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三国旅行笔记(四)

2016年7月9日 周六

昨天一整天的游览,一家人都玩累了,回到住处一个个都早早睡下了。半夜再次被楼下的喧哗声吵醒,极为不爽。三五成群的年轻人通宵达旦,喝酒抽烟,旁若无人地聚众嬉戏,难道这是福利社会的必然结局?到了凌晨4点多,一些酒吧仍然笙歌不辍,更有狂暴的迪斯科音乐时时响起,查了地图才明白,周围有两家夜总会,原来不经意间住到了夜场隔壁,难怪这个时间来来往往满是“不良少年”?有头发染成各种颜色的,有电影里见过的鸡冠头,穿得多的是皮衣皮裤,穿得少的则充分暴露。勾肩搭臂,狂笑失态。不过,这些人虽然张狂,好像并不攻击和骚扰别人,房东所说的哥本哈根应该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应该不算安慰我们吧,难道是我们少见多怪了?

六点许,我走出院子去散步,楼下的狂欢已结束,但沿街到处可见狂欢之后留下的空酒瓶,烟头和各种垃圾。走到大街上,发现连市政厅广场的长凳上都躺着流浪汉(还有流浪女)。难道这些流浪汉也是冲着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的名头来的?

乞讨者
骑楼下就是流浪汉的宿营地

了解一个地方,除了用眼睛外,最好的途径就是找当地人聊天。既然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一路上只要有可能就跟人攀谈,借以听取不同人的观点。喷水池边有个黑发车夫正在揽客,他那辆人力车前面有一个可以坐二个人的车斗,是北欧经常看到的观光车,许多家庭也用类似的车带小孩出游,有时一个车斗装三个金发小鬼头,一路欢叫,很好玩。见我走近,他问我要不要坐他的车兜风,200克朗兜一圈。我说不用了,问他生意好不好?那位男子应该是移民,他问我从哪里来,于是我们就聊上了,原来他来自塞尔维亚(前南斯拉夫),移民哥本哈根已经17年,做车夫可以养家糊口,欧洲客人有时给小费挺大方,现在正是生意最好的季节,所以早点出门。这是个很乐观的移民,早出晚归,吃苦耐劳,就是想给子女创造好的成长环境,其实跟早年离乡背井去海外打拼的一些华人想法差不多。

回家吃完早餐后我们又出门了,再一次走过市政厅广场,听到扩音喇叭传来背景音乐和演讲声,不免走进去探个究竟。广场上成群的男男女女,不少穿着赛车服装,原来是一次以环保为主题的7天自行车拉力赛的启动仪式,台上正在演讲的那位是组织者,看起来是在激励和祝愿参赛选手,只可惜他说的丹麦语我们一句也听不懂。广场上差不多已被挤满,除了赛车手和来给他们送行的亲友外,跟我一样看热闹的游人也不少,这是自由行的好处,随性而行,可以融入当地的生活,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态度。

自行车拉力赛启动现场:有人在致辞,旁边音乐助兴

有朋友昨天在微信中问我丹麦物价如何,一个字:贵,二个字:超贵。首先是酒店贵,前几年在纽约住200多美元一晚的酒店就觉得贵得离谱,那么在哥本哈根,随随便便选一家像国内锦江、如家水准的就要这个价。当然有不少以一个床位为出租单位的青年旅舍(Hostel)广受年轻人或背包客的青睐,但公用卫生间,晚上停呼噜合唱曲却别有一番滋味。第二是交通贵,出租车哪里都贵,但这里应该是国内的10倍左右,3公里的路差不多100多。公共交通要买交通卡,单次算的话36元/次,汽车、地铁都一样。吃的喝的都比西欧美国贵很多,听说挪威更贵,我们下周就会体会到。

再次路过哥本哈根大学,前天晚上看到的那座教堂门开着,今天是周末,教堂的门洞开着,走过不再错过,我们推门而入,但见教堂内窗明几净,一排排的长凳上却空无一人,也找不到看得懂的介绍,想找在一侧枯坐的二个人打听一下,但这二个人却连连摆手,表示听不懂英语,无奈也只得随便看看。

新教教堂

猜想这是个新教的教堂,因为外面既没有高耸的尖塔,内部也没有任何华丽的装饰和壁画,唯有基督的十二弟子的白色雕像六个一边一字排开,雕像很生动,堪称佳作,大弟子彼得和保罗站在两队的首位,还有那个出卖基督的犹大赫然厕身其中,从神态看毫无慌张,可能那时刻犹大还没有萌生当叛徒的念头。

