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后,我还会怀念那个难吃的饭堂

-  01 -

毕业照时间——5月7号,周六。

这两天除了带我爸妈像当初我大一时他们生拉硬拽着我把这个并不算大的校园扫荡几遍之外,吃的方面我没带他们到外边的馆子,而是在学校食堂解决。

大多数的时候,我都会一边吃一边向他们吐槽:你们可要好好看看你女儿这四年里吃的都是些什么,现在知道我这四年过得有多不容易了吧?

嘴上虽这么说,可这下终于要离开了,我却有些伤感。

那可是被我吐槽、嫌弃了整整四年的大学食堂啊。

可我还是满腔的不舍和莫名其妙的情愫,大概我真正舍不得的留在这里四年的青春吧。

-  02  -

“阿姨,一菜一肉,二两饭。”

随即,某个带着口罩的女人开始马不停蹄地挥舞着手里的银勺子,冒油的猪蹄子被轻轻托起之后,在半空中翻了个身,稳稳地落在亮晶晶的米饭上,“呲啦呲啦”的热气上扬,在猪蹄子还没喘过气来的时候“啪”几条黑绿绿的青菜猛砸下来。

“下一个!”阿姨喝道。

在人群密集的时候,饭堂里来来回回的人更像是一只只无头苍蝇一样乱走乱撞。

而我则是熟练地右后退半步,转身微屈,闪!

自从上回在饭堂里不小心被人拍飞几根猪蹄之后,我已经越来越坚信,掌握这一系列的饭堂的连锁动作显得如此重要。

在饿了么、美团外卖大军开始悄悄崛起的年代,我却还在深谙并迷恋着每次在饭堂里打饭的桥段:“蒙面”阿姨端着亮晶晶、诱人的米饭却满嘴都是不耐烦,左一句“打钱啊!”右一句“卡里不够钱!”的河东狮吼。

而戴着高高厨帽的老大叔用眼神偷偷扫完窗口的各色妹子,按颜值和心情加菜加饭的,所以老男人的重口味还是不恭维为妙。

端完饭菜,转身,抓好盘子,找人流少的地方,等阿姨擦完桌子之后迅速就坐,便可大舒一气,痛快就餐。有时候,一餐下肚之后整个人晃悠悠地踢着个人字拖回宿舍,顺便和那些拿外卖的同学来场“无声的邂逅”。你会发现,其实他们脸上的表情形态各异,在漫长又焦急的等待中开始闪烁起深浅不一的黄色警报,特别在炎炎夏季,外卖哥哥喘着大气流着汗,被这些傲娇的人儿口沫飞溅使劲嚷嚷,那情景看着也是挺“悲壮”的。

-  03  -

在我和舍友们看来,叫外卖的一般都是“有钱淫”。尔等土鳖,还是奔着给学校造福的心态努力收紧自己的钱包,顺便帮助余额宝也增增值。

可是,有的时候看着那些琳琅满目的外卖菜单,各种满几减几,买N送N的活动,心里还是会荡起一片小水花。在那些精明的商家开始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的“圈套”里,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意志力竟仍抵制住了这番赤裸裸的诱惑——那些用白色塑料包裹起来的东西,怎么看都不比饭堂的那些铁盘大碗来得更吸人胃口的。

有时坐在电脑前码了一天的字,好不容易肚子叫了嚣,外卖上门之后连下楼拿餐这一动作也干脆免了去,给了钱接过饭,半吞半挑漫不经心边拟文案嘴边大口咀嚼,但不知为何有些失落感就这样莫名其妙这样出现。

特别是不经意恰好撞见小肚腩日渐鼓起的舍友甲在一旁乐此不疲地打着LOL并大口“吞饭”时,我还是果断地、默默地、跑下了楼。

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食堂的气味,还有阿姨表演的打菜艺术也显得更有意思多了。

在大饭堂里就这样漫无目的地绕一圈,适时适地时打个饭或者粉面,或者在热浪滚滚的饭堂里拼死挤进某只队伍里从阿姨那里打回半个西瓜,找个靠窗的位子坐下,边看人潮人涌边一个铁勺挖下去一块瓜肉,那种“众人皆热我独凉”的感觉实在妙不可言。

这就是我的大学饭堂。

我想大概这可以成为我不想毕业的一个最非主流的理由。

-  04  -

对饭堂的回忆,大概是从离开妈妈之后,便越发深刻地发酵在我的青春里。以前高中住宿的时候,除了寒暑假会回几次家,其他时间基本都献给了学校。还记得当初我妈山长水迢帮我搬行李安排住宿时,午间抄了个近路,偶然在饭堂随意吃了个茄子扣肉之后,大赞其色香俱全,健康卫生,便从此安心地把我交给了饭堂阿姨。

很快,中学校园时光过去,折腾三年后,我也终于告别那些摆在橱窗外清一色的大盘小盘,在同个阿姨同个不耐烦的表情里安心地离开。直到回家吃到我妈亲手炒的那些家常菜,激动得泪水哗啦啦往下掉,那种家的味道,卡在喉咙里说不出来。

