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岁月有味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郭泽锦

你好!

一年前的秘密,没有了那一群伙伴,就不成秘密了。一年前对未来的惶恐。现在有了结果,心理少了几许企盼,过了一年,好像自己自由地像只小鸟,却空落落地少了些心事,思念瘦,回忆浅。但有几样回忆流不走。

操场上仍然有我的身影,但寒烟衰草凝绿,无法表达。只有一个人在死寂般的操场上慢跑,一年前,一到大课间,总有一个同学陪着我一起奔跑,虽然他有时候揭我的伤疤或故意的看低我(我知道他是没有恶意的)。虽然作为报复我故意的跑的很快,让他在身后喘着粗气,但是这是我想要的快乐的感觉,为了跑几圈像谈判一样争持不下的声音不见了,只有自己的意识,那去大学里为什么不找一个新的跑伴那?只有无奈,到了空闲时,或玩游戏,或谈恋爱,一个个忙着干“正事”的人哪有功夫搭理你,珍惜吧!珍惜可能是最快乐的跑步的时光。

“术业有专攻,一技之长”是上大学学习的目的,可是真等到了这个时候才发现素质全面教育是多么美好!现在的我被数字,理论围得快要崩溃,一天到晚都只有它在我身边。回想高中的时候,学电路学累了,拿来几道有机推断做一做,休息时高谈阔论几句哲学又或者背几句诗词,伴着“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开启一天的精彩生活。如果说学习是一道菜,高中时的菜像粤菜一样种类多的无从下手,口感可谓是五味俱全,而现在那,好像是白开水吃馒头一样的生涩,珍惜吧!珍惜这最有营养的时间吧!

回忆和思念总是那么不堪,总是那样绿肥红瘦,趁着红花还未落尽,赶紧写一份信给自己,留下些过往的繁华。

此致

祝我永远活出自己的风格。

郭泽锦

2018年6月19日


亲爱的宗涵:

你好!这里是你在康河柔波里的一方倒影。

已满十七岁的你,想必正憧憬着那片十八岁的沃土,期待着成年时的烟火吧?但是珍惜这充斥着青春幻想的一年时光吧!只管走过去,不必逗留着采了花朵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朵白云会继续开放的。

惟大胸怀能坦荡,有真才学自从容。高三的你,即将面对高考,这一年你的生活会枯燥,但一定是充实的。学习吧!让你的行动跟上你思想的步伐,去定一个更高的目标,别再为眼前的成绩得意忘形。去向别人学习吧!向比你强的人学习,直到你比他更强。静静的做吧!我的心,不要扬起你的尘土,让世界自己寻路向你走来。遇事要冷静,别浮躁,扎扎实实地过好每一天,稳稳当当地熬过高考。记住,“最好的东西不是独来的,他伴了所有的东西同来。”

知道你的生活里少不了篮球,少不了健身,去做你想做的。学习之余,运动是很好的减压方式。当你挥洒汗水时,你会忘记一切烦恼,只顾着开心的笑了。

谢谢火焰给你光明,但是不要忘了那执灯的人,他是坚韧的站在黑暗当中。记得去感谢父母,是他们的照顾,让你每天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生活得自由自在;感谢老师,是他们的教导,让你看得见未来的光明;感谢伙伴,是他们的陪伴,让你不再孤单。

我愿你成为向日葵,永远向着太阳,朝着最光明的远方,愿你能去追求你心中最灿烂的太阳。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软石臻于完美。我会躺在太阳普照下的康河里,化身为一块鹅软石,等待你的到来。

此致!

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但祝那最好的选择你……

刘宗涵

2018年9月1日


亲爱的邓佳:

你好!

