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成为孩子的人生导师,而不是规划师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家长的心愿。但是,并不是每一位家长都能合理利用这种心愿,若是家长能进行有效的实践,最终一定能看到自己子女成才。而事实上很多家长是迷茫的,不知所措的,极端的,所以,很多家长总是把自己认为好的想法强加在孩子的身上,总想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思维生活,总想着该怎么为孩子铺路,为孩子设计未来。

父母要成为孩子的人生导师,而非人生的规划师。

导师和规划师可不是一个概念,他们做的工作也不一样。人生的规划师,是将孩子人生每一步都严密地设定好了,在哪里读书,在哪里工作,和什么样的人结婚,这一切都已是可以看得到的。可是离开家长到了孩子必须不得不承担责任的时候,到了孩子必须自己做选择的时候,问题就都出现了。所以,你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少年。

人生的导师,只给出孩子的建议,路还是孩子自己走。

首先,孩子的未来是家长无法规划的。

在今天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未来三五年的事情我们能预见的了吗?智能手机基本一年更新一次,手机里的APP几个月就更新一次,谁又能准确地预测得到未来会发生什么事?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兴起,这是几年前想都想不到的事情。这个社会发展的这么快,你追我赶,脚步从不敢停歇,规划孩子的一生,无异于把孩子往火坑里推。

在古代,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基本上都是有限的,而知识和信息的来源大多是从父母或是家族那里辈辈传下来的,所以,父母的基本就是孩子的天,是权威,那个时候真的是过着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生活。但是,现在这个社会可不是这样,未来的社会更不可能是这样。随着网络的发展与普及,孩子获得知识的渠道有很多,信息量有很大,这些信息更新的速度又很快,父母眼中美好的未来早已经达不到未来可能出现的样子,人的见识总是有限的。父母所谓的规划早已经不适合孩子未来生活。孩子未来面临的世界早已不是父母经历的那个世界,也不是父母能够想象到的世界。给予的太多,太准确,太精确的规划也许会成为孩子前行道路上的负担,一种无形的负担。

  家长为孩子规划的未来并不是孩子需要的。

家长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这是毫无疑问的。作为家长肯定都是想把最好的给孩子,想为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可怜天下父母心。但是多数家长从未思考的是应该怎么做才能为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从未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也没有从社会需要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只是在自己主观的意识中、主观见解上去想象未来。要想让孩子在未来的社会站得住脚,有所成就,家长要做的是帮助孩子获得在未来社会生存的能力,做孩子的人生导师,帮助孩子自己规划自己的未来,让孩子成长为自己的人生导师。未来不可预测,但是若是孩子具备一定的能力,在未来社会无论遇见什么样困难,孩子能够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这才是最好的规划。父母不可能跟着孩子一辈子,父母也没有那么大的神通帮助孩子解决所有的问题。路,还是得靠孩子自己走,不是吗?

父母是在孩子出生之前已经出生很久的人,在此之前父母已经有一定的社会经历的人,所以父母有责任有义务教育孩子,管教孩子,以自己的价值观来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按照这个思维走下去,做父母的总是很容易把自己的思想灌输给孩子,也许,这些东西已经不适合这个社会了。孩子很容易成为父母的复制品,同时,成为这个社会过期的商品。我们知道过期的商品是毫无用处的,只能扔掉了。这其实是父母很不想看到的,但是,他们就是会在不知不觉中这样子做了 。所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深刻!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家长总是抱怨,孩子大了,就不听话了,管也管不住,总之拿他没有办法,孩子和家长总是对着干,好像有深仇大恨似的。这是让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在今天的社会,能够很便捷地获取信息,孩子不再是没有见识的娃娃,今天的孩子可以从四面八方,从各种渠道获得信息,孩子每天接触到的信息和家长接触到信息有很大的不同,当然也就会有不同的想法,看法,观点,家长不再是孩子获得信息的唯一渠道。若是家长一味地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在孩子的身上,当然就会产生矛盾冲突。孩子也是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个体,不能再把他当作一块白板任意的塑造,孩子的很多想法,很多经历,孩子所处的那个独特的社会环境,孩子建构起来的社会关系是家长感知不到的。所以,作为家长不能依靠自己经验,为孩子规划自己认为美好的未来。

