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个谜,答案全在于自己去探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假在家的时候,一连几天的阴雨天气,没办法出去玩,只能宅在家,于是借此看了毛姆的两本书,一本《刀锋》,一本《月亮与六便士》,看完就突然对毛姆这个人感兴趣了。

说起毛姆,很多人应该都听过或者熟悉。他的所有作品中,我们最为熟知的莫过于《月亮与六便士》、《刀锋》、《人生的枷锁》。

毛姆作为英国小说家、戏剧家,生于律师家庭。父母早死,由伯父接回英国抚养。五年的从医经历,不仅使得他有机会接触到底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更使他学会用解剖刀一样冷峻,犀利的目光来剖视人生和社会。于是从此他弃医学文,专注于写作。

这样的经历也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他日后作品的风格,常以冷静、客观乃至挑剔的态度审视人生,基调超然,带讽刺和怜悯意味,在国内外拥有了大量读者。

毛姆虽属于现实主义作家,但是小说当中有部分自然主义特征。例如重视环境描写,以及反映中下层人民。作为一名现实主义作家,他在作品中却能准备把握现实与理想的尺度,把普通人民对于现实生活和理想生活的对比体现的淋漓尽致。

《刀锋》就是这样一个围绕主人公拉里抛弃现实生活去寻找所谓的理想生活的故事。拉里在现实中本拥有着让人羡慕的稳定富裕生活,可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

因为曾经参加过法国的一个飞行队,战后回来被很多人赞许,瞬间成为我们所说的英雄吧!你知道长得帅还有故事的男人从来都不缺拥护者和喜爱者。

拉里自然也一样,战后回来后有很多追求者想要嫁给他,其中包括富家子弟伊莎贝尔。伊莎贝尔如愿的与拉里订了婚,原本以为从此会和拉里过上幸福稳定的生活,可没想到拉里却做出了让所有人包括伊莎贝尔惊讶和失望的决定,他拒绝和伊莎贝尔完婚,也拒绝去参加工作。

所有人都以为拉里是因为参战留下的心理阴影,才导致他做出如此决定,以为只要给他足够的时间去调整休息,他就可以改变现在的想法。

可有些事有些决定,一旦决定了,即便给予足够的时间也无法改变。拉里便是如此,能让他如此坚定的抛开眼前的生活,义无反顾的前往的,究竟是什么呢?

在参加法国飞行队的那段经历里,目睹了战友为救自己而牺牲的情形后,拉里开始真正思考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也开始感到迷惘,弄不懂世界上为什么有恶和不幸。战后,他的灵魂在煎熬,追求着某种虚无缥缈的理想。

也是因为这段经历才让他做出了如上的决定。放弃唾手可得的安稳生活,一个人去巴黎流浪。在拉里看来,也许人的一生应该有更多的重要的事去做,比如读书,比如旅行,比如寻找自我,而不是日复一日的过着稳定不变的生活。

旁人的疯狂,或多或少,都有灾难的味道,但拉里的疯狂,总是平静的。他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也感觉到了他灵魂深处的渴望。这种人的羽毛上天生泛着光芒,注定不会被现实困住。他义无反顾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哪怕此时的他还不是很确定理想的样子到底是什么?

有时候也在想,理想到底是什么呢?对于沉重复杂的生活来说,理想到底重要吗?拉里的选择告诉我们,理想的存在就是为了让我们坚信人生是有意义的,生活除了眼前还有远方。

与伊莎贝尔分手后,他拒绝好友格恩给他安排的工作,开始了长达十年的巴黎流浪生活。与其说是流浪,不如说是自我寻找,一场对拉里来说至关重要的精神放空和自由之旅。

拉里在旅途中经历了之前很多自己不曾经历过的事,巴黎,希腊,印度,每一站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遇见不同的人,至此让他更加确信自己正在走的是一条正确且想要的道路,他期望在旅途中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发现更好的自己,那是他一直埋藏在心底的疑惑,如今算是慢慢找到了些许答案。

在小说《刀锋》中,描述了三个女性,伊莎贝尔、苏菲以及苏姗娜。伊莎贝尔代表着大多数女性的世界观,而苏姗行走在光与暗的边缘,而苏菲娜则彻底地陷入地狱的深渊。

苏菲和苏珊娜是拉里在旅途中分别遇到的两个女人,拉里出于同情和善良,用自己的情感拯救了他们。

伊莎贝尔是一个对自己想要的生活十分明确的人,尽管她从头到尾都爱着拉里,但当她知道拉里给不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时,果断的选择和格恩结婚。虽说她一生都在追求物质的享受,但她从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一个人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而放弃某些自己曾经认为珍贵的东西,这并没有什么错。因为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时,就注定了要付出一些代价,注定要不停的取舍。

生而为人,从来就没有所谓的随心所欲。

拉里的自我精神追寻和对自由的渴望,可能是很多普通人夜里躺下后也曾梦想过的生活,可是现实生活总是比想象中复杂,无奈,但迫于生活只能把它深藏在心底,以此提醒自己灵魂深处还有一片沉默的精神之地。

小说中还有一个极具戏剧性的人物,那就是伊莎贝尔的舅舅艾略特。他是一个势利又虚荣的人。物质生活富裕,但精神生活却贫瘠,他一生热衷于社交,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不忘参加他的社交活动。他以为自己追寻的这一切就是成功,可在他葬礼的那天,到来的人却寥寥无几。也许艾略特到最后也不知道,真相在他的葬礼上得以揭开。

正如朋友圈那句话所说,你有多牛逼,就看你葬礼上会来谁。一个人的成就不是你认识谁,而是谁会记得你。

在故事的结束,没人知道拉里去了哪里,又会遇到谁。亦如对于拉里和伊莎贝尔所选择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作者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也没有所谓的对错之分,一切全在于自己个人选择,这是拉里最好的归宿,这也是一个未完待续的故事,结局会由千万个你我谱写,因为生活本就是个谜,答案全在于自己探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