你肯定不会想到一年后的自己给你写信吧。我是上大学之后的你。你肯定很好奇我去了哪所大学,不要着急,你会知道的。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你都会做些什么呢?仅仅普通地学习,普通的考试吗?当然不会。值得你期待的事情有很多,和高中同学还有其他同学呆在一起的时光短暂而又愉快,你和他们一起经历风雨,一起奋斗;还有你的(我的)老师们,在这一年里他们将会一直陪伴你,直到你毕业。到时候,一定要好好记住他们!另外,这一年是你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因为你走上一条和高中同学们不一样的路,你会离他们十分遥远—就像我现在一样,你会很想念他们的。为了走这条路,你会做很多努力,这一年里,你会觉得很累,但正是因为有你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我。

我想说句“谢谢你”。我知道当时你的精神和身体承受的压力,并感谢着你能从困境当中走出来。十七岁是一个人心智逐渐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你面对着来自学业的、家长的、老师的“话语”。(当然,作业是不会说话的),曾经一度走进精神的低谷,眼睛呆滞的看着远方,心想一直这样下去该多好啊,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现实中,家长那么细心的呵护我,我想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后报答他们;老师们对我的期望很高,我一定不能辜负他们。。。。。。这样想得话,很容易就能给自己添加很多压力吧。我想谢谢你,把一切压力排除在外,遵从自己的内心,变成自己想变成的那个人。

我非常喜欢大学生活。

好了!祝你一切顺利!

此致

敬礼

邓佳

2018年9月1日


亲爱的李盈雪:

你好!

很开心可以给你——一年前的自己写信。顺便向你炫耀一下我已经成功毕业且进入大学的这个事实。没错,我美好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了,而你却仍要竭尽全力的冲刺,向我现在的这个方向努力。

其实高三这一年我是终生难忘的,甚至比我第一次吃柠檬还难忘。高三成为了我青春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或酸、或甜、或苦、或辣,都是美好的。

我知道你现在刚刚成为高三生,高强度的考试和做题可能会让你非常痛苦。但,这是你必须经历的,既然你选择了那个可能遥不可及的目标,你便要尽全力,即使到最后会失败,至少,你努力过了,你是无悔的,不是吗?人啊,是一种很奇妙的动物,你永远都无法预估他的能力究竟有多大!

我知道,在你以后的考试里,可能会忽上忽下,会让你内心十分急躁,可我不希望你低沉,我希望看到你拿着试卷跑上跑下。时间啊,总是宝贵的,若它从指缝间溜走了,便再也捉不回来了。所以啊,你要学会随遇而安。可不能像我这样,你可知道我曾经有多后悔!

还有,你要记得多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若你总像高一、二的时候,经常感个小冒,发个小烧,再胃疼几天,那要多影响你成绩呀!可别忘了你曾经的赌约——在进大学前练出腹肌。我现在没有,所以差点“破产”了呢。(请那些赌练不出腹肌的人吃饭)

对了,还有一点很重要。若是累的有些熬不住了,便休息一会,偷偷闲,生活除了学习之外,还有清晨明媚却又温和的阳光,有校园小树林里喜鹊的玩耍,还有一年四季伴着我们的常青藤和松树呢!

亲爱的一年前的你。我相信你的潜力是无限的,所以,你不要害怕,不要退缩,你要相信未来是属于你的。我在这里等着你的到来。

此致

敬礼

李盈雪

2018年9月1日


感谢冰刀雪剑风雨多情的陪伴

珍惜苍天赐给你金色的华年

亲爱的刘喆:

你好!现在的我,手握着一张车票,但是没有目的地,将它填上的方式也很简单,不过取决于现在的你。

是的,2018年我的何去何从就掌握在2017年你的手上。高考,你人生中的十字路口正在逼近,为了度过这一段无情岁月,也为了不辜负青春年华,你现在应该开始,将潜力兑现,以现在换取未来。

那应该怎么做?

