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给我自由&老李的8月份总结

工作之余的汇报:专业书籍4本,新媒体、社群、自媒体相关,专业之外的3本,知识、精力管理;文章12篇,电影3部,入职新公司,和心爱人的周末游玩2次。

自律给我自由

本月所掌握技能:基础的阅读和写作,初步的沟通和情感交流的相关技能。

正在学习和提高的技能:公众演说能力,PPT和思维导图的视觉化呈现在工作和生活中,专业方面的进阶技能。(提高情商)

本月存在的几个问题:
1、心态不够端正。
工作生活中,不能很好的控制情绪,有时急躁和不太稳定。解决方案:
①三省吾身(工作生活和情感),书籍净化心灵,提高自己!
②仪式感,譬如上班期间衣着不要太休闲。
③仪态言表,行为举止,落落大方。
④明确目标,细化拆解后的deadline,不能向自己的拖延和懒散妥协!

2、专注力不够集中。
单位时间的产出结果,不够缜密,有时候会残忍的killing time。解决方案:
①劳逸结合,目标拆解,每天的To do list,必须有时间的界定,尝试四象限法则
②重温《通往财富自由》--付费专栏,关于专注力>时间>金钱的深层次领悟

3、执行力不够到位。
对每天的任务完成度没有数据化、具体化的界定,偏向概念层面,导致执行起来模棱两可,外加拖延和懒散症,致使执行力大打折扣。解决方案:
①每月、每周、每天的Task list都不再是单一纬度,工作上面以阶段性目标结果为导向,码字上面以冲刺阅读量和点赞数为目标。
②给自己目标实现后的小小奖励。

附:自制力美文一篇

我们在生活中都有这样的经历:明知道是垃圾食品吧,却总忍不住吃吃吃;明知道应该早睡吧,结果大半夜还是拿着手机刷到一两点;明知道好多东西根本不需要,却还是情不自禁地成了剁手党。

为什么我们就是管不住自己呢?

其实啊,出现这样的现象,都是跟自律性不够强有关。
在心理学上啊,自律指的是一种在当前的满足和长远的利益之间做选择的能力。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特别爱玩儿游戏,大晚上一帮朋友叫你去打Dota,但你一想到明天还要上班呢,算了还是别玩儿了,这就是一种最简单的自律表现。
不过呢,有的人,一忍能忍一辈子不打游戏,有的人却一天不打游戏就活不下去。不同的人自律能力也有高有低,那到底什么因素会影响我们的自律水平呢?

首先第一点就是,人对于自由的看法会影响自律感。

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自由意志,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行为的自由,我们的所有行为自己都可以决定。心理学研究就发现啊,越是不相信自由意志的人,自律性越差。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主要是因为,那些不相信自由意志的人,普遍觉得自己的行为都是环境因素决定的,我又没办法掌控自己的行为,当然也没必要为自己行为的后果负责啊。结果,这样的人在行动的时候,往往更容易逃避责任,不顾后果地冲动行事,当然也很难做到自律,发生作弊啊、盗窃啊等等行为的概率也更高;

除了自由意志,对一个事情重要程度的认知也对人的自律性有影响。
什么意思呢?你看啊,普通人在进行决策的时候,往往依据自己的偏好来行动。比如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啊,下班时间到了,活儿还没干完,我是加班呢还是早点回家呢?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早回家,原因是家里比办公室里呆着舒服。你看,在这样的情形中,大家做决定依据的是自己觉得怎样更爽,而不是怎样更重要。但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其实在一个事情的实施过程中,如果做决定依赖的是“更重要”而不是“更喜欢”,更有助于人在面对诱惑的时候还能保持高度的自律。

还是拿减肥来说吧,现在很多人都在通过健身来减肥,但很少有人能真正坚持下来。因为其实大部分人都没有真正了解过健身对于减肥来说到底有多重要,所以只是自己开心的时候去一下健身房,当然很难坚持下来。
所以说啊,如果真想实现一个目标,重点并不在于我们喜欢用什么方式,而是到底“什么是达成目标最重要的方式”。

除了这两点,家庭教育的方式也会影响人的自律水平。
比如说,父母对孩子的惩罚方式影响就很大。当孩子犯错的时候,如果家长只是在口头上给孩子一定的教训,那就有助于提升孩子的自律能力;但如果家长总是通过体罚,比如打屁股的方式来对待孩子,那其实非常不利于他们自律能力的发展。
这是因为,父母的自律水平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他们口头教训孩子,就说明他们自我约束力强啊,慢慢地,孩子也会耳濡目染受到影响。而父母经常动手打人的话,那就说明他们自律水平很弱,孩子的自律能力当然也就好不到哪里去。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自己的自律水平那么差了吧?那现在问题又来了,知道影响自律的原因之后,我们有没有什么方法训练自己的自律能力呢?其实非常简单,四步就可以做到:

首先,明确目标。
目标设立看似简单,其实很不容易。一个好的目标一定是我们通过仔细思考了解自己以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设立的。比如说我想减肥,那我该怎么设立自己的目标呢?我首先就应该了解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形式来减肥,健身还是节食,我能承受多大的运动量,每天至少需要摄入多少能量。只有在这个基础之上设立的目标才有约束性。否则,如果目标设得太高,很容易在面临压力时放弃;而如果太低的话又完全没办法进步;

其次,细化目标。
怎么细化呢?第一是要对目标进行拆分,变成一步一步的实现途径,这样才有助于我们去认识每一步的重要性;第二就是要对目标进行可视化,把实现目标的每一步都能通过想象在脑海中描绘出来,让我们充分了解到底该以怎样的方式做好每一步;

第三、付出行动;
没有行动,一切都是想想而已,那是自以为。

最后,建立反馈机制
在完成每一步之后,都需要给自己一些激励,这样才会让人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始终充满成就感,更容易坚持下去。

所以你看,明知有些事儿对自己不好,但就是忍不住还去做,这个时候你再怎么内疚、责备自己都没有用。要想管得住自己,就一定得找到你管不住自己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只有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