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章 沿走

        “哇,这儿有点像深南大道啊!不错不错!”扁哥一眼看到熙熙攘攘光艳夺目的南京东路就双手举起他的三星赞叹道。

       然而我却非常不屑地否定掉,“这儿可完全不像深南大道啊,这里可是步行街,虽然深南大道也灯光璀璨,也很漂亮,但不能像在南京东路一样身处其中慢慢欣赏,还有一点是深南大道完全没法和这儿比的,你知道是什么吗?”

“嗯,说得有道理,我只是看到这么漂亮的街景脱口而出的赞叹!”扁哥停下拍照坐在我旁边的石凳上好奇的问道“这里还有什么更吸引人的地方?”

        我坐在石凳上,眼光流淌在来来往往装扮时尚的各类漂亮的女孩身上,最后落在右前方一个俏皮地张开双臂行走在台阶边沿的可爱女生身上,而她旁边的男朋友不自觉地若即若离地想要扶着她的后背。

“是这里形形色色打扮时尚的女孩们,她们才是这里最靓丽的风景”我呆呆地望着眼前熟悉的情景喃喃地说道……

        “为什么你们女孩子总是喜欢这样沿走啊?好玩吗?”我靠近楚听雨,不自觉地伸出右手扶着她的后背,然而她和初馨一样总是说“不用”,她们都是这样调皮的女孩,为了平衡身体伸出双臂沿走在水泥路与草坪的壁垒上,而她们还要时不时地分神来拒绝身旁男生伸出的手“不用,没事的,我就是想这样走一下练一下平衡”不同的是初馨说完之后会可爱地“嘿嘿”一笑。

        而我也在这熟悉的情景中成功地用不经意说出的话引起了她的注意,然而她似乎装作很平静的样子继续沿走了一段后才问道“我们女孩子?还有谁?看来你还很不简单啊!”

“没有!没有!我就是看有好多女孩子就是和你一样喜欢这样伸开双臂一条线沿走啊!”我脑海中不自觉地浮现出那天我与初馨一起吃完晚饭也是这样沿走在图书馆旁的夕阳里。然而那样温馨的画面还是被我清醒地神智搅碎了,同时理智地打哈哈辩解道。

“谁说的?”走在我另一边的电灯泡插嘴道,“我就不喜欢那样,也就楚听雨那样的傻瓜才喜欢那样走的吧!”

       这个破灯泡又亮了!真是讨厌!刚才就是因为她,听雨拒绝了我拉着她的手,听雨也是,为什么又在约见我的时候拉着她的闺蜜一起来!我在北京的时候发短信说我不关心她,她也是女生她也需要关心,现在我为了她辞职从北京回到郑州找工作,(好吧,我承认只是一部分原因),她却连续两次约会拉着闺蜜一起,连独处的机会都不给,女孩子真是多变搞不懂!我以为这对闺蜜又要嬉戏打闹起来了,谁知听雨异常平静地继续走完最后一段,而她异常的平静让我感到异常的不安,生怕她会追问还有哪个女孩,然后问出初馨来。出人意料的是她安静地走在我身旁,另起炉灶地说,“南方女孩子是不是很娇小啊?”

        我脑海中又不自觉地浮现出那天美丽迷人的夕阳下初馨娇小可爱的样子,我忍不住夸赞道“有没有人说你像刘若英啊”,初馨甜蜜地笑着说“没有”,不过她转而俏皮又羞涩地笑着说“不过我可比刘若英好看!”然后调皮地笑着跳跃着把我远远地甩在身后,而我甜蜜地笑着回答“是啊是啊!对呀对呀!”而我意识到自己这样的神情和回答时,就后悔了,听雨还真是厉害,不知不觉地就套出来了。可是她并没有说什么,我也没有继续说什么,我们就这样静静地绕着她们学校的教学楼走了一圈,然后分别。