首先要有一份详细的计划和一个明确的目标。一个计划应该由两个部分组成,既要高瞻远瞩雄心勃勃,更要脚踏实地切实可行。你要为自己制定好大学去哪,也要为自己立下每天都必须完成的“小目标”,这样,你才能实现你的理想。

其次,你要做到坚定信念,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一年,“冰刀雪剑”会陪伴你的左右,让你饱受打击和摧残,但你绝不可因失望而放弃,在质变和爆发之前,你要有足够的耐心,没有人能轻易成功,想要得到你必须付出血汗泪这三样东西,别人做不到永远不是你做不到的理由,没有危险与挑战的地方毫无荣誉可言。

别忘了“珍惜苍天赐给你金色的华年”,这是属于你的时间,上天赐给你一年的时间来扭转命运之轮,这是命运真正掌握在你自己手中的机会,抓住你浪费的小时间,积水成渊。

此致

祝你高考成功!

刘喆

2018年9月1日


亲爱的崔泓杰:

你好!

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步入了大学的殿堂。在这里,一切都是崭新的。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和事以及不同的混着泥土香味的空气。当你真正站上这个平台时,你才会有一种进入社会的新鲜感。

但你知道吗?此时此刻我心中最怀念的却是高中三年大家一起拼搏,共同进步的时光。 那段时间同学们的感情是最纯真的。 少了那么多算计,有的只是热情与奋斗。大家的力万一出使,心往一处想。融入在这个集体中。着事会有一种家的温馨感。

而对于你来说,这三年的确是一次艰苦的挑战。能否咬住牙,坚持下来是成功与否的关键。时时刻刻都要对自己有信心。著名火影忍者卡卡西曾说过:“没有自信的努力,都是没有价值的。”每天早晨起来,对着镜子张大你睡眼惺忪的双眸,大神呼喊三遍“我能行!”振奋你的精神,鼓舞你的内心。要知道,成功没有捷径,只有日复一日的积累与努力。不要以为“车到山前必有路,”你有的只是自己脚下一步步踏出来的黄土路。千万不要放弃,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呆在水里你才会淹死。你只有游,不停地向前游,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此致

祝青云直上

一年后的阿杰

2018.9.1


年年岁岁的整齐轮廓

可爱的王妤婷呀:

早上好,时间过得可真快。

依我这记性,可能记不住发生过的很多东西,比如昨天穿的衣服,刚刚看过的单词,但一年前,也就是你现在或者即将经历的日子,特别清晰的在核桃仁里闪着阳光底下多芒的彩色珠子。

我特别特别清楚现在你心里的感受,就像一个视力超级好的孩子远远望见了心里所期待的未知,兜里揣着明亮的好奇和喷涌而出的喜悦,可那些灰色的可预见的痛苦和弯弯折折的路一时让他不知所措。

那么其实,接着走下就好啦。长得更高读了更多书的那个孩子渐渐发现,那些好的坏的、看得清看不清的东西,都是他自己所曾好奇与期待的一部分。

说起来,我也没什么能告诉你的东西,现在的我早记不清背过的公式和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整理出来的知识点和题型,但我一直都知道,无论在面对什么深不见底、辛苦艰难的庞然大物,我都能去打败它们。这是这一年里教会我的最珍贵的东西。

留个小秘密,你定的目标和高考完后的小任务有没完成,走过这段路,在终点的地方就能看见啦。

当然,总会有更好的留给大难不死的我们。

新日子里的你:王妤婷

2018年9月1日


十七岁的淼儿:

你好!我是十八岁的你,此刻的我激动不已,有好多话想要告诉你。

此刻你大概会坐在新高三的教室里,尽管那里略微破旧还显得有些拥挤,可是我要告诉你,从你走进它的那天起,将会是你整个高中三年甚至整个学生时代最辛苦却最难忘而珍惜的日子。那是一段用汗水与泪水浇灌的时光,是日后回忆起会被感动到落泪的光阴。墙壁上的老风扇,即使在夏日它呼出的风也带着一丝一丝的热气,吱吱呀呀的桌椅,手边的墙面上怎么也抹不掉的话语,都是你青春奋斗着的见证,也是当初百般嫌弃日后却再也得不到的美好。

