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与拼图积木数学一样重要的角色扮演游戏,女孩该玩,男孩更该玩

后台经常收到家长的提问,问得最多的诸如如何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积木、拼图怎么玩,乐高怎么玩,有哪些好的STEM玩具推荐...好吧,其实这些话题我看别的公号已经写了很多了,所以我一直提不起写的兴致,我总想写点别人没有写过的东西。

从来没有人问过我有关角色扮演的问题,我想可能是因为,在很多人眼里,角色扮演游戏算不上“益智”游戏吧。

传统的中国教育注重培养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能力。拼图、搭积木、认颜色、分类、算数、背诗等等这些都是可以衡量的能力,只要我们让孩子多加练习,那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家长们秀娃的时候也倍儿有成就感——

“你看,我娃上个月还只会拼16片的拼图,现在已经可以拼32片了。”

“我娃才两岁,已经会背100首唐诗,会认100个字了。”

益智玩具让娃越玩越聪明固然很好,可是,国外早已经有很多研究显示,使人成功的决定因素并不是智商,而是一系列非认知能力:社交能力、情商、坚毅(grit)、人际沟通能力、自控自律、时间管理等。

我把这统统称为看不见的能力,而这些能力恰恰是我们传统教育中不注重的,也是很多家长容易忽略的。很好理解,培养这些看不见的能力无法通过依葫芦画瓢来复制,而需要个性化的私人定制,操作难度更高,而且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很多在教育上短视的人往往忽视了它。

角色扮演游戏培养的就是看不见的能力,正因为后台没人提问,我更觉得有写的必要。

很多人虽然给孩子买了过家家的玩具,但总还是把角色扮演游戏定性为“幼稚的游戏”,随便玩一玩而已,只有拼图、乐高这些益智玩具才是正经玩具。

其实不然,要知道,角色扮演游戏对儿童的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一般始于两岁,从起初的单纯模仿大人的行为,到把娃娃想象成有生命的个体,再到有能力假扮他人的角色,最后进化到扮演非现实的角色,如公主、超人、动物等等,这其中体现的恰恰是孩子的发展进程。

我以前写过儿童游戏发展水平,想象游戏(也就是角色扮演游戏)是最高级别的游戏水平,大家可阅读《你了解孩子的游戏水平吗?没有淘气的孩子,只有不会陪玩的父母

悠悠妈仔细观察过德国人的儿童房,发现一半以上都是角色扮演的道具,可见德国人对它的重视。

了解角色扮演游戏的重要性,家长才能更好地帮助与促进孩子发展。

1. 它是儿童体验和了解成人世界的途径

儿童是通过观察和模仿来学习的,通过角色扮演游戏,他们有机会假装成不同的角色(一般是成人角色),用游戏和安全的方式去学习模仿不同情境中的社会行为,理解社会规则。

悠悠两岁半的时候开始喜欢玩买卖的游戏,有一天她拿着一篮子水果道具问我,你想买什么。我买完后,她还递给我一个笔筒,说给我钱,要我接着。

我当时觉得特别好笑,她竟然能把笔筒想象成钱!一旦孩子有了想象的能力,手边的任何东西都能被他们想象成道具。

第二个好笑的地方是,她卖给我东西,却给我钱,这说明她在平时生活中观察到了买卖中涉及到钱的交易,但是却还不完全明白背后的意义。

于是,我趁热打铁和她玩起了买卖游戏。一开始她是售货员,我是顾客,然后我们交换角色。在游戏中,我尽量真实地还原平时我们在商店买东西的情景,和售货员打招呼,付钱、找零、道别,一样也不落下...悠悠有时候会忘记付钱,有时候买完东西不说再见就走人,这些社会行为我都可以在游戏中用轻松地方式示范给她。

后来,慢慢地,我开始尝试在商店里让悠悠自己买东西付款,起初她是害羞的,或者说无所适从,只是一言不发地把钱递给收银员。虽然在外面表现不佳,但她还是热衷于在家和我玩这个游戏。玩得多了,她对一整套买卖流程越来越得心应手,终于又有一天我要她自己买东西的时候,她开口对售货员说话了,不仅打了招呼,还说出了想买的东西,最后还付了钱。

孩子其实是极度渴望体验大人的生活的,我们每天做的事,他们也想学着做。但是在真实环境里,他们可能会胆怯会害羞会有顾虑,那就在角色扮演游戏里营造一个毫无顾虑的环境,让孩子尽情体验他们想尝试的社会身份吧!

2. 帮助孩子站在别人的视角理解他人的感受,培养同理心

欧美的专家说,每个孩子都应该至少有一个娃娃,即便你不想让男孩玩娃娃,那也至少要给他一个可以照顾的毛绒玩偶。

你会发现,孩子最初的模仿对象永远是妈妈,他们模仿妈妈照顾自己的娃娃,喂娃娃吃饭,给娃娃换尿布,还老喜欢说娃娃哭了,连安慰哭泣的娃娃的口吻,都带着妈妈的印记。

在照顾娃娃的游戏中,娃娃通常带着孩子自己的影子,而自己则抽身出来扮演妈妈的角色。要站在成人的视角,学着用成人的耐心去照顾一个不懂事哭闹的娃娃,孩子需要的是共情与换位思考能力。这可不是简单的能力!在欧美专家眼里,孩子与娃娃对调角色的行为是儿童心理发展的一大里程碑!

