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僵尸有个约会》:况天佑和马小玲的传说永远不会结束

当美剧《吸血鬼日记》如狂风骤雨般席卷全球的时候,我常常会怀念心中的小雏菊——《我和僵尸有个约会》。

第一部1938年正值日寇侵华,中国各地烽火连连。游击队队长况国华与日军少佐山本一夫苦战,况国华为保农户之子何复生,

单独和山本一夫决战,并打跑了山本一夫。复生被挟持,国华无奈放下武器投降被枪击中。濒死之际,僵尸王将臣出现,把三人鲜血吸尽。驱魔一族当代传人马丹娜赶至,虽把将臣击退,却失去了况国华及何复生的踪影。马丹娜深知被将臣所咬变成僵尸,预言后世从此多事。

1998年的香港,一名辣手CID况天佑每天在不可能的情况下屡建奇功,只因天佑正是六十年前的况国华。原来况天佑(国华)自从被将臣所咬,和何复生变成了长生不老的以血为生的僵尸,且有奇异的力量,二人自此相依为命。情同父子,何复生也因此改名况复生,并称呼况天佑为爸爸,而况天佑的梦想正是找办法令况复生变回常人,过回拥有生老病死的常人生活。

而驱魔一族马丹娜的后人马小玲受日本大百货公司之聘为其捉鬼,和好友王珍珍一起到日本。在马小玲与怨灵大战之时,王珍珍被怨灵上身,幸得出差日本的况天佑所救。王珍珍遂对况天佑留下好感,但况天佑对感情之事早已看淡,遂悄然回港,令王珍珍无奈至极。无巧不成书,在况天佑唯一的知心好友灵界商人何应求的安排下,竟搬至王珍珍母亲欧阳嘉嘉的物业中居住。况天佑本想再搬,但况复生对王珍珍本有好感,要求况天佑留下,况天佑只好无奈应承。

况天佑所住大厦出现命案他怀疑与鬼怪有关,随后即聘请马小玲到来驱鬼治邪,却惹来邻居金姐的不满,原来金姐和其子金正中(号称玄武童子)专接各式八婆拜神法事帮补家计,实则欺神骗鬼,但马小玲的杀入令金姐错失良机。况天佑遂再和马小玲合力驱鬼捉凶,完成使命,此事令二人互生好感。但况天佑因知道不老不死的僵尸和人相恋是没有好结果的,故此一直逃避,而王珍珍在复生的安排下,对况天佑也是暗生情愫,于是,马小玲、王珍珍、况天佑遂陷入迷离的三角关系之中,期间,况天佑竟发现山本一夫的踪影,此刻的山本一夫以鲜血为食

,力量今非昔比,更带同手下阿Ken、Herman、碧加及其女山本未来来到了香港,找况天佑报仇的同时,更要把此地变成僵尸世界,而1999年7月,在预言中世界末日来临之时,就正是山本一夫君临天下的日子,况天佑得知,誓死和山本一夫再续六十年前的一战。

第二部天地混沌,太初有情,女娲泥土造人,炼彩石补天,为人类缔造。

生机。谁知人类贪婪成性,自我走向灭亡。女娲不惜耗尽心力,将四种恶性权力:妒忌、怨恨、迷茫、痴恋,自人间抽出,化成五色彩石,使人间重归洁净。无奈事与愿违,五种恶性在人间再生,女娲心痛恶绝,决定向人类发出最后通牒,矢言在万世后回归之日,人类若仍是杀戮不断,便要将天地毁灭。说罢,女娲把肉身封在五彩精魂之中,自我流放于九天。非人非鬼亦非神的僵尸真祖将臣眼见女娲为人类流露的喜与悲,对她早已迷恋。自女娲去后,将臣便进入沉睡中,静待女娲的回归。

公元二零零零年,距离女娲回归只有一年的人世间,香港警察况天佑邂逅驱魔龙族马氏第四十代传人马小玲,两人互生情愫。苦恋天佑的小玲好友王珍珍被电视台监制司徒奋仁追求,陷于感情困局中。原来奋仁由日东集团前主席山本一夫的DNA复制,因有超能力而被误为救世主,后发现超能力是脑生冻瘤所致。这时香港出现僵尸杀人事件,幕后黑手日东集团主席堂本静遇上早已从沉睡中醒来的将臣,终如愿变成僵尸。成为了僵尸的堂本静恋上了金未来,且诞下儿子尼诺。奋仁为了不舍珍珍,让堂本静吸血,珍珍阻止时被杀,奋仁精神崩溃。纯真的将臣以为将世人变作僵尸,便能将之救赎,助人类避过女娲降世的一劫。六十年前被将臣咬过的天佑,与小玲携手等待女娲回归,誓要将之铲除;钟情女娲至天荒地老的将臣却准备了盛大的婚宴,迎接心中的女神。五色彩石撞向人间之际,是人类的浩劫、也是将臣与女娲缘尽之时。

