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青花瓷

词:方文山 曲:周杰伦

你的美一缕飘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 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

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着你

你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

极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

帘外芭蕉惹骤雨 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泼墨的山水画里

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想说谢谢你”

-

我的青春没有Jay Zhou的相伴,也不是Jay迷,可是今天还是想说说周杰伦这个男人。听过更多一些他的歌曲后总能发现,这真是一个有中国曲风的“音乐怪才”,能够把歌词写成诗句一样优美附有古风韵味喜欢饶舌吐字又不清晰的歌者,也是一个有爱心有担当,偶尔也会有幽默段子的酷酷奶爸呢。

最早的一次听到他的歌曲是在2003年的时候,那时一直都有个随身听,最开始买来的用途是用来听英语磁带练习听力的,后来不知怎的就偏离主旨,变成听歌曲的必备物件。虽然不追星,但也还是会买很多自己喜欢的磁带,每天卡在随身听里,塞上耳机,世界就是自己的了。

也是在这一年听到“东风破”这首歌曲,感觉还不错,旋律低缓又不失律动,歌词带有诗词韵味,对仗押韵,作词凄美静默。03年的时候听歌还没有智能化的看词软件,每张磁带里都会附有一张折起来的歌词兼带宣传海报,在听不懂的时候就拿出那张纸对着歌词一句一句的哼唱。

在这之前也有很多同学喜欢周杰伦,比如他的《双节棍》《蜗牛》《龙拳》我听着他们在哪里唱着演打着周氏独有的动作。但我却不喜欢,我是真的听不懂他唱的到底是什么,吐字不清晰,饶舌又绕的毫无章法。对于一个歌词控的人来说是真的无法喜欢上他的。也因此青春时代的我对这个人是没有任何过多的关注和情感的。对他的歌曲也只是停在可有可无的状况,有对胃口的歌曲再发行时,会酌情选择磁带倾听。

2003年,当时在路边的杂志摊上买了很多富有少女心的杂志,无外乎一些《漂流瓶》、《逆风》、《萌芽》、《花样少女》之类的很小女孩的杂志,也是在这些杂志其中一本里知道了周杰伦的一首歌曲《爱在西元前》,好像是2001年发行的,已经不记得到底是哪本杂志刊登的文章,一篇以爱在西元前为标题的,描述穿梭的爱情故事,全文以歌词句子为副标题展开描写各个小故事。当时觉得这个唱歌的男人真强,能够把歌曲写的跟诗句故事一样。

2004年的时候听着他的《我的地盘》《外婆》《七里香》《搁浅》。当时这张专辑已出,《我的地盘》真的炙手可热,外面的追棒热度我不知道,唯一让我觉得这是一首灰常火的歌曲是因为当时我们班里的一个女同学,叫张玲的女同学,一个学习很努力,努力到让人觉得她是一个只会学习的“另类”,被隔离的另类,好似任何人都无法融入到她自己学习的那个圈子里,也不爱跟其他同学打交道,总是很有脾气也很有性格。

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同学,却是一个疯狂的杰伦迷妹,喜欢周杰伦的程度媲美她对待学习的执拗程度一样,一样到了一种“另类”的程度。高中一开始的我是个冷淡的人,几乎不怎么和同学亲近交流,也是后来总是坐在倒数的后排才开始和旁边的人嬉笑打闹,和男同桌一起听随身听看小说睡觉。

有一天,塞着耳机的我正闭目神游梦周公,突然被一声尖锐的刺耳的女尖高音惊醒,还是那位女同学,听到我同桌告诉她我在听的磁带里有周杰伦的《我的地盘》和《七里香》,就发出了这样的一声巨吼,吓得我差点摔倒。非要让给她听下,说一直要去买这个没找到,那一脸红润又焦躁的笑脸,似笑又似乎要哭,一只手捂着半边嘴,斜着身子倚在我的桌子旁,那表情像极了恋爱中的小女生又遇见相恋多年回国的前男友,有惊有喜又有忧愁。当时我才知道,奥,原来周杰伦这么火,居然是张玲同学心心念的少女偶像。