悠悠在给娃娃换尿布

因此,这个游戏并不是女孩的专利。相反,由于男孩与女孩相比,共情与换位思考能力都要更弱,男孩更应该玩照顾娃娃的游戏,也更能从中受益。

有时候,如果你不知道怎么才能让孩子听你的话,那不妨自己演那个不懂事的孩子,让孩子演妈妈,你会发现孩子安慰起人和讲起道理来,是一套一套的!将孩子置换到妈妈的角色,共情在角色对调的情境中更容易完成。

3. 积累社会经验,丰富社会能力(social competence)

我们成人学习的方式是积累工作经验,对于儿童而言,在角色扮演里积累的经验就和真实的经验一样重要。

儿童喜欢在角色扮演游戏里反复重演自己最近经历的事情,那其实是在消化和理解自己的经历,把经历转化为经验。

比如前段时间悠悠幼儿园班上接二连三好几个小朋友过生日,包括她自己。老师在幼儿园给每位小朋友都准备了庆祝仪式,包括带皇冠,唱生日歌,吹蜡烛,送礼物,吃蛋糕等固定程序。

那段时间悠悠就对生日这个主题特别感兴趣,天天回家拉着我玩过生日的游戏。当然在角色扮演中,她不再是小朋友,而是摇身一变成了老师,她来主持生日庆祝仪式!唱完生日歌,她说:“你该吹蜡烛了”,然后学着老师的样子给我送上礼物,说一句“生日快乐,妈妈”,还热情地和我抱抱。如果我哪个程序做得不对了,她会立刻指出来。

在一遍遍的游戏中,她不断经历过生日的情景,其实也是在学习“什么是过生日”,“如何过生日”这一社会行为。

孩子角色扮演的场景很多时候都是社会场景,孩子通过一遍遍的重演,学习与人相处,逐渐强化和提升自己的社会能力,成为一个社会人。因此,对于角色扮演游戏,家长的共同参与很重要。家长能配合好孩子演戏,并在扮演过程中巧妙引导孩子的行为,那才是真的寓教于乐。

4. 激发想象力、促进语言能力、表现力和社交能力

到了3岁以上幼儿园阶段,更多的角色扮演游戏是发生在同龄人之间的。像拼图、积木这种游戏,很多时候更适合一个人玩。而当两三个孩子凑在一起时,最喜欢玩的多是角色扮演游戏。诸如公主、超人、过家家之类的角色扮演,同龄人一起玩会更自由。这也是为什么一定要为孩子营造同龄人圈子的原因之一。

几个孩子在一起演一出戏,自然要商量和安排角色(谁演哪个角色),要设计剧情和不断发展新剧情。如果没有现成的道具,还要凭想象力把别的物品想象成道具。学着接受别人的想法,学着说服别人接受自己的想法,有矛盾了要化解,有困难了要想办法克服,还要有演技和表达能力,该说的得说,该做的表情得做.......总之,孩子们一起玩角色扮演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根本列不完。

德国幼儿园里,角色扮演游戏是备受重视的教育项目之一。幼儿园为孩子准备了很多角色扮演道具,如各种动物、人偶、汽车模型、情景道具(娃娃屋、停车场、小厨房、工具台等)、还有化装的衣物,供孩子们自由取用。(推荐阅读:《德国幼儿园有哪些经典玩具?(1-3岁玩具选择指南)》)

很多幼儿园还会组织孩子们表演舞台剧,舞台剧算是角色扮演游戏里的最高级形式。想让孩子懂大道理?通过舞台剧表演让他们亲身体验一番,任何大道理,在体验过后理解才会更深刻。比如《丑小鸭》的童话故事,就能让孩子以游戏的方式认识什么是霸凌行为,通过让孩子自己把故事表演出来,更进一步让孩子体会到友爱的重要性。

5. 帮助孩子在安全的环境下克服恐惧情绪

这一点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医生游戏,孩子如果怕医生,怕打针,最好的办法就是和TA在家把就医的过程多演几遍。孩子在家自己扮演医生,掌控局面,熟悉了整个场景之后,再去医院恐惧情绪会降低许多。关于这个,我以前写过一篇德国的泰迪熊医院,欢迎阅读《孩子害怕看病就医?德国人想出了令人佩服的办法!

父母要如何做?

其实,我们不需要去特别做什么来激发孩子的角色扮演行为,这是每个孩子发展过程中必会出现的行为。

作为家长,最重要的是要意识到,角色扮演游戏对孩子发展的重要性!当孩子出现看似“幼稚”的假装行为时,请不要泼冷水或者笑话孩子,也不要视而不见。

支持孩子的假装游戏,将它视为与拼图、乐高一样重要的游戏项目,加入到孩子想象的角色中去,让孩子带领我们畅游想象的世界。

当然,除了父母的态度之外,我们也应为孩子提供一些必要道具,激发孩子的想象灵感,为孩子的表演游戏提供更多可能性。如文中所述,低龄的毛绒娃娃是必备,然后渐渐引入汽车模型、蔬菜水果和厨具、人偶、各种家具道具、化装衣物等等也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拼图积木数学一样重要的角色扮演游戏,女孩该玩,男孩更该玩 后台经常收到家长的提问,问得最多的诸如如何培养孩子的数...
    树洞里的逐木鸟阅读 303评论 0 0
  • 龙之谷手游体验报告 by oasisX 一、说明 游戏名称:龙之谷手游 游戏版本:1.13.0设备型号:Iphon...
    oasisX阅读 355评论 0 0
  • [TOC] 1. 需求概要1.1 获取游戏的所有服信息1.2 玩家个人资料获取以及更新1.3 玩家基础游戏数据1....
    二面妖精阅读 592评论 0 0
  • 成为孩子的人生导师,而不是规划师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家长的心愿。但是,并不是每一位家长都能合理利用这种心愿,...
    真真卒迹阅读 247评论 0 1
  • 墨色苍穹 孤星一颗 不知是太明亮而显得孤独 还是太孤独而显得明亮 他守护的是云朵 是月亮 还是你? 你又如何得知呢
    灼焰阅读 2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