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湖星光丨夏风   19

一夜大风,清晨仍在吹,凉爽与萧萧的景象仿佛过早看到初秋的身影。尽管夏日炎热难适,但不希望时间流逝得太快,但愿夏季才过一半,尽管炎热,仍愿享有夏天特有的生活。

夏早,喜欢临湖深深呼吸着清凉的天地气息,吐故纳新,仰望着纯净的蓝天白云,感受自己是天地间一个小小的生灵,独特不可复制。

八月最后几天的清晨有些秋天的况味,灰白的天空,清凉的和风,青黄相间的草地,开始有些黄叶的树木,柳树的苍翠,湖水又恢复寒春时的银白,站在凉风中观这一切,唯一不变的是湖面上空快乐欢叫与自在飞翔的鸟儿。

紫云英花儿烂漫了许久,从初夏到现在的夏未。在夏未这一时段,一株接着一株开得锦绣,早在夏初荷花还未绽放之时,就已注意到紫云英的红颜,粉中带紫,紫中润白,小朵串串,一直开满整个夏天,水中有粉荷,岸边有紫云英,湖边的夏也可比美春景的湖边。

现在的荷叶健壮如一把把真实的绿伞,遮阳下雨用它极好。当看到有人真把它摘在手中当伞时,又觉十分可惜,怜惜正在生长的每一物,就让它们安全地历经自己的生命历程吧,不可随意无视。

在经过一片绿荷茂盛却没一朵荷花的水域,看着这些守护者,却没有守护的荷花,很想化身一朵小荷屹立其中,赋予绿荷们神圣的使命感。

水草长长了,在和风中尽情摇摆,舞出生命的脉动,不止水草,眼前所有在和风中舞动的生灵们。

水草长至一人多高,从以前俯视水面观看,到现在的仰视,踮着脚站在木廊上可触摸其"剑尖",便知在过去的春夏时间里它们都在一点点隐秘的成长,忽地再注意时,已令人感慨,在阳光与微风中,轻轻摇曳的它们,似乎看见一张张展颜的笑脸正对你微笑。

青青的草地上呈现出一道道金黄的路痕,最初以为是太阳的光芒映射在草地上所形成,看了又看,既使在阴天草地也呈现这样的现象,应是阳光充沛的夏季草地特有的景致,和季节同步,草地也因季节不同而呈现不一样的风光。

蒲公英从春天开到了夏未,秋天是否还在呢?真好,走着单调时,可揪起一朵白白的绒絮,吹散在风中,让风儿将白絮吹向湖面,带去吹絮人儿的气息。

现在湖边的晚风愈来愈大愈来愈来凉,可感知秋天的脚步渐进,尽管白天的太阳依然炙热,而早晚明显感觉到了秋天的况味,四季分明的节奏就这般慢慢在推进。

夏未晚风中的湖边,沿路总听到蟋蟀的叫鸣,比以往夏季的哪一时段都盛。

黑幕降临前,深蓝的天幕盖住了整个天际,只留下夕阳回程时的天门--橙黄与淡蓝相间的狭长口,点缀了整片蓝黑的天空。不知过多久,这样的天空会闪烁起星光,夏日的夜晚微风不可少,星空亦不可少!

在美丽的夏夜,月光与荷塘俱足,很想欣赏朱自清先生笔下的荷塘月色,只是今夜的月是细月,荷塘仍一片暗淡。如到圆月时,柔和的月光应遍照整片荷塘吧。

荷塘月色需月光才可照见荷塘的美景,只有星空,不见月亮,荷塘也暗淡无色。许多次夜观荷塘都不见月亮,只有满布星星的夜空,夏夜怎么难现月亮呢?记得寒冷的冬日总会瞧见皎洁的月亮在黑夜来临之前便早早出现在了天空,给冷风飕飕的冬夜带来月光的温暖。冬夜的星空不似夏夜的星空这般常见,印象深刻的是,总瞧见唯一颗星星伴着月亮,给予纯真美好的遐想。

有时,没有月亮与星空的夏夜,就专心看映照着灯光的湖水,一盏盏金灯映照在湖水中宛如一道道盈盈流波的小路,条条通往神秘的想要去的心门。

有时的夏夜,月朗星稀,明月皎洁,在夜空中散发清辉,许是有明月,星星比平日黯淡了许多,只有少数几颗星星仍可与月亮争辉,闪耀在离月亮很远的天际。

遇见星空清晰的夏夜,会固定在木廊的一角长时间仰望星空,看每次每次星空的不同。喜欢有月亮的星空,眼角总映着它,好似它与我一样在看着我视角中的星空。

将头至九十度仰望星空,星星离地面好遥远啊,在视觉上甚至比太阳月亮离地面的距离还要远,如果能看到星星像白云一样时而降落凡间,可以想象站在高处手摘星辰的感觉,该多好。世界上离星星最近的地方在哪呢,有机会应亲历那样美妙的氛围。

备注:此篇整理于八月下旬湖边笔记。

附言:此篇夏风第十九篇为夏篇的完结篇,与春天的日记同为十九篇,有些凑巧也有些神奇,平日按照自己随心的节奏整理发出,以十九的数字完篇,真好,情怀得以同步!

另话,中元节后应会很少夜行湖边了。很喜欢在夏夜晚风中湖边散步。看星星,看月亮,看灯光中的植物,看湖水在一切夜光中的波动。夏风第十九篇把夏夜采风的文字集中在这篇,一为喜欢夏天特有的舒适惬意的夜晚,二为怀念用心过、用心去看的今夏。夏天,明年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的蓝天,层层云海簇拥着金光四射的朝阳,天景极为壮观。立于荷塘与朝阳的直线上仰望天空,用力呼吸着天地间的气息。 ...
    花香小札阅读 228评论 1 2
  • 夏日是太阳特别活跃的季节,总是在早六七点就已灿烂耀眼,直到晚八点才在众霞云的簇拥下依依不舍、缓缓落幕。夏天的景致因...
    花香小札阅读 369评论 0 1
  • 淡淡的晴天,整片湖水呈本真的碧绿,喜欢它如此的模样,清澈清新。 一只白蝶翩翩飞舞在广阔的湖面,轻盈的身姿与莹亮的水...
    花香小札阅读 184评论 0 1
  • 秋天的色泽似乎比其他季节的颜色更鲜亮,层次更丰富。许是有金黄的渲染与衬托,红色更鲜,绿色更醇。颜色的渐变让秋天的景...
    花香小札阅读 283评论 0 1
  • 感觉你去丽江这么几天了 貌似什么事都做了 又感觉你好像什么都没做 每天都很空似的 却是又不想去主动打扰你 除...
    小气鬼丶Sue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