有必要说下,当时我的另一个男同桌,乔文,一个总是带着哈雷波特似眼镜的高个子男孩,也是一个杰伦控,也是一个当时我们认为的“怪物”“另类”,总是会莫名其妙的来情绪,也会莫名其妙突然就开心笑的家伙,所有的情绪在他身上都让人没有一点点防备,说来就来,说变就变。

高中毕业那会,学校刮起一股“同学录”风,每个人都会买厚厚的一本同学录,各式各样的,让班里每个人都给自己写上一篇,写上个人的信息资料,写上一句话的格言,方面后续的联系,然后在签名档处签上自己的名字。我也不例外,碰巧买了一本签名档处是大写的Jay穿着牛仔的照片,在所有人写留言之前,又被我的那位女同学再三叮嘱,一定要把杰伦那页留给她写,签名也一定要在靠近杰伦脸部的地方,当时她对着一张带有周杰伦硬纸的照片上,一个人默默地摸了好久看了好久,在脸上蹭了好久,忍不住自己笑了好久。这应该就是现在一些人所说的伴随了他们整个青春的人吧。

2005年的时候,我在街心公园淘到一张磁带,里面也有一首Jay的歌曲,《发如雪》当时没在意,那个小眼睛,吐字都不清楚的人,会有更好的歌曲吗?每次播放到这一首时就直接按下一曲跳过,有次顺序播放到了没有跳过,听后觉得,哎吆不错奥,一样的中国风,一样的词曲,这种歌词简直就是复古版的现代诗吗。此后再到这首歌时,再也没有按过跳带。

2006年的时候,他的新专辑《依然范特西》发行了,这次是我主动听的,当时的《千里之外》已经火遍了身边的朋友圈,还有电视荧幕,最主要的还是歌词 歌词 是的,那么美的歌词适中的悠扬旋律,我很喜欢。歌词中有生活,生活里的领悟,嵌入美好的歌词中,谱上和谐的曲目,就这样满满的陶醉着去倾听。除了这首,这个时候还有另外几首比较喜欢的《菊花台》和《听妈妈的话》

2007年来了,我所谓的青春中最炫彩的第一年,这一年我托着行李,一路都跟在我爸身后,去到那个陌生后来却熟悉的城市,我们坐了6个多小时火车,几经周折转换才到达偏僻的校区。踏进大门的那一刻起便开始编织自己想象中的大学生活,虽然后期不怎么理想,但是当时的初心真的有美好到自己。尽管第一次远离家乡,远离父母亲人,但是我一丁点都没有害怕不舍的感觉,反而会觉得很轻松,终于可以离家远一点,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没有家人干预没有老师的督促。

开学伊始的校园,是移动的天下,混杂着各种迎新社团的招兵买马,“我的地盘我做主”的代言,也会让周杰伦又火一把吧,毕竟那时候的校园用的都是动感地带套餐,看到的都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海报宣传,我们办亲情号办校园短号,实现6位数的校内通话,享受几分钱的通话费,短号互拨打时的我们都是一聊半休,聊过无数条短信,真是一段快乐的记忆,也是移动旺盛校园的时期吧。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仍然在用着移动的动感地带套餐,朋友都会骂我傻逼,这是现在最不划算的套餐了。我没有改变手机套餐,也不常更换号码,却还是丢失了可以半夜一宿通话的人,也没了收件箱总要满到快要爆炸的信息,还有在提示内存已满,让人不得不一遍遍要删除短信时那种满足暗自偷笑的心情。

这个时候《我的地盘》又重新被唱起,但是我没有在听,当时在听另外的两首新曲,也是我最爱的一首歌词,至今都是,《青花瓷》和《不能说的秘密》,当时也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一个红色翻盖的天时达附带短天线的小手机,是我姐姐买来送给我的,小巧精致,栗红色间杂银灰色,也是我很喜欢的样式。一拿到手就下载了很多自己喜欢的歌曲,但是周杰伦的歌曲却下载的很少,依然是挑拣自己喜欢的那几首,因为歌词而选择的,因为歌词而热爱的。