其实,我一直没告诉我妈,那天之后,我再也很少机会吃到茄子扣肉,那不过是学校精心设的一个局,我也没告诉我妈,不是饭堂的好菜好肉养成了如此聪慧懂事的我,而是正是因为这些难咽的饭菜让我更加珍惜每一次的回家,更加懂得王杰那句歌词里唱得热泪盈眶的感觉:“我在岁月里改变了模样,心中的思念还是相同的地方……”

只有飞得更高,才能更加体会老妈每颗用心呵出的米粒之中点点关怀。直到后来真的要“远走高飞”,老妈带不走,饭菜带不走。离开这座城市之后,我们在另外一个城市遇见另外一个掌管人间美食的女人--“饭堂阿姨”,在饿肚子的时匆匆地冲向她的怀抱---“饭堂”。

-  05  -

当2014年末出现奶茶妹妹这号人物,各大高校的草根女神从民间纷纷走出来,此时此刻我是多么希望楼下的大学饭堂也可以出一号这样的人物的,她可以动作不熟,但是表情务必要到位,态度务必要温柔,她可以不小心打错菜,但绝不可以在同样的饭量上给我打很少的菜,她可以没有我妈那么细心谨慎,但不可以把那些酸掉烂掉的小吃照样贴上价钱端出来。

可惜,现实总是如此残酷,每次饭堂一开,餐房的灯齐齐亮起,各路大妈粉尘登场,各就各位,一把银勺子一伸一缩一翻一放,阿姨们的脸颊皱巴巴地盯着后面的同学,“下一个!”偶尔遇上面目狰狞的饭菜不得不将就的时候,学生们一脸难为情地站在窗口面前,手指乱点鸳鸯:“要这个!”迟疑半秒,眼前惊现大叔刚端上来的一大盘猪蹄子,马上叫停阿姨,“我还是要这个!”

于是,难免会遭阿姨几个360度的白眼,并且叮叮咚咚地磕着勺子发出刺耳的声响,“你到底想怎么样。”满是一副“一棒子打飞你的”表情,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对于那些减肥的妹子来说,比如我的几个舍友,像这些猪蹄子,猪脚,土豆排骨,麻麻香这种在他们眼里好似都是一滩猪油的样子,他们每看一次吐槽一次。

当然,我也理解每个女生都巴不得个个变成掌上的赵飞燕,在可能的范围内越瘦越好。他们用不吃不喝,三餐吃苹果,喝粥、营养餐的种种低能方式以达到“弱柳扶风”的身姿,瘦出一个新时代,瘦出一个新境界。

所以,这一只减肥大军便时常出没在午餐供应的白粥窗口,稀拉拉的白粥跟白开水一样索然无味,我端着大鱼大肉从他们身边走过,心底两种不同的声音一边忏悔一边自我安慰:不吃饱哪有力气减肥!。

我不怪自己,我妈常说,女人,要对自己好点,吃好穿好,身体健康才是硬道理。嗯,每次我摸着自己的水桶腰,我就这样安慰自己,健康就好健康就好。

-  06  -

馒头、 茶叶蛋、红烧大排、 丝瓜炒蛋、 蒜泥生菜、 海带虾米汤、 糖醋鱼块、 粉丝烧牛肉 、葱油冬瓜、 蕃茄蛋汤……从星期一到星期天,从早餐到晚餐,从我的高中到大学,我的饭堂几乎陪了我走过每个春夏秋冬,我最钟爱的猪蹄子也最终实现了从金黄到棕黄色的转变,活像早晨的阳光,傍晚西下的残阳,我和饭堂的感情,由浅及深。吃过最难吃的白饭,也尝过最好吃的青菜,吃过最辣的北方伙食,也试过口味偏淡的南方菜。

饭堂里,人潮人往,记忆里,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端着一盘菜向我走来。

你爱或不爱,它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去或不去,它还在那里,不增不减。

阿姨,一菜一肉,二两饭。

我记得你,今天还是要猪蹄子,是吧?

我拖着庞大的行李箱,顿时两行“老泪”纵横而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2001年《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2003年《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颁布与实施,语文课程标准对全体语文...
    储建明阅读 1,510评论 0 19
  • 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生活有诗和远方。 最近的生活像是一团乱麻,总是理不清头绪,开始我总觉得人在这种状况下生活久了...
    lemoney阅读 953评论 9 16
  • 清风手帕纸纸巾小包60包1箱装 小编推荐:0添加,3层木浆,小包式方便携带面巾纸,手帕纸舒适柔软,婴儿适用,1箱6...
    546e78ac0914阅读 88评论 0 0
  • 几声鸟儿的叽喳 几阵寻春的花香 这样的清晨还萦绕着丝丝纱雾 透着淡淡地刺骨的寒意 还有一股烟囱里生活的味道 站在...
    一眉目成书一阅读 402评论 0 1
  • 诗词美,妙不可言的不仅仅在于那些词汇,更在于恰好有那么一刻,看到眼前的景眼前的人,突然想起了当初读过的诗句,唤醒了...
    陌上牧笛阅读 4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