第三部2001年,马小玲与况天佑和他们的一班好友,成功阻止了女娲的灭世危机(《我和僵尸有个约会2》之故事)伤重将死,被盘古族人所救,并被带到盘古族圣地中生活,世人渡过了三年和平的日子。

2004年,大家以为这传说已经消失,命运又再次安排“传说复生”:一直被盘古族监禁的瑶池圣母,为了与曾经离弃她的人王伏羲再续前缘,以红雪病毒将盘古灭族后抢走《地书》(《天书》共分天、地、人三卷,只要三卷合一,便可拥有控制三界十方六道众生的力量,威力足以毁天灭地)重临人间,欲将人界毁去,与人王共创永恒国度。可是人王只希望在人间与最爱的女人走完人生中最后一段路,圣母妒恨之火燃起,灭世危机一触即发。另一方面况天佑在"瑶池之祸"中力战将死,盘古长老推算出活在宋朝的箭头(天佑前生)能挽救这场灭世之祸,将此事托付给马小玲,以最后力量把小玲送回人间。至此天佑生死未卜,小玲为了拯救生死未卜的天佑,回到宋朝寻找天佑前世。在此期间遇到种种奇人异事,与小玲千丝万缕的人物纷纷现身:失去记忆成为孟婆的母亲;身为地藏王却失去记忆的弟弟;不敢和子女相认的父亲;来自未来的女儿;来自朱仙镇不死的金国大将;求叔从未提起的弟弟;人王旧爱嫦娥。最终天佑终与小玲重逢,命运却再次捉弄世人。圣母、人王二人因为命运与憎恨决定开战,眼看二人将要灭世,马小玲、况天佑再次肩负起救世的重任。最终决战中发现操纵着一切的是“命运”(亦为天书),人王亦说出盘古一族的使命就是消灭“命运”,以往所做一切皆为诱捕命运的圈套,最后,众人与被命运上身的圣母作最后一战,到底人神合力,可否真正战胜命运,使世人得以摆脱命运枷锁

众人终于发现在背后操纵一切的原来是命运。而圣母、人王之间的怨恨却突然升级,恶战开始,小玲、天佑等人参战阻止,终合力将圣母打至垂死,此时却峰回路转,命运竟上身圣母。人王这才说出盘古族的使命就是要把命运消灭,以往所做一切都是给命运设下的圈套。众人与命运作最后一战。

该剧是为纪念林正英而拍摄的剧集。原定林正英出演该剧,本来没有马小玲这个角色。陈十三开始写剧本时,因为林正英突然生病,没法拍摄下去。后来导演觉得其实可以找一个女生来演道长。监制表示万绮雯适合演穿短裙、去抓僵尸,好像卡通片的那种风格。

第一部中剧情很简单,就是两个僵尸打架的事情,五个应劫选中的人和况天佑组织山本一夫将世界变为僵尸世界(可能是看的时间有些长了,记得不太清楚了)。第二部中,则讲述的是女娲灭世,众人一起阻止灭世,借助况天佑马小玲的爱情射出盘古弓,毁灭女娲肉体的故事。其中一部分片段讲述了驱魔龙族千年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较为精彩)。第三部,则是人类抵抗命运的故事,而永恒国度这一概念在结尾则完整体现出来,没有马小玲的永恒国度,不叫永恒国度。

马大龙的演员选得非常好,眼神真挚,有点呆,看上去不靠谱,其实很老实,貌似懒散,实则意志坚定。像念经一样的“信就一定行,不信就一定不行”的口头禅,以为忽悠人,其实是一种力量,取之于爱,用之于爱。他们第一顿也是最后一顿团圆饭,由天涯开始,一个接一个地说,外公吃饭,外婆吃饭,舅舅吃饭,爸爸吃饭,妈妈吃饭。

看到最后,发现最憎恶的不是命运,命运至少敢作敢为敢承认。要我说最可笑的就是盘古一族道,貌岸然的,贼喊捉贼。爱情在他们眼中只是诱捕命运的工具,他们从不与命运打交道,从不向命运低头,但他们却一手操纵了将臣、女娲、人王、圣母和嫦娥的命运,也肆意干预了天佑小玲一干人的命运。

他们的永恒国度,不老不死,没有眼泪,但必须要舍情弃爱。我只能说他们还没有参透,有爱的地方才是真正的永恒国度。他们的永恒国度在无尽的时空中漂移,寻找一片纯净的乐土。我只能说他们还太稚嫩,我始终相信“大隐隐于市”。

陈十三创造了一个有悖常理却合乎逻辑的世界,他塑造了况天佑和马小玲这两个经典的角色,他成功地颠覆了众所周知的神话物,他写尽了人世间的情和爱……

 最后用况复生的台词结语:“况天佑和马小玲的传说永远不会结束”。


作者:Miss大表哥,最有逼格的写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