你在慢慢长大,也渐渐懂得更多的道理,可我还是想要向你说几句:你长大了。此刻的你,一定要努力,去拼去闯,用尽全部力气。人生没有第二个高三,你该珍惜。尽管生活平淡甚至苦涩,恶魔一般的理综令你绝望,可是战胜它,走过这段艰难的日子,将来的你,一定会拼命感谢现在努力坚持的自己。

你也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请一定给自己满满的动力,把自己的生活过的精彩而有意义,这是你的任务也是一种不简单的能力。十八岁的天空很蓝的,你也会更优秀的。加油,我在你的理想学府等你,期待相遇。

此致

祝一路顺利,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即使不明媚的日子里,也要做自己的太阳。

十八岁的你

2018年9月1日


王浩男:

您好!我是一年后的你,三个月前我离开了我的高中,满载着毕业的喜悦踏入了大学的殿堂。

感谢艰苦卓绝不断探索的科学家们,半年前,一位中国科技大学的教授发现了能回到过去的时空隧道,不过现在科技不发达,禁止人类进入,我就通过它将这封信带给了你。

回想起过去的一年,我国的经济增速保持在6·5%,世界局势和平稳定;爸爸妈妈工作顺利,爷爷奶奶身体健康,弟弟妹妹学习进步;我经过这一年的磨砺,瘦到了130斤,曾经的八块腹肌也都再次出现,下个周我的驾驶证应该就到手了,大部分梦想也都在暑假达成。

再介绍一下你一年后就将升入的大学吧,它就是你梦寐以求的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位于冬凉夏暖的省会城市哈尔滨,我校也将在青岛建立分校区,你读硕士时可以回到家乡学习。其实说起来高考,还是有点小遗憾,要不是英语没写作文,数学忘记涂卡,我就上清华了。不过虽然这样,我还是以650分圆了自己的梦。听物理系的同学说,我并不是你唯一的发展方向,只要你现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会走上比我更好的路,上更高水平的大学,去更好的地方生活。

最后激励一下你,在接下来的一周一次的理综考试与一月一次的全科考试中,你一定要稳定情绪,不忘初心,尚理尚美,坚卓刚毅!记住,涉深水者见蛟龙,不要浪费你聪明的大脑,加油!美好的未来等着你,你定能在高三这一年的无味岁月中谱写最有味道的诗句!

此致

祝你达成梦想

王浩男

2018年9月1日


亲爱的薛兆虎:

你好!,

随着高考的结束,你感慨高三的学长解放了,终于:熬到出头之日了,今天你坐在教室里,缺没有高一新生的懵懂无知,有的只是日趋成熟与干练,是的,你也“高三”了,恭喜你。

记得在会考之前,”你临时抱佛脚“,加紧复习惊慌失措,为何惊慌?无他耳,只因当初没认真学!也多亏哪一年的试题简单,让你考了一个还算理想的成绩。不过你得改改了。未雨绸缪,”运筹帷幄“之中,“才能决胜千里之外”。长平之战名将白起为了精确伏击,竟下令全军不得吃羊肉,为何?他说“今夜无风,羊肉味尚且能传到五十步开外,若是有风,羊肉味传到敌军,这场伏击还怎么打?”。

孙斌曾说:“多算多胜,少算少胜,不算不胜。”白起连羊肉味都能算到岂有不胜之理?多向人家学学吧!记得你曾经热爱计算机,记住热爱你的热爱,坚持你的理想,所有人多不看好你,你就证明给他们看,正高三拼一年又何妨?记住,尽力,无畏,无愧。我是谁?我是明年的你。是谁?你是去年的我。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努力,便是无畏地前进。

此致

致最好的自己!

薛兆虎

2017年6月


亲爱的孙雪娇:

你好!

