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定投星体系 第十章丨α β双修?指数增强基金独门神功登场

看过很多文章,却发现自己还是不懂定投,遇到专业名词和复杂的计算,彻底晕菜了?

有没有通俗易懂、化繁为简的系统课程,能够让我轻松学会定投呢?

快来和定投小白陆小逗一起打怪升级,让奥斯卡手把手带你通关定投学习之路!

 

定投传奇前情提要

00 定投攻略说明书 丨 定投试验

01 什么是基金定投 02 定投赚钱的奥秘

03 什么时候开始定投04 定投一般要多久 

05 定投如何止盈06 主动型vs被动型基金 

07 股票基金解析08 量化基金解析 

09 指数基金解析

(点击可直达)


书接上回,我们的陆小逗童鞋跟着大师学习了「被动型指数基金」的相关知识。

按照「基金收益获取来源」的选基路线,小逗对于「追求超越市场趋势收益α」以及「接受市场趋势收益β」的两类基金都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主动型股票基金 —— 由基金经理主导选股和买卖。不确定性很高,不适合定投小白;

主动型量化基金 —— 提前制定投资策略,按照大数据和模型来选股。确定性相对较高,比较适合定投;

被动型普通指数&ETF联接基金 ——严格跟踪对应的指数,追求贝塔(β)收益。确定性很高,适合定投。

现在,让我们跟着小逗一起来了解最后一种基金 ——「指数增强型基金」。


1  超额收益VS确定性,选哪个?


大师:小逗,在讲指数增强基金之前,先请你简单回顾一下指数基金的基本概念吧。

小逗:好的大师, 主要是以下四点:

指数基金,就是基金经理按照一个指数的构成来配置股票,尽量复制指数;

指数上涨,对应的指数基金就获取相对应的收益,即市场趋势收益贝塔(β);

看好哪个指数,就买哪个指数相对应的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的收益相比带有主动策略的基金可能会低一些,但是确定性高很多。

大师:给小逗你点赞,对指数基金的核心内容理解的很不错。

小逗:一方面是大师你教的好,另外一方面也是自己一路学习过来有挺多感触。

一开始我想的是在A股因为有大量散户的存在,机构获得超额收益阿尔法(α)有很好的环境,因此想追求主动型基金。

后来发现不论是基金经理换人、规模变大、风格偏移等,都可能让一只之前不错的主动基金慢慢变差,从而影响到我长期定投下去的决心。

毕竟听大师说了那么多,我自己也已经理解了:对于长期定投来说,确定性比高收益更重要,能够拿得住等到牛市止盈退出才是王道。

只是可惜了,高确定性和高收益无法兼得。

大师: 哈哈,假如有一种基金,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不仅能获取指数的趋势收益(β),还能额外获得超额收益(α)的话,你觉得怎么样?

小逗:哇,竟然还有这样可以一举两得的基金吗?

大师:接下来,就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指数增强型基金」吧 。


2  指数基金“收益增强”的秘密


小逗:大师,我想先了解一下,「指数增强型基金」中的「增强」指的是什么?

大师:我们找到「指数增强型基金」的说明,看一下它的投资策略你就知道了。

其中,最关键的是下面这段话:

本基金作为增强型的指数基金,一方面采用指数化被动投资以追求有效跟踪标的指数,另一方面采用量化模型调整投资组合力求超越标的指数表现。

小逗:咦,大师,这段话的意思是不是代表了可以把「指数增强型基金」看做是「指数基金」+「量化基金」的结合? 

我看它既有被动型指数基金的特征,也有主动型量化基金的特征,是这样吗?

大师:是的,你可以这样理解。

小逗:厉害了,那在加入了「量化模型」后,「指数增强型基金」相比普通的指数基金,有了哪些不同呢?

大师:让我们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来对比一下你就知道了。

主要有以下三点不同:

第一,对基金的构成进行了优化

普通指数基金:90%以上的股票必须来自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

指数增强型基金: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是80%,15%可以来自沪深300以外(比如中证500),另外5%是现金。

第二,对基金成分股的权重进行优化调整

通过量化模型,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进行打分;

分数低的(同行业高估或不良标的),直接从基金成分股中剔除;

分数高的(基本面好或其他因子优良的),配置比例加重。

第三,对基金获取收益的来源进行优化

之前指数基金仅获取β收益,现在是β+α!

