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随笔

1、分享我一年的定投成绩单

我从去年4月开始第一笔交易,从5月11日开始规律定投,到现在正好是规律定投一周年(中途有一次扣款失败),持仓收益率8.1%,超过了同期指数,超过了货基收益率,所以还是挺满意的。最近也很多非金融业的朋友问我关于闲钱打理的问题,所以在这多说些。

2、为什么选择定投,什么人适合定投?

1)有定期的总额变化不大的收入,且扣除掉固定消费后剩余可用作投资的金额不大,可选择的投资品种少。

2)总是存不下钱的人(发工资当日强制定投,被动存钱),例如我

3)风险偏好不高,追求一个比货币型基金高的收益但又不想承担比较高的风险

4)对市场目前的状况难以把握,觉得还有可能下行但预期牛市总会到来的人

5)最重要一点是明白定投是个持久战,不能忍受长期投资(超过3年)的请绕道。

3、在什么市场下适合定投?——开始最重要

这个问题我觉得当下永远是最适合的,因为定投本来就是以时间换空间的被动投资,所以不必在意市场当下的情况。

随机找了个沪深300指数基金举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假设正好就在上一轮牛市顶端那天2015年6月15日开始定投,期间无论市场如何下跌、无论经历多少千股跌停多少熔断,都依然保持每月等额定投,三年后的总收益率为14.6%。但如果由于受到市场影响,仅一年(2016年6月15)卖掉,那是会亏钱的-6.01%。

所以不要在意什么时候开始定投,而是坚持,当然卖出的时机很是重要(以后有机会写写如何提高定投收益率的小技巧)。


4、定投的期望

1)定投多少钱?

这个因人而异,可以统计一下每个月收入剔除掉房贷车贷等固定支出后剩下的金额,且定投占总收入的比例不宜过大,就是这笔钱每个月没了,对你生活没有什么影响,这样才能保障定投的延续性。

还有个方法就是根据未来的储蓄计划来制定每月的定投金额,比如说未来3年需要存够30万,而其中大约50%来自于定投,那么每个月至少需要定投3000(3000*36期,预期3年累计收益率为20-40%左右)。

2)定投多长时间?

一轮牛熊周期大概8-9年,定投的心理投资周期最好设在3年以上,但及时止盈很重要。

下图是模拟沪深300基金,从2010年开始每月定投,如果没有在2015年牛市卖出,那么从2015年至今等于是没有收益,所以定投没有一个确切的周期,比较好的办法是达到预期收益率后及时止盈,再继续开启下一轮定投。

5、怎么选择?

1)基金种类(主动管理型、被动指数型)

在这里简单的将基金分为主动管理型和被动指数型基金两种,本质区别就是主动型追求的是超额收益,被动型的目标是跟踪指数。所以选择一个好的主动管理型作为定投标的的收益率是要远远高于被动型指数型基金。下图挑了主动管理型中的战斗基(易方达消费行业)和一个被动型(易方达上证50指数A)作对比,定投开始日是选择在上一轮牛市见顶前4112点(比较极端的例子,可以看出主动管理型的抗风险能力),截止日是今天,定投49期。主动管理型的总收益58.41%远跑赢被动指数型34.71%。


注:以上数据和图片均来自于wind

但问题来了,主动管理型基金怎么挑?那么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风格、策略等等,一般的投资者可能根本摸不着头脑,而且主动型基金也受到基金经理影响较大。(这里插一下为啥我买嘉实优化红利的原因,定投前我也有做些功课,但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一个好朋友在嘉实工作,给我安利了一下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有多好,so就买它了,不过这个基金经理从去年10月离任了,换了新基金经理后的业绩就开始走偏了。)

所以有基础有时间的可以筛选一下主动管理型,但大部分还是建议买被动的指数型基金即可。

6、在哪购买?

我知道的购买渠道有银行、证券、三方平台,我自己是在三方平台购买,因为费率一般会打折。

如何提高定投收益率(除了高位止盈、低位吸筹,有没有更简易操作的办法?),下次再写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