在阳光正好,树影斑驳的新校园中,我给你写下这封信。透过窗子,虽没有了海岸线边的电视塔,可也没有了时时遮住它的那朦胧的迷雾。你幻想过现在的我,猜测过我,怀疑过我,尝试了解哪怕一点点现在的我,而我却可以清楚地看见你,清晰地感觉你。在这无情的岁月中,我是你最有味的诗。我想要讲给你那增却减,苦后甜的痕迹。

四楼的窗外,有许多景色可赏吧。你经常望到的高大的圣诞松,苍翠欲滴的法国梧桐。可你是否有想过,它们是用了多少年在时间中挣扎,爬行,才到了那样的高度?不想讲大道理,可不努力,未来又怎会清晰?

你有时的松懈,没有动力,我都看到了。可我也看到了你心中的焰火被点燃,是连你自己也不清楚火苗在哪里的焰,我看到了它的燃起,那绚丽的图案不仅没有转瞬即逝,还久久的印在那里。它是从世上最坚毅的水中—泪水与汗水中破土而出,冲入云霄,划破长空的。普普通通的风雨怎能轻易将它磨灭?

有梦为马,浪迹天涯的日子是以拼搏奋斗为前提。之前你从未放手一搏,孤注一掷,拼尽全力。但我看到你现在这样做了,是否说明你的未来触手可及?你的迷茫,你的自负,你的徘徊,你的哀你的愁,你的泪水和你的笑容,我都看在眼里。那么,你是否感受到了我,渴望在这见到你的心?还有那里,可可西里的海和厄瓜多尔的火山地。我们都在等你。迈出一步步,踏下坚韧稳健的足迹。当我们相遇的那天,一起看看我们走了多远。风景多美,天有多蓝,有多广,有这样一个机会,那会多美丽。

爱你的

一年后的自己

2018年9月1日


亲爱的胡嘉淇

你好!

我是一年后的你,或许此刻你仍沉湎于大千世界的长调短调之中,不曾为高考感到一丝紧迫感。那样自由明脱的你携同着过去十七年的回忆,站在十七岁的崖缝边上,怯生生的向我探去,仿佛,只是一张白纸,又仿佛,一切才刚刚开始。

你常叹息悠悠岁月无情,短短两年如同身子骑白马,朝辞白帝,转瞬便化为叹一声嗟嘘,你对现状迷茫,甚至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表情来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高三,突然就有人对我说“你长大了”,问你未来,问你目标,把你打成一个措手不及,这种感觉,我懂的。

十七岁,是最好的年纪,但这一年从不是留给你看花花世界,不是关注哪个队输,哪个队赢,不是的。这一年,我留给了卷子。认认真真的学习了一年,你也常面对说你不学习的人争辩“喜欢是放肆,但爱是克制,我对学习爱的深沉,你们不懂”多么俏生生的借口,在这一年里,去掉吧。

十年寒窗苦读为的就是这一刻,我知道再安逸的你也有高远的理想的,我站在理想的这一端向彼岸的你发出邀请,请求你为这最后一年拼尽全力,从素昧平生的小姐姐到日日相处的家人,都对你充满期待,别让他们失望。

都说人生追求青春无悔,但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需要你含着泪一读再读,没有付出没有收获,最好的东西,从不是独来的,它伴了所有的东西同来。一年后的你希望一年前的自己明白这些所有的道理,不希望留下遗憾。

加油吧,我们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我们的时代用不落幕。

此致

祝万事如意。

一年后的你

2018年9月


亲爱的展浩:

你好,我是来自2018年的你,如今我已结束了高中生涯,经历了高考的磨炼,走进了大学的校园,你一定还在进行紧张的复习吧。我知道这是你最困难的时期,但我相信你一定会考入理想的学校。