“稻香

词:周杰伦 曲:周杰伦

对这个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继续往前走

为什麽人要这麽的脆弱 堕落

请你打开电视看看

多少人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们是不是该知足

珍惜一切 就算没有拥有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

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

微微笑 小时候的梦我知道

不要哭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

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不要这麽容易就想放弃 就像我说的

追不到的梦想 换个梦不就得了

为自己的人生鲜艳上色

先把爱涂上喜欢的颜色

笑一个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让自己快乐快乐这才叫做意义

童年的纸飞机 现在终於飞回我手里

所谓的那快乐

赤脚在田里追蜻蜓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给叮到怕了 谁在偷笑呢

我靠着稻草人吹着风唱着歌睡着了

哦 哦 午后吉它在虫鸣中更清脆

哦 哦 阳光洒在路上就不怕心碎

珍惜一切 就算没有拥有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

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

微微笑 小时候的梦我知道

不要哭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

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

后来在别人的推荐下也听过这一时期出的一首《最长的电影》,这倒是后话了也是在今年初才知道发现的,一首充满故事情节的最长电影。

2008年,《稻香》是我极力自荐的一首,还有《给我一首歌的时间》这首歌的旋律改变了以往的作词作曲风格,节奏快活明朗,我却听出一种淡淡的如初恋时的甜蜜忧伤,却能愉快人心。当时依然在学校的我更常听的是《说好的幸福呢》,或许是因为这首歌更符合当时自己的处境和心情吧。一遍一遍的播放,拿起手机放下手机,看了信息,删了信息。期待惊喜的结局又拒绝恐惧着故事的开始,说好的幸福,就像刚踏入学校时自己编织的只敢放在脑海里的故事。没有开始也没有结局,只是两个独立体的各自回播。

2010年,《烟花易冷》发行了,这时已经有好多好多人都自称自己是Jay迷,他应该已经红出边际了吧,那个小眼睛大明星的男人。时间总是有自己的定数,命运也会有自己的特定轨迹。一切都是那么巧合,这样的一首歌完美的迎合了我当时的心情,还有我们当时的境遇,我们面临实习和即将毕业的分离。所有曾经在一起的小伙伴们都纷纷出去实习了,学校和宿舍都只剩下那么几个寥寥的孤人,我就是其中一个。

我当时实习的单位是辅导员给介绍的,在学校当地的一家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实习,却是建设银行驻点的办理股票开户银行签约工作,一直留在学校住在宿舍,每天晚上回到一个人的宿舍看着空荡荡的另外5个床铺,百感交集,孤单着,想念着,也会偶尔哭泣着。

一幕幕都是和丽丽在这个房间打闹吃饭一起睡觉的画面,可是她却比我离校的早,当时丽丽她一个人跑到合肥,盼盼去了上海,欢欢随夫转战到马鞍山,小娟开始随大部队去了南京,没过多久就折回到了阜阳老家,和剩下的婷婷一样直接回家,接受家人的安排进了单位,之后结婚生子也再没有出去外地工作了,现在的她们都已结婚生子,依然是我在重复着我们当时一个人的时光。

学校的食堂已经少了很多人,操场的橡胶跑道依然会有很多人,暖黄色零星的灯光晃过依偎的人群,我一个人一遍一遍得走完一圈又一圈,累了就往旁边的草铺上一躺,回忆着六个人逛操场疯闹嬉笑的日子。晚上的情人坡上依旧三三两两成堆,或低笑或私语或打闹,我不在去我们常做在那片草地上,没有丽丽高大的身影就没了依偎。图书馆的秦谭湖畔荷叶依旧,只是末了荷花,接了莲蓬,座椅上依然有许多相伴的人,只是再没有我们两并排的身影,弯曲的石子路,垂暮的杨柳丝丝亲拂着我的手臂,也再不会有那样的我们两,淋着大雨坐在湖畔大哭,发了疯一样的哭,莫名其妙的哭,不知道为什么的我就跟着你去哭。