贝塔(β)收益 —— 跟踪指数,获取指数上涨的趋势收益

阿尔法(α)收益 —— 通过「量化模型」对基金成分股进行调整,获取超越指数本身的收益

小逗:我明白了,「普通指数基金」是全部被动复制指数,而「指数增强型基金」是大部分被动复制,小部分主动优化。

大师:是的,举个例子,沪深300指数代表的是规模最大的300个股票,但规模大不代表公司本身的表现好;如果是完全复制的指数基金,其中必然有表现好的,也有拖后腿的。

「沪深300增强型基金」通过量化模型来了个微调,把沪深300指数里表现不好的去掉,表现好的多配置一些,甚至还引入了其他指数中的优秀公司股票,比如「中证500指数」中的成分股。反过来,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也会加入部分沪深300指数中表现好的成分股。

整体上它还是一个指数基金,只是在被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用量化模型对持仓优中选优,以此来实现对指数有效的跟踪与超越!

小逗:哇! 真的没想到竟然还能有这种操作,好激动啊!

大师:哈哈,接下来要说的会让小逗你更激动哦。

由于指数增强基金的特殊构成,使它同时融合了被动型指数基金以及主动型基金各自的优点:

1.  和主动型(量化/股票)基金相比,指数增强型基金有更高的确定性

不用担心基金风格突变:以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为例,合同中规定了80%的持仓是来自于沪深300指数的,有规则和框架约束,不会突然从持有大盘股变更为小盘股。

不用担心基金经理变更:因为本身是指数基金为主,主动优化为辅,且是通过量化模型来做优化调整,并不依赖基金经理的表现,不用担心基金经理换人后基金面目全非。

2.  和普通指数型基金相比,指数增强型基金有更高的收益期待:

在被动型指数基金基础上加入了量化模型的概念,用来获取超额收益;

现阶段,在A股这个散户为主体的市场,超额收益相对容易被获得。

小逗:太棒了,这样一个将被动投资理论与A股现实结合,同时又有严格条件和严格比例约束的“主动+被动型合体基金”,简直满足了我对高确定性超额收益的全部要求,so cool!

大师,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指数增强基金的策略是否有效,真的能增强收益吗?



 指数增强基金 PK 普通指数基金

大师: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市面上大致都有哪些指数增强基金:


通过上图可以了解到,基本上常见的「宽基指数」都有其对应的指数增强基金。

小逗,你会比较关心哪些指数增强基金啊?

小逗:报告大师,当然是之前我们有确认过眼神的「沪深300」和「中证500」啦。

作为最知名的「价值」+「成长」组合,果然对应的指数增强基金也是最多的呀。

大师:哈哈,那接下来我们就以「沪深300指数」为例,看一看指数增强基金相对于自己的基准指数到底有多少“增强”:


小逗:大师,指数增强基金真香,在过去10年中有9年,沪深300增强基金的收益率都高于沪深300指数收益!

大师:再来看具体的对比数据,「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  PK  「普通沪深300指数基金」 :


显然,绝大部分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战胜了基准指数,在获取指数的β收益的同时,也获得了α收益。

小逗:给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疯狂打call!

大师:接着来看中证500指数「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于 「中证500ETF」 的收益对比:


小逗:yes! 也给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打call!

对了大师,我发现不论是指数还是相对应的指数增强基金,在绝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同涨同跌的。

但有趣的是,上面案例中的指数增强基金几乎每个阶段都做到了跑赢指数超额收益可以说是相当稳定了,并不会上蹿下跳。

大师:没错,你看的真够仔细的,虽然每次跑赢指数的超额收益都不多,单看一年两年没啥感觉,但长时间累积下来就很厉害了。

小逗:报告大师,我真是完全爱上指数增强型基金了呀!那是不是所有的指数增强型基金都能跑赢一般的指数基金呢?

大师:只能说是大部分,但不能说全部,具体还要看跟踪的指数以及基金本身量化策略的有效性。

比如:

跟踪创业板的指数增强型基金,很多时候并没有跑赢普通指数基金;

部分跟踪沪深300以及中证500的指数增强型基金,也并没有跑赢普通指数基金。

小逗:那我要怎么来选呢?

大师:嗯,这里卖个关子,下次你就知道啦


4  定投选基,小逗的最终选择是?


小逗:大师,感谢你一路的指引,对于选择基金的相关要点,以及适合我这种小白选择的几类基金,我已经有了较为清晰的概念。

下面是我对几类适合定投基金进行的比较分析,请大师过目。

大师:这下轮到我给小逗你疯狂打call了!

总结能力很棒,把要点都给整理出来了,那具体你会怎么选呢?