岁月是无情的,转眼间你就已经度过了17年的光阴,还记得中考之前你也是现在这样的紧张的复习,但最后你还是撑过去了。仿佛这些刚过去一样,现在,你又要面临会考,马上要升入高三,无情的岁月就是如此,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的过去,它带给你欢乐也有悲伤,时间无法倒退,你也只能适应快节奏的生活,否则就会在人群中被埋没。度过这一段时光你就能够像我一样进入大学的校园,所以,把握住这一分一秒,不要让岁月不断的流失。

有句老话说先苦后甜,只有你经历了苦难,才能得到甜美的果实。回想起高一时,刚进入校园的你,对这里充满了希望,如今,你也应该对前方的道路充满向往。高中的生活是短暂的,两年时间已然过去,如果你想要有回报,那只能留住现在的每分每秒,不再虚度光阴。只有你在现在的苦难中不断磨练自己,一年后,才可以成为现在的我,先苦后甜,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作为一年之后的你,我只能告诉你这些,愿你在往后的生活中谨记,坚持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目标

此致

祝你的生活越来越丰富

展浩

2018年9月1日


愿你归来时,还是那个风华正貌的少年

亲爱的袁玥:

你好!

一年后的我,一年前的你,带着相同的眼眸,透过尘世的喧闹,共同站立在这片天空下,想来是件又浪漫又残酷的事情吧!

深知你的我,深爱你的我,这个世界上最懂你的我。知道你仍在高考的战场上奋战着,手持那把你我共同用17年铸就的银剑,用信仰与理想创造出自己的彼岸。“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不知正在战场上奋战的你,抑或是身在十里长亭的我,虽无法与你并肩而行,但我愿为你奏一曲“九九八十一”。你可别笑我,因为你我都深深敬佩着里面那个遇神杀神,遇佛杀佛,与天齐名的孙悟空,不是吗?

何不把眼前的战场当成那九九八十一难,而你没有被关在五行山下,更没有叫那一声“佛祖”,也当然不是斗战胜佛。而是那笑傲洪荒,年少轻狂,顶天立地的齐天大胜。在你面前没有佛祖,没有天庭,没有世间的是是非非,只有一根镀着银色、带着孤傲的铁棒需要你去征服。

也许一年前的你,已在战场上屡战屡败,但那又有何妨?你我共同喜欢过的那个虚拟却真实的人物---赤司征十朗,还记得吧,他可是每战必赢呢,但是得来的却是什么呢?是同伴的远离,内心的挣扎,以及家人的反对。赤司是个孤傲的王,也许生来就带着高傲,连王都生活在成功与失败的边缘之上,我并不认为他是成功的,然而在最后一战,他败了,人生第一次败北,他真的败了吗?不,我认为他赢了,因为他用初心去完完全全拥抱失败,去拥抱许多人连碰都不敢碰的人生阴影,这是一位勇者,也是一位普通人,可是,你我难道就不会成为那勇者,不会成为一位屠龙勇士吗?所以,去感受,去拥抱,那一小块的黑暗,将过去自己与未来相融合,那时失败也就会逐步害怕你,远离你。

愿你我在同一时空再次相遇,也愿那时的你仍是个风华正貌的少年!愿你成为你心中的阿尔忒弥斯

此致

祝君安

你的小月饼

2018年9月1日


亲爱的准高三的我:

你好!

如今我已迈入大学的校门,一切都崭新而令人激动,大学校园很美,祝贺你,终于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想必现在的你一定很痛苦吧,既担心着会考会取得怎样的成绩,又对高考复习的难度很是畏惧。我想你对说,别怕,撑不下去就想想我,你要始终抱有一个信念: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相比现在,高三更辛苦,你最不擅长的科目会周周考月月考,困难的习题也许会使你感到无从下手,可这一切其实也并没有那么难,你只要放平心态,一道一道地解决就好。对于高考的我来说,那些曾经看似困难至极的题目也并不是无法解答。