走在幽深的鹅卵石上,手机里那个吐字不是很清晰的男人一直在低唱:“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听青春 迎来笑声 羡煞许多人 那史册温柔不肯 下笔都太狠  烟花易冷 人事易分  ”在一起的我们,从没想过分离时的苦楚,小眼睛他唱的很是,烟花易冷,人事易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只是现在的你、你们可安好?!

2012年,还是老基友方文山作词周杰伦自己作曲完成了《红尘客栈》,这个时间已经在温州开始一年多工作的我,没有多余的心情去铭记歌词,更加没有多余的力气去享受歌曲带来的纯美好向往。每一天都在社会和生存中摸索着成长,被骗过、难受过、失败过、高兴过、也感动过。密集复杂的职场工作,带来五味陈杂的心情。这时的我总想逃离繁华的都市,远离尘埃,也去过那种有大侠横穿,济弱扶贫义气豪情的江湖世界。

回首看过来,我的青春又何尝不是被这些歌曲贯穿着,穿梭着整个少女时代,一点点的喜欢,半生的记忆。也是一个人的江湖,住着我自个儿的一间红尘客栈,听过青春,饮罢生活。

2016年,已经是导师的小眼睛大明星又发行了新的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我依然挑挑拣拣的只听过《床边故事》、《一点点》、《说走就走》,没有太多心情也没有太多追崇,一路平平淡淡的随听,安安静静的等待,等着再遇到自己喜欢的只一眼便想收藏一直倾听的歌词、歌曲。一如这么多年所喜欢的他的这些典藏的作词曲风,不止是周杰伦的,也在等在着和这些喜欢的一样的新的词曲,和过去一样收藏每一首歌曲背后的心情和故事,也在等待你给的属于我的歌词,装订我们的故事。

床边故事

作词:方文山

作曲:周杰伦

从前从前有只猫头鹰 它站在屋顶

屋顶后面一遍森林 森林很安静

安静的钢琴在大厅 阁楼里

仔细听 仔细听 叮叮叮 什么声音

乖乖睡 不要怕 听我说

乖乖睡 醒来就 吃苹果

不睡觉 的时候 有传说

会有人 咬你的 小指头

这故事 继续翻页 再翻页

你继续 不想睡 我却想睡

然后我准备 去打开衣柜

去看看 躲着谁 去看看 躲着谁

纸上的 城堡卡片 发光的 立体呈现

奇幻的 床边故事 动听的 令人称羡

场景瞬间变化 我接着又施展魔法

活过来说话 准备开始吧

等天黑 一起倒数后关上灯

三二一 入梦境 的缤纷

我们并 非正常人

游戏怎么会 照剧本 Oh

天黑 一起来关上灯

三二一 进自由 的灵魂

Ohohohoh oh~come on

再回童年 敲敲门

滴哒滴哒突然开始摆动 墙上老挂钟古董油画 出现诡异的笑容

好的巫婆坏掉的苹果 愿望要跟谁说

旋转的 音乐盒 我竖起 耳朵听

这不会 是一场 梦

Oh梦~ 一下子瞬间跳跃

我翻阅下个世界

满满都是蝴蝶

森林满满蝴蝶 窗外纷飞着雪 一觉醒来旁边躺着是谁

再回童年 敲敲门

乖乖睡啊 不要害怕

乖乖睡醒来就吃苹果啊

不睡觉啊 有传说啊

会有人咬你的小指头啊

等天黑 一起倒数后关上灯

三二一 入梦境 的缤纷

我们并 非正常人

游戏怎么会 照剧本 Oh

天黑 一起来关上灯

三二一 进自由 的灵魂

Ohohohoh oh~come on

再回童年 敲敲门

再回童年 敲敲门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