      回到她帮我找的旅馆房间里,看着墙上滴答滴答的钟表,我却平静不下来……

       三天前,为了安抚骨瘦如柴不住哭泣的爹爹,我只身来到十分陌生的郑市来找她也为了找份工作,而她也很好地请我吃饭为我接风,陪我在她们校园里转,背靠背坐在操场与我聊天,还帮我找到了这家50元一天的好旅馆。刚过完年后的那天夕阳无限好,已经被胃癌折磨得羸弱如纸的爹爹依蹲在我房间的门框上,带着哭腔对着正在网上找工作的我说“爹不行了啊,家里的钱也花完了,你还上着学,还没娶媳妇,爹放不下你啊!可是爹真不行了啊,以后可咋办呀!”我又何尝不知道呢,所以我才放弃留在广东找工作,放弃那里的她。广东太远了,我怕我紧急回来需要太多时间,所以我心里早早就有了盘算,虽然选择了忧伤的放弃,可是当面对哭诉的爹爹时,还是免不了深深的痛苦,但我还是强装镇定而坚强地安抚他说“爹,没事的,最后一个学期我们就不用去学校了,我们可以找工作实习了。我的事你也别操心了,我不是跟你说过了嘛我有女朋友了,她还在郑州大学上学呢,我也打算去郑州找个工作,能和她在一起也离家近”可是说到这里我还是有点心虚的,虽然我能感觉到听雨很喜欢我,年前在勉强拼凑的同学聚会上也送她大绒熊试探过,说到这里我也忍不住哭到道“你放心吧,刚开始可能也挣不了多少,但养活自己还是没问题的,照顾你们可能还需要两个姐姐多多帮忙,你注意自己的身体就行了。”而他听到这话已经说不出话来,佝偻瘦弱的身体倚在门框上抽泣得瑟瑟发抖,我们沉默地哭泣了良久,他才如同遗弃了整个世界的“咕噜”扶着门框弯着腰蹒跚地离开在孤独的夕阳里。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而无情的,德邦面试的失败让我很受挫折,但我不后悔并始终认为孙悟空才是团队的真正leader,虽然这一观点与众人和主考官的看法相佐。急于找到工作又出入社会心性单纯的我,第二天面试上了一家自称经营快速消费品贸易公司的物流专员,公司所在地是繁华商业地段的高层办公楼,说是实习期工资比较少,但是培训合格后3500以上肯定没问题,还提供住宿,于是我答应次日上班。

        8点半我带了行李和几个新人坐在公司前厅听着会议室热闹非凡的晨会,感觉还挺新奇的,差不多10点的时候会议室门开了,那个面试我们的经理先出来,我们站起来,他说给我们介绍培训我们的主管,接着会议室里陆陆续续的出来好多年轻男女,其中不乏美女,两个新人被介绍被带走之后,一个眼睛虽小但是笑的很有韵味的美女出来,面试的经理迎面介绍我,名字虽然没听清楚,但是她可爱的沙宣短发、甜蜜的笑容和有力度的握手让我印象深刻。然后我把行李放在公司就跟着她走,看见一个女孩的她两手各提了一纸袋洗护用品,就帮着她提了一袋,她笑眯眯地说“今天的培训就是让你们看看我们怎么把这两袋化妆品卖出去”我就哦了一下,出了办公楼和几组同样提着袋子的帅哥美女一起上了公交车,然后她们相互交流了下,接着就两两一组陆续下车了,最终我们和另外两个美女一起下车,一起找了家面馆午饭,然后默契地各自付钱。另外一组领头的美女好像没有目的就跟我们一起走了,进了一个小区,两个领头美女便分层行动了,而我跟着小眼睛的韵味美女。我站在门边看着她敲门、开门微笑、自我介绍、套话、介绍产品、拒绝、关门,接着下一家微笑、自我介绍、套话、介绍产品、嘘寒问暖、找话题、回复客户询问、报价、收钱、微笑成交、下一家。这样的循环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而我们也换了好几个小区,而我也知道了小眼美女的男性化名字:杨德荣,今天她似乎被拒绝的有点多,另外一组美女的领头好像完成了任务和她的新人在等我们,直到8点终于有一扇门里的土豪大叔叼着烟付了钱,但是把杨主管递过去的那一套4件洗护用品随手放在了旁边楼道的摩托车篓里上,杨主管再次捧起那4件套递给大叔微笑着说“叔叔,您那回屋吧,放外面被别人拿走了咋办?您和家人放心用吧,我们自己也用的”大叔再次接着4件套,叼着烟附和着“哦,好好,你给我就行了我也付你钱了,我怎么处理是我的事了,你别管了”,同时又把那4件套放在楼道的摩托车篓里,然后关了门。杨主管只好无奈地走开,笑眯眯地对我说“走吧,回公司吧,不好意思啊,你第一天来就带你这么晚”。

虽然我也很累了,但还口是心非地说“没事,每天是不是有任务必须卖完啊!”

“不是啊,今天刚开始还挺顺的,5点多就出7套了,就剩一套就打钟了,我想卖完就回去嘛,没想到这么久还没卖出去”

“打钟是什么?卖8套吗?”

“哦,是这样的,我们卖出去的成绩分为打钟、打锣、打鼓,我们主管卖出去8套才算打钟,你们新人刚开始卖出去4套就算打钟了,下次我带你打钟哈”

       回到公司后,杨主管让我去会议室和大家一起玩互动游戏,她去了早上的配发室放东西。进了会议室,我有些拘谨地坐在一个比较严肃的长发美女旁边,中间的热闹似乎与我无关,然而美女主动与我打招呼问我“你刚来的吗?今天跟谁一起出去啊?”