小逗:主动型股票基金我肯定第一个就淘汰掉了,虽然有可能某一年收益是最高的,虽然基金排行榜上很可能都是它们,但不确定性实在是太大了。

然后,剩下来的三种类型就让我很纠结了:

主动型量化基金

纯被动型指数基金

被动型和主动型结合的指数增强基金

从A股市场独有的环境出发,我想选带有主动策略的基金,毕竟散户多嘛,获取超额收益是可以有的~

但不论我是选择主动型量化基金,还是指数增强基金,都特别担心一种情况出现:

一旦有很长一段时间收益不佳,跑不赢相对应的指数,甚至持续亏损,我会很不安心。

道理我都懂,比如可能是因为近期风格轮换,又或者再好的基金也会有表现不好的时候等等;

但还是容易多想,会产生自我质疑,质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基金,越想越可能拿不住...

而如果选择纯被动的指数基金,就不会有这个问题;因为没有主动策略,也就没有那么多的期待,就不会想那么多,不会经常去做比较。不用担心基金规模会不会变得太大,量化模型会不会失效等,特别安心。

我要做的就是开启定投,然后等牛市来就好了,特别简单。

然而,就是对超额收益的渴望,让我又下不了这个决心,好纠结!

大师:哈哈,理解理解,作为一个首次尝试定投的小白,能自己独立思考不盲目跟随,真的已经很棒了。

其实你自己已经分析的相当清楚,我也没什么要帮你补充的了,一份收益代表一份风险和不确定性,要做出选择本来就不容易。

这里可以给你一个不纠结解药,我觉得还挺适合你哦。

小逗:真的吗,大师,求...求解药!

未完待续...

好了,今天的陆小逗定投传奇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让我们下回再见吧!


5  定投问答


小伙伴:

“奥斯卡,看了最近两篇文章后我觉得定投「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是不错的选择,然后正好也有大v推荐了「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但我打开基金业绩介绍页面,却发现这只基金的收益并不好, 感觉和大家说的不一样啊。”

 PS:上图案例时间为2018年9月  

奥斯卡:

小伙伴的问题很有代表性,其实这个还可以衍生出这几个同类的问题:

1. 之前定投的基金,这一年表现的很差,都没有跑赢大盘(沪深300),要不要换?

2. 之前定投的基金,已经连续跌了1年、2年、3年,已经排在整个「基金池」四分位排名的后端,相比其他主动型基金并不好,要不要换?

是不是经常会看到这类问题啊?

下面,我们来试试看找答案。

首先,让我们来说说「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看到这个基金名字我们可以知道:

它是一个指数增强型基金;

目标是同时获取市场趋势性收益(β)+ 跑赢市场趋势的超额收益(α);

它跟踪的指数(业绩比较标准)是「中证500指数」(没错,并不是沪深300!)。

PS:大部分的主动型基金都是以「沪深300」或者「中证500」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

接下来,小伙伴看到的这一年收益表现不好(-16.50% ),没有跑赢大盘(-12.53%),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的推导逻辑如下:

今年来A股指数跌了不少,从年初3000以上,跌到了3000以下;

近一年A股市场风格是:大盘风格表现比中小盘要好;

这个基金跟踪的「中证500指数」,近一年表现不好。

所以呢,如果要对这个基金的好坏作出判断,我们需要知道:

它对比的应该是「中证500指数」,而不是「沪深300指数」;

沪深300指数比中证500指数近一年表现好,这个基金没跑赢沪深300很正常;

整个「基金池」由不同风格的基金组成,中小盘风格基金在这段时间业绩落在中后段可以理解 ;

只要它的表现比「中证500」指数好,有超额收益,就符合这个基金的设定。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基金对比中证500的表现:


截止2018年9月,「中证500指数」近一年收益-24.82%,而「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近一年收益-16.50% ,(同期沪深300收益-12.53%)。

也就是说,这个基金跑赢了业绩比较标准,α策略完全是有效的。

综上所述,如果不了解「基金收益来源」,不了解如何做对比,你会觉得这个基金第一眼看上去很烂;但如果了解了以上逻辑,你就会发现自己误会了这个基金,它的表现其实已经很不错啦!

不知道小伙伴们现在对于「基金的好坏」,对于「收益的对比」,有没有新的理解呢?

在坚持定投的过程中,往往大家都会对各种基金排名、收益对比感到焦虑。哪天看到人家的基金比我这只涨的好太多啊,又各种纠结,要不要换。

其实不论选择了哪个基金,都会有这个收益对比的问题。理解自己定投的是什么,应该和什么对比,至关重要!