其实我最想对你说的,就是要认清现在的自己,一年不到的时间没你想象中那么长,不要把有疑问的题目留给高三去解,放下所谓的不好意思,大胆地向老师同学问明白。不要再想着刷手机看视频,计划着去哪玩儿放松一下,以后娱乐放松的时间有的是,可拼命努力的机会却也许永远不再有。一年的努力与一生的辛苦怎样选看你自己。

珍惜这段美好的时光吧,珍惜你身边的人。好好对待爸爸妈妈,多和他们说说话。也许你曾经的毫不在意有一天会成为心心念念的最大的渴望,千万别让自己后悔,让父母心寒。

加油吧,我在这里等着你,机会转瞬即逝,唯有努力者才可把握。 我,期待着你。

此致

祝高三顺利

大一新生 王婧怡

2018年9月1日


亲爱的金家毅

你好!

当你搬到高三楼,面对新教室,看到墙上的静心、追梦,看到教室后的尚理尚美,坚卓刚毅,看到黑板中间写着距离高考还有**天,你有没有一种压力感和使命感呢?有的,一定会有的。那时你已经会考结束了,对自己成绩满意吗?只要你努力了,你会满意的。

过几天就要参加第一次青岛市统考了吧,或许你收到信时,你已经考完了,甚至成绩都下发了。我还记得那次成绩,只是我不告诉你,考好、考差都要放平心态,因为这才刚刚开始,后续考试会越来越多。每一次考试拿到结果都要认真分析。语文作文写的毛病在哪?数学步骤写全了吗?理综答题是否仔细?问一问自己,文言文弱?练习找曹老师呀!我知道你生物弱,那就多下功夫,多侧重一点。找到问题要转化为执行力,这是得分的好方法。

努力了就不会后悔。18年岁月,12年求学路。最让我后悔的就是初二会考,自以为学得不错,功夫用偏了,成绩当然不理想。高二会考你努力了,不后悔吧。高考就要到来,我现在还能想起老师的话:“青春不进行一场轰轰烈烈地奋斗,还叫什么青春?”该奋斗时就奋斗,让你高考不留遗憾。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春天,曹老师带我们去赏梨花。毕业典礼上,同学们哭着相互拥抱,祝福。曹老师又写了很多诗和文章,只是我们不用再抄了。当你走进高考考场,面对着试卷,不必紧张,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考试,只不过是全国统考而已。

第一届卓越班,你们会载入校史,但是只有冠军才会让人铭记,成为榜样。努力吧,相信自己会成为榜样,来到我现在这座优秀的大学。哪座?不告诉你。

此致

祝你高考顺利

金家毅

2018年9月1日


亲爱的刘顺琦:

你好!现在的我正坐在不知何方的大学教室中凝望着匆匆走过的时光,一年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回首追望,却似昨日。那是一段令人怀念的时光,对我也是你来说,那是一段艰难的征途。曾几何时,我还幻想过高三的生活,现在已然走过。我所铭记的,伴随我一路征战的是汗水、泪水、和擦干眼泪后重新来过的勇气。我经历了许多你即将经历的事情,它们或许会压垮你,会令你感到失望和挫败,但它们无法征服你,这些那些只会是人生慢慢长路上的一点风景,现在我坐在这里,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喜欢这一切,喜欢这所助我扶摇而上九万里的十七中,喜欢每一位在这里工作的学者、老师,喜欢每一位拥有不同理想的同学。早在中考之前报名的日子,我都记忆犹新,是十年来对这所学校的观望,是家人或许无意中的提及,是年幼时自己对人生中所听闻的第一所高中的仰望。……它充满魔力,召唤着我。于是我走进这里,你正在刻苦读书的地方,十七中。你一定为自己的学校骄傲,而我希望你让母校骄傲。

岁月无情,回忆是最美的诗篇。在新的学校,无论写些什么,提起笔来总是下意识地回望奋笔疾书的自己,现在已无须面对整片的卷子,信息化革命也即将使世界改变,可我仍旧给你写下了这封信。

