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岁月有味诗(四班)

亲爱的汪泽:

你好!无情岁月增中减,有味诗书苦后甜。现在的你一定在为了一年后的高考而努力奋斗吧!一年的时间,何其漫长,却又是弹指即逝。在这有限的时间,似乎对于你格外无情,但其实,这是十八岁成年前你最为朝气蓬勃有活力的一年了。

“一月你还没有出现;二月你睡在了隔壁;三月下起了大雨;四月遍地蔷薇;五月我们对面坐着,犹如梦中,就这样六月到了;六月里青草盛开,处处芬芳;七月,悲喜交加,麦浪翻滚连同草地,直到天涯;八月就是八月,八月我守口如瓶,八月我是瓶中的水,你是青天白云;九月和十月,是两双眼睛,装满了大海,你在海上。我在海下;十一月尚未到来,透着它的窗口,我望见了十二月,十二月大雪弥漫。”你看,这无情的时光却似处处有情,处处藏情,这样你那朝五晚九、没日没夜的努力学习,似乎也晴朗明媚了不少吧!

现在的我,是你拼搏一年后的我。岁月有加,年岁悠悠,我已经度过了你即将面对的黑暗却又无限光明的一年,迎接我的是更加幽蓝深邃的青空。而我希望你现在要拼命努力,有一份热,发一分光,让你的心热情的长久燃烧,如同璀璨的夏花,不凋不败,不要虚度年华,尔后空得一身疲倦。

现在的你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是非,你已经无暇顾及过去,你只需向前走。

而你即将面对的艰难险阻,你是否有信心去克服?一年时光你是否能坚持呢?在这里我给你提一些建议和要求:第一,这收的你可不能再贪玩了,放下你的手机和电脑。拿起你的纸和笔;第二,你不能再偷懒了,你需要加倍的勤奋和刻苦;第三,利用好细碎的时间,积少成多。坚持上面三点,锲而不舍,金石终可镂,又何必是你面前的艰难险阻呢?

此致

祝你接下来的一年每次考试都会取得好成绩!

一年后的你自己

2018.9


你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

亲爱的18岁的刘烜宇:

你好!我是一个对你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的人,我是来自一年后的你。“孩子”这个称呼是你也是我常用来称呼别人的,现在我幻想着你也用孩子来称呼你,也就是称呼自己,总有一些奇妙的感觉。

孩子,一年时光虽感觉很长,但总在不知不觉间悄悄流逝,似是眨眼间,我由你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有准高三变成了准大一,由一个可以不管不顾享受生活的孩子变成了需要为你来打算、需要为自己负责的成年人了。

一年时间可以彻底改变一个人。我回头望望过去的一年,扪心自问,虽不能做到问心无愧,但也为了自己奋斗过。我不知现在的自己对于当时的你来说,是一个成功品还是一个失败品,但我知道,你,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

我看着自己写的东西,最大的遗憾可能就是没有把软笔书法十级的水平用在硬笔上。好好写字,是我对你最简单的期望。你也许还在想着英雄联盟、王者荣耀,想着什么公路车、足球梦……这些东西先放一放吧,一年后,也就是现在,我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打游戏去骑车去踢球,但我却没机会为自己的人生做第一次奋斗了。别让以后的你看着当时的你后悔,恨自己为什么不努力!一年时间,努力,来得及!

你现在应该有一句最喜欢的话:“男人,该有男人的样子!”为了自己可以选择,选择有尊严的生活,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唯有奋斗在当下!别让“男人”成为自己口中再随意不过的口头禅。

你,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

祝一切安好!可好?

19岁的刘烜宇


亲爱的张心茹:

你好!你大约从未想到会收到这样一封信吧?来自一年后的你的信。现在的我,即将步入大学的校园。回首这一年来艰苦的高三生活,我感受良多,而这,是你未来一年所将遭遇的。

在这里,我想提醒你几件事,不,没有高考题,那得你自己努力。

第一件事,保证至少五小时的睡眠时间,不然即使有咖啡,你也难逃上课睡觉一事。相信我,掐胳膊没有,因为到时候,你连那个力气都没有了。

第二件事,要好好学习,认真跟上进度,尤其是一轮复习,没有人会停下脚步等你。不要觉得高三很长,其实一点也不长,就好像你昨天好似才高一,如今都快高三了一样。时间是流水,他不会为任何人、事而滞留。

