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就两个毛病:一是没开始,二是没坚持

文|阿杰说


当我每天跑步前,总有那么几分钟的犹豫:今天跑不跑?天是不是太热了?是不是太冷了?一会儿不能下雨吧?今天跑几公里才合适?

这些念头每天都在转悠,用到了大量的脑细胞,浪费了时间,耗费了心力,越想越痛苦,想多了然后就想,今天还是算了吧,明天再跑吧。

事后每次都后悔。

后来找了个好方法,不想了,干吧,提前把跑鞋和跑步衣准备好,一起床或者一下班,马上冲进房间里穿上衣鞋,下一个动作就是趁大脑还没有产生任何的想法之前,冲出家门。

据统计,除了有一次,一出家门就下大雨,我又冲回家之外,就那一次,再没有出现过出了家门又马上回来的情形发生。换句话说,只要你迈出了第一步,最难、最重要的一步,你就很容易继续做下去了。

开始跑后,又会想:今天跑多远呢?这个也不能纠结,先跑起来再说。其实长跑最难的是前一两公里,依我个人的经验,只要跑过前两公里,后面的就是享受了。

就像一个飞轮。

你一开始要转它需要花费很多的力量和精力,当它慢慢转起来后,你就不用费最初那么多的力量了,最后,当它进入了快行道,你可能根本就不需要去转它了,因为它已经可以自转了,你想让它停下来都费劲。

这叫做“飞轮理论”,做任何事,都违背不了这个理论。

不管是开一个公司,开始一份新工作,培养一个新习惯,与人交往,最初无不需要你付出很多,但当它进入了轨道后,一切就省事了。

人就两个毛病:一是没开始,二是没坚持。

世界上90%的事情没做成,是因为没开始,我们连开始都没有,还奢谈什么毛坚持啊?

畅销书《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一书中,讲到人最应该养成的十个习惯,付诸行动就位列其中。


我的幻想毫无价值,我的计划渺如尘埃,我的目标不可能达到。

一切的一切毫无意义——除非我们付诸行动。

我现在就付诸行动。

一张地图,不论多么详尽,比例多精确,它永远不可能带着它的主人在地面上移动半步。一个国家的法律,不论多么公正,永远不可能防止罪恶的发生。任何宝典,即使我手中的羊皮卷,永远不可能创造财富。

只有行动才能使地图、法律、宝典、梦想、计划、目标具有现实意义。

我们总认为心态影响行为,也就是说,我有了想法,然后再付诸行动,想法在前,行动在后。

但真相其实恰恰相反,往往是行动影响心态。

还是拿跑步来说吧,你认为自己想跑了,然后再出门跑步,如果你哪天心情不爽不想跑了,就放弃了。

但如果反过来,哪天即使你心情不好,不太想跑,但你要做到的是先什么都不想,打开门就开始跑,跑过了几公里后,你发现越跑越舒服,越跑越畅快,回来后心情转好,精神愉快,一整天都精神百倍。这不就是行动影响心态的最典型的例子吗?

最主要的是先拿出行动来,万事开关难,只要开始了,兴趣和办法就来了。

一件看上去似乎不可能的事,只要开始做了,就变得可能了;一件看上去繁难的事,只要开始做了,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


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记者采访林肯

记者问:“上两届总统都曾想过废除黑奴制,《解放黑奴宣言》也已草拟完成,可是最终他们都没拿起笔签署它。请问总统先生,他们是不是想把这一伟业留下来,让您去成就传世英名?”

林肯微笑说:“如果他们知道拿起笔需要的仅仅是一点行动和勇气,我想他们一定非常懊丧。”

记者还没来得及问下去,林肯就走了,因此,他一直都没弄明白林肯这句话的意思。

直到林肯去世近50年,当年那位记者才在林肯致朋友的一封信中找到答案。在信中,林肯谈到幼年的一段经历:

“我父亲有一处农场,上面有许多石头。有一天,母亲建议把上面的石头搬走。父亲说,如果可以搬走的话,主人就不会卖给我们了,正因石头多,他才能以较低价格买下它。村里的每个人都知道,每一块石头都是一座小山,都与大山连着。

有一天,父亲去城里了,在母亲的带领下,我们开始挖那一块块石头。结果不长时间,就把它们弄走了,因为它们并不是父亲想象的山头,而只是一块块孤零零的石头,只要往下挖一英尺,就可以把它们晃动。”


上两届总统想法太多,就差了一点点勇气和行动,结果成就了林肯的伟大。

往往一个事情看上去越重要,人内心的恐惧感就越大,就越容易拖,最后一事无成。

事实上,我们内心的懒惰、恐惧和侥幸,附带各种各样的借口,在我们下决心行动之前,就已经在我们的内心先树起了重重无形的阻碍。

这些心理上的阻碍,往往超过了这些行动本身的难度。与其每次都纠结于做不做,什么时候做,还不如先做了再说,只有做了才能知道这件事值不值得做,有没有坚持的必要。

尝试一下又能怎样?反正又不会死人。

这个世界上最可悲的事情,就是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END-

点个赞或者关注我,给阿杰说一个小小的支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