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Word 和思维导图相爱了,生出来的宝宝长啥样儿?

今天参加了济南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孵化第1期活动,作为一个分享者第一次跟大家直播share自己的东东,好紧张……分享的主题用济南话来说就是:咱拉拉,幕布这个买儿卖儿是有多牛掰!

换一个卖萌的说法,哈哈:幕布这个东西是有多腻害!(卖都卖了,不许退货~~)

此文是图文版全文儿,因为事先演练觉得时间比较紧张,所以语速快了……听起来光笑但还需要多听几遍的小伙伴儿,可以直接边听边笑边看这里,哈哈……

语音版在此,可以直接听,能量场是逗比类型的,毕竟我说话自带逗比BGM(哦,这是我特长,哈哈……),做好心理准备哟~~~有人听完是如此反馈的:

image

言归正传,要说幕布,有小伙伴说不定要问幕布是什么?多少钱一斤?好吃吗?哈哈……那么~哟哟,check it now,围观链接来一套: 幕布

还没有注册过幕布的小伙伴儿可以先去试试手啦~

可能大家会问,为什么要来介绍介个咧?这要先说说我的三个小标签儿:

笑点低的大逗比

——我的个性签名儿是:原谅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笑点低,天生逗比难自弃……
(嗯,相信这一句我已经证明过很多次啦,哈哈……)

爱折腾的好奇宝宝

——由于我上升星座是双子的关系,对什么事儿都会有好奇心,然后就特别爱去折腾,虽然折腾有折腾的收获,但也有折腾的烦恼,这个我们一会儿展开说……

蓝翔毕业的自我挖掘机

——俗话说的好,挖掘技术哪强家,山东济南找蓝翔,这种本地的好资源如果浪费了,简直暴殄天物了有木有……所以我用来挖自己了,但愿别有一天把自己挖漏了就成,哈哈……

基于此呢,我发展出了我的三个重要特长

一本正经地逗比——逗比无限地折腾——折腾得一本正经

由于我爱逗比地混在人群里,以社交型的沟通方式去学习和思考,于是就有了很多的先行者、同路人给予的各种丰富的营养,让我这好奇宝宝各种折腾和学习,又想要全又想要好,折腾得非常一本正经……但现在看来,有很多是瞎折腾,为什么呢?

按老大(永澄老师)一言不合就讲本质的习惯,我的瞎折腾其实问题就在价值积累上……我不太能专注地去做好积累和整理,总是会在事情的问题上一个个地去扩展,不能依据当前的现状和目标做完一个系统内的事情,再解决下一个问题,导致可能知道得很多,但内化和落地的东西又会有很大的差距……

但这个问题,在我认识了老大(永澄老师)之后,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我想用更有效的、慢慢来持续做的方式来管理自己的认知与思考,并且借助今天要分享的工具——幕布,慢慢地有了改善和进步,这样在以后的学习和认知中,我就越来越能体会到这么一句话:又吃成长快乐啦~~

我是幕布的第一个用户,在 16 年5月初我就第一次见到了幕布,那时它还没有上线,点开幕布的链接的时候只有也一张白纸一样的东西,想想当时也是好蒙逼啊,但凭着我作为懒人,在 word 上练习起来的快捷键的折腾经验,5 分钟后,没有任何人说明的情况下,我就知道如何玩儿它了……
在这几个月来陪着幕布一起成长,在内测群向幕布的两个“爸爸”反馈内测 bug 与期待体验,甚至会为了一个功能点和另外的内测用户争论不休,然后等着幕布最终决定它要成为什么样子……
还在幕布的微博看到它的更新日志,它的变化和努力让我越来越有冲动向有需要的小伙伴儿各种安利它,所以今天我就在这儿咯~~
(ps. 2019-08-09又回首了幕布微博早期的更新日志,还发现了自己的足迹,想想也是满满的回忆啊)


幕布 2016-05-26 的更新日志

如果你看到俱乐部里的小伙伴儿在向你安利幕布,那一定是被我直接或者间接忽悠过的……


像大家一样成长型的学习者,可能都会遇到过和我一样的烦恼,当想要整理自己的思维的时候,手里的记录工具总不是很趁手,大概分为两大类:

1. 图文编辑的线性记录工具

比如石墨、简书、印象笔记、为知笔记、还有本地软件Word等

平时会叨叨叨叨写大段文字,大多数人会用这一类的文字处理工具,但看起来结构上并没有那么清晰……会有很多的富文本编辑功能让你分心,想着这个要装饰,那个要配图,还有这些要设计的,然后关注点就迷失了……即便是markdown也对文字记录或创作者有比较高的结构化思维的要求……

当你想抽离出内容的框架来,对其逻辑进行快速略览和修正时,就头疼了……Word有大纲模式还好一点儿,但云功能相对受限……即时的启动速度有时候也不是很理想~经过这么些年的发展,word的功能相当复杂,对于很多小伙伴儿来说,上手成本会比较高……我身边有工作过五六年的小伙伴儿,基本上天天在用word,但对word的很多基础功能都不太了解……这就是上手成本的问题……

2. 思维导图类结构记录工具

比如X-mind、Freemind,Mindmanager等

我有一帮朋友,一言不合就拿思维导图,讲这个讲那个逻辑清晰,条理分明,一个个节点铺开收回,洋洋洒洒哗哗啦啦,就把事情叨叨明白,甚至暴力替代ppt,直接做分享时的内容展示工具……简直好不帅气!

