这会更增加了我的内疚。于是,我只能把事情深埋心底。因为一时以来,无论以小说、散文、诗歌,或者以报告文学等方式,都不是我所认为最佳的表述方式。

群友还是鼓励我写出来,就算以日记形式也罢。于是,这段时日以来,事件频繁地再次光顾我的脑海。经过了二十年的沉淀,我似乎日渐平静。我不再考虑表现形式的优,也不再顾及字里行间的雅。平静如水地还原,也许是对事件的最好尊重,也是对读者起码的敬意。

那是二十年前的一个夏天,我在北海一家二甲医院的儿科病房轮科实习。海边的城市,夏日里空气沾满了咸湿湿的水分,让人筋骨胀痛不适。更让人恼怒的是,海边城市里的蚊子个子大,叮咬人奇痒无比,这让我第一次到海边的人开了一个眼界。

那一晚,我刚到儿科实习,就轮到和带教老师值夜班。忙完管床病历书写等事项,我便到病房里转一圈,这是没有约定俗成的工作规定,几乎每个实习生都这样做,目的是了解病情,理论联系实际。儿科病房在一楼,外面杂草丛生,儿科病房里和其他普通病房有点不一样:每一个床位上,除了幼童病患者,都有至少一名成人的陪护形影不离的陪伴左右。而其他病区的病房,一般深夜里,除非病情很危急,床边很少有陪人,即使有,也不是二十四小时,最多是下班闲暇时间,家属过来探望探望,或者夜半三更,陪护椅上躺着一个酣然入睡的陪人。儿科病房的陪人却没有那么好的“待遇”,他们都是基本上和病患孩童躺在床上,陪护的成人半躺着,臂膀里环抱着孩童,手臂当作孩童的枕头,一手摇着蒲扇,给孩童扇风驱热,更多的是驱赶密密麻麻的蚊子。

最后一间儿科病房靠近走廊里的厕所边,还没有进门,就可以闻到一股刺鼻的氨气味道,那是厕所里的臭气熏天弥漫罢了。一般而言,除非病床住满了,这间病房才会给实在需要住院的病患者。当时我一时也不明白,病房还空出不少病床,为什么带教老师的这个“老患者”还一直住在紧贴厕所的47号病房里?

这是一间约有五平米左右的房间,虚掩的木门,推开进门会发出吱呀的响声。铁质门框,腐蚀的木门板黑渍斑斑驳驳。里面几乎紧挨着挤下两张病床,进门的一张病床,因为房间朝西北向,白日里应该几乎没有阳光照到吧,而靠近窗边的床铺,应该是阳光充足的吧!我猜测着。——昏暗的灯光下,一个病患孩童静静地躺在床上,身上的衣服被污積染得完全无法辨别质地纹理。他的脑门和年龄不相称的大,额头高高突出,两眼深深陷入,头皮涨得光亮光亮,里面的血管清晰可见。在昏暗中,很让人触目惊心。他静静地躺在床上,双眼一动不动地望着泛黄的天花板,口角溢出唾液,把床单湿透一大圈,我的到来并没用引起他的任何表情反应,他似乎已经习惯了一个人,或者他对眼前的一切,压根儿就没有做出意识反应的能力?倒是他身上的蚊子,我的到来打断了它们的美餐,纷纷四处逃窜,有些硕大的蚊子,因为饱腹的原因吧,动作迟钝,撞击到我的脸上、眼里,让人不甚其烦。一些刚刚参与美餐盛宴的蚊子,我的到来并没有打断它们的贪婪,拼命地叮住孩童的每一寸肌肤,周围没有陪护,我随手拿来一张废弃床脚的纸皮,迫不及待地赶走病童身上的蚊子。一时间,蚊子嗡嗡作响,四处逃窜,孩子还是静静地躺在床上,应该有六七岁的模样,长相应该不错的小男孩。这个年纪的同龄人应该是在家里,父母陪伴着学习。此时此刻,他却一个人独处,给蚊虫叮咬,对于刚刚接触临床的我,内心深处感慨万千。临床工作久了,就日渐“麻木”起来,对很多事情似乎已经习以为常。靠近窗边的那一张空床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衣裤,那是凉晒备用的衣裤,颜色五彩斑斓,应该是白天其他家长趁着病床空置,进出47号病房凉晒自家孩子衣服的吧,他们是否有留意过靠近门口那张床上的病患孩童呢?我不得而知罢了!

我回到护士站,才得知那是一个脑积水患儿。父母各个医院奔波求医,收效甚微,最后只好丢在这里,之后就再也没家长的踪影,听说父母已经离异。在和护士谈话间,临近护士站一个病房热闹非凡,一位病童哭喊一声,六大婆七大姑如临大敌一样,倾巢而出。我突然想起47号病房,那里的蚊子是不是又聚集过来了呢?内心莫名其妙的感觉……我脑子里有一种再去给他驱赶蚊子的念头,但被其他“正事”耽搁了,念头稍纵即逝。

时至今日,我也觉得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可是,为什么二十年来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是他无助的眼光,或者是我慌忙离开病房的脚步;是他身上污積斑驳的衣服,或者是他满身蚊虫叮咬的丘疹——也许是,也许又不是。然而,那时候的我,又能做些什么?又真的一点儿都不能做吗?都不过是借口罢了!

故事其实平淡如水,可依然铭刻在心。今天,故事中的他也许不知道在天国何处了。我曾想过以此为题材,写一篇小说,抨击世态炎凉,讥讽人情冷暖,那又说明了我的高尚吗?我不过是想以此沽名钓誉罢了!我也曾经想到,洋洋洒洒一篇散文,表达出自己的怜悯之心,然而,我真的能够做到了吗?我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47号病房,我从业以来内心第一次的痛,让我明白:有些时候生活真的不那么完美。父爱母爱,在面对47号病房这样的病童时,又真的有多少人愿意为他驱赶蚊虫、直到尽头呢?我一直无从回答……人世间的爱,也有灯下黑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成就一番事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乱世里的国度,想要走向强盛,也必须要地盘和人才来支撑。 齐国一直是东方强国,起初是姜...
    懒虫小狮子阅读 143评论 0 0
  • 把文字 植入另一种空间 将禅意 覆盖另一种修行 震憾心灵之后 延伸着心灵震憾 何不 拆除灵感 为生锈的滑轮打油 在...
    如影悠然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