第三件事,珍惜你的高中同学。高三虽说紧张,但并非没有除学习之外的事,人际交往很重要。好的交友圈子可以调节心情促进学习。当你毕业时,你会感到不舍,或许会哭。在未来,你或许还会收获友谊,但绝对比不上高中同学的友谊来的纯粹。这是值得一生珍视的。

或许高三会很苦很累,但我知道,你能挺过来的。高考要决定的,是你一生最重要的转折。你的一点一滴,都会汇入生命的长河里,谱写一部动人的诗篇。那是一部写满了汗水与泪水,辛酸与甜蜜的诗。

你现在或许不懂,但当你在高考后看到分崩离析的班级,每个人奔向自己的前途,你或许会懂,又或许在日复一日的复习、考试中,你便会明白。这是人生,一场长征。从出生到现在,不断有人与你一同前行、又分开,跌倒、爬起来,抑或倒地不起。但当你坚持过了这些,你才会发现,没有人会永远陪着你,让你依靠,只有自己才能依靠。请用自己的努力,去搏一个光明的未来。

此致

祝高三生活愉快。

张心茹

2018年9月


亲爱的校草(王京选)

你好!

好什么好!我知道你现在一点也不好,因为我经历过你所经历的,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我知道现在的你对前途一片迷茫,还有些自卑,明知道是最后一年了,该学习了,可方向盘偏偏还是由贪玩的猴子掌舵,前一天定好的计划,第二天总会完不成,然后推到第三天,明日复明日。你有些毛病真的是让我觉得挺可笑的,比如说你会把未完成的事情攒起来,乐观地以为自己会做,你有没有发现初中的你就这样?但是在你的印象中你又一次做过么?还不是一直空白到扔掉?我以为来人的身份告诉你,快点改掉这个毛病,要么完成,要么扔掉,别给自己凭空增加压力,就是因为你没改掉,现在的我还是这样。

你是不是觉得现在的你很累?我告诉你,未来的一年里,你会像入了十八层地狱,不问归期。

但是以我过来人的身份站在人生的制高点上俯视你,其实你很幸福,人生最幸福的不是简简单单的成功,而是当你拼尽全力,奋死一搏之后,结果如你所期盼的那样美好,这才是最幸福的,还好你很幸运。

虽然岁月无情,但是其中也有美妙的诗意,这一年你会放下一切,眼中只有你的目标与学习。你会为好成绩而高兴,当然也会失望,抓狂,咆哮,这就是人生,跌宕起伏,亦丰富多彩。

永远不要忘记你初中班主任那句话:你成功了,说明你很幸运,你失败了,说明你不够努力。你要时刻记住,千万别自满,稳住别浪,我们能赢!

此致

加油 弟弟

长大了的校草

2018.09.16


不惧灿阳,无畏风雨

亲爱的臧惠清:

你好!

现在我正在大学校园里给你写信,我猜你一定知道是哪所大学,对吧?你现在应该刚刚进入高三,我记得我那时的心情——迷茫而不知所措。亲爱的,别怕。高三是压力巨大而残酷的一年,而你仍可以过一年有诗意且有意义的高三。

我所说的诗意,不是要你弃笔,慢悠悠的喝茶看书的过高三。且不说现在的环境不容许你这么做,你的心也会因此而感到羞愧而更加沉重。我了解你,因为我就是你。至于我说的诗意嘛,听我慢慢道来。

在压抑的学习氛围中,发现美是生活的诗意。我记得你上高三时抱怨楼里不仅狭窄还七拐八拐,但你也会从一级一级的楼梯上找到乐趣。班主任说的“冬天凉快,夏天暖和”让你对高三楼的建造着实不满,可你会有某天的中午盯着墙上的爬墙虎,拉着伙伴说哇你看这可太美了。小小的教室里挤了五十多个人,你因为空间不足而烦恼,但是你转头一看,同桌今天的头绳真好看,是可尼兔的,你的朋友恰好望向你,然后相视而笑,你觉得今天真美好,纵使连太阳都没有。这一点又一点的小乐趣,拼凑出了诗意的高三。

在面对高三的战争时毅然拔剑是高三的诗意。诗并不全是温柔抒情的,也有用血铸成的铿锵战歌。你不知道未来一年会发生什么,所以你拥有无限可能。要努力打败脑海中争夺控制权的享乐猴子,战胜自己的拖延症。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少一点后悔,多一丝无悔,你要迈着最坚定的步伐向前进,我始终陪伴着你。你要握着最利的剑去勇敢挑战最大的boss——高考。要打好基础,在巩固中提升,不要因为懒惰而少写几个字少做几道题,我要你做最勇敢的战士,不忘初心,永远都在前行,把高三谱成一首激昂无悔的诗。

