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身为吃货的你怎能错过TA~

羊肚菌

▲身为吃货的你怎能错过大名鼎鼎的羊肚菌!

在世界“菌坛”上,只认识松茸和黑松露?

身为吃货的你怎能错过羊肚菌!!!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是一种珍贵美味的食用菌和药用菌。是“十分好的蛋白质来源”,并有“素中之荤”的美称。

Summer觉得羊肚菌拥有点石成金的能力,无论是炒菜、煲汤、粥饭、意面,只要放入鲜美的羊肚菌,瞬时就散发出让人难以抵挡的菌菇奇香来。

▲群安堂采用来自西藏的野生羊肚菌!

据测定,羊肚菌含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其菌盖部分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特别是谷氨酸含量高达1.76 %,因此味道十分鲜美。

羊肚菌有益肠胃、助消化、化痰理气、补脑提神等功效,另外还具有强身健体、预防感冒,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


羊肚菌 干货

由于羊肚菌生长时间很短,因此市面上能买到的大都是干羊肚菌。干的羊肚菌需要经过泡发后才能食用。

泡发羊肚菌要用四五十度左右的温水,这种温度的水既能保证羊肚菌的香味发散出来,又不会破坏羊肚菌的口感。

水的量也要适度,以刚刚浸过菇面为宜,大约二三十分钟后水变成酒红色,羊肚菌完全变软即可捞出洗净备用,发菌的水经泥砂沉淀,去除杂质后,便是原汤,据说是其味道和养分的精华所在。

羊肚菌荤素皆宜,既可烧菜也可煲汤,只要用上发菌的原汤,任何家常方法均可烧出美味绝伦的佳肴。

下面,Summer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羊肚菌吃法:


羊肚菌烧豆腐

原料:羊肚菌、嫩豆腐、葱

做法:

1、香葱洗净,葱白切段,葱绿切成末。

2、羊肚菌洗净用温水泡发,原汤备用。

3、锅中加水、少许盐烧开,嫩豆腐放入汆烫一下捞出切片备用。

4、炒锅倒入油烧热转小火,豆腐放入锅中煎,一面煎好小心翻面,直到两面都煎成金黄色盛出。

5、锅中留少许底油,加葱白爆香,然后把煎好的豆腐、泡好的羊肚菌放入,泡菌的水也倒入,按照个人口味加入酱油或豆瓣酱调味,大火烧开转小火炖煮至豆腐入味。

6、葱白段用筷子夹出丢掉,装盘后撒上葱花即可享用了。


羊肚菌炖排骨

原料:羊肚菌、排骨、姜葱蒜

做法:

1、将干的羊肚菌清洗后温水浸泡备用;

2、排骨飞水洗净,锅里加入少量油,放入处理好的排骨煸炒,同时放入姜片、大蒜、葱段、冰糖炒出香味,加入适量老抽、生抽、一点蚝油翻炒均匀;

3、接着倒入处理好的羊肚菌翻炒均匀,小火慢炖;

4、炖至排骨酥烂脱骨时,转大火收干汤汁,撒葱花即可出锅。


鲍汁扣海参羊肚菌

原料:

海参、群安堂鲍汁、羊肚菌、西兰花

做法:

1、海参泡发洗净备用了;羊肚菌温水泡发备用;

2、将泡发好的海参、羊肚菌与鲍汁一起加热5-10分钟,即可盛盘;

3、西兰花焯水至熟后捞起摆盘即可。


翡翠松茸羊肚菌

原料:

羊肚菌、鲜芦笋、松茸、姜蒜

做法:

1、将干羊肚菌用温水泡开洗净,松茸清洁后切片备用;

2、芦笋切段焯水备用;

3、起锅热油,先爆香姜、蒜茸,再放羊肚菌、松茸,加入盐、生抽调味,最后加入芦笋炒匀即可。


羊肚菌炒虾球

原料:

羊肚菌、鲜虾、鲜芦笋、姜蒜

做法:

1、将干羊肚菌用温水泡开洗净,鲜虾加入少许生粉拌匀备用;

2、羊肚菌、鲜虾、芦笋放入滚水氽水,捞起备用;