“杨主管,杨德荣”

“哦,她可是你师父哦,我们这儿不成文的规矩就是第一天带你的人就是你师父了”

然后师父笑着进来了,我就热心地叫着她坐我旁边“师父,来坐这里”。

        第二天8点晨会,抓钱舞后师父和那个长发美女都很开心地走红毯了,并分享心得喊口号,没想到严肃的长发美女是打锣的。更没想到第二天带我的就是严肃的长发美女,她叫丁艳芳,成了我的二师父,和师父是完全不同风格的美女。虽然都是同样的套话,同样的产品,然而师父总是温柔可爱的微笑,不紧不慢地走路行事;二师父总是一脸严肃,我本以为只是对我这个新人,没想到面对销售的客户也是如此,走路行事雷厉风行,我几乎要小跑着才能赶上,但就是这么雷厉风行严肃的风格不知为什么很有效,开门的不管是男是女都被带节奏带得很快掏钱,跟着了魔一样;师父喜欢去小区房作业,二师父总是去工厂附近的廉租房群租房;师父能稳定打钟已经不错了,但是二师父总能很轻松就打锣了,偶尔还打鼓,第一次带我5点多不知不觉就袋子空了打鼓了,师父第三天带我陪我打钟很晚才出够4套,还送我一本很好的笔记本,而且带我作业总是请我吃菠萝块;二师父告诉我作业的动力:三十九块八一套,每套赚的10块钱可以直接揣自己兜里,最后一次带我,给我买了两双袜子。但是1周后师父走了,是她主动请求调回合肥公司的,我听她说过她本来就是从合肥调过来学习的,而且她男朋友也在合肥。除了两位师父,还有其他老板带我,然而师父走后,我只能依仗二师父了,也只有二师父带我的时候我才能帮我打钟。其他老板都不会帮我,甚至有些连自身都难保。记得飘雪的一天一个男师叔带我在一栋高楼里作业被保安扣住一定要公司来人带我们才能走,但是副理来了与其协商无果后只能报警,警察来了只是让那个男师叔写个不再去那栋楼作业的承诺,回公司的路上副理和师叔安抚我说,不用怕,我们做的是正当业务,那个保安就想向我们要钱,凭什么给他啊?就不给他,我们公司每个月给政府交那么多税,报警警察也会站在我们这边的。

      虽然对于这份工作我还有些疑惑和迷茫,但有好过无吧,心里踏实了点,为了让爹爹也尽快放心我媳妇的事,我决定周末约听雨去她们体校附近的电影院,看完电影后就向她表白。这次她也知趣地没有带她那个灯泡闺蜜一起来赴约。“本来我想买点花过来给你的,但是我对你们这里也不熟,看你们学校周围好像也没花店”我不好意思地解释着,她低着头小声埋怨“算了吧,你要是有心不一定非要在我们学校附近买啊”,我尴尬地笑着说“是啊,我真笨,我咋没想到呢,我们还是先去看电影吧”,然而更尴尬的是,我们走到那个我事先搜好地址的电影院时,发现那是个露天的停车场电影院,她抱怨归抱怨,但还是迁就我在科技馆转了转,她今天也感觉出了我要对她表白了吧,沉默地转了一圈又一圈后,她忍不住提出要回宿舍,而我终于鼓足了勇气带她到了一个偏僻的所在,扶着她的肩对着她不知所措地表白道“我们认识很久了,谢谢你总是对我那么好,在我孤独的时候总是有你陪我聊天交心,你说我是你的蓝颜知己,那我其实也明白你的心意,其实我也喜欢你,不如我们在一起吧,让我来照顾你吧!”可是说完这段话她只是低着头并没有什么反应,而我顺势将她抱入怀里,因为我大一与她约见后她发信息说其实很想抱我,而我去年送她上火车时也如愿以偿地在众目睽睽下抱过她了,所以不管她答应与否,我抱抱她都是很自然的事,她趴在我肩膀的一刻开口小声说道“你让我想想!”然后我们分开,我说“可以,不用急着给我答复,我等你!”

        在郑市的第二周,经理开心地宣布我被幸运地选中去北京集团总部学习。周末上火车前我去找听雨道别,她并没有答复我,表现得也很通情搭理,我很想再给她临别一抱,可是赶车太仓促,什么也没来得及说,她也只是微笑挥手。