亲爱的,不要害怕,相信自己,带着爱与诗意向前进,我在终点等你。

我最最最亲爱的,不惧灿阳,亦无畏风雨。

一年后的你

2017.9


两年后……/刘旭翔

亲爱的LXX

您好!我是一年后的你,对你来说可能有些难以接受,但事实就是这样,我想和你说希望你可以用功读书。

一年之后的你,可能因为学习不努力考不上理想的大学而惭愧,这也是我给你写这封信的原因,而现在的我在一所理想的大学,读着自己喜欢的专业学科。

我们来说说高考之后吧,高考结束,你就跟朋友出去野餐,自己带着食物。那天晚上我们可以自己架锅做饭,多亏平时自学做饭,要不然还真吃不上饭。

那天晚上是我们相见的最后一次,也不知道下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每个人都不想离开,但天下又哪有不散的宴席呢?你啊!好好跟他们相处这最后一年吧,一年之后你们就要各奔东西,久久不能见面。

还有一件事,高三就不要搞对象了,没有时间。

你也不要被高三生活所困扰着,相信一点什么事都会过去,在你最无助的时候,会有人帮你。

好了,就说这些吧,你说说你这算不算是预知未来,但你一定要努力啊。一年之后,当你面照镜子的时候,你就会看到现在的我了。

此致!

加油!在一年后等着你

现在的你

2018年9月28日


亲爱的XXX:

你好!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在未知的领域,难免会障碍重重。如何能更好地去开拓,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你能够好好利用可用的资源,并以积极地心态去面对他们。前面的路你要自己走,我无法提供什么可用的真理,需要自己去探索。

问题是要被解决的,困难也终会以不同的方式逐渐消逝。不同时期,不同地域,想要有所收获,就应该多去实践,用不同的方法去尝试。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即使前方风高浪急,也要硬着头皮闯过去,最大化的去充实自己,不至于彻底没有了方向。有什么目的,有什么目标,就应该以其为中心开展相关行动,不相干的事要尽量弱化其效果。

在世界中,人很渺小,但不能不值一提,总会有地方是你要去,并发挥你的作用。历史的发展不会因为你的影响而发生变化,它总会以不同途径去达到目的。如果你想有所进步,有所作为,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你要凭自己的知识,经验,听取他人建议,大胆尝试,用更加人性化的方法去解决,事物的条件与自身能力是否相适应,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可以更好地加以利用。

困难塑造人生,没有障碍,哪来的飞跃?没有阻力,哪来的动力吗?想要丰富自己的经验,更好的去解决困难,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解决问题,加以参考。能力与思想如何更好地配合,需要自己去探索。

此致

祝你健康

高二四班许涌潭

2017年6月


亲爱的吴文龙:

你好!

当耶路撒冷的审判声响起,我相信你一定有所顾及。时值一年,便使你从战壕里蜗居的菜鸟锻造成一把锋利的宝剑。这跨度,确实鬼斧神工,令人赞叹不已。

也许你的前行,身不由己。背上焦灼的师长的目光,而身旁自有至亲为你护航。当然,直到你刚升入高三的那一刻是没有意识到的,这一点,我很确信。

可能高一时你用来快乐,高二时你用来闲暇,那么最终的目的,定是为了凤凰的浴火重生。是的,在获得新的生命前,是需要死一次的。只有自己对死亡有了透彻的觉悟,否则,对它来说,只有破灭而已。在这一年里,我会经历无数次鼓励、数不清的竞技,但更多的时间会沉溺于无尽的悲痛中去,也许是熟练的题型又一次被红笔标记,又或是距离下一次考试再无些许闲暇。

支撑你的,它是什么?才能让你度过这似是碌碌无为却充实着人生意义的高三。高一时,或许你回答的是无尽的欢愉。高二时,是希求与她共进退。但高三时,是摒弃了一切、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战士,不应拘泥于儿女情长、家中闺秀一类的拙识了,而是对旅程中更高品质的奢望的满足,是若干年后判断自己幸福的权利。

将自己无尽的渴望转为学习的动力,将对社会与人生的感叹变为记录于本子上的些许题例。或许,这就是你接下来的高三,这就是改变你人生的动力。

此致,注定为剑而生的你。

吴文龙

2018年9月


亲爱的还在埋头苦读的自己:

你好!