我们今天要去看罗森堡宫(Rosenborg Slot),查明宫殿要10:00才开门,但周围的大花园一直是开放的,可以边散步边观赏这个著名的欧洲园林。花园很大,虽然不是春天,但依然花团锦簇,园子里的花花草草都修剪得特别整齐,不是几个园丁所能照看好的。如果你累了,还可以在花园的长凳上歇歇脚,有人甚至躺在绿茵茵的草地上,一边沐浴着阳光,一边观赏自由飞翔的鸟儿,偌大的花园相当于一处免费的公园,是市民野餐的好地方。花园里又有一座安徒生的铜像,可见安徒生是丹麦人的永远的网红(可惜铜像是绿的)。

罗森堡宫的花园里的雕塑
罗森堡宫的大花园
顽皮的喷水雕塑
丹麦网红安徒生

走过一座小桥就进入了宫殿区域。罗森堡宫是国王克里斯蒂安四世时期的众多建筑成果之一,该宫殿修建于1606年,设计时为一座皇室夏宫。就宫殿本身的规模看真不算大,外表相当朴素,外墙都是暗红色的砖砌成。罗森堡宫顶上有三座尖塔,显得跟一般的宫殿有所不同。介绍说这里自1838年起辟为博物馆,并对外开放至今,我不明白那时的君王怎么就有了分享皇室宝藏任百姓参观的觉悟了?历史书上不是说他们一贯鱼肉百姓,欺压臣民,直到到人民奋起反抗才假发慈悲的么?带着这个问题我问了身边一位工作人员,但他对我提出的“为什么”似乎也语焉不详,让我只得存疑。

罗森堡宫全景
罗森堡宫外墙

城堡共有三层,一间间的展厅就是他们的原来的起居室,书房,卧室,接待厅和社交场所。宫殿里摆设的大量精美家具,宫廷古玩和瓷器,每件屋子里都有好多的油画,刀剑和枪械等展品。但地库还是最有价值的珍宝展区,要从护卫宫殿的卫士站岗的门中间进入,最有价值的当数两顶皇冠,大部分游客都围着皇冠看个不休。很多是克里斯蒂安四世年代的珍品,皇室珠宝之多跟欧洲其他王宫不相上下,这位让丹麦由盛转衰的国王何以还能拥有如此多的珠宝存世?不是说晚年的克里斯蒂安四世把丹麦搞得又小又穷吗?不过,在丹麦人心目中,他仍然是个受人尊重的国王,因为他的勤政,因为他恪尽了他的职守。当年克里斯蒂安四世一意孤行参加三十年战争并让丹麦战败受辱,但丹麦人事后并不以成败论英雄来难堪他,反而称他为雄主,只是壮志未酬而已。克里斯蒂安四世在位期间在哥本哈根等地方留下了大量标志性的建筑物,于是他的名字也随着这些标志性建筑一起流芳百世。

王室珍宝

地下室中有大量高水平的象牙雕刻,包括类似于在台湾故宫博物院看到的可以多层活动的精巧工艺品。如此精湛的工艺品究竟出自哪位能工巧匠之手,在那手工的年代,每一件工艺品的雕琢恐怕都得花费工匠们数年乃至数十年的精力啊。

城堡内的宝物

结束了罗森堡宫的参观后我们选择了回家午休,以利于下午更有体力去参观上次没有时间参观的阿美琳宫和大理石教堂,这就是住得近的好处。

午休后我们精神焕发,不一会就来到了阿美琳宫。阿美琳堡宫现在依然是丹麦的王宫,女王和王室成员大部分时间都在此居住。四胞胎宫殿中的一座现被辟为博物馆让游客参观,有人说这是王室的开源措施。寄包的时候费了点事,因为我们没有20克朗的硬币,好在可以刷卡换出硬币来解决问题。

不久前还在使用的书房
阿美琳宫四胞胎模型

王宫供参观的区域其实很小,跟凡尔赛王宫有天壤之别,毕竟法国展出的是整个宫殿(不再有国王了嘛),这里是国王还住着,开放几个屋子让大家开开眼而已。进门就是一间大书房,后来又陆续有几间书房,原来是一些不同年代国王用过的书房,有一间书房的地面上铺着白色北极熊皮毛的地毯,哪个想拍国王马屁的大臣,想来这货来之不易,上供给国王享用了。至于各类王族服饰,也让普通人近距离看到了那些王公贵族穿的衣服有多精细,工艺多考究。

