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系列:人性与爱情

说起华语圈最深入人心的僵尸剧系列,只怕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中期,由林正英开创的一系列僵尸驱魔形象,作为华语圈僵尸代表作开创第一人,林正英先生也被称为华语僵尸片泰斗。


当年在香港邵氏(TVB前身)出品了许多僵尸系列电影,影片中总一个道士和有一个或一群穿着清朝服饰,身体僵直,靠吸人血的“复古僵尸”。


后来,林正英先生又拍了由亚视(ATV)出品的《僵尸道长》系列,可谓将华语“僵尸风格”推到了极致。


令人无比痛惜的是在1997年,林正英先生因病逝世,享年45岁,在他的墓前都埋葬着那一身驱魔除妖时的道士服,可谓对林正英先生最大的认可和安慰。


1998年亚视为了纪念林正英先生,推出一部《我和僵尸有个约会》,这部由万绮雯,尹天照,陈启泰等所主演的奇幻爱情剧,在一开始的剧本构思上想让林正英先生再次饰演,但由于林先生患病,只好将剧本改了。


于是,我们就看到一个身材火辣,穿着短裙皮靴,性感美丽的“女道士”马小玲,一切的设定都与林正英先生所扮演的角色相反。


传统意义上的道士大都以除魔卫道为己任,不求名利,十分传统,可马小玲除了青春靓丽的外形,更是一个爱钱如命,十分感性的少女。


这部片子在一开始也表明是为了纪念林正英先生饰演的毛小方所拍摄。


《僵约》一共拍摄了三部,在众多僵尸迷中的地位及其重要,除了演员们精彩的表现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一系列的剧本使得这个系列被称为“神剧”一点也不为过。


素有“鬼才编剧”之称的陈十三,在之前写大S版《倩女幽魂》时曾提到过,他的剧本以文学功底扎实,脑洞之大著称。


在编剧的笔下,僵尸不再是一个个冷硬如尸体的怪物,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除了吸人血,有獠牙外,跟人没有任何差别,也是将西方的吸血鬼的特点加在了《僵约》中的僵尸身上。


所以,他们同样有人的纠葛,人的情感,人的苦恼。


变成僵尸是逼不得已


本剧开篇介绍:僵尸,集天地怨气、秽气而生,不老不死不灭,被天地人三界摒弃在众生六道之外,浪荡无依,流离失所,在人世间以怨为力,以血为食,用众生鲜血渲泻无尽的孤寂。


况天佑原本是抗日时期的一个小队长,况复生是一个小村子的孩童,山本一夫是日本少将,但他们在同一天被一个名叫将臣的僵尸王咬了。


从此之后,三个人不老不死,不生不灭,不人不妖的在世间游离了六十年。


况天佑和况复生从陌生人,变成父子,他们不能吸人血,只能喝医院里的过期血液,做过各种职业,搬过无数次家;况复生永远只能是一个八九岁的孩子,永远在上一年级,况天佑所希望的是让复生能够长大。


山本一夫在家中躲了许多年,累死了妻子,妻子死后受不了亲人离世的打击,咬了女儿,父女反目成仇,最后他只能以所谓的“把全世界的人都变成僵尸”为目标,来弥补自己内心的空虚。


