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寻找《瓦尔登湖》Page 3

昨天跟一位退休老年人聊到人生的不确定性。我说了自己最近的一些想法,他以过来人的经验分析,问我的初心还在不在?我不假思索,我的初心一直没变。现阶段对于我,最重要的不是事业,而是养育好孩子,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错过了就错过了。作为母亲,教育是我最重要的使命,没有之一。而我对自己的探索,其实可以在路上,并不是非彼即此的关系。

而梭罗在他的思想实验中道出了生活的本质,我们普通人的挣扎没完没了,正如柴静所说:成年人的笑容背后,都是紧咬牙关的灵魂。

你快乐吗?我很好,你真的快乐吗?你后悔吗?从你正在输入后又删除,若干秒的停顿背后,我已经知道了答案。

01 我们的生活 比希腊悲剧神话还悲剧

梭罗第三段说,他旅行过很多地方,见过形形色色的人,那些人无一列外,都在赎罪一样的生活,服役着成千种惊人苦行。比古希腊神话里人物还悲惨,因为至少神话的英雄的决斗,虽然壮烈,但是割头了就是割头了,痛苦结束。

而我们呢?我们每天被割去了一个头,还会长出两个头三个头,甚至更多的头来。生活给我们的“头”没完没了,我们其实比古希腊神话的悲剧还更悲剧。每天我们解决了一个问题又会有新的问题出现,一生似乎都在苦于解决问题。

之前我一直对自己很苛责,工作上要求完美,当日事当日毕,有时为了回完客户的邮件,我甚至不喝水,不上厕所,只为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问题处理完,把最好的都留给客户,却一度牺牲了自己的健康。

我有过两次进急救室的经历,具体哪一年我记不清了,症状是莫名发高烧,心跳异常的快。做了所有的检查,医生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高烧。打着点滴,头痛欲裂,手机里响起新邮件送达的提示音,我本能爬起来,用另一只没有打针的手回复着客户的邮件。

现在回过头想想,我真是傻冒到极致,也为我纯粹而热烈的青春致敬。

现在的我,其实还是很拼每天很忙,但是我不再加班,下班时间不再处理工作上的任何事情,因为这些破事,永远割了一个头,还有千千万个头长出来。管他呢,反正死不了。死了也就死了,死了还管那么多。

比悲剧还悲剧的人生里,我学会了放下,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承认有些事情我是做不到的,不要苛求,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02 不要让继承压垮了年轻人,舍弃往往比继承难

我们很多人穷尽一生都在“要”,其实有时“不要”往往更难。

梭罗认为,年轻人的不幸恰恰是继承祖上的农场,房子和牛羊,因为得到这些东西往往比摆脱他们容易得多。

我们老板一心想把自己的帝国传给大儿子,无奈,大公子不但不领情,还学哈里王子逃离了皇室,逃离了“继承”,我在想,他们莫非也读懂了梭罗的要和不要。

青年人应该在开阔的大草场上无拘无束的生活,看看我们之外的世界是什么?而不是刚生下地,就得自掘坟墓。

而父母们,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下一代,因为儿孙就有儿孙福,他们的世界,你不懂,也不能乱插一脚,万一一不小心,踢中了要害,那不就得不偿失。

回想起我自己的继承,父亲10年前去世了。他生前是相当强势的人,可以说是财大气粗。我从小生活在很优越的家庭环境里,我也想当然认为所有人都是这样的生活。

在90年初期,父亲投资了煤矿,因为要招待很多运输煤的司机们,家里堆叠着像山一样高的宝林山矿泉水,记得当时小店是卖3.5元一瓶。我每天拿一瓶去学校,上小学二年级。有一次,我没拧开瓶盖,叫一位男同学帮忙拧,他一边使劲一边怪我为什么一开始灌水的时候要拧这么紧。我莫名其秒,我说这瓶是新的啊。他不信,说了我一顿,具体是什么我记不清了。

但是我仿佛知道了一些事情。因为,那时绝大都数的孩子都是用别人用过的矿泉水瓶装水去学校喝的,他们,从来没有喝过全新的矿泉水。

我是一个另类。我知道了我跟别的孩子不同。自那以后,我特别害怕这种不同,带给我跟别人的那种疏离感。我不再带新的矿泉水瓶,每天开始用旧的瓶子灌水带去学校。

我不想要任何所谓的“继承”,我打从心里害怕跟别人不一样,为此一直活在自卑当中。初一的时候,我有个同学她爸爸妈妈是老师,住在学校里面的房子,一天中午我去她家玩,她父母问起我的家在哪里,我说了,他问房子是自己买了吗?我有点莫名其妙,难道房子不都自己买的吗?他说,他们的房子是学校分配的,有钱人才是自己买商品房。我心里一阵慌张,我是一个另类。

可能读到这里,很多人会认为我有点凡尔赛。但是这些事情,这些的不同,让我的童年和青春一直在自卑中度过,因为我压根就不知道这些意味着什么,这些东西只会让我觉得我跟同学们不同,格格不入,我不想这样,我只想跟她们一样的。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感觉我整个青春都是活得相当畏缩,拍集体照时永远是角落里那个,笑得相当的腼腆。我极少说话,更不敢上台,也没做出什么成绩,因为我只想不被任何人注意到我的存在,我觉的躲起来的感觉很好。

我现在自己当妈妈了,我就在思考着这个问题,我要让一定要让孩子觉得她跟其他的所有孩子都一样,因为这是一种最底层的安全感。

比起拥有,舍弃更难。

我原本只想好好的写读后感,没想道带出了很多自己的生活。正如梭罗所说,他希望每一个作家,都不仅仅写他听来的别人的生活,还要求他迟早能简单而诚恳地写自己的生活,写得好像是他从远方寄给亲人似的。

我不是作家,我只是个习惯思考爱写字的人。我尝试写给那个曾经迷茫极度自卑的小女孩,看见她,陪伴她走一段,把这个断层补上,衔接上我目前的生活。

回忆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心理学家阿德勒说,接纳自己,看见即疗愈,我通过读书写作看见自己的童年封印,开始一段疗愈之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