3、起锅热油,先爆香姜、蒜茸,再放羊肚菌、鲜虾、芦笋炒匀,加入砂糖、盐、生抽调味,并以生粉水勾芡即可。


野生菌菇汤

原料:

羊肚菌、竹笙、淮山、茶树菇、香菇、姬松茸、猪骨/鸡鸭肉、姜丝少许

做法:

1、选择群安堂(七日汤包)的野生菌菇汤包或者自备材料;

2、将原材料洗净后备用,猪骨或者鸡鸭肉焯水备用;

3、所有原料一起加入砂锅内,大火烧开,小火慢炖2小时左右;

4、出锅前加盐即可享用。


野山菌汤

原料:

羊肚菌、松茸、石斛、猪骨/鸡鸭肉、姜丝少许

做法:

1、选择群安堂野山菌汤包或者自备材料;

2、将原材料洗净后备用,猪骨或者鸡鸭肉焯水备用;

3、一起加入砂锅内,大火烧开,小火慢炖2小时左右;

4、出锅前加盐即可享用。


羊肚菌娃娃菜上汤

原料:

羊肚菌、娃娃菜

做法:

1、羊肚菌温水泡发备用;娃娃菜只取芯体部分。

2、大火将足量的清水煮开后,下娃娃菜焯水后过冷水,攥干水分,备用。

3、将鲍鱼汁、浓缩鸡汁、盐和白糖放入调味碗中,加入200毫升开水,调制成“鸡汁”。(此步骤可替换为鸡汤)

4、将娃娃菜和羊肚菌放入鸡汁中,再放入蒸锅蒸制即可。


羊肚菌苋菜汤

原料:

羊肚菌、苋菜、大蒜

做法:

1、苋菜洗净,大蒜切片,羊肚菌用温水浸泡20分钟变软即可,原汤备用。

2、锅中倒入清水,调入少许盐和油,水开后放入苋菜焯烫10秒钟后捞出,沥干水分后盛入碗中。

3、锅烧热,倒入1汤匙油,油7成热时放入大蒜片,大蒜片煸成金黄色后,倒入浸泡羊肚菌的水,再放入羊肚菌煮10分钟。

4、调入盐和味精,搅拌均匀后倒入盛好苋菜。


枸杞羊肚菌鸡汤

原料:

羊肚菌、鸡、姜葱、枸杞

做法:

1、干羊肚菌用温水泡开洗净备用;

2、鸡洗净,然后放入沸水焯一下,捞出备用;

3、鸡放入砂锅,加水大火烧开,撇去浮沫,加入盐 、葱段、姜片、羊肚菌、枸杞,用中火炖至鸡肉烂出锅即可。


羊肚菌虫草花老鸭汤


原料:

羊肚菌、老鸭、姜、虫草花、红枣

做法:

1、将干羊肚菌用温水泡开洗净,老鸭洗净焯水备用;

2、把老鸭、姜放入炖锅加入姜片、虫草花、红枣、羊肚菌、羊肚菌原汤,大火煮开后,小火炖煮2小时左右;

3、出锅加适量盐即可。


文/编辑 by  群安堂

图片  by  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辅食内容 以下四个是分阶段的 1~22适合4到6个月宝宝 23~47适合6到8个月宝宝 48~73适合8到12个月...
    电动老王阅读 995评论 0 5
  • 泰式咖喱虾 原料:明虾500克 配料:油咖哩两大勺、柠檬1/2只、小米椒5-6个、薄荷叶适量、牛奶100ML、油1...
    银生活阅读 1,331评论 0 4
  • 脑海里总是能浮现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自由和呼伦湖的宁静…… 瞧那 天上飘浮着的乳白色圆嘟嘟的棉花糖 远处迎面遇上一群行...
    星海上泛起的光阅读 248评论 11 30
  • 转自:https://source.android.com/devices/graphics/?hl=zh-cn ...
    uin_sisyphus阅读 217评论 0 0
  • 今天终于能够恢复闹铃没响自然醒的状态,我对此非常满意。今天大概是我回家这么久,最成功的一天。 早晨七点多一点起床,...
    muziyue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