山本未来看着父亲变成僵尸无法见人,看着母亲积劳成疾,强迫被父亲变成僵尸。她恨自己,更恨父亲。


堂本静是这几个僵尸里面唯一一个“心甘情愿”变成僵尸的人,他爱山本未来,所以愿意被她咬,尽管金未来不敢爱他。


将臣,身为与天地间第一个僵尸,他与天地同寿,更无从选择。


僵尸也有人的缺点


因为他们之前都是人,所以自然而然有人性的复杂和缺点。


况天佑即便成为僵尸,善良正义的本性不会遍,而且他时常犹豫不决,又优柔寡断。


况复生即便成为僵尸也保有了孩童的纯真活泼,又有一颗68岁老人的心。很多时候他心中产生了落差,却不知道怎么调整。


山本一夫从一开始的不敢见人,到后来的想要毁天灭地,他的转变只是因为在接受自己成为僵尸后,对人类的一种报复。


而且已经把这一种仇恨变成一套合乎逻辑的理论:人多了僵尸就是怪物,僵尸多了人就是怪物。


可以说山本一夫是整个《僵约》系列内化最复杂也是最完整的人物。


山本未来变成僵尸后,一边讨厌着父亲,一边渴望父亲的关爱,当别人对她付出感情时又十分犹疑,不敢接纳。


堂本静从小心翼翼的暗恋,到得到爱的幸福,再到失去爱的痛苦,最后彻底成为一个癫狂的疯子,为了他和他的爱人不择手段。


将臣作为僵尸之祖,原本没有人的特质,可是遇到了马叮铛,接触到人,感受到爱,拥有了使命,为了女娲也为了自己,逼着所有人与他为敌。


你看,即便变成僵尸,他们也永远摆脱不了人性。


人,是一种更为复杂的生物


与前面这些僵尸不同,剧中的人没有经历过如同况天佑等人改变物种的极大落差,所以他们所体现的人性更为复杂突出。


马小玲作为驱魔龙族马氏的传人,以消灭将臣为己任,这是她生来就带有的责任。


但是马家却有一个十分残忍的诅咒:马家的女人不能爱上一个男人,因为一但爱了就会流泪,会没有法力。


所以马小玲即便是在除魔卫道时也要享受生活,十分爱钱,她只是给自己一个宣泄情感的出口。就像许多普通女人那样,不高兴就买买买,以此来忘记自己的使命和所谓的诅咒。


除此之外,马小玲又十分善良,富有正义感,从来没有因为任何的事情放弃她帮助他人,除魔卫道的决心,只有况天佑是例外。


王珍珍作为马小玲的闺蜜,一个单纯善良的普通女孩,她有着所有普通女孩的愿望,她乐观温柔,似乎没有人性复杂的一面。


如果说王珍珍人性中有缺陷的一面,大概就是她太为别人着想,不会表达自己。


马叮铛作为驱魔龙族马氏第40代传人,敢爱敢恨,特立独行,不顾祖训爱上一个男人,只是没想到这个男人居然是将臣,她没有丝毫犹豫的离开,最终她向自己的爱人宣战,捍卫自己的使命。


如果说马叮铛有复杂的一面,该是她面对将臣时的犹豫,相对比马叮铛,马小玲简直幸福太多,她有幸爱上一个僵尸,并在她怀里看星星,这或许是马叮铛一辈子都无法完成的梦想。


金正中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凡人,平时行骗,做事没耐心也不靠谱,胆小怕事,普通人的优缺点都能在他身上看到。


作为“童年阴影”之一的阿平和平妈,一个妈宝男,一个控制欲极强且心理变态的母亲,可谓将人性中的懦弱,自私和丑恶发挥到极致。


爱情同样有多种形态


爱情永远是《僵约》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但只写爱情难免有失水准,所以编剧用自己的脑洞和文字功底,把古今中西所有神,妖,鬼,怪一网打尽,塑造了一个完整的僵尸世界。


在这个世界中的爱情更显复杂,也更令人纠结。


马小玲和况天佑的爱,纠缠了生生世世,令人久久不能忘怀,成为一代人心中的“极致浪漫”,编剧也通过两人的爱表达了:不能同生,只求同死。千秋万世,至死不渝。


但在整个《僵约》系列,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则是马小玲,况天佑和王珍珍的三角恋。


第一部王珍珍先爱上况天佑,况天佑却顾虑重重,因众人的极力撮合和不愿意伤害珍珍的初衷,况天佑接受了珍珍。后来在相处中马小玲和况天佑互生情愫,同样因为珍珍,他们极力克制。


即便如此,马小玲和王珍珍依然是好朋友,三个人无时无刻不再为对方着想。


在第二部中由于第一部他们改变了60年前的历史,况国华是况天佑的儿子,一开场就和王珍珍是男女朋友,马小玲对况国华渐生情愫,后来况国华意外身亡,况天佑出场,他们三人纠缠到最后,还是不忍伤害彼此。


所谓的三角恋,没有撕逼,没有仇视,这才是我们生活中的常态,爱情和友情其实是可以共存的,因为善良的人懂得相互成全。


王珍珍临死前的那一句:不爱我就别咬我是对这段三角恋无私的总结。


《白蛇传》的故事我们看过很多个版本,可是痴等千年的白蛇却不多见。


大概许仙是白素贞一生的劫,可是她甘之如饴。


有时候有些人是你永远也不会忘记的,无论一百年也好,一千年也好,你以为自己完全忘记他了,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或者在哪儿,他会无声无息地出现在你的脑海里,你以为自己可以一笑置之,但是眼泪已经流下来了。


蛇是冷血动物,哪来的眼泪啊,无非是那个男人教会了她流泪。


在马灵儿和况中棠的故事中,马灵儿对况中棠一片痴心,换来的是况中棠因为使命,对她痛下杀手。马灵儿流下了最后一滴泪,从此马家女人不流泪的魔咒就此开始。


这两滴泪都是爱,也都是痛,可一个一笑置之,一个却如毒蛇猛兽,或许对于爱情,每个人都是不同的。


山本一夫和王珍珍的爱,开始于山本一夫的“菀菀类卿”,因为王珍珍长得像他逝去的妻子,只是第一部中王珍珍从来没爱过他。


到了第二部,王珍珍始终没有全心全意的爱他,可寂寞久了的僵尸,也渴望人的陪伴啊,何况作为山本一夫,他始终亏欠了自己的妻子,弥补也好,愧疚也罢,最终都化为了爱。


两个渴望爱的人,都在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场合,遇上了不够爱自己的人,可叹可悲但不可惜。


爱这东西,任你法力再高,能力再强也无法左右。


正如将臣和女娲,他们的能力足以毁天灭地,可对于爱毫无办法。


将臣爱马叮铛吗?无疑是爱的,马叮铛教会了他什么是人类的爱,可是体验到这种爱的将臣,他忽然发现自己最爱的是女娲。


对马叮铛公平吗?自然是不公平的,可谁又规定了爱必须公平;正如将臣无法抑制的爱女娲,他和女娲之间历经了千万年,他们的羁绊太深,深到无能为力。


第三部中,人王,瑶池圣母和嫦娥之间的三角恋,则完完全全是况天佑,马小玲和王珍珍的反向操作。


充满了自私和人性的贪婪仇恨。


《僵约》系列的主创们,所奉献出来的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故事,所讲述的不仅仅是爱情中的复杂多样性,也不是人性中的利弊。


更多的是每个故事,每段感情背后留给观众的思考,在情感之外,兼具大义;人性复杂之下,更有对信念的坚持。


感谢《僵约》系列所有人员,感谢亚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