那么要想成为孩子的人生导师,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和孩子交流、沟通,这是家长了解孩子的内心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家长不能总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态,作为一种权威的存在,命令式的指导孩子这样或是那样。而是要成为孩子的朋友。只有在了解孩子的基础上,家长才能知道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家长才能知道要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在家长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可以不断地改善亲子关系。有的家长抱怨不是不与孩子交流,在于孩子交流的时候,孩子一直拿着手机打游戏,说的话他根本就听不进去。孩子打游戏上瘾的话,不用说没法与他交流了,甚至吃饭都也不动。或是孩子的心理话总是不愿意与家长分享,无论是多大的委屈总是憋在心里。这样的情况,怎么进行有效地交流呢?其实,家长要多观察孩子的行为,而且交流沟通的方式不仅仅指的是与孩子谈话,也可以与孩子合作完成某一项活动,在活动中了解孩子,这是一种很好的增加交流的方式。但是现实的情况是现在很多中小学都采取寄宿制。孩子周末才会回家一次,其实,孩子在家的时间远没有在学校的时间长,这样就导致孩子与家长相处的时间大大减少。即便是在周末有的家长还是很忙,忙于为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没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怎么可能了解孩子,总是在以外部的价值观与评判标准来左右孩子的未来。

其次,对于孩子要有耐心。

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每个人都在赶时间,每个人都很忙碌,在这样的社会,耐心显得更加的宝贵。对自己的家长,作为成年人很容易以很高的标准要求孩子,眼里不能有沙子,不允许孩子犯错,对孩子没有耐心。孩子,是家长最应该耐心对待的人。

好多桃李满天下的老师是教不好自己的孩子的。按照常理说,自己的孩子,了解的更深,在家里也可以给予更多的辅导,怎么可能教不好呢?其中的一部分原因就是老师对于自己的孩子反而没有耐心。对自己的孩子的要求更加的严格,若是孩子那个简单的问题出错了,或是某个简单的问题不会做,这个时候作为老师的家长,他的第一反应不是给予帮助和鼓励,而是先批评,因为他还是现在家长的角度看孩子。家长若是耐心地对待自己孩子,做事情也很有耐心。这就是孩子很好的学习耐心的榜样,这样的父母培养出来的孩子多半也是有耐心的。父母是孩子做好的人生导师,大道理不是口头上说说孩子就能学会的,要想让孩子做到,家长自己必须是先做到。

家长的幸福不仅仅是看见孩子成功的那一刻,而是要享受与孩子相处的过程。评判孩子的生活过得如何的标准,不是孩子到底挣了多少钱,取得了多大的成功,而是孩子过得是否幸福。

孩子不愿意写作业这是令很多家长都头疼的问题。遇到这样的问题,家长做法就是批评,催促,或者是把孩子送到补习班或是请家教。甚至有的家长会把家里的网络都断掉,就逼着孩子学习,真是所有的招都想了。可是效果还是不好。家长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许多家长一面让孩子写作业,而自己却坐在电视机前面,或是在那里刷手机,孩子怎么可能安静做下来面对枯燥的作业。即使没有能力对孩子进行辅导,就是安静做到旁边,效果也会很好。作为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

在孩子的学业遇到问题的时候,家长不要总是站在局外,而是要站在孩子的身边观察是哪一部分出现问题,而不是简单地请个家教报个辅导班。在孩子的问题上,不能当甩手掌柜。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成绩,周末为孩子安排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就连与孩子交流的时间都没有,这其实也是甩手掌柜的一种表现。以为填满孩子的时间就是好的,从不管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感受,在他们眼中孩子就是学习的机器,这是成功必须的代价。

孩子的学习是每一个家长都很重视的事情,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真正行之有效的方法也就不一样。但是,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陪同学习。若是你有能力辅导孩子,那就耐心的辅导,若是你没有能力辅导,就仅仅做到旁边,孩子完成作业的认真程度也会有很大的提高。千万不能孩子一边学习,家长坐在一旁划拉手机,那就起到反作用了。若是孩子遇到难题,不想写,或是想出去玩,作为家长要想其他办法,交换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想要一件东西,必须以完成作业来交换,要学会引诱。

孩子的成绩是很重要,但是紧紧盯着孩子的成绩,孩子的成绩是提不上去的,所以,就要转换焦点,在其他的方面找答案。而孩子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的养成才是最重要的,这样的习惯一旦养成,成绩的上升必然是最终的结果。各位家长要放平心态,成绩不好,也没什么,成绩只是学习能力的一个指标,成绩好,代表学习能力很强,在学其他的东西就会很快。若是孩子很努力的学习,可就是成绩不好,这个时候家长要多给孩子鼓励,少批评,因为这样的孩子学习态度很端正,只是能力目前还没有提上去,这需要又一个过程,最终,这样的孩子发展都不会差。