不过这样一来,问题也很明显:

整体的结构清楚了,内容上的文字丰富度可能就欠了,需要通过讲解或者受众脑补的二次创作才好完善……

另外,导图的节点太多,必须顺层而来,内容多了之后折腾起来好不麻烦,对深层次的内容展开较长的时候,又很容易破坏整个思维导图的逻辑清晰度……

所以个人看来,导图更适合精简的文字来强化结构,而大段儿的内容在思维导图里是蛮突兀的,我是在做06期的分身术助教,我们小组就有一个学员像我一样好叨叨的,哈哈,他是用思维导图记笔记的,记得非常详细,有很多大段的内容,但这样看起来却显得很冗杂……

于是对这个问题,我有自己YY过,有一天我的脑洞大开,如果哪一天word和思维导图相爱了,生出来的宝宝长啥样儿?能不能是一个双子座的宝宝,集双方优点于一身呢?

直到我看到幕布……哦!这就是我YY的东西,竟然有人把它做出来了……

后面我会在简书上再发布一篇关于幕布的文章,涉及幕布比较详细的的基础部分,所以今天的分享只说明个人在使用幕布中的一些比较关键的地方,这样大家在熟悉幕布之后,能更快地落地用好……


那就基于幕布的几个特点来说吧:

1 上手成本低

这是任何互联网用户使用工具时都会考虑的问题,分为学习成本和迁移成本两个方面:

学习成本

幕布的使用方式和Word的大纲模式很像,只需要几个简单的快捷键,就能开始文字的记录与创作,熟悉Word快捷键的朋友基本上不到5分钟就能学会,就是为什么我第一次看到白纸版的幕布,但依旧5分钟就能爱上它的原因……大家可以新建一张幕布,然后在右上角的找到下图这个图的问号,选择“快捷键列表”对照快捷键,开始自己的熟悉操作……

image
image

还有我这次分享的内容大纲,大家可以试着在自己的幕布上还原一下……

迁移成本

导入方面,如果你是之前用过outliner类工具,比如幕布的原型Workflowy,相关的文件可以直接导入进幕布……

导出方面,特别省事儿……任何一个节点下的内容,都有导出功能,能一键复制粘贴到任何地方,幕布有一部分法律工作者的用户群(山神的同行哎~~),就是在一个名叫无讼律师群体的带动和影响下,开始嗷嗷的使用幕布的……

同时,这些内容还能随时导出成为Word文档、PDF文件和HTML网页

之前工作中遇到海关编码的问题,通过搜索学习了海关编码的归类原理,就找到了一个结构化整理这方面知识的网站,如果他们能用幕布来做,这个大工程的制作成本将会更低,效率嘛,当然就更高啦,因为内容输出完就可以直接获得网页,不用再折腾代码了,下面是链接,有兴趣的可以去围观下,结构型的内容在网站上的呈现体验如何……

2 使用体验超~~级轻松

幕布直观的特点就是简洁,它用极其轻盈的方式,满足了思维记录和整理过程中的两大需求——灵感与内容记录需求和结构化组织的建立与调整需求……

这种没有压力的方式,让我这种强迫症型完美主义的女神经找到了轻松的表达方式,于是我这个煮了饺子的茶壶,就在幕布的帮助下,终于知道怎么把茶壶盖儿打开了,哇哈哈……

3 幕布的逻辑层级是无限的

通常笔记类的软件,在目录结构上都会有层级的限制:

——简书、印象笔记注重扁平化:最多两层内容分类结构,加上多样标签儿配合更适合信息的收集与管理,印象笔记变态的搜索功能也是十分强悍

——为知笔记注重结构化:目录的内容分类结构不限,但分类通常四到5级就够用了,多了反而徒增烦恼,一般做内化后的知识管理是比较适合的

两者共通的缺点就是,内容编辑功能的逻辑结构化使用,又不是很方便……

而幕布本身的大纲式结构就可以让结构和内容不分家,同样一个主题的东西,可以无限的编辑下去,全都集中在一起也没关系哦?

有小伙伴儿要问了,为什么呢?幕布的电子纸也有宽度限制啊,内容多了看起来不和思维导图一样不方便咩?