        于是我和另外一个新人美女还有嘉玲师姐在周末一起站着公司买的火车票去了北京公司,接待我们的副理美女很像师父,迷人的小眼睛笑起来很可爱,很亲切,虽然已经下午3点了,但还是接待我们去了家不错的饭店吃大餐。在北京的第二个周末,我们一起去了天安门和故宫午门外。接下来的日子和在郑州一样,晨会、跳舞、跟着不同的老板作业、晚上回的早做互动游戏、睡觉,然后看着一批出差的人回来,又一批人出差,之前在郑州做以嘴传牌游戏时不小心把初吻给了一个美女,还没多看那个美女几眼,她就被出差了,然后我也调到了北京,亲切得像师父的美女副理也带队出差走了,隔三差五地看着新人加入,旧人离开,那个和我一起来的美女也在第二周一开始就离开了,有些新人真的很有天赋,一来就可以打锣打鼓。北京很大,有时要坐很久的地铁公交才能到达作业地点,在北京作业几乎不去小区房,因为有很多廉租房群租房,廉租房群租房里的人流动性也很大,他们说下周再去同一个街区就有很多不同的人,而且去那些街区都很好销我们这些便宜的日用品,所以不愁没市场。有时穿过整洁的高楼大厦转个弯就是脏乱热闹的廉租街区,我觉得那种反差也是一种美。北京的人很多,而且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慢慢得我发现我居然有些喜欢与那些形形色色各行各业的可爱的人打招呼,有的开门奢华大气,有的开门简单温馨,有的开门简约朴素,有的开门简陋清冷,有的开门杂乱不堪,有些人一言不发冷漠拒绝,有些人大声呵斥出言威吓,有些人羞羞涩涩接受了,有些人大大咧咧扯东扯西开玩笑,有些人疑虑重重还是要了,甚至有人拉着喝酒谈心诉忧肠。我也不知不觉跑了北京很多地方,公司办公楼和住的小区所在地叫刘家窑,什么大北窑、观音堂、大小豆各庄、长沟峪、大脚寨等等各种奇怪的地名都有去,也很享受与不同地方的美女老板搭伴合作,在晚上归来的地铁和街上欣赏北漂的梦想青年献艺卖唱。业绩上我也渐渐地突破自我,第二周基本可以出6套打钟,第三周基本可以出8套打锣,第四周居然可以不知不觉地出了10套打鼓了。突然有一天晚上,我收到听雨发的短信抱怨我只顾忙工作,她也是小女生也需要人关心也需要人照顾之类的话,我还有些奇怪她还没答复我呢!难道这就算答复了吗?对突如其来的抱怨我只是回复安抚下,最重要的是爹爹时不时地打来电话羸弱地哭诉着让我回去看看他,最后两次几乎是哭着乞求我回去了,我也明显地感觉到他的情况可能真的一天不如一天了。虽然有些不舍,我还是果断地向挺看好我的高大帅的副理请辞,离开了北京,回到了郑州。因为我想搞定工作和媳妇这两个爹爹的心头病之后,回去见他,他才能心安。

      可是身后留下双手交叉抱肩的听雨飘忽萧瑟的话,“我去,这天气还真是会营造气氛配合!”,然而这句话还没入耳就被料峭刺骨的春风卷走,

紧接而来的寒风裹挟着她之前的话吹入,“你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跟我表白,你明知道我要准备考研的,你不怕会打扰我吗?”

“我相信你很优秀,你可以处理好学业跟感情问题,我觉得那不重要,那不是原因,重要的是和我相处的这段时间你发现我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优秀,你自己也并没有当初那样喜欢我了,对吗?”

“可能吧!我想专心准备考研,不想分心,我想我们还是暂时分开吧”

“好的,我明白”然后我双手插进西裤口袋,头也不回地低头走向她们的校门口。刚面试成功佳吉快运的储备干部就失去了爱情,可是我反而有些解脱的轻松感,因为第二天我就要去佳吉的洛阳公司了,不用再纠结了,她一个女生都对昨晚发生的事不在乎,我又何必在意呢?她也不喜欢我了,我也不用对她感到愧疚了。

      可是,无限的沧桑感还是不断地往心里吹,往事一幕幕地在脑中回放,曾经的人和事一阵阵一层层地包裹着思绪,然后又在下一阵风吹来时飘散得无影无踪,仿佛被整个世界遗弃了,冰冷的石板路上只留下孤独前行的身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74式 1太极起势 38掩手肱拳(3) 2金刚捣碓(1)39小擒打 ...
    阿德乐阅读 2,332评论 0 2
  • 自从毕业了之后,生活重心一直围着工作转悠,每天满脑子都是挣钱、挣钱、挣钱。有时候觉得,这生活过的太紧张了。 还好,...
    孙小凌阅读 1,168评论 0 2
  • 最近忙公司的招聘,销售部置业顾问,财务部会计出纳。今天,甚至我去人流量大的广场摆摊设点,为了能找到合适的人才! 自...
    若兰W5243阅读 268评论 3 2
  • 第67天。读经时间:2017.5.8。 读经典内容有:《易经》:丰第55卦,旅卦第56卦。 《中国古典长诗精选》长...
    罗石缘阅读 87评论 0 0
  • 每日橙思 关于自主,我觉得有时候想法很丰满,结果很骨感…每次想到好的想法,却没有实践,或者达不到理想的结果~ 我原...
    cf85ea560887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