孩子是网络时代的土著居民,未来的社会离开网络是寸步难行的。好多家长包括老师对于小孩子上网的问题,就觉得很头痛,害怕孩子会沉迷与网络而无法自拔,毕竟孩子的心智还没有足够成熟,还没有很强的自控能力。一岁多的孩子就会在手机上点来点去的,四五岁的孩子就开始打手机上的游戏了。好多孩子的状态就是看电视、玩手机特别上瘾,一说让读书就瞌睡。不给孩子买手机吧又不行,因为别的孩子都有手机。先不说买手机这件事对与错,一般人的想法就是,大家都有的东西,我也应该有,大家都做的事情,我也应该做,为什么呢?大家都在做,很少有人思考事情本身是否正确,从而做出决定的。

人都是追求舒适感的。阅读和玩手机相比,一个是静一个是动。手机能够让人爱不释手的原因又很多,靓丽的色彩,不断变换的动画等等,很容易吸引人的注意力。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玩手机或者玩游戏的时候,我们的大脑误以为是自己在控制手机,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想怎样就能怎样,控制欲在这里得到尽情的发挥,可实际上玩游戏是手机在控制你的大脑,很多孩子因为打游戏不吃饭的,饭都可以不吃,那就别指望放下游戏去学习了。反正失败了也没关系,马上就能从头开始,做到了,还能获得奖励,继续玩下去。现实生活中哪有这样的例子,现实的社会中做任何一件事他都是有过程的,都是没有及时的结果与反馈,是一个必须等待的过程。现实社会也不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能控制的。但是读书,它很枯燥,需要你不断地想办法集中自己的注意力,稍不留神就跑神了,而且还需要不断的思考,思考肯定没有不思考舒服,所以,孩子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是很难自控的。所以打游戏易上瘾,但是养成读书的习惯却很难。若是能养成读书的习惯,好多令家长头疼的问题就会不攻自破。会读书这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

但是,未来社会的生活离不开手机,作为家长不能一味地制止,而是交给孩子合理的利用,而不是沉迷其中。家长不能再以原来的价值观绑架孩子的行动,对于这种新生的事物,不能一味地拒绝,不能按照自己想法去规划,而是应该和孩子一起去学习,一起去探讨,大环境就是这样,社会发展的趋势就是适应,作为孩子的导师,家长为孩子提供的就只有建议,参考,而最后的选择权应该落在孩子的手中。选择的这种能力也是需要锻炼的,在一次一次的挫折中孩子才能真正的认识自己,不断地战胜挫折,最终获得成长。最好的学习就是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

孩子他不是一件东西或是一个机器。你让他怎样就怎样,它是需要你花时间和精力来认真对待的人。他是一个你需要和他讲道理的人,是你必须说服的人。不能说他要什么就给什么,不能说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若是这样,早晚有一天,家长没有什么可以给了,那么孩子就再也管不住了。他要什么您要让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换取。从小就应该养成这样的习惯。比如说,他很想买手机,你就可以和他交换条件。可以让他干家务活,然后给他发工资,等攒够一定的多钱再去买。而且事先就要商量好,玩手机可以,但是不能沉迷。家长一定要控制玩手机的时间,比如说一天不能超过两个小时等等。要在孩子面前建立威信,但是同时又能以朋友的身份和他谈话。

最后,家长其实也是学生,也是需要成长的。

终身学习,不再是什么新词了,这个词在教育领域提了好多年,但是,其实每一个人都要有这样的认识。特别是家长,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家长,要不断的学习,了解这个社会,和孩子一起成长,这样才能给予孩子更好的指导。若是愿意与孩子成长,就是孩子人生最好的导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在作决定的时候,你必须意识到自己此刻需要意志力。否则,大脑总会默认选择最简单的。 心理学家知道,大部分人作决定...
    五戒阅读 947评论 0 1
  • 首先,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在吉吉群里分享这些年走过的一些路,还有途中的思考。 发PPT第一页,对标签进行一些描述。 ...
    凯瑞理想生活代言人阅读 286评论 0 1
  • 为期五天的南明年度聚会结束了,精彩,刺激,震撼,更是感动!感动于每个老师的精彩分享,感动于每位老师对待自己...
    孙帅SUNSHUAI阅读 831评论 0 3
  • 第三章 第四章 这个明星,自恋 花彦穿过明星快速通过通道径直走向单独的化妆间,身后的经纪人唯世抱着一大堆粉丝的礼物...
    腐草为滢阅读 253评论 0 2
  • 当院子里的石榴不再开花 你把炽热的爱情收起,随风远走 门前的树冠漏过金色阳光 我把草帽放进了衣柜,关上窗户 独自去...
    林嘉梓阅读 329评论 10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