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湖星光丨夏风 17

夏日是太阳特别活跃的季节,总是在早六七点就已灿烂耀眼,直到晚八点才在众霞云的簇拥下依依不舍、缓缓落幕。夏天的景致因太阳持久的光彩而格外明朗,湖水也因清晰的天光更显流莹溢彩。

把手伸向最高点和树上的枝条握手,有时够不着,会跳跃起来触摸它们,只要有和枝条握手的心情,人便是很轻松自在的本我。

发现湖水有自己清澈的功能,昨早水岸浮沫环绕,今早水面已清水盈盈。转念想其实人也可这样,只要有水性,或以水为师,便可适时清洌心中的尘埃,如清洁房间一样,让心房洁净有条理。

回程之即,停下奔跑的脚步漫走,抬头望着天空,只见前方一小朵白云在万里晴空中是那么地特别,环顾整个天际,唯它一朵白云,且需定晴来看。它在离朝阳不远处,凝思它应不是一朵真正的云吧,许是哪位仙人幻化,一早想俯视人间。边走边凝视着它,直到那朵云渐渐隐没在晨曦中,留下没有一丝白云的晴空。

之前小水鸭们玩走迷宫的荷叶,长成了健硕的绿荷,层层立着,簇拥在荷塘,更成为了水鸭们捉迷藏,在烈日下也能开心畅玩的绝好之地。

同样是水,盛的容器不同,水呈现的面貌也就各异,临近水面的荷叶盛满水,水会变得晶莹剔透,荷叶表面因水的莹透而突显不凡的质感,两者相得益彰。

看到另一棵桔树上的小果才立上枝头,此时果子极小,像绿花儿一样向着阳光生长,待到再长大一点,便会垂悬于大地的方向。不知怎就想到了人的历程,希望永远向着阳光的方向,既使到了旅程的尽头心中仍有光亮,仍可做有意义的事情。

莲花虽娇美,生命力却很顽强,在成片的一人多高的水草中仍可见它们的身姿,绽放在群草丛生中,在阳光下闪烁着它们纯美的光芒,令人赞叹。

在湖边一角,如睡莲一般,傍晚会合拢花瓣入睡的小黄花,总会比睡莲早起,跑步在此处时,朵朵已盛开,星星点点,俯身看,如水面的星空,十分有意境。

清晨鲜润的空气中,每一片沾着晨露的花瓣都很净美。又见比翼鸟,双翼同频飞向远空,看着它们渐飞渐远的身影,好奇它们会飞向何方,是否是一生一世一双鸟呢?

绿葡萄每次看到都会捏一捏,探试它是否水分已足,今日捏它时果汁充盈,摘一颗尝尝,好酸,拿着它,跑向湖边,用力抛去,想不到小小一颗葡萄,在水中竟发出很大扑通的声响,溅起一片涟漪。

水杉树的枝叶不知何时已延伸至路中,行人至此,可调皮地扯扯枝叶,亦可享有如凉席形织的荫凉,还可观赏粉红小扇花,在严热的夏日,至水杉树下最为惬意。

一片水洼地长满了美人蕉的嫩芽,不知会开出什么颜色的花儿。小时常见红色美人蕉,摘下此花,拔去花柄,吮吸里面的花露,甜滋滋,很解馋。现在湖边只见黄色美人蕉,且花蕊里驻扎着蚂蚁,不敢轻易尝试食花露的行径了。

十二瓣小巧别致的野菊花仍在青草地间鲜妍的开着,过来过往多少次,每次行注目礼般看着,从春未到现在,夏夜的灯光照映着金黄的色泽,一朵一朵金黄小花在脑海中从小时上学路上铺展到如今正夜行的湖边,渊缘可谓深矣。

晚风中的湖边,游人如织,今夏的湖畔最为热闹,因共享单车的兴起,多了许些浪漫骑行的人群。临湖岸上独自弹唱的歌者的歌声响彻湖岸两侧,民谣曲风引发了多少在湖边漫游人群的思绪呢。

星空下的荷塘,在喧嚣的人群中愈显静谧美好,务自散发着淡淡的荷香。月光中粉荷若隐若现,期望它们在黑夜里好好休养生息,待明日灿阳中再现迷人的光彩。

备注: 此篇整理于八月上旬湖边笔记。

附言: 夏季将过,秋天来临。时间不觉过得很快,似乎在眨眼之间。而夏篇仍将待续,只不想让夏日采风的文字付之东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大风的夏日,在湖边真是浪漫行。看湖面漾起浪花,波浪层层撞激着湖岸;看绿枝在风中尽情摇曳,片片荷叶在莲花周围旋转着...
    花香小札阅读 161评论 0 1
  • 晨曦即起,至湖畔,眼前白雾茫茫,水天一色。依稀可见湖对岸的剪影,仿佛一道淡墨的屏障阻碍着湖水流向更广阔的远方。湖面...
    花香小札阅读 284评论 0 2
  • 每当晨曦微露,天色将明,清越的鸟啼便如闹钟般在耳畔播放,此起彼伏,婉转动听,随即动心而起。可有时极为困盹不想早起,...
    花香小札阅读 297评论 4 3
  • 一夜大风,清晨仍在吹,凉爽与萧萧的景象仿佛过早看到初秋的身影。尽管夏日炎热难适,但不希望时间流逝得太快,但愿夏季才...
    花香小札阅读 220评论 0 3
  • 这几日清晨天灰蒙蒙的,不似往日碧蓝的晴天,看着灰白的天空,也知晓它的心情,喜欢它心花怒放时,白云朵朵,彩霞满天。不...
    花香小札阅读 17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