岁月真是一首让人无可奈何的无情诗,曾经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都可以在诗的节奏中转换成一道过眼云烟,或是以简练的文字一笔带过。学生时代的故事虽在诗中已是转化为冰冷的文字,但记忆中的那些事仿佛昨日发生,记忆中的自己依旧是曾经的你。时至今日,我确定是想你了,那个依旧坐在教室,埋头苦读的你。

依旧记得窗外绿肥红瘦之时,校园中书声朗朗,鸟儿也在陶醉中喳喳的叫。阳光这束透明的温暖拥抱着校园,干净的空气中透着纯真的心情与努力的汗水,不带有一丝浑浊。校园中的你此时是在与同学们嬉戏打闹,还是在考试的压力下拼搏努力?今时的我在走出高中的大门之时,就已远离了固定的教室、习惯的课堂,以至于学生时代的种种习惯了十多年的生活,也将在我的记忆中慢慢的淡去,远离我的生活。如果我说,现在的我已高考结束,永远的告别了繁重的课业,但我还是想回到从前,哪怕把我走过的路再重新走一遍,把认识的人再看一眼,也好.那么,你会相信吗?

现在的你,或许会觉得学习生活充满了压力与辛劳,但是如果我说,高考结束之时,也就是你的学生时代结束之时。尽管同样的环境也找不回同业的感觉,尽管同样的方式也找不回同样的心情。你会害怕吗?你是否慧有满心空旷的感觉呢?

走出高中,你就不再是单纯的学生,走进大学,你就有半只脚踏入了社会,因此希望你能珍惜眼前所剩无几的辛劳岁月,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把每一份快乐,每一份辛劳演绎的淋漓尽致,才不辜负这完整的人生与未来的自己。

此致

望你努力奋斗无悔于过去!

张萌

2018年9月


亲爱的王嘉旋

你好!

在2018年,作为一名国防大学里的一员,有些话想对17岁的你说。

时光荏苒,你应该还有350多天就踏上高考的战场,去攻城拔寨。也许你好没有做好任何准备,但我想和你说,岁月无情,350多天眨眼就会来临,准备的越充足,高考时就会越坦然。

十二年的寒窗苦读造就了现在的我,而进入国防大学一直是你的梦想,如今岁月把你推到了冲刺的跑道上,在经过一年,你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再辛苦一年,你将会快乐一辈子,想必你也不想使自己前十几年的努力毁于一旦吧?现在开始拼,还为时不晚,用一个暑假来提升自己。假如你能咬牙坚持下来,到达梦想的彼岸,那么你成功的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蜕变,未来的路在自己脚下,相信你定可以与我在这里会师。

再来说说我,在国防大学里实现了我的第一个梦想,现在我也在为第二个梦想努力,在这里与众高手过招的快感岂是常人能所知?而这源于我最后一年的沉心努力,沉心是你现在最所缺,浮躁是你最大的敌人。在初中你克服了人生中第一个敌人“大意”,现在第二个敌人站在了你的面前,而你所需要做的,仅仅是打败它,战胜它。

和你说了这些是因为我也从你这里开始,克服了这些艰难险阻。现在看你,就仿佛是在看一未经雕琢的玉,而你自己就是雕刻师,一切都掌握在你的手里。

此致

祝你在高考时问鼎,度过一个紧张充实的高三。

18年的自己

2018.9


亲爱的一年前的刘振邦:

你好。我想,你看到这封信一定会感到很惊讶吧?但不要紧张,请继续读下去。

一年后的你,也就是现在的我,已经考入了一个还算不错的大学,但可惜的是,距我心目中理想大学还差了一些,但我不希望你会认为“反正以后我都会考上大学,那现在就不学习了”,反倒是希望你能在高三时多加努力,认真学习,最后致梦历史,成功考上理想中的大学。

高考过后,同学们都各奔东西,与他们的联系也少了,现在回想起高三的点点滴滴,心中总是留有一丝遗憾。所以,我希望你能在高三时不要冲动,多包容他人,不要做出我当初做的事情。

同时,我希望你能克服一些自己的坏习惯,在上课时能够认真听讲,不要总是分心,我曾因此错过了许多知识点。还有,要多进行体育锻炼,不要懒惰,要多活动活动,努力减肥,不要像我现在,连军训都差点坚持不下去了。

岁月像一首无情的诗,在不知不觉间过去。所以,我希望你能珍惜现在与同学们相处的时光,希望你看到这封信后能改变历史,使我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致

一年后的你

2018年9月


无情岁月有味诗

亲爱的站在高三门口的正要踏上战场的曾经的我:

你好!