是时候了,拼搏出属于自己的一份未来。大学只不过是人生中的一点,大学生活该是对自己的深层修炼,大学不是天国,也不是理想乡。人生的奋斗远不止高三这一年,但请珍惜这次,失去便永远不会再来的机会,珍惜人生中的唯一一次高考之年,青春之年。

青春的诗篇由奋斗与汗水谱写,留下最珍重的回忆。镌刻在诗集的扉页,每当翻开,无悔是最好的余香。

请相信自己,就像两年前相信自己一样,我在这里等你!

此致

祝早日相见于心

刘顺琦

2018年9月1日书


亲爱的韩馨怡:

你好!

明天我就去大学报到了,是你一年前梦寐以求的那所。明天就能见到同系的其他同学,这是你那时最爱的专业。是呀,当初的你怎么会想到,梦想竟都已成真。

收到这封信之前,你在做什么呢?又在熬夜刷题吗?有没有好好吃饭?虽然你真的不怎么瘦,但高三这年请一定多吃点。放心吧,高考后的两个月里,我都替你减下来了。我知道你很辛苦,现在我走的每一步,都是你一天天拼了命争取到的,所以我感谢你一直在坚持,我知道你是那个顽强生长的少女,我知道你是那个不服输的女孩。你要强、坚韧,只有我明白,你一直都在寻找。我心疼你在黑夜里偷偷哭泣不让任何人知道,第二天重新配戴好微笑的模样。那些年你流过的眼泪都变成了钻石,我收好了,放在最精致的盒子里。你要相信,要期待,我在一点点向你靠近。每天都是更好的自己,你一定会看到我,看到那个知性的、漂亮的你,翩翩穿过风雨和星辰,拉住你的手。一年了,你一定要用尽全部的力量,你要记住,你是我永远的骄傲。

这一年你要学会奋斗,还要学会爱,学会爱这个世界,爱这个生你养你的小小的青岛。你要学会去爱你周围所有的人,趁还有时间,好好去爱那些真的爱你的人。我要离开这里了,这个清澈又美好的小城,当我拉上行李转身的那一刻,我明白我有太多的留恋,太多的遗憾。高三啊,收收你的小脾气和小任性,陪爸爸妈妈多说几句话,去抱抱他们,亲亲他们,只有他们是毫无怨言地爱你、呵护你,无论你经历什么,他们永远都站在你的一边。好好珍惜你的朋友,一场分别,未来都不知道何时再见,怎么还会有同窗学习的日子。那些一起聚桌吃饭、天天跑食堂买零食的日子,再也不会回来。别管别的,只管去爱。

好姑娘,加油!愿你是披荆斩棘的女英雄,永远坚强,永远微笑。

此致

祝一切安好,勿忘初心。

一年后的你

2018年9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汪泽: 你好!无情岁月增中减,有味诗书苦后甜。现在的你一定在为了一年后的高考而努力奋斗吧!一年的时间,何其漫...
    鶑鵅阅读 4,669评论 0 1
  • 亲爱的李昇睿 你好!这是一封神奇的信,它跨越四维空间寄往过去,收到信件的你正是一年前的我。 不必问候,也...
    李昇睿阅读 462评论 0 0
  • 2017年6月19日,青岛十七中2015级卓越班召开了本学年第三次体验式主题班会——“无情岁月有味诗”书信分享会暨...
    鶑鵅阅读 724评论 0 1
  • ——岁月就像是一盏路灯,白天俯瞰来来往往的陌生人,晚上便斟酌一夜的消瘦,诗中,对影成三人。月,你来了呀。 “举...
    恩地ream阅读 859评论 0 4
  • 目录 一个星期后唐浩又来了,来陪米糖玩了半天,两个人商量着去哪儿玩,久不运动的米糖心血来潮说:“去爬山。” 都说上...
    贾妹阅读 40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