那以我的分享大纲为例:

image

大家点击自我介绍前面儿的小圆点儿,看看会发生神马……

是不是像我一样进到了这个界面儿……新的世界又开启了吧,在这个新世界里,就可以专注这一部分的东西来写啦~~~

image

另外,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需要关注,就是我框出来的部分,这个在网页设计中叫做面包屑导航(又肯定是个吃货起的名字,这吃货连面包屑都不放过,也是牛……)

面包屑导航有两个功能

1.提示你当前的位置,在内容结构中是什么层级和地方

2.快速跳转到内容结构中的其它位置

所以咯,当在这个新世界的任务完成后,你还能快速回到大宇宙中去,哈哈,写起东西来就特别不受干扰,也不纠结了……

4 一秒种变思维导图

这就是我说的如果word和思维导图相爱了,生出来的宝宝长啥样,就是这个幕布特有的功能啦!

这个功能目前是在自己编辑状态下实现的,大家看刚才自己做的幕布,在右上角找到这个图标,然后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点一下看看咯……

image

一秒钟变导图儿了有木有!如果你是高级用户,还能选择导图的模式并直接下载导图呢……

image

一向自称不剧透的我,一定要告诉大家,思维导图也只是幕布的一种演示方式而已哦!还有更多的功能,敬请期待!

5 随时随地随身多端折腾

幕布现在主要是PC网页端的,如果大家关注了幕布的公众号,把它和自己的幕布绑定,也能在微信上随时移动记录……而PC客户端和手机客户端都在排期中,预计今年内就能装到大家的电脑和手机上了……

即便现在这样,我已经对幕布有很强的依赖性,想到啥、说到啥、跟人聊到啥,直接复制到幕布的相关专题文件,作为专题的积累……当自己想整理和内化的时候,就不用各种去找聊天记录了,毕竟很多时候可能找都找不到了……

老大最近开始了日更的活动,果果有一句理解我特别认同——大量输出倒逼大量输入……而输入过程中的想法和思考是需要随时记录,积累下来的,否则输出时的脑子就是一片空白,这个想必有作业拖延症的小伙伴儿特别有同感吧,所以让幕布积累你的输入和不成熟的内化,并且帮助你来沉淀吧!

6 简化沟通流程但不简化沟通质量

思维整理在转化成作品声音之前,肯定是要沟通的,幕布的大纲展示和演示功能强化了它在沟通中的优势,无论是跟自己沟通还是与别人沟通,幕布都节省了沟通的成本并且提升了沟通的质量,当同样高成本低质量的沟通要发生的时候,一张幕布解决是大家的小我很自然的趋利行为,拿,幕布上我已经思考过了,您先看看有什么问题,咱保持一致的沟通基础再讨论……嗯,这就是传说中低调的流逼轰轰啊……

OK,以上就是几个月来我在幕布使用过程中提炼出来的几个使用感受上的特点,并且穿插了几个比较关键的操作,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因为已经忽悠了一些小伙伴儿在用幕布了,大家有在沟通使用中的问题和反馈……有一些小伙伴儿在用幕布的时间会比较纠结,耽心自己比较缺乏结构性思维的方式,做不出像我平时分享的那样的幕布怎么办?

其实我也是一步步锻炼来的,如果大家能看到我的一篇幕布的最开始是什么样的,也不会看出来有什么清晰的逻辑结构,但写完能调啊,怕啥,怂啥?

幕布的使用,大家可以当做是对自己的结构化思维的一种刻意训练,相信我,现在回想我最初的幕布,和现在就有着很大的差距……分享一个我们06期分身术小组成员整理的小组讨论记录,我最初的幕布就是这个样子的,希望大家也能从刻意训练中,慢慢体会到这样的幕布和我现在的幕布的差距到底在哪儿呢,并且培养出自己的结构化思维,让幕布不仅是你的随身纸笔,更是你的思维生产力工具!

最后,来段儿硬广当华丽丽的结束句~~

有一种东西叫做积累,有一种工具叫做幕布,无压力的结构化整理,你值得拥有……

你对成长有多认真,你的幕布就有多强大……


作业

山神有让布置作业,大家别抖……作业要求如下……

做一张你自己的知识幕布,并发简书上发布作业,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使用幕布的感受

2. 自己能用幕布做什么

3. 记得加上你的幕布链接哟~~

我也会和大家一起完成作业,包括前面儿承诺的幕布攻略……

当然,对于优秀作业,我也准备了奖励!

1. 免费赠送幕布1年码,名额有限,大家要积极主动的争取哟

2. 另一个帮助落地的工具的同侪体验与使用思考(继续保密,哈哈……)

就到这里吧,哈哈,谢谢大家,还没紧张完的宝宝要去做下一个作业啦……突然有种元元附身的感觉,哈哈……

小伙伴儿的作业秀:

山神:记笔记,用幕布,提高效能十倍速

羽青:5分钟学会一个超级技能

青玉:五分钟GET新技能,幸福值倍增

晶莹:一见倾心——幕布

千尘:听说你还在用思维导图?请吃下这枚安利

雪姐姐:小幕布,大用处;逗芭比,送福利


后续幕布出了很多新功能,对于常见的操作,慢慢儿补充起来……

Change-log

发布

2016-10-29 济南幸福进化俱乐部线上孵化器首期分享

更新

2019-08-09 后取消所有简书文章的公开显示,于 2019-08-09 对此文略做调整后重新公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