夏已渐渐离去,炎热被微凉悄悄侵染,一个愉悦肆意的暑假过后,现在的我已站在了大学的门口,经历过高考的磨砺已由幼稚走向成熟,正由象牙塔走向社会的我,回望高三一年,有些感慨,也有些遗憾。

亲爱的还在高二的我,高三是奋斗的,你也许对前方有些迷茫,有些不知所措,也许一次次的考试,一次次的排名会死死的压在你的心上,但亲爱的,你要相信,在一次次考试中扎实自己是痛苦却又幸福的,在高三结束的那一刻,有无数的大学可以选择的时候,你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自由。

现已在大学的我,回首高三,也是恐惧地,但同时又是自豪的。亲爱的,我要告诉你,迷茫是无所谓的,但你要一步步走得踏实。高三是拼搏的,走过高三,回望过去,我甚至会怀疑,我是怎么撑过来的?亲爱的,那是因为你身边有一群和你一样在地狱中拼搏的同伴,你疲惫,你痛苦,你想放弃,但在看到你的同伴在流着泪写着题,老师在讲台上怒吼,父母在你一次次狂躁中妥协时,你会坚持下去的,亲爱的,我知道,这很难,但亲爱的,在你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你会感谢曾经努力的你。

此致

祝走向高三的我度过充实的一年。

宋炜

2018.9


亲爱的xxx:

你好!

时光的列车换换驶过,来往的人们都在嬉戏打闹,唯有19岁的我站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去,满眼是你17岁时的影子。

如果让你为现在的学习生活标上一个关键词,你一定会选择“枯燥”。是的,眼前的你面临着两个周的复习来备战会考和期末考试,自然是既忙碌又枯燥,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教室里环绕着的便是电风扇的嗡嗡声和传卷子的刷刷声,而你需要一颗纯净清凉的心去对抗这些喧杂。

时间本是单字一青,你若有心,它便有情;你若无心,它便无情。你要懂得: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如果你现在不严于律己,放松了警惕,便只是行一时之乐,酿下大错。当你真正用心对待学习,用心对待周围的人,你才会更加快乐,世界也将更加美好。

现在的我成为了当初我想要成为的样子,人生逐渐步入正轨,这一切的一切不仅归功于天时地利人和,更是因为你当初的持之以恒,勤劳刻苦。一页页习题,一张张试卷,一滴滴汗水,一声声欢笑。它们一直伴随着你,伴随着那个一去不复返的美好的夏天。

时光的列车继续前行,沿路的花草随风摇摆,我静静的站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去,满眼是你17岁时的影子。

此致

敬礼

李旭帆.

2017.6.19


亲爱的王鹤潼

你好!

今天我到学校报道了,很好,像你想的那样,像你所追求的一样,你许下的心愿在这一刻得到了实现,你付出的汗水在这一刻得到了回报,可我仍然或许永远,也会记得,你那无情岁月有味诗。

你也像小孩那样懒惰贪玩,你也有青春期叛逆疯狂想法,你也会像所有人一样被老师家长追赶催促着,沉在漫漫学习中没有尽头,你经常会抱怨这一个个无形的枷锁,我知道不爱学习的你的痛楚。

可当我回想起时,当我看到自己正拥有的一切,才终于明白,你那无情岁月有味诗,我想起你努力时流下的汗水,它没有付之东流,而是一点点积累起来,再化为现实来到我身边,我想起你用完的一本本草稿纸,那是你在书写青春最痛苦热烈的奋斗,我想起你努力埋头苦读的身影没有努力过的,那还叫什么青春!

你那无情岁月有味诗,可能当时你觉得枯燥乏味,可现在回忆起来却色彩斑斓,这是属于我的努力奋斗过的青春,我无怨无悔,我哭过,笑过,跑过,闹过,这一切的一切造就了一首华丽的诗篇,时间还在继续,努力不会停止。

此致

敬礼!

