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砜文不取》07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章

  因为是周末的缘故,街上的车比平时要多一些,李文打算从小巷绕道走。

  领着郑奕七拐八拐,不知道拐了多少个弯,反正郑奕是记不清了,他们终于挣脱了小巷道。

  拐出来了。

  郑奕心里长吁了一口气。

  “这些日子一直再找工作,有天我骑车子路过这家店的时候,瞧见里边人挺多,想着味道应该不错,”李文给郑奕解释,“进去瞧瞧?”

  郑奕停好车了瞅了一眼店牌 “潮汕生滚靓粥”。

  “潮汕生滚舰粥,”郑奕不由自主跟着念了起来,“哎,文子,你说这店怎么起这么个名啊,怎么还舰起来了呢……”

  “那字读靓,”李文赶紧打断郑奕的话,白了郑奕一眼说“进店别说话了,巨颅。”

  “我给你说文子,你别以为我头大就好欺负!”郑奕跟着李文进了店里,“我头大有宝!”

  声音不大,却刚好让店里所有人听到……

  李文甚至听到有小孩痴痴笑的声音,他,感觉好丢人。

  辛亏老板娘反应快,抄起抹布就往李文他们面前走,边擦桌子边说“先坐下来,暖和暖和。”

  “同学吃什么口味的呢?”瞅见郑奕他们坐了下来,老板娘热情地问。

  李文稍稍打量了一下周围环境。这才发现店里喝粥的人还真不少,都是拖家带口的那种,一坐就是一大桌,大家乐滋滋地小声谈着话喝着粥。

  “文子,你要什么口味的?”郑奕盯着桌子上的菜单看了一下,“我要香菇火腿的,”他对老板娘说。

  李文看了看菜单,“我要一份皮蛋瘦肉的,谢谢。”

  “行,你俩先聊,粥都是现做的,所以有点慢,你们等一会啊~”老板娘笑着说完就拿着抹布去了柜台。

  接着就听到她往后厨喊了一句听不懂的话。

  在李文和郑奕等粥的间隙,店里又进来好些人,老板娘还是很热情地忙前忙后去招呼。这样很快就没有了空桌,六、七点正是饭点的时间。

  天还是有点冷,店里的玻璃窗户很快就蒙了一层薄薄的雾气,很好看。

  李文不由自主伸手在玻璃上画了一个笑脸。

  “幼稚~”郑奕拿手机咔嚓对着李文背影拍了一张照片,“啧啧……真幼稚。”

  就在李文转过头正准备抢郑奕手机的时候,店门再一次被打开。

  然后李文就看见带着一阵风的书店老板走了进来。

  老板娘这次笑的跟满脸开了花一样的灿烂,上前就拉着陈予砜的衣袖。

  “这俩人是要搞什么,”老板娘和陈予砜还没开口,郑奕倒先来了一句。

  听这说话声,陈予砜也注意到他俩了,扭过头对李文和郑奕笑了笑。

  李文有点懵。

  因为他看到书店老板和这家粥店老板娘笑着说了几句话后,就朝他们这桌走了过来。

  “没空桌了,过来和你们拼一拼,”陈予砜拉开李文旁边的椅子,“你们不介意吧?”语气听着像是询问,但在说的同时,他已经坐了下来。

  相对比前两次见面的尴尬,这第三次碰面倒是让李文适应了陈予砜这个人。

  他对身旁的陈予砜扯了扯嘴角。

  不知怎么,他看见陈予砜浑身就有点紧张,不是对晚辈对长辈那种紧张,当然陈予砜不老,可也不是惧怕的紧张,李文自己也搞不清楚他紧张个毛钱啊。

  反过来与其说是因为紧张,倒不如说是不入,对!就是格格不入。

  坐在对面的郑奕见李文没说话,笑着说,“没事没事,坐哪里都一样。”

  两碗热气腾腾的粥被端上桌,分别放在郑奕和李文面前。

  “予砜你的也就好了,姨这就给你端上来。”老板娘看了一眼李文和郑奕,又说“你们互相认识啊?”

  “来店里买过书,”陈予砜笑着解释。

  “一看就是两个好仔。”老板娘说着捋了一下额前的头发,就拿着盘子回了柜台。

  郑奕拿勺子搅了搅碗里的粥,瞅见老板娘进了后厨门,才压低嗓门问陈予砜“她真是你姨啊?”

  陈予砜愣了愣,才有点不好意思的说“我经常过来这喝粥,和老板娘熟。”

  “哦~”郑奕理解的点了点头,吹了吹粥里的热气,“文子,这粥还真不错,闻着香喷喷吃着也香喷喷的。”

  李文心里正寻思书店老板的粥什么才上来,他要不要和书店老板谦让一下眼跟前的粥呢。

  猛然郑奕来了这一句话,才把他从小心思世界拖了回来。

  “哦,是吗?”

  “文子你怎么还不吃啊?”郑奕抬头才看见李文还没动勺子。

  “啊~没事。”李文缓过神来,他把眼前的粥向右边的陈予砜推了推,“你饿吗,要不要先吃我的吧,你的粥还得一会才上来,我也不怎么饿,要不你先吃吧。”

  瞧这话说的,语无伦次。

  陈予砜眯缝了一下眼睛,随后笑了笑说,“没事,你先吃,我都是这的常客了,不在乎这一时半会。”

  末了,陈予砜又补了一句。“而且我的粥和你的一样。”

  这让拿起勺子正准备吃粥的李文,手里一紧。

  店里有点闹昏昏,小饭店就是这样,没有包间的隔离,一群人围坐在大厅里,而且还坐进来一些穿着很流里流气的大汉们,他们边吃粥边挥着胳膊,说话嗓门也大。

  一个个吃的红光满面。

  虽然这样,可李文还是很喜欢这样的氛围,这样一群人坐在一起吃饭,可以听到彼此瓷器碰撞的声音。

  很有…… 不,比在家的感觉都要好。

  右手边书店老板粥上来的时候,李文小心瞄了一眼。

  还真是皮蛋瘦肉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胡古给陈予砜带的饭是潮汕的生滚靓粥,陈予砜喜欢喝这个,尤其爱皮蛋瘦肉口味。 他把粥盒从包装袋拿出来放到桌...
    去以六月阅读 183评论 0 0
  • 第八章 三个人从店里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 李文伸了伸懒腰,他感觉现在浑身充满的能量。 陈予砜看了看身边...
    去以六月阅读 192评论 0 0
  • 第三章 在陈予砜待的这个小县城里,人都还是很有文化底蕴的。 就比如现在,陈予砜才开店没多久,店里就迎来几个孩...
    去以六月阅读 284评论 0 1
  • 第六章 目送李文和郑奕走出了书店,陈予砜转头准备上二楼。 “砜哥,你认识那个小孩啊?”胡古埋头整理着书架上的书...
    去以六月阅读 193评论 0 0
  • 第五章 相比一楼买书的,二楼买复习题人倒多一些。 看来全民都爱学习嘛。 李文扫了一圈二楼构造。 在房子最中...
    去以六月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