5  写在最后

终于,选基篇来到这里,图中的几种基金都已经介绍完了,不知道大家现在对于我用「收益获取方式」作为选基之路的核心元素,以及引入超额收益α」「趋势收益β能否更理解一些了呢?

如果说第六章刚接触「阿尔法α」「贝塔β」会看不习惯、觉得别扭,现在会不会觉得亲切一些了呢

现在,是时候和大家来分享一波「奥斯卡的换基自查建议」了。

到底要不要把之前定投的基金换掉呢? 让我们三步走!


第一步 搞清楚定投的基金类型和投资风格

就像在「保险星体系」中分享的「奥斯卡保单自查建议」一样,要不要退保,要不要换其他保险,你好歹把自己曾经买的是啥搞清楚吧!

保障型?理财型?重疾还是寿险?保障时间到啥时候,保额多少?

基金也是一样,也请搞清楚自己的基金到底是:

主动型基金(股票、混合、量化) 还是被动型基金(纯指数基金)?

投资风格是「大盘蓝筹」还是「中小盘成长」?

业绩比较标准是「沪深300」还是「中证500」?

是场内还是场外基金?

你的答案是_________,请填写。

第二步  自检一下基金浮亏的原因是什么

基金经理早就换人了?

相比你定投时,基金规模翻倍了?

当下市场风格轮动和基金本身风格不匹配?

基金本身不错,只是近几年市场整体都在下跌?

...

你的答案是_________,请填写。

第三步 进行综合分析是否需要换基


首先,如果是市场风格的原因。

比如现在是轮动到大盘风格发挥,而你定投的中小盘风格的基金,不论主动还是被动,浮亏是完全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当然,你也可以检查一下,自己的基金有没有跑赢自己跟踪的指数,方法可以参考上面互动疑问那样。

如果跑赢,安心持有;反之,如果在同类型里表现较差,并且是跑输了指数,那就有了换基的理由了,嗯,你懂的。

其次,如果是基金经理换人。

看你定投的是哪一种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或者量化基金的话,可以继续持有。

主动型基金的话,嗯,你懂的,又有换基的理由了。

最后,如果基金本身不错,只是因为市场整体下跌而浮亏。

这样就完全不用换基了呗,安心持有就好,坚持坚持再坚持!

综上所述,请不要只是单纯因为账面上浮亏多而冲动换基,请务必对照上面步骤自查一遍再决定,理性思考,独立决策!

“奥斯卡... 我还是没搞懂,怎么破? 给个痛快建议行不?”

可以啊,以毒攻毒呗,为自己的“随便定投”买个单,记住这次痛;然后把定投系列完整看一遍,重新选基并开启你的第n+1次定投计划吧。

事实就是这样,只有在你自己懂的情况下,才能选的对,拿得住,走的远!


6  文末互动


大家一起来聊聊自己定投的都是什么基金,浮亏了多少,会不会继续坚持,会不会换基?

另外,关于小逗最终选基的困惑,有什么建议给他?

A. 量化基金

B. 指数基金

C. 指数增强基金

D. 其他

如果是你的话,会怎么选呢?

快来和小伙伴一起参与文末互动

期待你的留言哦

---End---

欢迎分享给身边有需要的小伙伴,

大家可以组队一起通关哟

→点击下方图片可解锁更多系统课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投资都不能头脑发热,谋定而后动。 课程内容整理 第一课时:放弃你的聪明 放弃你的聪明,通过长时间的投入用时间换...
    随我所想阅读 4,752评论 0 41
  • 第一课时:放弃你的聪明 放弃你的聪明,通过长时间的投入用时间换空间。 第二课时:傻傻地买、聪明地卖 拿多少钱来做投...
    LvK_8aaa阅读 4,518评论 4 31
  • 张强在一座繁华的大城市上了四年大学,毕业以后很长时间没找到满意的工作,最后到了现在这座小城工作。今年是他来到这座小...
    发泡鲸阅读 1,509评论 11 10
  • 01 众所周知,“会说话,说好话是一门艺术。”在每一个缤纷繁华的世界里,会说话的人总是给人能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总是...
    龙小叨阅读 306评论 0 2
  • 亲爱的华泰家人们: 下午好!我是华泰家人图书管理员***,我今年**岁了。有人说,男人四十一朵花,女人四十豆腐渣。...
    筱昀阅读 726评论 1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