铺着北极熊皮的书房
王宫走廊

其他的部分主要有主要是王族的家谱图,国王(或女王)大婚的合影,还有就是在各种重要场合女王讲话的录音,可惜我们听不懂。时间不凑巧,错过了王宫前的士兵换岗仪式,好在去年看过英国白金汉宫的盛况就不觉得太遗憾了。其实门口站岗的士兵服装还是挺有趣的,各国的都不相同,都带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再往前走几步,我们就来到了腓特烈大教堂(Frederikes Kirke),它与阿美琳堡宫仅隔着一条街。腓特列教堂那大大的绿色穹顶最吸引人眼球,丹麦人这个教堂在全欧洲排名第四,不知是按照高度还是穹顶直径来排的,或者是丹麦人自吹自擂。虽然丹麦王国曾经称雄北欧,还一度攻占了英国和法国的部分土地,但毕竟离欧洲霸主的位置还远,从大理石教堂的规模和精美程度看,跟罗马帝国时期的意大利、法国、德国,甚至当时的奥斯曼帝国或者俄国的著名大教堂还是不能比肩的,依我的游历,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法国的巴黎圣母院、德国科隆大教堂、佛罗伦萨的百花大教堂、英国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英国的圣保罗大教堂、威尼斯的圣马可大教堂和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都比它更为壮观,还不论我没有参观过的其他欧洲教堂。但凭其财力能修建如此壮观的教堂也足以证明历史上丹麦王国是个狠角色。

该教堂的建筑大量使用了造价昂贵的大理石,“大理石教堂”因此得名。但因为财务问题多次停工,拖了150年,直到1894年才完工。教堂外形是华贵典雅的巴洛克风格,其顶部的穹顶(31米)是整个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最大的。

大理石教堂内景
巨大的穹顶
大理石教堂教堂内的管风琴

在哥本哈根旅游,不少人都推荐购买哥本哈根卡,可以随意进入几乎所有重要的景点,同时搭乘哥本哈根4区之内的交通工具。我们并没有买,我们的住处让我们能步行参观大部分景点,我们喜欢用脚来丈量这些对我们极有吸引力的土地,走在大街上用眼睛来张望周围发生的点点滴滴是旅行的一部分。如果买了卡,会不会怕少看了吃亏而拼命赶场子,去做蜻蜓点水式的赶场子参观呢?这个因人而异,我们觉得这样会少些牵挂,随兴来去,反正世上的好东西是永远看不完的,不如择优而观。

看完教堂时间尚早,准备去大名鼎鼎的“新嘉士伯艺术博物馆”去看看,地图上说是1.8公里的步行距离,玩了大半天了,步行过去会比较吃力,正好路边有出租车我们就以车代步,留下体力参观博物馆吧。上车不久我就觉得司机走的路不对劲,从地图上看,右转后到安徒生大道斜插下去直接就能到,但这位出租司机偏偏反向绕了一圈,走了差不多5公里才抵达,本想投诉,想想却罢了,到哥本哈根后基本上天天都是步行,省了不少交通费,投诉这事花时间不说,还坏了心情不值得,于是我们付账下车,跨进博物馆去接受艺术的洗礼。

“水之母”雕塑
展览大厅

夏季人们往往习惯于喝上一杯冰凉的啤酒,"嘉士伯"啤酒几乎无人不知,眼前的这座博物馆是嘉士伯啤酒公司创始人于1888年创立,在他那受过极好教育的富二代儿子手中慢慢扩张遂成今天的规模。

新嘉士伯艺术博物馆(Ny Carsberg Glyptotek)在哥本哈根市政厅斜对面,与Tivoli游乐园毗邻。大门正对着一个漂亮的室内花园,高大的棕榈树和亚热带植物间,是一座名为《水之母》大理石雕塑,栩栩如生的母子雕塑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要使所有丹麦人有机会观看和欣赏到世界级的艺术品原作,让所有的人生活在高品质的艺术品中”,这是一个企业主发家致富后对同胞的承诺。

大理石雕像
雕塑作品

博物馆花还巨资购买了埃及、罗马、希腊等地的艺术作品,后来又逐步收罗到诸如毕加索、莫奈、凡高、高更、德加等印象派大家的作品,当然这里也是欣赏丹麦黄金时代重要画家作品的好地方,丰富而高质量的馆藏使得新嘉士伯艺术博物馆成为不输于大部分国家级博物馆的伟大博物馆,也是来哥本哈根的游客最乐意光顾的艺术宫殿。

德加的雕塑作品特展
博物馆里供观众休息的椅子

有意思的是,博物馆的顶楼正在展出“德加的雕塑”的特展,我们大家对法国画家德加的芭蕾舞女或裸女的画都不陌生,但他的雕塑还是上一次看到,而且数量众多,尽管其雕塑还是用画作类似的题材,但他的雕塑作品很有颠覆性,德加一生都在探索表现人体和动物运动的手法,我无法评价他的雕塑照片的水平,但特别喜欢其富有动感的形象以及不断尝试的创新精神。

北欧文化和欧洲文化一脉相承,雄伟壮观的教堂、城堡、王宫,除了承载着历史外还能欣赏数不清的珍宝和独特的文化渊源。参观博物馆是我们到一个新地方的必修课,又是满满当当的一天,累并快乐着。

连续吃了几天的西餐,老人家说胃里很不对劲,好在住了公寓可以自己下厨烹饪,于是在Netto超市里买了些食材,回家做饭去也,果然吃得痛快,抚慰了我们的中国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