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考前一个月语文方法指导

        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是5月24日,距离我们的中招考试刚好仅有一个月的时间。最后的一个月,我们要如何把握?今天早上我仅代表九年级语文组老师,对我们下阶段语文的学习,跟同学们交流几点想法。

        第一,端正态度,认真对待,方能百炼成钢。

        截止目前,我们的二轮语文专题复习,基本完成,要进入三轮的模拟训练阶段。从今天至中招考试,我们会经历大大小小多次的模拟考试。这些考试,即是对我们前面知识学习的强化训练,更是对我们应对考试的方法技巧和心态的不断磨练。无论是全县组织的,还是学校组织的,亦或是我们的老师自己组织的,同学们都需要,摆正心态,像对待中招考试一样,认真对待。从每一次模拟考试中,继续查漏补缺,总结应试经验,调整应试心态。达到百炼成钢。

        第二,专注答题,提升速度,探索自己的应试方法。

        语文考试是所有学科考试时间最长,题量和书写量都最大的一门学科。所以,我们考试时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专注答题,不能有丝毫的思想外扯,还要提升我们的书写速度,既要写的工整,又要写的快速。同时,在一次次的模拟考试中,还要有意识的,分配一下每一道大题所用的考试时间。我们是120分钟的时间,120分的试题,原则上,四大题的答题时间跟四大题的分值相当,因此,作文至少留出50分钟的时间来完成,我们在训练中,要有意识的压缩每一块的用时,这样还可以留出一点时间,做最后的检查。

        关于大题顺序,建议同学们按照试卷的出题顺序从前向后答,遇到某个问题一时解决不了,可以先跳过去,但一定要记得留出时间回过来再找解决办法。不建议同学们上来先写作文,再答题。但是对于前面历次语文考试成绩在50分以下的同学,可以先写作文,因为作文是你们的最大得分点,认真审题,工整书写,字数要足,基本突出中心,这样可以拿到30多分。

        第三,认真审题,规范作答,0.5分也是分。

        其实无论是哪门学科考试,审题都很重要,审题不清,审题不明,审题不准,作答就不会准确,即使占点边,也不会得高分更别说能得满分。所以,在模拟训练中,每做一道题,都圈画题目中关键词的习惯,需要继续保持和坚持,圈出要点,结合分值,分析判断答案分几点,每一分要体现在哪一点上,是保证我们答案全面的关键。

        比如我们考名著阅读,常会考到人物与故事情节的结合,那么4分人物形象占2分,故事情节占2分,同学们答题的时候,就要注意,要规划答案,两点都要体现,不能因为书写故事情节语句太啰嗦,写到最后了,没有范围去写人物形象是什么。这也就又涉及到了,我们考试中要注意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规范作答。

        规范作答,即是字迹工整,卷面干净,更是答题语言的表述规范和答案按点书写的规范。语文阅读参考答案中常有一句话叫:一点几分,言之有理即可。所以改卷子时老师就会有按点给分一说。

      第四, 查漏补缺,梳理错题,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经过一轮的基础知识复习和二轮专题专项复习,对于中招考试的考查内容,考查方法和出题形式,我们都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下阶段的模拟训练中,我们需要继续做到查漏补缺,梳理错题,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每做一套题,对完答案,对于做错的题,要进行认真研究,找到出错原因。然后,再把出错题考查的相关联知识找出来,强化记忆。错题真正弄会后,要整理错题集,可以抄,若时间来不及,就把试题减下来,贴上去。但一定要整理,因为错题集是你考试前几天回顾复习的一个重要抓手。

        第五,继续坚持基础知识的再复习。

        对于字词,古诗文默写、名著阅读、古诗文阅读,这一类内容,我们利用早读,早饭后时间和午休时间,要继续跟随老师有计划的不厌其烦的再复习。因为记忆规律告诉我们,记忆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我们还需要一个重复复习的过程,保持这一部分知识在大脑中的活跃度。所以,早读很重要,中午的十五分钟时间也很宝贵,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不要抱着少这几分钟无所谓的态度。要抱着分秒必争的态度,增强自己的实力。

        第六,整理练笔,积累素材,半壁江山不能丢。

        语文的半壁江山就是写作。考场作文都是平时作文的再加工。所以下阶段,我们需要整理这一学期来我们训练过的作文,再根据老师的指导,对曾在写作中用到的事例,进行加工梳理,结合我们的作文备考通提供的精采开头结尾和一些名人事例。整理出自己的写作素材库,守好我们的半壁江山。另外,在模拟训练中,卡好自己的写作时间和写作速度,继续训练审题和立意,选材和组材的能力。

        没有所谓的运气和奇迹,只有绝对的努力和实力。中考在即,时不我待,愿同学们,分秒必争,百炼成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