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美好丨 愿我们手持刀锋 心如甘露

文字在其中更像是短歌,更悠长的调子在画里。------Yoli


Yoli

Yoli是我在微博闲逛时看到的,被她温和,单纯的笑容,给星巴克画画时候的清澈的眼神所打动。翻看她的微博了解到她不仅是位水彩画家、老师,而且还是两个孩子的妈。自从她当了妈妈后更加感悟对生活,对自己的爱好的反思。于是她辞职,做了工作室。用自己喜欢的水彩吸引了同样爱水彩的人。

图片来自Yoli微博相册

Yoli说自己不算是个画家,只能算一半,也算不得一个作家,也是一半。只能叫做“半画”。

这本《愿我们手持刀锋 心如甘露》是Yoli近两年的一本小集。一半算作教材用。一半作个人梳理。如果关注她微博的人会看到里面有很多个人照片和水彩画都看过了。印刷成纸质,看起来别有一番风味。放在身边拿起来欣赏心情也很舒畅。

来自网络

绘画并不仅是一项技巧,更是一种表达方式。它跟说话、唱歌、舞蹈一样、它是我们与世界建立连接的通路。

这本书里面讲了很多画画的感悟和生活的热爱。

凡是需要可以去做的事,都会很难开始,也很难坚持。这世间有很多美的事情,却都无法善终,归根到底是美得太过于刻意。

如何开始

只看你愿不愿意开始。我自己从小很喜欢画画由于条件限制没能实现,但有空余时间就会随意画画,临摹的过程,发现心生喜欢,画画能让你沉下浮躁的心,每一笔都用心去画,成品后的喜悦,以及朋友们的评价让整个人都很有成就感和愉悦感。现在生活基本趋于稳定,也有了时间可以去画画。学会去欣赏和临摹,渐渐的会发现身边处处都有可画的东西。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敢于去错,是学习的重要一步。而错误本身,就是进步。就好像学数学一样,错了改了,下次考试就不错了。专门建个错题本来收纳错误。经常翻看,数学成绩一路飙升。

Yoli在书里讲绘画最重要的并不是步骤,而是节奏。绘画没有标准答案,也自然没有固定步骤。从哪里开始,接下来如何,试着大胆去尝试吧,那是你天生就会的本领,不要被“害怕犯错,不敢试错”的思维禁锢着。画错了画坏了,又如何,不就是一张纸嘛。

这本书里面Yoli把重点放在了线描,水彩次之。她说水彩的奥义是放松、收手、放下和留白。好像是武功秘籍一样。线描是基本功。学习本就没有什么高深莫测,真正重要的是在简简单单中扎下根,在日常之中磨砺心性。


图片来自Yoli微博相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如何选择工具 

选择合适的工具非常重要,顺手好用的工具会加强你练习的信心。

Yoli在书中给出了建议一定要:方便携带、随手取用、作画顺畅。

其实画画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工具就好,没有很多讲究,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如同武侠小说里面写的武功高强的人,武功练习到了人剑合一,无剑似有剑的境界。

Yoli通过自己的个人经历得出:画画归根结底还是要足够地面对自己,只有流动鲜活的生命才能画出打动人心的画面。要学到正确很容易,但获得诚实要难得多。


图片来自Yoli微博相册

多长时间可以学完 

 yoli的回答是:她已经学了十多年,自觉还没学够。

绘画的技巧和功夫,是阳光是雨露,是“术”,绘画的心态和理解,是时间是季节,是“道”。“术”的练习,非一日之功,而“道”的领悟,更需一生去倾注。

如果你喜欢画画,准备要动手去画画,那么请坚持下去,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一般,接纳自己的画。持之以恒的关键不在于“克制”,而在于“乐享”。学习一定要有一个很苦的过程,但真正享受其中,才能体味苦中回甘的乐趣。现在我就处于学习的过程中,很想重新拾起来的爱好,随着时间的流逝和杂事的烦扰一次次搁浅,能重新开始也是鼓起了很大勇气,功利性很大,会问自己学了这个给我能带来什么,能让我得到什么,金钱抑或名利,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就感到很沉闷、烦躁、压抑。只有当面对自己喜欢的爱好,重新复习的时候,心里很沉静和开心,没有私心杂念,只是为了喜欢和开心。通过考试后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发生了,看似难的,其实很简单,这个学习的过程我收获了坚持的力量、时间管理、工具和朋友。被一群正能量的朋友们包围着,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有人来回应我,甚至有大咖给我回复,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发现自己还有潜能可挖,只要认真、踏实、坚持,就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生活越来越好。学习要往高处看,做人却要往低处放。

书里面加入了Yoli在玲珑沙龙答朋友问《忘却自己又爱上自己》。回答了很多朋友们共性的问题。

看了这本书之后,特别喜欢,人也美,画也美。当有个合适的时间,拿起画笔时回忆书里的话语,心就通了,画画也开心,真正的面对诚实的自己。慢慢练习在人群中保持内心恒定、在万物中放下自我的妙义。吃好饭,睡好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