现在的我

2018.9.1


亲爱的苟晓翔:

你好!我是2018年9月1日的你。很高兴能与你以这种跨越时间空间的方式交谈,真的很开心,你此刻应是刚刚步入高三楼,还未熟悉这里的一砖一瓦,而经历了一整年无味生活的我,还是想用过来人的身份给你一些或许有用的建议。

有高三一年生活经历的我,愈发体味着诗书给我带来的精神上的享受,那是一种魔力,将枯燥无味的高三生活填充的有滋有味的一种力量。比如像我,每当深夜寂静无人,一天学业后疲惫之感袭遍全身时,我便会抬手将笔卸下,枕着胳膊对着月亮,双目似闭非闭,因为总是让一点月光漏过眼睑,然后这光就像银滴子,落入我的眼睛,转瞬涌上的清凉之感从我的眼睛传导到了我的身体各处,到了头便会从我身上的七窍,各个毛孔冒出,就像污秽之物被排出体外,又回到了那个心思最纯净的自己,随着心中默念的一首诗:“天上白玉京,五楼十二城,仙人抚我顶,结发爱长生。”心绪在得到净化的同时,也越飘越高,越飞越远,仿佛我已成了那个小道士,有了不尽的生命,长存于人间。飞呀飞呀,诗给我带来的,是清欢之味,是人间的真味。

希望你摆脱一切束缚,心灵上的枷锁,身体上的享欲都不能暂停你前进的脚步,当你站在我的位置时,希望你也可以笑着写下一封信,无悔于自己奋斗过的青春。——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离开学校的时候,你就可以说:“我高中全部的生命和精力,都已献给对我来说最壮丽的事业——高考!”

此致

加油

苟晓翔

2018年9月1日


亲爱的十七岁,正在高三中奋斗的自己:

你好!

你一定很好奇未来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像自己计划中的那样,如愿以偿的考上理想的学校?只是很可惜,我不能告诉你,这一切还需要你去探寻。

高三的这一年,你一样可以过得很充实,从天高气爽的金秋里,走过寒冬腊月,迈进春天的夕阳里。一年过得很快,你会发现昨天还在一轮复习,今天却要走进高考考场了。

老师从不会骗你,时间真的过得很快,高中三年好像只是做了一场梦,再睁眼时,多希望自己还是一个刚上高中,充满稚嫩的小孩!可我们却再回不到从前,时间就像溪水中的小鱼,从我们指缝间溜走,怎么也抓不住。

可若只是埋头学习,那又怎么叫青春?你要在这紧张的时间里,看看身边的每一株草;每一朵花;记住坐在同一个教室里那些熟悉的面孔;多在偌大的校园里走一走,多感受这片栽培自己的沃土,要在为数不多的假期里,留一周的时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尝尝那里的美食,摸摸那里的建筑,看一看一个人的风景。

你永远都无法见到我,可我可以从自己身上,看到那是的你,看到那个喜爱窗外景色的你,那个奋笔疾书的你,那个眼里闪着光的你。

在这最美好的岁月里,最青春的年岁里,做一个最好的自己。我在未来的每一天里等着你。

此致

袁子越

2018年9月


致一年前的自己@郝欣雨

亲爱的十七岁的我:

你好吗?今年你就是新的高三学生了。

你曾多次写信给我,我看到,在你的信中,你满怀着豪情,你想着这一年要怎样的努力拼搏,你幻想着你的未来,你的人生,你的归宿...

别担心,你知道的,自己从来没有让自己后悔过、失望过。这一年会成为你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一年。

你知道吗?无情岁月有味诗。岁月是无情的,一年说短也短,说长也不长。现在我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教导自己,时间消逝的如此之快,我们要在时间的长河中抓住时间。岁月虽然无情,但其中也不乏乐趣,我希望看到一年前的自己在抓紧时间学习的同时,也能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为自己而生活,活出自我,这就是那首诗,一个写满快乐的诗。时间既然无情,那生命必然短暂,我相信你,不会让自己的人生虚度,因为此时此刻的你正挣扎着摆脱压抑的生活。也许是命运的安排,人各由天命,我们就是这样,不甘被命运束缚,现在的我如此,一年前的你亦是如此。如果不敢与命运抗衡,没有勇气逆天而行,那我们只会被时间的无情所吞噬,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真是羡慕你,一年前的我。屈原曾经说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的路还很长,但你的路更长。别小看这一年,它会使你真正的成长起来,给予你信心,给予你以勇气,给予你以动力,使你不断的走下去。

不要心急,路虽然长,也有着沟壑深渊,又布满荆棘,但你不要忘记,路边还有盛开的繁花,有一枉向东的江河,有很多东西值得牢牢把握。

慢慢来,我在前方——岁月的尽头,等你。

此致

愿你为自己谱写一首诗

一年后的我

2018年6月1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